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影评】《遇见玛格丽特的午后》:不是母子,胜似恋人

(2021-01-30 20:27:03) 下一个

《玛格丽特的字典》

这是奇特的相遇,关于爱与柔情
没有其他的原因

她有花一样的名字
生活在字句之间
形容词像描摹的图画
动词如杂草一样茂密

有些什么穿透了我
从树皮到内心 
在爱情故事里,超越爱情

有时甚至没有说出我爱你
但是.........
我们彼此深爱不渝

一个不同寻常的午后
让我在广场的长凳上相遇

她的话语不多
像鸽子一样小巧
她在字句之间,普通的名字就像我

她给了我一本书
然后是两本,页面在我的眼中燃烧

请不要离开,请等一等
现在还不是时候,亲爱的小花
给我更多的你
给我一点你的生命

在爱的故事里,并不总是只有爱情
有时甚至没说一句我爱你
但是......我们彼此深爱不渝

             ----摘自《遇到玛格丽特的午后》

 

当查尔曼第一次在公园的长凳上遇到玛格丽特,他们谈论起鸽子,查尔曼给脚边的每只鸽子都起了名字,玛格丽特从包里拿出一本书,轻声朗读起来.....

一个臃肿粗鲁的中年男人,一个瘦小文弱的老太太之间能产生怎样的爱与柔情?《遇见玛格丽特的午后》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个成人童话?

当查尔曼说不是每个孩子都是爱情的结晶,他失落的语气显然在暗指自己的原生家庭:他从来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一辈子都生活在暴躁和怒气之中,将对男人的失望发泄在他的头上。他知道母亲不爱自己,甚至从来都不肯拿正眼看自己,最终查尔曼还是长大了,他成为了一个不读书,不成家,连孩子都不敢生的失败者。

他和玛格丽特常常在公园的长椅上经常碰面,慢慢地他喜欢上玛格丽特给自己念的那些书。一天玛格丽特念给他听《黎明的承偌》时,查尔曼被一句“在母亲坟前,像被遗弃的狗一样哀嚎”深深打动。他问玛格丽特,如果一个人的母亲从来都不爱他,不关心他,他的人生是不是从生命开始就是无法实现的承诺?玛格丽特意味深长地回答说:如果一个人的母亲不爱他,在他幼年的时候没有用柔软的臂膀搂紧他,告诉他爱是什么,那也并不可怕,因为一切都将等着他去发现。”

故事顺着读者文摘式的美好愿景发展下去,编剧让玛格丽特开启了查尔曼对书籍的好奇,对知识的热爱,让两人之间建立了一种比爱情更加深沉,比亲情更温润的关系。也许这是影片暗含的用意,让查尔曼获得一份合格的母爱,最终得以与自己的母亲和解。

当查尔曼在母亲去世后发现她将房子留给了自己;当查尔曼的女友怀上了他们的孩子;当查尔曼赶去千里之外将玛格丽特从破旧的养老院接回家;当《玛格丽特的字典》的诗句在片尾响起,观众被温情包围着,哪怕明明知道这些只不过是电影桥段而已,依旧湿了眼睛。

如果现实生活中的伤害能够被如此轻易地化解就好了。可惜我们知道的是原生家庭的创伤给孩子带来的烙印是永久的,甚至他们的人格和心理上留下永远的阴影。他们无法信任别人,也很难爱自己,最终在成年后又把童年的阴影施加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身上,衍生出新的问题。

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所以说《遇到玛格丽特的午后》虽然鸡汤但的确很治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便童年的不幸造就了失败的我们,但比起抱怨命运和自我放逐更加有意义的是自身的成长,改变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是却能改变自己,一切的力量都来自选择MOVE ON的那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