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诗歌十首 by 星如雨

(2024-03-25 20:35:19) 下一个

 

《呼唤》

文/灵兮

山风经过的时候 侧耳

千千万万的小我呢喃

谁若不肯面对真实

谁就不会拥有完整

像山峦上流淌的月色

陌生的事物带来起伏和伤害

但也许还有惊喜和新生

 

夜静得像婴孩的眼睛

篝火半是疯狂半是谨慎

骄傲的火星 爱一样飘忽

途径你的呼唤

身体比大脑更懂得辨认

我们总是用言语一再询问

但无法用语言描绘的

才是灵魂

 

《夜色》

文/灵兮

 

犹如薰衣草的香气

夜色淡得不成曲调

山风漫无目的地游荡

黑夜翻遍了每一片的树叶

迷失的魂灵席地而坐

我们不再需要语言

犹如这悲伤的夜

风一样慢慢途径我们

 

《空旷》

文/灵兮

 

门外只有艳阳的空旷

想不到夏日午后会这样的冰冷

我们之间

像移动的城堡

像幻化的迷航

像轮回的劫

 

隔着门,隔着时光

我们是平行时空中的同一个人

隔着因缘际会

就此错过了一生



 

《激流》

文/灵兮

 

在沸腾的水湾变成一枚白色的泡沫

与飞鸟同行

与天地同舟

蒸腾的水流愤怒的白浪

碾压过石滩

用轰鸣宣告主权

在漩涡的逆流中

天空倒流

鼓声,民歌和起伏于浪尖的小艇

每一处活泼的光

每一层横行的浪

无法平息的激涌

上千年都是如此浩荡


 

《名人之死》

文/灵兮

 

今夜

每一条推送

每一个热点

都会将你的自戕

循环,反复倒带回放

将一个冰冷的故事聊到火烫

因为死亡

你失去了生者高于生命的尊严

人们咀嚼着你的凌乱和不堪

解剖-分析-品味-打趣

略带感伤

今夜 你的秘密

被摊放在全世界的餐桌上

像一具美艳的女体盛

那样完美的人啊

人们眨眨眼睛

一个反例,怎么会呢?

语气 说不上有多悲伤

更多的是

幸存者的懒洋洋

 

《放空》

文/灵兮

 

像蓝色的巨鲸用鳍弧划开水面

沉入身体的内在

血液和筋脉的阡陌

万古冰川那样广袤而陌生

你如婴儿般好奇

在未知的水体下沉再下沉

潜意识传来隐约的气泡和鸟鸣

雷达的光束扫描出残缺的图片

幸存者的梦境模糊而晃动

暗黑的沉船 尸骨和残骸

寄生的鱼类长满利齿

你在暗礁里缓缓游动

像一只优雅的魔鬼鱼

滑翔在时光沟壑和峻岭

水底升起一串串记忆的浮沫

而你早已消失在更深的海域


 

《和光同尘》

文/灵兮

 

你无法回避

空气中布满了爆裂的杂音

你无法忽略悬浮的沉默

尘埃以胜利者的姿态翻涌着

填充生命的肌理

每一种形态,每一个缝隙

和光亮,同尘静

无法彻底清除

不如接受共生

浑浊的颗粒集结成军

让太阳失去了雄辩的勇气

光亮见尘,光无尘静

愤怒的山火摧拉枯朽

笨拙的风走走停停

天空中飘落木炭味的雨水

混合着焦灼而苦闷的气息

流动的尘埃 累积宇宙的记忆

创伤和重建 遍布星辰寰宇

多少万亿年前的植株,细菌或飞禽

星球大碰撞后小小微粒

微不足道的电子和粉尘

在恐龙大灭绝的漫长黑暗中

在最滚烫的岩浆下

在最漫长地等待后

一次又一次

孕育出光的荣耀和尘的陷阱

 

《归途》

文/灵兮

 

从市集黑市回来

路过教堂 钟声掀开锈红的尖顶

白鸽煽动翅膀从窗口的石台上一跃而下

他眯缝起眼 在奶酪般的夕阳中

那些久远的记忆像是干燥的礁石

在初夏过于明亮的傍晚染红了河面

很多年他还是个只知道向前冲的孩子

口袋里只有母亲塞给他的一枚小黄鱼

他摩搓着走过很多夜路

喜欢那份让人塌心的沉甸

后来他有了工作,有了名片,有了生意,有了房子

他的一生都在积累这些物件

先是一点一点积攒

然后是一点一点地卖

他习惯性地搓动着手指

温暖从指尖传到心口

家人过世后,他不再讲究

头发很少梳,衣服也很少换

如今他住在儿子的投资房里

不用付房租

很多人说他变了

其实他只是接受自己老了

询问祖传的宝贝能否卖个好价钱

商人掂量了几下小黄鱼

说什么字迹不够清晰,质地也不够纯

他很有些生气却还是忍了

回来的路上,口袋空空

他想起多年前的那个小小少年

兴致勃勃地奔赴远方的感觉

像一只鸽子滑向未知

这一次他没敢回头

因为他知道母亲消失在身后。

 

《我爱的人》

文/灵兮

 

我爱的人要陪我买菜,而不是来去匆匆买份外卖

我爱的人要送我去天涯海角,而不是在送别人的途中暂停

我爱的人要拉住我的手,在我做噩梦的时候拥我入怀

我爱的人带我去任何地方,而不是只能钻入荒僻的小道

我们不怕遇到熟人,朋友,孩子或是邻居

偶尔会有一些争吵或是误会,但不值得担心

他像是个天气预报员,看得懂云的多变和雨的奥秘

我们把那些浪漫那些插曲当作谈资炫耀

而不是只能偷偷写进日记,锁进箱底

我爱的人不是隐形在湖面下的海兽

他坦然而平静 住在我的水域

无论黎明或是黑夜,那也是他的海域

我爱的人把他一天网来的鱼和破烂都送给我

我爱的人把他一天遇到的烦恼都告诉我

我爱的人把他一辈子的时间都给了我

我爱的人不用频繁地删掉我的留言和照片

我爱的人和我一起出海

一起遭遇生命的洋流,命运的洗礼

于是在我们分离的那一刻

我们会说

谢谢你让我的一生如此丰富

谢谢你陪我一起成长,

你是我爱的人,我爱你。


 

《在真实之外》

文/灵兮

 

你对世界的理解,

决定了你能看到什么样的真实,

如果你的头脑很简单

你的真实也很简单,

但现实的真实是复杂的,

多层次的真实才会逐步展开

当你回首,你会发现

好多时候,你的真实其实就是幼稚

哪怕你认为自己已然成熟,

可是依旧会被虚假和伪装刺痛要害

于是懂得,这个世界总有些什么

在你的真实之外

世界永远是真实的,

不真实的是人的思想,理解和想象,

所以别太把你的真实当真

真正的新生

总是在幻灭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