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萤雪暗梦:(72)(73)

(2021-09-16 20:47:08) 下一个

72

茉莉的脚踝火辣辣地痛,跌倒的时候并没有听到骨头咔嚓断裂的声音。但是,右边的外脚只一会儿的功夫已经肿胀成个大馒头。她略略攒了些气力想站起来,双手撑地,脚上刚一用力,就痛得哎呀一声坐回到原处。茉莉怨恼地看向乌龙,越看越是生气。

乌龙倒是从最初的慌乱中镇定下来,他蹲下身,小心翼翼地扶住茉莉受伤的右脚踝,细细观察了一会,道,“你先别急着站起来,看看骨头有没有事。”说着,又抬头看了一眼茉莉,像是要确认她的同意,这才伸手扶住受伤的脚踝缓缓转动,每转动一下就回头关切地看看茉莉的表情,或是问一句,“怎么样,行不行,痛不痛?”

茉莉不做声,郁闷的忍受着,乌龙只当她是默许了,他的动作非常轻缓,好像手中转动着的实精密手表的齿轮,每微调一下都要停下来认真地听听声音,这么来回转动了两圈,都在茉莉能够承受的痛感区间内,“骨头应该没事儿,”乌龙松了一口气,站起身:“我扶住你,你再试一试站起来。”

他等茉莉准备好了,伸出双手道:“你放心靠过来,没事的,靠近我,我撑着呢。”

茉莉别无他法,皱着眉,却听话地扶住乌龙的肩膀。乌龙用双臂托住她,一股温暖又坚实的力量将茉莉的身体从地面上拉起。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只是茉莉整个人刚刚站好,就试着将重心微微移到右脚,一阵钻心的痛从右边的脚踝传上来,茉莉直痛得龇牙咧嘴。

乌龙看得分明,忙架住了她的胳膊,“哎呀,我真是没脑子,你的脚肿成这样,肯定是韧带拉伤了,需要先冰敷消肿,现在不能乱用力了。”他焦急地四下打量,目光落在茉莉掉在地上的水瓶上,已然有了主意。

这一次乌龙怕茉莉发力会痛,索性问也没问就将她横抱起来,找到一块干净平坦的大石头边让她坐稳了,再将自己的背包垫在茉莉身后当靠垫,道:”你等等,我去水库装点儿冰水回来。“ 说罢,拿着水瓶,三步两步地跳下石阶,往水库下去了。

茉莉看着乌龙的身影消失在树丛后,本来很想生气却好象又实在气不起来,脚很痛是真的,但是刚才靠在他的怀里也是真的。没想到乌龙摘下高深莫测的护眼罩,脱下臃肿的工装后面是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男人的体温好像依旧停留在手臂和腰间,踏实的温暖,她忍不住摸了摸自己的后背和脖子,自己触摸自己为什么完全没有那种灼热的感觉?

茉莉看着自己的手出神,她觉得脸上痒痒的,抬手一抹,看见五指上抹上了不少尘土。茉莉忍住痛半撑着起身子,从衣服口袋里取出干净的手帕和小镜子,将脸细细搽干净了,又把头发拢了拢。从坐着的山石恰好能看到山崖边的那一簇簇不知名的蓝色花朵,她们在水流声中摇曳着天真的笑意。水坝依旧潮声滚滚,天空碧蓝如同一块原玉,远处的雪山此刻神武地耸立在艳阳之下,银色的雪光熠熠生辉,好像是命运的碎玻璃,反射出幻丽而神秘的寓意。老让的墓地应该就在水坝前面不远的山口,可是自己这个样子无论如何也去不了了。黑狗琅玡还被拴在树桩上,此刻倒是乖乖地趴在地上,远远地哀怨地望着这边,好像受伤的是它而不是她。

 

乌龙一路攀岩下到水库的最下面,千年雪山融化的雪水即便是在夏天也蒸腾着寒冷的白烟,滚滚激流扬起太阳雨,水花溅落在裸露的肌肤上冷飕飕的。乌龙却无心欣赏,他单手一撑翻过护栏,匍匐在水坝边缘的石块上,一手扣住地面,勾着身子下探。水壶的底部刚刚能够触碰到水面,要想取到水还差一点,他一连换了几个姿势都无法如愿,心知不可一味硬来,如果不小心掉下水库,就会被冲到马蹄形状的激流中,后果不堪设想。

乌龙游目四顾,见山崖上的藤萝枝枝蔓蔓,灵机一动,心想这藤条颇为坚韧坚实,正好可以拿来一用。他去堤坝上的杂草中寻来两根柔韧的枯藤系在了水壶口上。再将水壶吊入水中,水壶在激流中左右摆动,有藤条牢牢钩住方不被水流冲远。不一会儿寒水就注满了水壶,乌龙收了藤条拉起水壶,旋好盖子,一路小跑回到坝上。

远远见茉莉依旧坐在风口的大石上,扭头眺望艳阳下的雪山。大风如鞭,她的身体那么纤细,长发飘飞如丝如缕,好像一只鸟就能把她送上云端。乌龙好多次在公司的餐厅里见过茉莉,当其他人都在开心的八卦,而她却喜欢一个人站在窗前静静地眺望着雪山,那模样就跟现在一模一样。她身上有种脆弱又坚毅的气质,隐隐约约中会让人感觉很神秘,这不是瞎说,后来私下里跟格里和布莱斯闲聊,他们也都有这样的感觉。和那些喜欢扎堆聊天的女孩子们不同,她总是独来独往,同事们私底下的聚会和聚餐她似乎从没参加过。她就像一个存在又消失的猫,工作上该她出场了,她第一时间就在那里。需要她做的事情,她总是一丝不苟地都做了,但这样的态度在织梦未免太过。

在萤岭镇这样闭塞荒凉的地方,很少有有真正投入工作的年轻人,就算是当地人也是得过且过的态度。人们都想着凑点食宿的费用,将热情放在下班后的各种室外活动上,比如看极光或是去骑雪橇,到极低峡谷滑冰滑雪,大多数人三年五年玩得差不多了就会因为厌倦而离开。

而茉莉却是个例外,她眼睛里的灵气,和做事超级严谨的态度,会给人一种企图心很强的感觉;但是她又好像并不是处心积虑要去巴结高层的类型。从不主动去小约翰的办公室,也不主动接近同龄人。她被乔伊呼来喝去,差点丢了工作,人人看在眼里为她抱不平,但她本人却没有跟任何人抱怨过一句。在织梦久了,人人都是懒洋洋的,茉莉这种认真的态度让乌龙说不清的迷惑。但也就是这样一个人,同事们却都很喜欢。

总之,她就像一个谜一样的存在。

最让乌龙有印象的还是不久以前的初夏的晚上从公司出来,恰好茉莉也刚刚下班,她并没有看见他,只是慢悠悠地走在寂静的街道上,夜晚路灯下的她,晃着两条细长的小白腿,戴着黑色的耳机,乌龙第一次发现她的身材很好,还有那幅全然忘我的画面让乌龙不知不觉就跟在她后面走了一段路。

如果不是今天的意外,他们之间也许永远保持在一段夜路的距离。乌龙放轻了脚步,好像怕惊动了她,直到走得很近了,茉莉才忽然回过头,她的目光湿漉漉的,微微蹙眉,像是等着被认领的小猫,又像是在埋怨乌龙去了太久。

“等急了吧?“乌龙说,”看,我给你找了冷敷的好东西。”说着乌龙弯腰俯身将水壶贴住茉莉受伤的脚踝,寒冷的水隔着壶壁透过来,冰凉凉的,茉莉脚踝上火辣辣的感觉瞬间清凉了。水壶缓缓滚动,疼痛好像也随着这清凉而淡去。乌龙不厌其烦地滚动着水壶。茉莉的看不到乌龙的脸,只能看见他宽大的肩膀和修得短短的干净的五指,她的心也好像被这来回滚动的冰壶给慰平了。冰库工作室的灯硕大而明亮,乌龙总是戴着有沿的帽子,穿着厚厚的棉衣,大家都说乌龙是公司里最博学最聪明的人,很多女孩子都喜欢找他解决难题。但在茉莉的印象中,乌龙是那个埋头篆刻的背影。好几次茉莉从黑乎乎的迷宫一样的办公区走出来,回头望去,乌龙的工作室是这荒凉的夜晚唯一的光明,像透过乌云的星光那样悠远而安宁。在这座最寒冷的北极小镇,她并不盼望童话,但那灯光像是一种陪伴,让她走出去很远,只要一回头,便会涌起一抹温暖。

来了萤岭镇半年多了,茉莉每天都逼迫自己生活在紧绷的怒气中,那是母亲用哭泣的鞭子在抽赶她,不允许她忘记使命。但此刻,她竟然想跟那些公司傻女孩子们一样简单,她甚至要感谢琅玡脚崴了,才有了这样的邂逅。

大概20多几分钟过去了,茉莉脚踝上的红肿明显地消下去了一些。乌龙放下水壶,拿起手机给小镇医院的急诊中心打了电话。他担心茉莉即使没有骨折,也可能会有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甚至可能出现韧带的断裂,接线值班医生大致了解了茉莉的伤势,确认没有骨折后,提议茉莉可以先回家间隔冰敷,保持观察,如果出现持续的关节肿痛或是发热出血等严重的状况再来医院急诊不迟。乌龙依旧有些不放心,坚持想让医生给照个X光看一看。值班医生只好说了实话,最近几天萤岭镇上急诊病人激增,救护车都超负荷运转,就算去了医院也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见到医生,所以如果是扭伤,回家静养比去医院效果更好。

乌龙回头看看茉莉询问她的意见。茉莉自始自终在一旁听得真切,摇头道:”算了吧,我也不想去医院,既然骨头没断就没什么大碍,我回家休息几天,自然就好了。“

乌龙问:”你家里有冰袋和跌打药吗?最好还要有止疼片,头3天会比较难受,你有家人或是朋友跟你住在一起吗?万一有什么情况可以照顾你或是及时送你去医院?“

”我就自己住,不就是脚崴了嘛,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事的。”

“当然有事了,一开始必须冰敷,不能热敷,否则热敷会引起局部血管扩张,导致局部软组织肿胀加重,使神经受压,产生更大的痛感,有的还会出现局部水泡。还有在个阶段,千万不能使用活血类的外用药物各种活络油、红花油等揉擦,否则会加重肿痛的情况。“

”啊?!这么麻烦!“茉莉烦恼地叫起来,敷衍着:”好吧,我记住了,回家后只冰敷不热敷。”

“也不是完全不热敷,冰敷每次20分钟,每次10~20分钟,每两次冰敷间隔最好超过2小时,减轻肿胀,缓解疼痛.....那个啥,其实,如果你肯信任我,不如就, 我是说,我家里离这里不远,要不先去我家吧!“

茉莉眼睛瞪圆了,看着乌龙好象不认识的样子。

乌龙很少见的吞吞吐吐,显得很不自在,但还是继续解释道:”我小时候偷偷跑去竹林挖竹笋,不小心扭伤了脚,就跟你现在差不多,也是红肿的很厉害。幸亏我妈妈行医,是她告诉我一定要坚持冷敷,舒血化淤的草药可以用,但也不能乱用,除非是懂行,否则适得其反。我看你的脚崴的怎么严重,没有人照料可不行。你听我的,我保证你很快就好了。”

“其实你的狗也没咬我,是我自己摔倒的,这件事也不能全怪你。”

“当然全怪我,谁让我没把琅玡拴好?所以我一定要看见你痊愈了才能安心。”乌龙道:“如果你觉得自己家里舒服,我也可以送你回家去,到时候我就买好吃的用的给你送过去,我也可以打个地铺,或是在你家门口搭个帐篷,再不行我就待在车里,也好随时有个照应。”

“那怎么好? 那也太麻烦你!”茉莉盯着乌龙的眼睛,一定要辨认出他到底是不是发自真心。但乌龙的目光坦荡而诚恳,让茉莉即感动又窘迫,连脖子也热乎乎的发烫。她低下头不希望被乌龙看出心中的喜悦,从来没有人这样关心过自己,这感觉实在太快乐了。

乌龙看起来是个很不错的人,问题是家里到处都贴着在织梦收集的各种信息,如果去自己家,肯定要乌龙进屋。这样一来,自己的身份和来萤岭镇的用意只怕也就彻底暴露了,如果事情被传出去,前面的忍耐也就完全白费了。乌龙是织梦的技术大拿,口碑极好,篆刻梦盘是织梦最核心的技术,所以接近乌龙绝对是好事。这个解释让茉莉下定了决心,她放松下来,终于露出了笑容,:“那好吧,如果你是真心的,就去你家吧。不过我们事先说好了,我不住你的房间,你给我睡沙发就可以了。”

“好,好,好,就这么办,我家的好处就是离这里很近, 我背着你吧,很快就到了。“

“琅玡呢,它怎么办?”茉莉指指树下依旧被拴着的摇头摆尾的大狗,正腆着一张皱皱巴巴的脸像他们乞尾讨怜。

乌龙问,“如果你害怕,我就先让把它拴在这里,一会儿再回来放它。”

“你可别小看我啊,我刚才是不小心才给它吓到了。你把琅玡牵过来让我先摸摸它的头,等它记住我的气味了,我们就是好朋友了。”

 

 

73

茉莉本来以为乌龙跟自己一样住在租来的公寓里,却发现乌龙的住所矗立在萤雪湖畔的山坡上,远远看上去像一个沙漏,中间细上下圆,又像是倒扣玻璃桌上的酒杯。走进拱形的木头门,还有一个小院子里,院子里除了狗舍和厨房还有堆放柴火的杂物间,空地上搭着暖棚,暖棚旁还有一个立式的巨大龙骨水车,木链、水槽、刮板一应俱全,节节木链似根根龙骨。水车轮吱呀呀地旋转,水车下方有个水池,水池的水被水车刮板推出水渠流入地下。

虽说是住所,但是这房子几乎是个植物园,A字玻璃顶棚,每个墙面都有窗户,采光效果非常好,里面种植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在这个温室一样的住所里,乌龙自己只有一间卧室和书房而已。

“看样子你对这些植物比对自己还好呢!”茉莉感叹说,”真没想到萤雪镇这样蛮荒的地方还有这样有趣特别的住处,这房子是你自己盖的吗?”

“我哪有这个本领啊,不过你也很有眼光了,因为这栋房子确实很有来头。”乌龙卖了个关子。

“什么来头啊?“果然勾起了茉莉的好奇心。

”这可是个大秘密,我怕我说了你会传出去的。“乌龙半认真半严肃的说。
”哼,爱说不说,很了不起啊?”茉莉嘴巴硬,但是眼睛里闪动的好奇就是瞎子也能感受到。

“好吧好吧,你答应我就是听听,不要跟别人说好吧?“

”当然可以,我也没朋友去八卦。你放心吧!“茉莉满口答应。

”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欢迷宫,你听说过迷宫界的传奇大师史蒂汶吗?”

茉莉听到“史蒂汶”三个字,心里咯噔一下,真没想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找了这么久的线索,竟然以这么诡异的方式露出了端倪。

乌龙并没有看出茉莉的异样,接着道:”这房子就是很多年前世界闻名的迷宫大师史蒂汶的住所,他曾经隐居在这里有十年的时间。“

”你怎么就知道这是他的住处呢?这里又没写他的名字。“

”那是因为我父亲是史蒂汶的朋友。”

“好吧,我相信你就是。那史蒂汶现在还在萤岭镇吗?”茉莉问。

“他早就离开了,当时他隐居在这里其实是有原因的,你知道他每天都在做什么?”乌龙没有等茉莉开口,就自己揭开了谜团:”你如果站在这里,从窗口看出去那片萤雪湖边曾经有一座白色的木栈桥,那里就是萤雪湖上最富盛名的自杀圣地,自1800年开始,这处湖岸像磁铁般吸引着对生活绝望的人们,很多人选择将白色栈桥视为自己生命的“归宿”。于是史蒂汶在这里盖了这座小屋,每当有人往白色栈桥走去,他便会上前询问别人要不要来一起喝杯茶,就是如此简单的一个邀请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其中一位女士后来成为他太太。”

“那为什么史蒂汶又离开了了呢?他不想再当萤雪湖上的守护神了吗?”

“好像是他太太劝说他一起离开的,也许他发现了新的人生使命。相比起在湖边救人,我敢说史蒂汶的传奇是他在迷宫上表现出的天才,如果你见过他设计的迷宫,你就知道他有多神了。跟他的迷宫相比,这栋房子并不算什么,他在萤岭镇周边还有不少大手笔,等你提腿好了我带你四下逛逛,好玩的东西多着呢。”乌龙得意地说。

”那水车呢?水车也是史蒂汶修建的吗?真好看!“茉莉像抓住了红线的孩子,决定刨根问底。

”水车倒不是史蒂汶的手笔,而是我自己根据网上的古人的图纸建造的,水车除了好看,其实别有用途。“

茉莉想也不想,“难道修了这么大的水车就是为了你养的花花草草?”

“哈哈,你真聪明,一眼就看出来了,没错,这水车下面有渠道通往萤雪湖,确实是为了灌溉才修建的。”

“把萤雪湖的水抽上来浇灌花草植物,是不是担心湖水太冷,所以先储存一下,让水温合适了,再浇灌,你是要培养什么长生不老药吗?”

“不是仙药,是梦茶!”乌龙嘿嘿一笑,道:“我的梦茶还在培育中,等我培育成功了,我亲手给你泡一壶尝尝。”

“我才不喝呢,我今天在停车场听见你们在说萤雪湖里的死鱼,你不是说萤雪湖里的湖鲟都死了好几条吗?这水怕是有毒呢,我担心你浇了半天的草,最后不是仙茶,而是毒茶!”

茉莉本来只是随便开个玩笑,没想到一句话说中了乌龙的心病上,本来兴致勃勃地乌龙被噎得没话说了。

回到屋里,乌龙把书房的沙发床收拾出来,抱来感觉的传单被子让茉莉舒舒服服地把脚垫高休息。乌龙拿来冰敷的毛巾,帮茉莉包住脚踝,茉莉问乌龙要了两片止痛片。乌龙去厨房准备晚餐,茉莉斜靠在沙发上,从这个角度能看见窗外的风景。

天色将晚,萤雪湖在晚霞中烟波迷幻,水光如镜。天边一道长长的霞光,悬浮在萤雪湖的烟波之上,将天空晕染。当黑夜降临,霞光散落云层渐渐变得模糊。从黑色深蓝色和灰色,越来越多的青色和蓝色,直到彻底覆盖住了最初的娇媚。茉莉目不转睛地看着那片霞光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一点一点的黯淡,不知道很多年前隐居在此的史蒂汶,是不是也曾是这样眺望着,守护着这片萤雪湖。

乌龙准备好晚餐端着烤肉和时蔬走进书房。暖暖的灯光流泻到沙发上,茉莉将头埋在阴影中却已经沉沉睡去,乌龙放下盘子俯身帮她盖好毯子,目光经过她长长的眼睫毛细密而均匀,顺着她的鼻尖滑到她尖尖的下巴上,睡梦中的她嘴角微微翘着像个倔强的孩子。

 

乌龙去厨房把食物吃完,收拾好碗筷,重新回到书房,很多个夜晚,他都是这样度过的,书房还是那间书房,虽然不大,到了晚上还是会觉得空荡和孤寂。但是此刻从身后传来的浅浅的呼吸声让这个夜晚平静而充盈。乌龙忍住想要亲吻她的愿望,走回书桌边,轻轻拉上窗帘,他从木头书架上拿起一本书,对着灯光静静地翻看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菲儿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祝如雨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秋安,中秋节快乐!

谢谢到访,我常去看看你笔下的狄金森:)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星如雨。我近来俗务缠身,进城时少。大作精美,改日细细补课。

祝中秋愉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周末愉快!

是哦,乌龙肯定会给茉莉带来改变,当然还有温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字,希望乌龙能带给茉莉温暖。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你起的好早啊。一叶知秋,看样子秋天真的来了。

好故事一定要有好的爱情和坏的爱情,人的故事总是关于成长和寻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茉莉和乌龙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