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萤雪暗梦:(68)(69)

(2021-09-04 07:55:18) 下一个

68

 

河水在阳光下雀跃着绿色的光泽,像温润点染的绿濡。山风微醺,安婧拢了拢被风撩乱的头发,极目远眺,清风浮云朗朗乾坤,但见山间花朵树木荼靡恣意,洋洋洒洒。心想,夏风到处,何处不是酣畅淋漓?但冬雪一来,万物凋零,生命轮回,大道至简,可是为什么人们明明知道生命稍纵即逝,却依旧焦虑愁苦,惶惶不可终日?

 

山上清洌的空气,经过头一天相遇的桥段,同一座白桥,隔了一天再走过去,心情感受却又完全两样了。

 

小瑶一双聪慧的眼睛淘气地看着安婧,姐姐,好悬啊,如果不是在这里叫住了你,今天你就看不到这里的美丽风景,这里的风也会不一样了。

 

啊?!安婧有些不好意思,呐呐地说,我这样的小人物,不过是大千世界中的小小蝼蚁,我死了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山风是一样的吹,山花一样的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什么都不会改变的啊 。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家人?你要是出了什么事情,他们是不是会很伤心难过?

 

我没有家人.....他们都不在了。

 

姐姐不如你跟我们一起住吧。小瑶拉住安婧的手,一派天真地说,你跟我们大家在一起就不会孤孤单单的了。你不开心的时候,我给你唱歌听,我会唱很多好听的歌,我还会跳舞,我可以表演给你看!

 

谢谢小瑶,小瑶真是个好心孩子!安婧摸了摸小瑶的头发,开玩笑道,如果我真的跟你回家了,小瑶把自己的床让给姐姐睡,好不好?

 

我们的住处有很多阿姨和姐姐,姐姐可以跟阿姨一起住啊。小瑶抬头问妈妈,让姐姐来我们家住吧,求你,好不好?

 

我当然没有意见啊,但是你要不要征求一下姐姐的意见啊?小瑶妈妈笑着转头对安婧问,小婧,你到都江山是为了旅游还是有什么事情呢?

 

哦,我是临时路过都江山,我在这里等一个朋友。之后会去萤岭镇.....处理我妹妹的事情。安靖本来不想说马珂的事情,但是遇到小瑶妈妈诚恳专注的眼神,反而觉得人家母女救了自己的命,又有什么可以隐瞒的呢?

 

原来如此!小婧,我不是要打探你的私事,我只是觉得.....小瑶妈妈好像要考虑如何措辞才不至于让安婧感到不适,接着道,昨天看见你孤单单站在河边,小瑶叫你的时候,你回过头,那模样,你大概是不知道,眉头耷拉着,整张脸呈现出一种迷茫而恍惚,就好像魂被勾走了一样,真的让人很担心。

 

对不起,我让你们担心了。回头想起来,我也很是后怕。那时我就是着了魔。凭空听到很多的笑声,又好像看见了死去的妹妹。

 

你的妹妹,她死了吗?

 

是的,安婧低头不敢看小瑶妈妈,我妹妹有抑郁症,我是去萤岭镇办理她的后事的。

 

哦,我也听说萤雪湖是有名的自杀者圣地,据说在哪里看到极光就会遇到幸福,所以有人会忘记了冷暖一整夜待在零下几十度的冰湖上,都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死去的。那些死者面容带着笑意,似乎在死前忘记了一切世间的苦痛,掉进了天使的眼泪。

 

天使的眼泪?诱人寻死的湖泊怎么可能是天使的眼泪?应该叫死神的眼泪还差不多啊。

 

也许是因为极光下的萤雪湖太纯洁无暇了,会诱发人心中放弃一切的愿望。小婧,你的妹妹得抑郁症多久了?

 

应该有很长时间了,只是我一直什么都没有看出来,我甚至还以为她天性开朗,什么都是满不在乎的,她在朋友圈里也总是展现出开心快乐的一面。接着安婧便把马珂在母亲去世后,遭遇网暴最后抑郁症自杀的事情说了。其实她跟小瑶妈妈不过才见过一次,还没有熟到可以促膝相谈的程度。 但小瑶妈妈身上有种让人感觉温柔的暖意,很容易就让人信任。

 

水声潺潺中,安婧跟小瑶妈妈并肩走下了白桥,小瑶跳下桥基往细石河滩跑去。桥下是个天然的桥洞,桥洞中有几块平坦硕大的凉石,凉风过处,河水熠熠生辉。 两人到石头上坐了,一边说话一边看着小瑶赤脚在河滩上玩水嬉戏。

 

不瞒你说,得抑郁症没有什么可抱歉的,而且其实也没那么神秘,因为我曾经就被误诊患有精神分裂症。

 

啊!?怎么会?安婧错愕,小瑶妈妈却坦坦荡荡笑了笑,好像这件事完全不值得多么大惊小怪一样。

 

那还是9年前,我在医院里当护士,本来一切都很好,但是遇到一次医疗事故,虽然事实澄清后我并没有重大过失,但是自那以后我突然开始无法专心工作,睡不着觉,在人群中总是心神不宁。即使躲在公寓,我也会看到和听到很多不存在的事情,比如一些看不见的东西发出的声音总是令她产生怀疑、恐惧和愤怒的情绪。我的家人对她越来越担心。他们把我送到医院,我和现实越来越脱节。疲惫的医护人员不仅限制了我的行动,还对我使用了镇静剂。我开始出现一些“症状”,比如不由自主地挥动双臂,浑身发抖。医生都惊呆了,但找不出原因,只好加大抗精神病药物的剂量。更可怕的是我逐渐失去了读写能力,也不开口说话了,常常好几个小时对着电视机屏幕发呆。有时我会烦躁不安,双腿打弯抽筋。医生最后认为他们无法对我继续进行治疗,认为在我的病历上写了“转到精神科”几个字。她们本来就坐的很近,又是私密无人的河畔。安婧专心地听着,小瑶妈妈说话习惯拖长每一句话的尾音,语气低缓,让人由不得的就将她当了最好的朋友一般。

 

啊,太可怕了!怎么会这样?

 

是啊,当时的感觉是天都要塌掉了,只差一点点我就被诊断成精神分裂症患者,如果是那样你就不会遇到今天的我了。

 

那你怎么治好病的呢?小瑶妈妈,你现在这么优雅漂亮,完全看不出来有过那么严重的问题啊。

 

那是因为所谓的精神疾病,都是关于心灵和大脑的问题,人类用科学和医学并不能真正的理解,诊断和根除,因为我们要治愈的是灵魂,是更加高维的存在形式。灵魂在现在的人类技术和能力下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甚至它的存在与否都是无法证明的。但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若有若无的感知到灵魂的存在,我们会做梦,会有幻觉,会产生很多自己也无法理解的情绪波动。我们人类对大脑和人体还有许多的未知,而这些被现代科学都归之位玄学,或是不存在。我在24岁的时候遇到了我人生的贵人,他带着我走上了灵修之路,这是一种让身心轻安柔软的方法。从此我开始花了学习静坐,冥想和禅修上,多年的灵修,我的内心才重新获得了自由,所以你才能看到今天这样从容平静的我,这都是因为修行的效果啊。

 

我过去常常听说很多灵修都是骗钱骗色的,还有不少伪冒大师,可能这是世人的偏见吧。安婧说。

 

没错打着灵修的名义行骗的人确实存在。所以关键是找到修行的正途,我的感受就是真正的灵修能让人分辨出自己内心痛苦的原因,无论身处悲伤,愤怒,匮乏或是不安,我们只有看到找出心灵生病的原因,才有办法净化自我,从过去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小瑶妈妈微笑道,小婧,你想一想,当你感到痛苦烦恼的时候,你希望用什么去排遣内心的冲突呢?

 

我会听音乐啊,看电影电视,或者吃顿好吃的,要么就是蒙头大睡一觉吧。

 

你这些都是转移内心的烦恼,对于小的情绪波动是可以得,但我是指那些内心深处的无人知道的伤害和痛楚。你有没有试着去分辨内心痛苦的原因?

 

 

69

 

分辨内心痛苦的原因?安婧疑惑回忆着,缓缓道,每当我感到扭曲痛苦的时候,我的整个内心就会彻底关闭,我就好像是个含羞草,或者是个蜗牛什么的,躲进自己的壳里什么都不愿意去想,什么都不愿意去说。尤其是那些让人悲伤的事情,我宁可把它们埋在心底,永远不去提及,我总是希望把那些悲伤痛苦的事情慢慢忘记也许就好了。

 

不去提及,埋在心底,其实都是自欺欺人吧。因为伤痛无法解决,所以只是不去触碰,只是在逃避真实罢了。这也是我后来灵修后,师傅跟我讲的,当我们用那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去掩盖内心的悲伤和渴求,最大的问题就是让我们无法再看到事情的真相。比如后来我才意识到,我的抑郁症其实不是忽然爆发的,而是那些隐藏在过往的痛苦逐步累积的爆发。我八岁的时候,负责照看妹妹和三个月大的弟弟,可是那天我的小弟却意外死于婴儿猝死症,虽然母亲从来没有明说这是我的过失,但也从来没有宽恕我说这并非是我的过错。因为这件不幸,又因为我是家中的长女,父亲不许我表露出丝毫的哀伤,认为事情发生了就发生了,哭哭啼啼是软弱和愚蠢的。后来我选择当了护士也许就是因为心中那份无法逝去的罪恶感。夜间我在癌症病房工作,照顾那些仰赖呼吸器的病人,有的时候他们苦不堪言,就会哀求我让他们安乐死,而我每次都不得不表现得更加坚强和镇定,我为了照顾病患而不得不伪装出强大的样子,我总是伪装出一个坚强的假象。但是我内心的委屈和脆弱并没有消失和改变,它们只是被压抑住了,最后这些负面的情感由于无数次受到漠视和忽略而长期累积,在特定的时候就爆发出来。当我参加平生第一次的灵修,在全然的静默中,往事全部涌上心头,许多景象也一一浮现:弟弟的死亡,医院,面对内心的自责和哀伤,我坐在那里看着所有的痛苦起起落落,我悲伤哭泣,渴望能够接纳和宽恕自己。也是从这一刻开始,我的人生进入了新的境界。

 

小瑶妈妈,你说的太好了,你说的太对了。我也发现就算我不去想那些难过伤心的往事,但是我的生命好像被一种黑雾笼罩着,总是无法彻底的开心和痊愈。就好像是烂了根的植物,即便是在阳光下,我还是感到寒冷阴暗和不安。我真希望能像你那样也能获得这种全新的内心感悟。如果我希望学习灵修,要怎么开始呢?灵修就是静坐和冥想这些吗?

 

灵修有很多传统的方法,我刚开始修习的那几年,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共修,吟诵,例行祷告,研读经文,奉献,义工服务上面。但是开始的几个月,我发现自己常常游离于各种幻像,心神散漫,静坐的时候一会儿过去一会儿未来,各式各样的怀疑,担忧,恐惧和不安使我更加焦虑疲惫,就算我努力静坐也无法完全消除内心的杂音,而真正的修行会带我们进入静谧的心灵,这是好的灵修和坏的灵修之间的不同。

 

那我也能跟你学吗?你教教我吧,我愿意好好学!

 

我哪里能当你的老师啊?学习灵修可不是拍拍脑袋就能学的,需要真正的下定决心,更要拜师后才能开始。但我相信学习灵修会改变你的人生境界。从昨天第一次见到你,我就感觉你跟普通的游客不一样,你几乎没带任何行李,整个人就好像是游离的,飘飘忽忽的,像是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样子。你知道吗,你以为是出现了幻觉,才站在河边,其实真正的情况是,毒蜘蛛只是诱因,而是你的潜意识里已经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如果你不能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你可能已经得了抑郁症而不自知,遇到诱因,一定会出现危险。

 

安婧惊讶于小瑶妈妈如何能有这样敏锐的观察力。她很清楚知道自己买好机票的那一刻确实已经没有打算再回去。

 

我说这件事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有盲点,不是不存在,而是不知道罢了。如果不是我自己亲身的经历,我也不会相信精神病会落到我的身上,即便到现在也觉得非常奇怪,后来才知道我的家族里曾经是有过这类病人的。你有没有想过,你妹妹的抑郁症也许是遗传性的,如果是那样的话,你也要非常小心,因为抑郁症很多时候会被错认为是情绪低落或是身体不适。

 

小瑶妈妈的话戳到了安婧的痛处。更勾起安婧多日来无人倾诉的委屈,过去几个月的经历好像噩梦一场,将她的生活彻底被改写。 

现在小瑶妈妈这样体谅和关怀自己, 安婧如何能不感动,不由自主便把心里郁积的苦闷都倾吐出来。像吐丝的蚕一般,仿佛要耗尽所有的体力似的,全身上下都要随之颤栗。 说到莫涛的时候不由自主嘤嘤地哭了起来。

小瑶妈妈静静地听着,拍拍安婧的手背,抱抱她的肩膀,递上自己的手绢。等安婧说得差不多了,她用那双大而圆的眼睛专注地看着她,拉起安婧的手说: " 小婧,其实吧,我觉得你男朋友还是在乎你的,而你呢,也还是很爱他的。

爱...应该还是爱的,安婧擦了擦眼睛,但我想这样走了是最好的,这样以后我也不用天天陪着小心,也不想天天提心吊胆。我现在自己走了,至少以后他想起来都是记得我的好处来。

哎,真是个傻姑娘。我看你啊,应该属于心理学上归纳的那种高自尊回避型人格,简单说就是用拒绝亲密关系来保护自我免受伤害,因为缺乏安全感就习惯选择先离开。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是我先离开他的,而不是被他抛弃的。

安婧有种被人看穿的不自在,但是心中也很惊奇小瑶妈妈怎么每次都说到了自己心坎上。

那你现在有什么打算?你自己出了国,没有工作,没有存款,处理好妹妹的后世,你打算怎么办?

小瑶妈妈,说真心话吧,安婧抽抽鼻子,其实我也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就是。每一滴从她的眼角滑落的泪水,都充满了苦涩的滋味,而她一直以来却装作什么都不记得的样子。她压抑着那么多的失望和悲伤,没有对鲲哥说起,说了鲲哥也不可能懂得。还有好心的阿黛拉,他们都热情地为她安排了未来,但是在安婧的心中什么芯片,什么造梦师,什么关于未来的危机,都好像是一个醒不过来的梦魇,她甚至觉得那些也许就是幻觉的一部分。如果生活给她一个愿望,那就是回到过去,回到面瘫前的自己。

人跟人是有缘分的,你遇到我,就算是你的缘分。就好像我当年遇到大奘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难道你就甘心服输,把手中的一切都拱手让给了那个青梅竹马?

 

安婧没想到小瑶妈妈竟然这样说,转头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疑惑道,可是我有什么办法?我从小就觉得我是个被命运诅咒的人,根本不配拥有幸福.......说到这里,一种苦涩,酸楚又强劲的情绪酒精般弥漫了她的全身。她当然不甘心就这样被打败,她感到自己每一寸皮肤都在灼烧,每一个发根都在膨胀,每一个细胞都在嘶喊。 但是她的脑海中浮现出柳蜜银铃般的笑声,她那么自信,那么勇敢地追逐自己的爱情,自己又能拿什么去争夺回主动权?

 

所以啊,你一定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小瑶妈妈信心百倍地说,只要你不服输,我们就有办法。每天晚上我们营地都有关于灵修的讲座和活动,你也过来听听吧。以你的悟性,很快就能学起来的,人的改变都是自内而外的,我的师傅就曾经说过,只有保持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舒服的状态,你才有可能自律。因为注意力是一种资源,如果要跟内心对抗的话,就很难做好别的事情。只要坚持灵修练习,你就会看到自身的变化,就像我现在这样,一定会遇到惊喜的。

 

 安婧看着小瑶妈妈美丽的脸庞,心里燃起了一团火焰,这么多天来前所未有的感到了一种希望。想象一个健康自信美丽的自己出现在莫涛的面前,而不是一个病人,一个实验品,如果一切能够回到最初的模样,她的脸奇迹般的泛起了红晕,眼睛里闪动着渴望的火光。

 

真的可能吗?灵修真的有用吗?安婧的声音并不大,但是她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当然啊,我们一会儿就有个小聚会,如果你有兴趣,我带你一起去见见我的师姐。你晚上有时间吗?

 

我?会不会太唐突啊!安婧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唐突啊,我们的姐妹会,大家没事的时候谈谈心,说说话,我这个师姐见多识广,就算交个朋友也是非常值得的。你去还可以帮帮我的忙,我们常常聚会的,任何人都欢迎。小瑶她们也会表演一些节目,她巴不得有人去看。

 

这样子啊,那我就打扰了,就算是为了看小瑶的节目我也一定要去啊!

 

小瑶好像听见她们聊到自己,从水边提着鞋子过来,开心拍手道,姐姐我们现在就去吧,我的肚子都饿了,我们营地还有很多好吃的呢,我要给你我最喜欢的香茶,还要为你点上灵蜡,到时候你就坐在我旁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兄,秋安!

看见舒兄镜头下的文艺巴黎,好喜欢:)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终于得以跟读三篇。奇巧、自如、精美,佩服星如雨。

不敢仓促读来,余篇以后细细品味。

秋安。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都跟灵魂有关系吧,所以我给掰扯到一起去。我自己一边写一边查找资料,也是觉得挺神奇的:)

谢谢麦姐鼓励,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星雨的小说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但仔细一想,确实都是在一个大的范畴下,梦境、心理、灵修都是精神层面的,星雨写得游刃有余,太棒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关注,终于到了长周末了,可以好好休整休整,写写小说了。

祝菲儿长周末快乐,旅途顺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如雨更新了,正好在路上读!长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