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挪威自驾行程攻略及感受

(2024-08-18 06:17:17) 下一个

我们这次在挪威呆了两个礼拜,一个礼拜在Lofoten Islands 一个礼拜在挪威的大陆。已经介绍过Lofoten Islands 了, 这集主要讲大陆部分的行程。 我们从是从 北部  Harstab/Narvik 机场经奥斯陆转机飞到Alesund,从那里开车自北向南一直到Stavanger, 挪威的著名峡湾和那三块石头都在在这两地之间。 

参考了几个网友的游记,尤其研究了“Lepton”心灵之游的挪威行,这两位女博主的游记是我非常喜欢的,不但内容丰富有趣,行程也列得详细,很有参考价值,每次出游我都要先翻看她们的游记。 城里还有好几位博主写挪威都写得很详细,我就不去重复写了,只大概写一下行程和我的感受。 

看别人都在挪威玩上个20天左右,这对我来说太长了,这样快节奏的旅行十天半个月是我的极限了。 我把行程缩短到两个礼拜,在挪威大陆略过了所有城市和cruise镇。 欧洲的城镇看得太多了,我已经不那么感兴趣了,cruise镇白天人太多,我是个怕吵的人,去挪威我们主要是去看它的自然景观的。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是如此地正确,玩到最后几天我和女儿都止不住盼着这次旅行赶紧结速,我俩都疲倦了。 

不得不说这一路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那些有名的景点,而是路上不经意路过的美丽风光。感觉挪威大陆很多地方的景色和瑞士有些像,宁静的湖泊和绿意盎然的山谷,点缀着传统木屋,宛如童话世界。很多时候想停下来欣赏美景,可路边没有停车的地儿,估计挪威人都看惯了,不稀罕。

而在那些大观景台里大巴一辆辆地把cruise下来的游客运过去,到处人挤人,想拍个照都困难,只好迅速地咔擦几下,赶紧跑掉,哪能安静地欣赏美景,再美的景人一多就大打折扣。所以最好早上9点前去或下午晚点去,等cruise的开饭的时候去人最少。 

挪威那几个著名的峡湾去看了,三个石头只爬了最容易的布道石(Pulpit Rock/Preikestolen),其它两个奇迹石(Kjeragbolten)和恶魔之舌(Trolltunga)难度都超出我的体力范围,咱菜鸟就该有菜鸟的样子,不得瑟,不逞强。

对于这几块儿石头一开始我有点糊涂,搞不清哪个是哪个,后来才搞清楚,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有些糊涂,下面的图就一目了然了。除了布道石像我这样的菜鸟也能上外,其它两个更远,难度更大,平时不咋锻炼的还是算了吧。

 

我们坐了一次从HellesyltGeiranger的渡轮,穿越盖朗格峡湾,这是个tourist cruise,车上的auto pass不能用,需要单独买票。车能上去,我们那趟船还有不少空位置,应该当时现买也行。 但有车的最好提前预约,估计大多数人都是反方向从GeirangerHellesylt,应该车位更紧张些。 我买的是一辆车带五个乘客的package 买票的网站:http://www.norwaysbest.com 。

时间留得宽裕点。本来我想买下午一点的票,想着从Alesund 开过去只需两个小时,时间足够了,但我们一路上停停看看快三点才到,好在我买的是三点的,开船20分钟前才到,车子都开上上船了。cruise看风景值得来体验一把,但不如我想的惊艳,峡湾还是登高远望更好看。 至于峡湾到哪里看,我在下面的行程中划线了。

Briksdal 冰川也需要hiking,本来我俩还想坐景区里的小车上去的,但被告知全被订满了,都给一车车的旅游团给包了。 好在是不到一个小时的hiking,不是非常困难。 冰川本身已经没啥可看的了,只剩了很小的一块儿了,但沿途的风景和冰川湖还是挺美的。 

最后一站去了布道石,来回近八公里,听着真有些打怵, 看小红书上的年轻人全是说有多难走的,还有的女生走得腿软没站稳倒在别人的怀里。 这事儿咱哪能干啊,倒也要倒在大地咱妈的怀里啊。 可来了挪威总得看一看那块石头吧,于是硬着头皮开走。因为有了那两千个台阶的阴影,一开始就心里突突的。 路上拿登山杖的人不多,我们在挪威一路都没有用登山杖。 走下来觉得难度是那个两千个台阶的一半。 这国内的年轻人需要锻炼身体了。

在挪威那些日子里,天天爬啊走啊,肚子饿得真快,每天都要带便当补充能量。 在布道石那里的悬崖处补充能量,现在看照片觉得有点吓人,可当时一点不觉得害怕。 

Hiking的时候也要带足水,在挪威不需要买瓶装水,那里的自来水比大多数瓶装矿泉水还好喝,你只需要带个空瓶子每天去水龙头接水就行了。在挪威那几次hiking个人认为从简到难:Briksdal 冰川 - Tjeldbergtind  - 布道石- Reinebringen

在挪威我们没有换钱,全程信用卡。 只有一次在机场想从 vending machine 买水时信用卡不好使,换了几张也不行,不知道什么原因,其它时候信用卡/apple pay 畅通无阻。

租车我觉得还是尽量租油车或油电混动车, 电车跑长途还是有些不便,看着会跑好几百公里,但一爬山电会下去得快。 还要找充电桩,有次找了三家都满员,也不知道别人什么时候会走,只好第二天起个早去充电,有点让人焦虑。 还车时尽量加满油充好电,我们第二次还车嫌麻烦没充电就还车了,结果不但被charge了两倍的充电费,还要加30美刀的管理费。

 

我们在挪威大陆的行程:

Day 0 - Harstab/Narvik 机场 (EVE) 经奥斯陆转机飞到Alesund(AES)

Day 1 - Aksla观景台俯瞰Alesund,Hellesylt ->Geiranger的渡轮,游盖朗格峡湾/,夜宿Geiranger

Day 2 - Ørnesvingen老鷹观景台/Flydalsjuvet观景台,从不同角度俯瞰盖朗格峡湾/,夜宿 Olden

Day 3 - Briksdal 冰川 , Fjaerlands Fjord观景台, 夜宿 Lærdalsøyri 

Day 4 -  Stegastein观景台 Sognefjord(松恩峡湾)的分支 Aurlandsfjorden,夜宿附近

Day 5 开车前往布道石,夜宿strand

Day 6 - 爬布道石, 俯瞰Lysefjord (吕瑟峡湾)

Day 7:  夜宿Stavanger机场,第二天一早飞离挪威

 

 

 

挪威是我最后一个想去看看的欧洲国家,从自然景观来说,我个人觉得挪威和瑞士可以算得上是欧洲的天花板了。 但不得不说,这些年世界的美景看得很多了,它们给我带来的喜悦的边际效应在递减,很多事情都激动不起来了。 以后我也会尽量少这种快节奏的旅行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的下降,是时候开启我的slow travel的人生旅程了。

在挪威追着太阳跑,在Lofoten Islands 爬山看海在挪威自驾不是件容易的事,在Lofoten Islands 住过的水上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和闺女是好闺蜜,每年都会约着飞到一个地方一起玩一玩。
你们在马赛玩得过瘾啊,要是我早看到你这篇就会给马赛多留点时间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 我现在也不如以前了,节奏太快压力大会累会紧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欧洲的天花板,美!我同意新林院网友的观点,整个阿尔卑斯山脉的风光也是天花板级,有像挪威这样壮丽的高山大川,也有风光旖旎,浪漫迷人的湖光山色,都是美得不可方物。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线路图,那架势是要横断挪威峡湾哦。
没有进Bergen,卑而根,有点可惜,那个地方如同美国的西雅图,海鲜那可是好好吃的地方。
Stavanger 太国际化了,反而没有什么挪威的样,但离布道石挺近的,车坐船,我忘了买票,最后过了一个月来了一张单子,连利息也给扣了。
挪威的风景真是不错,是渡假图一时清静的好地方。都说这个地球上,南有新西兰,北有挪威。挪威的富,反倒让瑞典人不怎么爽了。七十年代,一夜爆富的挪威,到了今天,隐形的百万富翁特别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时候没见了,原来去挪威自驾游了!
夸一下你和你闺女!今年以来有好几个朋友/亲戚在不同季节去了挪威,但只有一家自驾游。你闺女真贴心!
视频精彩,攻略详细有用,收藏。
上个月写马赛游记时,还提到了你,順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边边的旅游攻略做得很不错,跟着你不会走冤枉路,花冤枉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边边分享!所言极是,随着年龄增长,确实要放慢脚步旅游了,特别是象我这样的,出个门带的东西不少,一玩儿就累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边看,挪威真美,像画一样,欧洲有不少要去的地方,先收藏一下。两个美女的脸盖得太厉害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看来去过挪威的还真不少,我算是晚去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的确,挪威有很多地方可以停下来慢慢玩,就是什么都贵,要花不少银子。 最好是开房车,想再哪停上一晚就在哪。 我在挪威见到的房车尤其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觉得可以把“瑞士”扩大到整个阿尔卑斯” --- 你说得很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布道石有台阶有山路有大石头路,还有平缓的木头栈道,是红色的trail,有一定难度,但比那两千个台阶好多了。 我视频最后一段有布道石的路,你可以感受一下。

坐游轮也能去布道石,游轮在Stavanger有停靠,需要乘坐旅游大巴去布道石,不太flexible,一旦天气不好下雨挺麻烦的。 我们这次就是换了一天的时间去爬的,本来计划好的那天有雨。
XQQ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的自来水的确很好喝。爬步道石时,团友们直接饮用清泉,没有问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的路还好了,比较窄,但有惊无险。我下次去,只去一个地方,比如Geiranger,待上一个星期+,慢节奏享受美景,享受爬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从自然景观来说,我个人觉得挪威和瑞士可以算得上是欧洲的天花板了。】
基本同意这个评价,但我觉得可以把“瑞士”扩大到整个阿尔卑斯。
虽然从政治角度看,阿尔卑斯被人为地一部分划在瑞士,一部分划在奥地利西部,一部分划在德国南部,一部分划在意大利北部,但在地理上是同一条山脉。各地有自己不同的特色,但都有山、湖相映的人间仙境,都达到欧洲美景的天花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边边提供这么多实用信息,追读了前一篇。去步道石的路坡度如何?我看你说来回8公里,不算太长,但要都是上下坡/台阶可能就不一样了。我还没计划挪威,因为家里人一直想坐挪威的邮轮,我不是很喜欢,特别是那种邮轮下来就坐大巴游的(看见你对这些邮轮下来的游客的印象了)。你们这个陆地方案不错,收藏了,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