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书单|100本心理学书籍,带你走出原生家庭创伤

(2020-07-28 16:52:17) 下一个

 

文 | 巴黎夜玫瑰

图 |百度

 

之前答应大家会出关于治愈原生家庭伤害的文章,但后期的准备过程中发现工作量很大,前人诸多论述,诸多本书,我就算取其精华,也不是十几二十篇公号文章可以讲清楚的,并且就算我把精华理出来了,知识点太硬,干货太枯燥,会不会让大家没有阅读兴趣?会不会影响实际的治疗效果?

 

所以,综合考量,我决定将我心目中认为比较好的,有实际阅读价值的,涉及原生家庭的心理学书籍整理出来,让大家自行去阅读,感悟,吸收,治愈。

 

因为我个人在处理原生家庭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原生家庭治愈的道路注定漫长,且没有那么多捷径可以走,终其一生你会发现,原生家庭伤害永远不可避免的伴随着你,并且除了你自己,无人可以代你承受,也无人可以帮你成长。

 

我推荐的这100本书籍,他们有些致力于带你认识原生家庭,教你如何应对伤害,有些带你剖析和认清自己,教你如何重塑自己,还有一些,则致力于带你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为你指引人生真正的价值之所在。

 

事实上,心理学中很少有关于原生家庭的基本理论,关于原生家庭比较系统性的研究,最早是由莫雷·鲍恩博士提出,只是很多精神分析学和个体发展心理学涉及了这方面,所以这100本书,是我从心理学书籍中单单挑出,涉及原生家庭方面的部分,以方便你阅读。

 

也许你会觉得100本书太多了,但其实心理学很多都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后人的很多研究,有时都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之上。

 

所以如果你想节省时间,你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基础,那么你可以从书单的最前面开始看,因为前面推荐的书都是这方面的本源,而后面很多书都是更为具体的扩散性理解和诠释。

 

如果你刚入门心理学,可以从书单的后面往前读,这样不至于一开始因为纯理论的枯燥而望而却步。

 

 

最后,如果你真的渴望自我疗愈,那你应该明白,我们剖析原生家庭伤害,不是为了推卸责任,而是找到问题的根源,我们认清自己,不是为了自我否定,而是拥抱和接纳内心那个受伤的小孩。

 

我们的终极任务是,致力于人生的成长,致力于陪伴那个受伤的小孩,一起茁壮长大,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最后

本篇书单附有福利

 

评论区留言,点赞最高的前五名

赠送个体心理学大师阿德勒的三部曲

自卑与超越+洞察人性+理解生命

 

之所以送阿德勒的书,是因为在我看来,很多关于原生家庭的畅销书都是在阿德勒的基础上,所做的进一步解说,而阿德勒的书本身就比较通俗易懂,可读性非常高,所以非常值得入手!

 

 

1. 弗洛伊德

 

《精神分析引论》

《自我与本我》

《刻意回避: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

2.卡尔·荣格

 

《心理类型》

《潜意识与心灵成长》

《精神分析与心灵治疗》

《未发现的自我》

3.阿尔佛雷德·阿德勒

 

《自卑与超越》

《接受不完美的勇气》

《阿德勒心理学》

《洞察人性》

《个体心理学》

《生命对你意味着什么》

《正向思考的力量》《性格的塑造》

4.卡伦·霍妮

 

《自我分析》

《我们内心的冲突》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

《自我的挣扎》

《如何化解内心的焦虑》

5.艾瑞克·弗洛姆

 

《逃避自由》

《爱的艺术》

《自我的追寻》

《生存的艺术》

6.约翰·鲍尔比

 

《依恋三部曲:依恋+分离+丧失》

7.维琴尼亚·萨提亚

 

《尊重自己》

《与人联结》

《沉思冥想》

《心的面貌》

《萨提亚生命能量之书》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8.科胡特

《自体的分析》

9.唐纳德·温尼科特

 

《婴儿与母亲》

《家庭和个体发展》

10.罗洛·梅

 

《焦虑的意义》

《人的自我寻求》

《爱与意志》

11.欧文·亚隆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团体心理治疗》

12.菲利普·津巴多

 

《心理学与生活》 

《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13.伯特·海灵格

 

《爱的序位:家庭系统排列个案集》

《谁在我家》

《在爱中升华》

《这一生为何而来:海灵格子自传》

14.爱丽丝·米勒

 

《天才儿童的悲剧》

《幸福童年的秘密》

15.郑立峰

 

《家庭系统排列:重建家庭秩序让爱自然流动》

16.马克·沃林恩

 

《这不是你的错:海灵格家庭创伤疗愈之道》

17.乔尼丝·韦布

 

《被忽视的孩子》

18.尼采

 

《所有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所谓的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

19.奥利弗·詹姆斯

 

《天生非此:家是如何影响我们一生的》

《原生家庭生存指南:如何摆脱非正常家庭环境的影响》

20.苏珊·福沃德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

《执迷:学会正常地爱与被爱》

21.苏珊·福沃

 

《情感勒索》

22.罗纳德·查理森

 

《超越原生家庭的力量套装:超越原生家庭+不成熟的父母+被忽视的孩子》

 

23.贾内·温霍尔德

 

《如何与原生家庭相处》

《走进原生家庭,找回爱与亲密的力量》

24.赫尔曼

 

《创伤与复原》

25.黛比·福特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26.克里斯托弗·安德烈

 

《内在疗愈》

《自尊的力量》

《我不想活得这么累》

27.岸见一郎

 

《被讨厌的勇气》

《改变人生的勇气》

28.亚瑟·乔拉米卡利

 

《自我成长三部曲:共情的力量+思维变现+真正厉害的人,都能掌控自己的情绪》

29.约瑟夫·墨菲

 

《潜意识的奇迹:发现内心强大的自己》

《潜意识的力量:吸引力法则背后的秘密》

《让奇迹在生命中发生》

30.蒂凡尼·瓦特·史密斯

 

《心情词典》

《我们内心的坏东西》

31.维克多·弗兰克尔

 

《活出生命的意义》

《追求意义的意志》

32.托德·卡什丹

 

《消极情绪的力量》

33.布莱克·鲍尔

 

《找到你的生命礼物》

34.蒂姆·德斯蒙德

 

《与真实的自己和解》

35.约瑟夫·布尔戈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逃避》

36.克里斯廷·内夫

 

《自我关怀的力量》

37.卡巴金

 

《正念:此刻是一枝花》

38.塞利格曼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如何选择有效的心理疗法》

39.马修·麦凯

 

《自尊》

40. 布琳·布朗

 

《超越自卑》

《归属感》

《脆弱的力量》

41. 尼娜·布朗

 

《自私的父母》

42. 杰弗里·杨

 

《性格的陷阱:如何修补童年形成的性格缺陷》

43. 丹尼尔·休斯

 

《依恋的修复:唤醒创伤儿童的爱》

44. 范德考克

 

《身体从未忘记:心理创伤疗愈中的大脑,心智和身体》

45. 加藤谛三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

《情感暴力:你会和亲近的人相互伤害吗?》

《稳:自洽地接住生命中的所有未知》

46. 弗雷达·弗兰德曼

 

《与内心的小孩对话——如何治愈你的童年创伤》

47. 克里希那南达和阿曼娜

 

《拥抱你的内在小孩》

48. 斯科特·派克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之旅》

49. 武志红

 

《为何家会伤人》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身体知道答案》

50. 李松蔚

 

《难道一切都是我的错吗?重构你的家庭亲密关系》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3-5JYsXI6SxONglK-qPeb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希特勒....我的天,太可怕了,难怪啥都干得出来。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这里这里, 我正巧刷到博客的热点, 看得毛骨悚然 //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007/35552.htm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热点击希特勒.....哪里去看啊?我平时就是去原创和流坛比较多。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影响确实伴随一生的。 很多变态的人都可以找到原生家庭的重大缺陷, 比如最近城里热点击的希特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