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萤雪暗梦:(78)(79)

(2021-10-29 15:20:31) 下一个

78. 茉莉的噩梦

 

红色的高塔,塔下的厂区一片荒芜。从围墙上能辨认出织梦图标,半边破损耷拉在风中。厂区大楼是大火焚烧后的景象,楼道坍塌很久,原来的窗户玻璃全破了,黑色的口子像被挖空的眼眶。成群的野猫们在荒废的回廊里转来转去,有的蹲着发呆,或是舔弄毛发,几只打斗追赶着,一只瘸腿猫东躲西逃,它被逼上高台,顺着倒塌的旗杆走了几步,三只脚摇摇晃晃地一个没站稳就从细杆上摔了下来,落在了早已布满杂草和荆棘的停车场上。翻滚了几圈,就一头钻进了杂乱的荆棘里不见了。

一个女人的身影像一道小小的光柱,她转过头往上方扫了一眼,幽幽的风撩过她的发丝,她以为那是自己,可是再看又像是妈妈,年轻时候的妈妈,梦境黑白交互的光泽,可是一转身又什么都没有了。女人在密密麻麻的芒刺间汩汩而行,她看到一处浅滩,水影中黑影一晃,一个毛绒绒的东西贴着她的腿溜过去,她摸索着捡起木棍木棍打空了,几声凄厉的猫叫,三脚猫从树丛里逃了出来。

“茉莉,别磨蹭了!“ 一个男孩从背后大喊,她回头看见哥哥依旧穿着那件灰色的长袍子,还是很多年前他离开家时候的模样,卷曲的头发遮挡住了脖子,半边头发是黑色,另外半边依旧能看出蓝色,他的手里攥着一根像笔又像匕首的白色鱼骨。

哥哥往林子深处跑去,一边跑,一边驱赶着小路上源源不断涌来的狸猫。

“快点,妈妈在那边,不然就来不及了.....”哥哥狠狠挥出鱼骨,一下又一下像是舞动着银色的兵器。她不知道哥哥的话是什么意思,只能紧紧跟在他的身后。织梦的厂区消失了,一条狭窄的小路通向黑雾笼罩的树林。黑色的林子像是无穷无尽的漩涡,将他们带入更加诡密的核心。荆棘丛变得驯服了,像被梳理过的头发,渐渐又被束成结实的荆棘墙。无数细小的黄色灯盏,躲在树丛下发出喵啊的哽咽。

突突突,突突突,是滑板滑动地面的声音,轮子摩擦地面的声音粗暴地打破了林中的幽深。她回头,只见一个黑瘦的男人坐在轮椅上向这边冲来,势头极猛。轮子哐哐当当中忽然传出了刺耳的哨音,竟然是轮椅人嘴巴里衔着一个哨子,一边滚动轮椅一边吹着。轮椅后面跟着几只黑猫,顷刻间树丛后又冒出了5,6只黑猫跟着跑。三条腿黑猫也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跟在轮椅后面。随着哨音越来越急促,更多的狸猫从四面八方跑出来,在地上卷起的黑色旋风,茉莉第一次看见这么多黑猫跟着轮椅怪人跑,这种景象离奇又怪诞。

轮椅人越来越近,双手用力转动座椅两侧的轮子,即便茉莉就站在前方也丝毫没有减慢速度。哥哥喊:“茉莉,快让开!” 但是茉莉却好像变成了石头,身体动弹不得。轮椅直冲下来,幸亏哥哥猛地将她拉开,轮椅便战车一样贴着她的腿呼啸而去,茉莉一个趔趄差点摔倒。轮椅人经过她的时候扫了她一眼,那鹰鹫般的眼睛里没有丝毫的愧疚,反而对着她骂了句:“忘恩负义的东西!”一口痰吐出来,差点吐到茉莉的身上。茉莉骇然不已,轮椅人一低头衔起胸口的一只哨子,咻咻的用力又吹起来。哨音中,黑猫源源不断像是涌出地面的黑色蚁群,一切发生的太快,转瞬间,轮椅人就带着黑猫跑不见了。不一会儿轮椅就消失在路的尽头。

轮椅人带着黑猫去了哪里,路的尽头有什么?茉莉若有所思。

“他....为什么要这样?”茉莉惊魂未定。

“他总是这幅德行,对谁都一样....以后见到他过来,赶紧让路,记住了吗?”哥哥说。

“他不是疗养院的看门人吗?他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是有段时间没有见到他了,最近不知怎么忽然又冒出来了。过去有人看见他在理发店门口蹲点儿乞讨,把头上的帽子反过来举着跟人要钱,人家给了钱他也不道谢,行人不给钱他就拿眼睛瞪你。还听说他吸毒,常常在后面废弃垃圾场等人,每次都是一辆黑色面包车开过来,他就会凑过去说话....每天把乞讨的钱拿去买毒品,这种人你见到了就赶紧躲开,记住了吗?”

“为什么有那么多黑猫跟着他的轮椅跑?都是他养的猫?”

 “这里变成实验室后,就来了很多猫,后来实验室废弃了,猫就变成了野猫,白天猫不太出来,晚上更多。”

前面的林子里又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猫叫声,像是凄厉的屠宰场。这凄惶可怕的叫声好像预示着什么,“糟糕了!妈妈在那边!”哥哥一脸苍白转身就冲了过去,她紧跟着跑到路的尽头,去看见哥哥僵在了原地。她有种不好的预感,果然越过哥哥的肩膀她看见妈妈躺在一块大石上,半边身体和内脏都被狸猫咬得血肉模糊,眼睛无助地看向他们,头发凌乱地散落着。

“不要咬她,不要咬妈妈!”茉莉哭喊起来,恐惧和愤怒如同闷雷般在喉咙里翻滚,嗓子像是被毛巾堵住了,怎么都发不出声音。几只狸猫回过头眦着嘴,露出尖利的牙齿,妈妈的血水滴落在黑色的剪刀口,更显得狰狞可怖。她想用木棍将狸猫打开,一只被激怒的狸猫扑了上来叼住了她的脚腕,痛得钻心。

“不要,不要,不要咬妈妈!” 茉莉大哭着,伤心极了。

 ***   ***

隔壁房间的乌龙睡的很轻,他将门半开着方便随时注意到书房里的动静。迷迷糊糊中他听见茉莉发出急切地含糊不清的唔噜呜噜。他敏捷地跳下床,摸着黑走进书房。乌龙走到茉莉身边俯下身子,借着窗外的微光看见她的双眼紧闭,睫毛剧烈颤抖,眉头惊恐地缩在一起。

“茉莉! 茉莉!”他伸手过去,摸到了她额头上大片的冷汗。

茉莉全身发抖,情绪非常激动,到底在哭叫着什么也听不清,她的表情变得越来越惶急,呼吸声也很急促,这一次他听清楚她在叫妈妈,一边叫一边哭,声音凄厉犹如厉鬼。

乌龙从座椅上拿来搭着的毛巾,帮茉莉擦了擦额头。

乌龙抓住茉莉的肩膀一边摇晃,一边呼唤着:“茉莉,没事了,醒醒茉莉,醒醒!”

哭喊声戛然而止,茉莉的猛地睁看眼睛,双眼全是迷茫和恐惧。她用力抓住乌龙的手,紧紧地像是个落水将死的人。

“你做噩梦了吗?刚刚哭的好伤心。”

茉莉勉强点点头,重新闭上眼睛,却没有说任何话,紧紧扣住乌龙的手没有松开。过了良久呼吸才渐渐缓和下来。

“我去开灯吧。”乌龙说着起身。

“不要,别开灯!”茉莉抓住乌龙的手臂,扯动了受伤的脚踝,哎呀的叫痛。

乌龙问:“给我看看你的脚踝,是不是很痛?”

茉莉蜷缩在沙发上,没有说话。乌龙轻轻掀开毛毯,毯子下受伤的脚踝肿得厉害,像膨胀的面包又红又烫。

“糟糕,好像更严重了。”他探手摸摸茉莉的额头,又用试了试自己的额头,“你在发低烧啊,这样下去不行,我看我们还是去医院看急诊吧!“

“我的脚没事的。” 茉莉虚弱地拒绝

“那我先给你换个冰袋。” 乌龙跑去冰箱拿来了冰袋放在茉莉受伤的脚踝上,脚下的凉意缓解了灼痛,但茉莉紧锁的眉毛依旧打了结似的没有缓和。

“再吃片止疼药吧?如果明天早上还是这么严重,我们还是去医院看看,如果是骨折就麻烦了,现在你闭上眼睛再歇会,有什么事我们天亮再说。”

”你别走,陪陪我好吗?我害怕!“她的声音发抖,可怜巴巴地哀求。

“好,你放心吧,我就在这里。你是做恶梦了吗?我听见你在叫妈妈。” 乌龙把靠椅搬到沙发边,在茉莉身边坐下。道:“你试一试深呼吸,来,跟着我,深深的,吸气,呼气,吸气,呼气.....慢慢就能从梦魇里面走出来了。

茉莉跟着乌龙的节奏用力呼吸,每一口气都直灌入身体的最深处,再慢慢的一丝一丝地吐出来,她半闭着的眼睛,眼睑不安地抖动,但是刚才的噩梦太真实了,她不敢再睡。过了好一会儿,情绪似乎略微稳定了一些:“我刚刚梦见我的妈妈了还有我的哥哥。还有一个很可怕的人......”

“人们说梦都是反的,你别担心,你妈妈不会有事的。你梦见妈妈说明你是想家了。”

“我没想家,因为我本来没有家。”茉莉断然地说:“从很小我就知道我的妈妈疯了,一直住在疗养院里,是疗养院的院长收养了我和哥哥。”

79 乌龙的秘密

“啊?!”乌龙显然没有想到茉莉会这么直接的说出自己的伤心事。“ 你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独自跑到萤雪镇这种地方来?”

“因为我的亲生父亲就在萤雪镇,可惜我们都没有来得及见过一面,他就已经死了。我来到这里是为了看看父亲的墓地,虽然他活着的时候没能跟我们在一起生活一天,但我想知道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这下我明白了,白天你去水库就为了去墓园,对吗?我保证,等你的腿好些了,我一定带你去墓园,帮你找到父亲的墓碑。那你的哥哥呢?他为什么不跟你一起来?”

“他会来的,但是我不确定是什么时候.....你有没有听说过梦沙这种东西,疗养院里有个擅长画梦沙的脑科医生,他发现哥哥天赋很高,一定要收他当了徒弟。哥哥跟着老医生学习,后来医生带着哥哥离开了疗养院,我们偶尔有联系但碰面的次数也不多。”

“我听说画梦沙是非常罕见的才能,会画梦沙的人不但要有通梦的灵性,还要有特别的梦沙和画笔,梦沙应该就是臧石的提纯物,画笔一定要梦鲸身体里面的一块特殊的骨头才能做成,而每一条梦鲸只有一根这样的骨头。”

“你真厉害,这都知道啊?是的,我哥哥的老师就送给了他一只鲸鱼鱼骨。哥哥无论去哪里都会带在身边。”

“如果有机会见到你哥哥,我倒是很希望看看他的鱼骨笔。”

“其实你已经讲过哥哥的梦沙画了,织梦里面的很多梦盘设计的原图就是我哥哥画的。”

“哦,是这样!?太有意思了。我知道了,你的哥哥创作的时候一定是以你作为模特的,难怪看见你有种似曾相识,因为很多原图中都有你的影子。”

“是吗?”茉莉也感到十分惊奇。“真的吗?”

“嗯,等你伤好了,回到公司我指给你看。你累不累?要不要再睡一会儿?”

“我有20年都不做梦了,我更不用说噩梦,但那个梦好像是真的,是真正发生过的,我梦见织梦被大火烧了。我真正见到过的,当时我的哥哥也在,我们都看见了妈妈,妈妈....她....糟糕,我的耳环。”

茉莉抬手在左右的耳垂摸索着,我的耳环.....掉了一只。这下可糟了,一定是掉到水库上面了!”

“耳环跟做梦有什么关系?”乌龙有些摸不着头脑。

“当然有关系,我从小爱做噩梦,会整夜的大哭大叫,妈妈专门给我了这对耳环,现在耳环掉了,我的噩梦也都回来了。” 茉莉挣扎地要下沙发。伤腿踩到地上,痛得眼泪吧嗒吧嗒地,又跌倒在地上。

“你别着急....” 乌龙过去扶住她,被茉莉一手推开。

茉莉打断乌龙,恼道:“都怪你!手机的掉了,耳环也掉了,我真倒霉!”

“好吧,都怪我,你先别哭了,我现在就去给你找....”

“大半夜的,怎么找?”

“那我明天天一亮就去找,就算找不到,我也一定赔给你。”乌龙面带愧色,站在一边像个罪犯。

“你赔我,你赔的起吗?耳环是我妈妈留给我,我戴了20年,你怎么赔?”

“我一定想办法,我保证!”乌龙拍拍胸脯:“请你别哭了好不好,你一哭,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对了,你饿不饿?昨天晚上你没吃饭就睡着了,要不要我去做点吃的。”

茉莉忽然不做声了,代替她回答的是肚子里咕噜咕噜的几声叫唤。

*** ***

再醒来,窗外是一个湿乎乎的清晨,天空沉浸在云层的忧郁中。书房里没有人,茉莉轻轻地叫了两声:“乌龙?乌龙?” 没有人回答,她用手摸自己的额头,好像已经退烧了。她缓缓坐起身,窗帘半开着,从窗棂看出去湖面上盘桓着浅浅的烟雾,水面被笼罩在寂静的青蓝色的云气中。

她想去厕所,扶着沙发椅背坐起来。墙边放了一个手杖,想必是乌龙心细给她准备的。她忍住痛,下了床,将身体的重心都压在没有受伤的左腿,一步一挪地去了洗手间。茉莉对着镜子洗了脸,将头发梳到脑后,耳朵上过去的两枚水滴耳环空荡荡的,她伸手揉着耳垂,又懊恼了半天。从洗手间里出来。

书房隔壁的卧室门开着,探头进去,房间面积有书房的两倍,床铺收拾的整整齐齐的,里面空无一人。房门对着一副六角窗,窗户几乎占据了整面的墙壁,从这里看萤雪湖更是真切,湖光吸引着茉莉,一瘸一拐地走进乌龙的房间,一直走到窗前,目不转睛地看着那湖面,平静的水面像是逝者的容颜,安宁中带着某种诡秘。烟雾如同虚掩在死者脸上的沙曼,期期艾艾地,飘渺又迷离。厚厚的云层将天空打开了一道口子,一道奶黄色的天光投在湖面中心,像是一个幻境的舞台。

茉莉撑起身体向窗外探出头去,院子里树木在清晨的细雨中黑亮亮的。院墙之间用铁丝拧成护栏,栅栏的木桩上长满了绿苔,草叶在细雨中绿漆一样鲜亮,四下依旧没有看见乌龙的身影。

茉莉回头环顾房间,墙壁的另外三面都做成了壁挂式的盆摘,种植着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叶子有的宽长有的圆润,种类也繁多有锯齿状的蕨类也有垂落的藤枝,由高到底层层叠叠长得葱葱荣荣简直就是个小型的室内植物园。最让人惊叹的是屋顶墙角一只体型巨大的虎头鲸鱼白色雕塑从高处俯冲下来,形态大小极是逼真,制作出这样的模型固然费力,但装上屋角更是不易,也不知道是怎么给弄上房顶的。

书桌上的书科目很杂,显示着主人的兴趣广博,还有一些篆刻一类的铅笔手稿。茉莉的目光投向墙上的照片,大多是公司聚餐和集体活动时候拍的,有一张来自几年前乌龙在铁人三项获奖的新闻报道,照片上的乌龙穿着量身合体的运动服,手里捧着奖杯,咧嘴大笑,难得一见的张扬。旁边一张是去年万圣节上办成日本将军一身铠甲的乌龙,左手持剑,威风凛凛,几个公司女孩子围绕在他左右,众星捧月般。茉莉暗暗看了许久。心想,乌龙这人在公司算得上青年才俊,分内工作做得踏实,为人也谦和自律。动不动来个10公里跑,自然,球类运动也都很擅长,凡有赛事,他都能捧个奖杯回来。他这样的人到哪里都会受到女生们的喜欢,可是偏偏喜欢独来独往,最奇怪是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会跑来鸟不拉屎的萤雪镇呢?

她又看了一遍墙壁上的照片,没有乌龙和父母家人的合照,不摆放家人的合影一般会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跟家人关系冷淡,还有一个为了刻意回避对家的思念。乌龙会是其中哪一个?是乌龙跟家人关系不好吗?不对,茉莉记得在跟乌龙聊天的时候,好几次他都很自然的提到了妈妈和姐姐,还有乌龙对女孩的细心和照顾,都能看出那是家庭温暖幸福的生活痕迹。

那么让乌龙留在冷僻的萤岭小镇的秘密又会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去巴黎了吗?好久没见你更新了,大家都在找你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1

冒泡点赞,问候!:)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兄,好久不见了,谢谢来读故事:)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谢谢跟读,乌龙是个有故事的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补课跟读。继续赞赏、钦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星雨写梦境很厉害。茉莉的身世揭开了,等看乌龙背后的故事。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鼓励,一起加油:)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细腻笔触,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