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呼唤母系社会

(2018-03-09 15:23:11) 下一个

前年的三八妇女节我学会给我的车换油,那时有人留言说他只看到一位德国太太在家干这活,我这个举动是我国进入发达国家的标志,直接把我笑喷。 去年的三八节我碌碌无为,没为提高妇女的地位做出什么“贡献”。 今年的三八日,我在家作厨娘,炒了一盘鱼香肉丝,实在是闻着香,没忍住,吃素的我也吃了几口开了荤,索性再来几口小酒过把瘾。 晚上趁着妇女节的热乎劲还没过,伴着姐妹们的一声声祝福码几个字,幻想一通,深情地为女人们呼唤一下。

在中国的时候每年都过三八节,过完就拉倒,该怎样还怎样。 可这个起源于美国的节日在美国却没什么动静,没有放假没有游行,连商家都觉得没油水懒得去忽悠,大约是美国妇女的地位已经很高了,不需要再大张旗鼓地呼吁了吧。可似乎也不尽然,这阵子美国的Metoo 运动风起云涌,政坛和娱乐圈的女人们决定不再对男人们性骚扰保持沉默,各色名女人们纷纷跳出把几十年前男人做的坏事全都抖落出来,就连我喜欢多年的Charlie Rose 也被拉下马,这让我有些恍惚,很难把这个看似decent的男人和他在女人面前猥琐裸奔的形象连在一起,会有让人神经错乱的感觉。  Metoo伊始我抱着一颗同情和愤慨的心听着,只是听着听着就皱起了眉头,有些名女人把些个有边没边的事都扯进来往Metoo上靠,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就连我那一直大力倡导女权的女友都忍不住开骂:“MD,她们搞什么搞!”。 唉,好好的一件事干得这么不漂亮,本还指望这次运动能让女人们来个鲤鱼打挺翻身得解放呢,最后却搞得我一声叹息。

女性在男权社会争取平等不是一天两天的了,从父系社会开始的那一天,女性就从来就没跟男性平等过。 尤其在从农耕社会发展过来的中国,女性的地位更悲催了。 孔夫子他老人家搞出了个儒教又进一步把女人们打入冷宫几千年。 先圣举着小本本高声对世人朗读”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乾尊坤卑,父尊母卑”,后人坚守传承接着朗诵 “贵阳而贱阴”,“夫为妻纲”,“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然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女人们被迫地修起了三从四德,从一而终的洗脑课,更有甚者还被要求裹起小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男人们得意洋洋,女人们被成功地控制住了。 

直到科技网络发达的今日还有多少华男都梦想着回到封建的旧社会,过上三妻四妾的日子。 理解,动物性使然,没有个三妻四妾也想有个小三小四吧。 可是咱们还是要是打开窗户说亮话,男权社会里一个男人有多个女人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个能力问题,关系到你的容貌、身体、精力、情商、地位和财富,就算这些你都有了,要是运作不良说不定也会落个西门庆一样精尽人亡,妻妾四散。

 

虽然女人们为平权奋斗了好几个世纪,可女人在男权掌控的社会想要得到完全的平等待遇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我看来唯一的光明之路就是回到母系社会。看到此男人们不要愤怒,其实那母系社会好着呢,不止是女人的天堂,也是男人天堂。

你也许要问,社会在往前进步,你怎么也想学那谁开历史的倒车呢? 教科书上说人类是先有母系社会才有父系社会的呀? 且慢,或许我们都被马克思和恩格斯忽悠了,那母系社会的存在是否具有普遍性一直是有争议的。毕竟男性从体力上的优势会让他们在生产和争斗中占主导地位,原始社会的结构也许是多样化的。 据说和人类关系接近的非洲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一个是父系社会,一个却是母系社会,这跟它们的生存环境有很大关系,环境恶劣一些的需要争斗的就要以雄性为主导。

但人类的母系社会肯定还是有的,普遍性不好说,个例是存在的,就如当今住在泸沽湖的摩梭人。

摩梭人以母亲的血缘关系建立家庭,老祖母为大,女人主事。 男不娶女不嫁。 男女如相互倾心跳舞时扣扣手心走婚就是了。双方要是不爱了就分手再接着走婚。摩挲人男女之间感情纯真,不用靠财产和孩子来维系。 摩梭人实行走婚这种自然的优生原则使得摩梭人看起来都比临近的其它民族高大漂亮。

女人们受到尊重,也不用出嫁,省去了多少麻烦和被压迫。 没有婆媳矛盾,妯娌之争,一生都可以跟有着血缘关系的真正的一家人和和睦睦地在一起生活。

这种社会形态对男人的好处也多多啊。 和父系社会的父权不同,母系社会不等同于母权社会,在这个母系家屋中并不是女人统治男人,却是男女平等,重女不轻男。 男性在家中的地位一点也不低,舅舅们享有很高的权利。 他们负责教管甥儿,地位远胜于生父,还要负责打理外部的的事物,掌管各种祭祀活动,应付各种外界的冲突。 他们对一个家庭的安宁和和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男人在母系的走婚里还可以有爱情啊,不受婚姻的束缚,正大光明地去爱,不需要偷偷摸摸地找小三小四,有爱就爱,不爱就分。 生了孩子也不用自己费死巴力地去养。 当然了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是会来认生父的,只是男人对孩子不需要负责任,多好的deal!

男人比女人更怕孤独 ,前几日一位博主写老男人在失去配偶之后的孤独,我留了言:这都是父系氏族婚姻制惹的祸,母系氏族下哪里会有这种孤独。 男人最珍贵可以延续一生的友情应该是生死之交的战友情了,除此之外虽然男人年轻时可以有哥们儿,热血沸腾,充满理想,举起长矛信誓旦旦要为共同的理想奋斗终身,可等男人成家立业后,崇高的理想变成了眼前的苟且,变成了对金钱和地位的追求,为朋友两肋插刀不再有,男人们“游离式生存,相互不搭理”。 在利益的掺杂下 ,中年男人们朋友都少得可怜,基本以家庭为单位各自为阵了。节日聚会里我发现男人们几乎都是跟着老婆跑,社会关系似乎都在靠女人在维系着,这让我不由得暗想:那睡在上铺的兄弟呢?  男人不能没有女人,老婆一旦离去,男人就会孤苦伶仃,可母系社会里男人们就不用有这种顾虑, 男人们可以一辈子都生活在一个温暖大家庭里,没有孤独,老有所养,人生岂不完美?

万事有因果,世事有轮回,把这个世界交到女人手里来主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看看当今世界的女性领导人德国的默克尔和英国的梅姨都是有着女性的仁慈和男性的头脑。 相比于充满野心、暴力、争斗、自私自利的父系社会,母系社会充满自由和平等,那里的词典里没有离婚,没有寡妇,没有小三,没有家暴,没有情杀,没有孤独,男女自由恋爱,犯罪率极低,是离天堂最近的生活方式。  现代社会随着女性受教育的水平的提高,人类生活水准、社会福利以及法制系统的健全,男性在家庭的角色在慢慢地被淡化,婚姻这个延续父系社会重要的基础正在一点点地瓦解,尤其在像北欧一些发达国家有一半多的人不选择走入婚姻。 人们对自由和平等地追求正在慢慢的对父系社会进行纠正。今天请让我深情地呼唤一个更高级的母系社会的回归,为了人类的自由和平等让我们放眼未来,弃暗投明吧。

谢谢大家的阅读,此篇纯属闲聊,全当解闷,不必较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圆导家地下室有奖竞猜,答对者,奖金马桶一个,镗!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神妹,下次凡是你有any特行独立的,女权至上的,搞笑的文章, 放心吧,燕姐我一定在你背后撑腰,每一样都是俺的菜。 You can count on me:)今天你没事的,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哇哈哈。承蒙夸奖, 不胜感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你个大钢炮怎么才来啊,这帮子男人都不服气不好管的,对我明枪暗箭地放,我差点就给他们下神仙迷魂汤了。 不过我就喜欢你这个爽快劲,全是能量啊!文城又一杰出的战斗股!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如此1954' 的评论 : 花楼下辈子再去住吧,这辈子只有住小洋楼的命。 渣男来到我们新社会也会被改造好的,到人家女方家不好好干活是要被甩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学者看热闹来放松一下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边神, 干的漂亮! 太对胃口了,哈哈。
就是, 什么米兔,讨回公道,本身就是condescending. 凭啥他们给我们公道,母系社会,我们自己就是公道! 对吧?嘻嘻。 边神威武, 受在下一拜!
天天如此1954 回复 悄悄话 大神晚飯喝了點小酒,想去住“花樓”了?其實,很多渣男早就想回到母系社會,不要為“房”、“車”折腰,也不要為“財禮”犯愁,還能夜夜不虛度。

cng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不需要惶恐和不安
1. 我文里都说了,男人在母系家族的的地位很高,财产是大家庭共享。 要让你这么说父系社会里女人就没有“财产值”了? 不是这样吧。

2. 不理解你为什么把这个提出来,这是个男女都有的现象吧,无论在什么社会。 摩梭人是几乎没有情杀的,大家都本着自愿的原则,分手也很文明,不会大闹的,不要小瞧了那个社会。

什么时候去一趟实地考察一下吧,说不定你都不愿回来呢。 过上无忧虑的生活要财产权干什么? 大胆地向着光明迈进吧,偶不会骗你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得符合两个条件,
1,“男人”的定位必须是“什么也不是”,连“财产值”也没有;
2,女性之间不再有为了男人而争风吃醋的心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爬出来了,这才是真正的战友啊! 上次干部都说了叛变的都是男的,咱女的没这毛病。
哎呀,我让你笑喷了,把我家闺女都吓一跳, 我要去煮盐水鸭了,我得对着锅再笑会儿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你敢说母系社会不雅小心泸沽湖的男人们骂你,原先就有一个游客拿人家的走婚取笑,结果人家说你们汉人那些个小三小四,利益交换才是真污,我们是纯真的感情。 干部啊,看事情要看到本质啊。 不过你本质上还是个好干部滴,祝周末愉快!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神,干部使出了惯用的技俩,瓦解我们母系内部,动摇你的军心。将雄性的 ID 生生地硬戴到我这女性头上,真正是岂有此理?无论干部的法术有多高明,软硬兼施,糖衣炮弹想留住我,我还是决定从他的战壕里爬出来了,弃暗投明,陪你继续攀登母系的高峰。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老毛的游击战术,大神还是学的不错嘛!不过讲道理俺们还是认真的:男权社会无德母系社会不雅,男女平等,各司其职,才能和谐共赢。最后还是赞一下你,华人女子换机油俺还是头一次听说。
俺早就知道风清大侠是影子,只不过俺一直在享受糖衣,炮弹嘛?以后再说!祝大神大侠节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尤其是华人家庭,很多爸爸们太甩手掌柜了,就像个摆设,妈妈们是家里的灵魂。 看看当今的世界的男性领导人,有的狂,有的疯,有的狠,有的独裁,我还就喜欢那几个女领导人。 上次我们州选州长,那个女性的候选人绝对比那个信口开河的男对手靠谱多了。

祝周末愉快! 健身快乐! 我对你的毅力无限崇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不难,都不用钻车底,我的车是可以从上面换的。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学弟,新社会下学弟跟学姐讲话也要守规矩,不该问的别问。 接着写你的泸沽湖小说赞扬一下母系社会是真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让你一语点破,其实新社会早已初见端倪。 你来写首诗歌颂一下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大师, 你真是实干家,有你的支持俺们离新社会越来越近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唉,本来还想提携你一把,让你为俺们迈入新社会扛把大旗,不过看你这颓劲算了,你就在旧社会呆着吧
风清,撤吧。 你要是不想撤,还想铁了心在那战壕里呆着我也不拦着,咱讲究个自由嘛。 瞧,思想进步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打入对方内部是好事,关键要时刻记住自己的使命,把别人拉过来而不是被人家拉过去,干部思想打通了就可以帮着我们接着做他同类的工作,我们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 不过我怀疑你是否能经得住拉拢和诱惑,看你现在的状态我有点担心耶。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边神此篇大作,确实解闷!有一点是确实,女人是维系家庭的大树。树一倒,里面的猢狲就会散。其它的不敢说,这次中期选举,我看到我们郡的法官候选人,基本上女的我都选了。法庭上还要看女人的常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会给车换油。
周末愉快!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问问,母系社会的话,你打算要几个阿夏啊,嘿嘿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女人索性再来几口小酒过把瘾的时候,母系社会已经来到,已经来到。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少说多做,撸起袖子干,先在文学城试点,绿博主们摸索(摩梭)起来,蓝写手们走起来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这大侠不是给那理想-真理的燕庄主护旗的吗?又到大神这儿帮厨了?养胖了再吃,不减肥啦!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那时的翠花都是PHD,俺上面的都被训养成安能辨雌雄的兔爷们,舞骚弄墨,花言巧语。俺那句“翠花,上酸菜”忒土,连护庙前的大旗都不配,只有大门口扫地的份了。唉!还是那句话:女人不可怕,怕的是她们有文化。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近日拜访过农村干部的豪宅吗?他正在闭门埋头苦干、写提案将自己弄成个总统或主席什么的,已内定封我一个叫不清楚名的副官头衔,我们现在是一条战壕里的了。你有什么糖衣炮弹尽管拿来,我保证将他喂得白白胖胖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去,不许搞内讧,革命尚未成功。 你有所不知男神们都吃软不吃硬,要多循循善诱,上次那个农村干部就被女人们的甜言蜜语打倒,你回家翻翻箱底,拿点糖衣炮弹来,我这儿有点缺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caige' 的评论 : 呵呵, 来了个假警察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你个没出息的,那么大的干部才混上了六, 不过到那旮沓要放弃旧思想,不要总想着当老大,终生平等,同乐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边神呐,你这条道指得好象指得不对哎,妖雾重重的。怎么你看上去象个白骨精似的,男神们个个都成了唐僧?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不许胡说。乱跟帖的,都抓起来。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唉,大神差矣!到了你那社会,翠花爱的就不止俺一个,到时小蛮腰一插“就许你们三妻四妾,不许我有人五马六。俺就是那小六。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你个农村干部觉悟一点都不高,我苦口婆心地说了那么多,难道你还没明白这是个win-win situation 吗? 过上那日子你也不用偷偷摸摸的了,可以正大光明地跟翠花去爱了。 唉,咋就不明白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是瞎说八道,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你个弯弯肠子说什么俺不懂了,不过似乎你已经被拿下,弃暗投明了,好!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赶脚着城里要变天了,大神准备杀男祭妇。城里的男主快跑,跑的慢的到大神的后厨房等下一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摩梭人的风俗,学习了,平安是福.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大妹子借男人比女人更怕孤独说事是不是心里另有所求啊。听着还真不错,有利于找到真爱。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我让你笑S我了,仿佛看到了你气喘吁吁地扛着个大旗狂奔的模样。 淡定,淡定,咱好饭不愁晚。 干嘛要把人家男神们都吓晕乎啊? 更不能吓跑啊, 咱要好好开导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也是为他们谋福利啊,让我们男男女女为人类共同美好的目标奋斗才是呀。 到时他们不但可以到处走婚恋爱,回到家还有一堆姐妹们给做好吃好喝的,唉,替他们想想都美。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又发奖了,我这就去领,是不是看我可怜救济我呀? 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嗯,有钱就是香饽饽,也正说明了女性的地位不咋高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边神呐,一到周末俺就跑来看你的神曲。不仅看,还跟着一起演。你指点江山吧,哪条道直奔母糸?俺扯虎皮拉大旗陪着你一起狂奔。当初俺跟莲子说:要将文学城中的男神们吓晕、吓瘫、吓跑,最佳方案当数在城头上层层叠叠地挂上大妈照,要不咱试试?看看是否可以加速登上母系的顶峰,让他们个个以走婚的方式与我们舞文弄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和大神一起深情地呼唤一个更高级的母系社会的回归!
再深情呼唤一下大神,来圆宅领奖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华男很孤独,国內的男人是香饽饽. 国内三弟老婆死了再婚, 52岁马上要抱小女儿,马上儿(29)女双全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要是想去,下次去那旅游直接留下当舅舅吧,待遇很不错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有没有想移民去那片净土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不用摸索进化,保留那一片净土挺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慢慢读,就冲你是青铜的铁粉,估计对我的文风也能接受。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摩挲人还在摸索进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慢慢读:)
边大神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