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造梦师 (14):夕阳醉了

(2020-05-12 17:04:54) 下一个

14. 夕阳醉了

 

那女人一直在打量着虞山,从她走进发廊的那一刻,虞山就感觉到她奇特的目光。女人样貌雍容,穿着白色的套装,看年纪应该在50岁左右。她的眉眼好像在哪里见过,有种说不出的熟悉,但是虞山可以肯定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只一眼,虞山就知道她不是客人,通常来发廊剪头发的女人都是穿着随意,有的人甚至穿着睡衣睡裤脚踩拖鞋就跑了进来,等头发做好了再回家化妆换衣服,而这位女士衣着正式,妆容得体,头发纹丝不乱。

发廊的小妹端上茶水,听女人说要找虞山,小妹实话实说当日虞山的预约已经满了,除非有客人临时取消,否则无法安排。

女人一点儿也不惊讶,说道,没关系的,我并不是来剪头发的,我就是有几句话要跟他当面说。请你告诉他一声,我就在这里等着。

小妹困惑地看看女人,急忙跑过去跟虞山说了,虞山停下手中的剪刀,飞快地抬头看了那女人一眼,女人微笑着向他点点头。虞山吩咐小妹,你去跟她解释一下,说我这里可能还需要大概20分钟,忙完了,马上就过去。

小妹带着女人在等候区的绿色沙发上坐下来,发廊的环境不错,等候区布置的非常温馨,沙发前的玻璃茶几上摆放着的当季最流行的时装杂志。但女人只是远远地看着虞山,好像不愿放过他的任何细微的表情和动作。

虞山觉得甚是奇怪,但依旧埋头工作着,剪刀如同湖面上的鸥,轻巧的在发髻间横斜穿行。客人是思年华疗养院的马护士,因为小雪在思年华住院的那段时间,好多护士都成了虞山的常客,就算小雪不住院了,她们也常常过来剪头发。

听马护士说疗养院最近又扩建了,比起小雪住院那会儿大了三倍,而且病人也增加了很多,即便扩建后,疗养院依旧人满为患,根本没有空床位,还有好多人在等着住院,护理工作时间长也特别累。

怎么忽然有那么多的新病人?都是什么情况?虞山奇道。

都是昏睡不醒....跟小雪差不多的情况吧。

怎么可能?他们全是嗜睡症后遗症吗?

这个......马护士压低了声音,对不起,温所长不让我们在外面说的疗养院的事儿,都怪我多嘴。

为什么不能说呢?疗养院里收留病患不是很正常吗?

虞哥,除了有瞌睡症,还有些以前是自闭症和抑郁症....到我们疗养院的大多数是因为使用了那个梦境设备后变成了植物人的。现在院里特别设立了专门的专家小组。马护士吞吞吐吐,不安地眨眨眼,虞哥,我们不说这个了。我现在工作压力真的特别特别大,每天都掉好些头发呢,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虞山知马护士为难,便说了些食疗的方法给她,又推荐了几个性价比高的护发产品。马护士自顾自地说起了老家的事儿,声音游离在空气中,虞山默默地忙碌着,好像听见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听见。修剪好了鬓角,马护士本来是个长脸,虞山给她剪了个法式刘海,视觉上脸小了也秀气了。

虞山帮马护士吹好造型, 又问,再上一点儿发油?这样头发会显得滋润有光泽。最后虞山拿过一面大镜子来放在马护士的左右前后都照了照,看看合不合心意。

好的呀,谢谢虞哥,剪的真好看!给小何她们看见我这新发式肯定要羡慕死了,嘻嘻。马护士对着镜子左看看右看看,美滋滋地欣赏着,虞哥,你说我要是把头发挑染成大红色,会不会好看?

嗯,可以试试啊,你皮肤白,红色很搭你的气质。

大红色是不是太艳丽了一些?你知道温院长很不喜欢我们护士打扮,说会分心影响工作。

挑染没事的,就染头顶和鬓角上几根,平时梳起来也看不出,但是休班逛街的时候头发放下来,头发里面有几缕好像火狐狸毛那种热烈而尊贵的红色,特别有范儿。

虞哥,那就说定了,下次咱们就做挑染,大红色的! 我争取把温院长的太太拉来一起做,这下温院长就没话可说了吧。嘻嘻。

马护士谢过了虞山,满心欢喜地起身去前台结账,又买了几款发廊里代销的护法用品,柜台后的老板娘眼睛亮亮的,好像被暖阳照亮的树叶,隔得老远对着虞山竖起大拇指。发型师棠哥不以为然地噗了一声侧过身子去,小学徒小妹们互相对对眼神,对虞山又多了几分佩服。

离下一个预约只有6,7分钟的时间,虞山连喝杯水的时间都嫌少了。但穿白色套装的女人等了许久,总不能不搭理。见虞山过来,她站起身伸出了右手,笑道,小虞,你手艺真好,都把我看傻了,下次我也来找你剪头发吧。口吻十分亲切,不像是初次见面,倒像是相识多年的亲人。

过奖了!过奖了!虞山恭恭敬敬地握住女人的手只轻轻一触便松开,道歉说,对不住,让您久等了。怎么称呼您?

我姓苏,我是吴经理介绍来的。

吴经理?虞山有些惊讶,哪个吴经理?我已经不在吴经理的手下做事很久了。

吴常锝,你网站上做梦境产品的广告客户啊,怎么会搞错?我们一直在关注你的梦网,定位很好,流量也不错,你有没有想过把网站出售?

出售网站....这个.....我....

小虞,我亲自来就是为了表达诚意,我知道这里说话不方便,要不我们还是约个时间坐下来谈。

苏女士,老实说,我目前没有卖掉网站的打算。

小虞,你先不要给出结论,你可以了解一下我们,我们慢慢谈。你今晚有空吗?下班后我们聊一聊?

今晚恐怕不行,我已经有约了。不好意思啊。虞山说话依旧客客气气,但是已经打算转身回去工作了。

小虞,你可以先考虑考虑价格嘛,我们都可以商量,有时间了给我个打电话吧,我叫司机过来接你。

女人递上一张名片,虞山接了过来,只见名片上5个金色楷体的小字,上面写着“渡源工作室”,和一排7位数的电话号码,中间是“苏瑾”两个烫金大字,应该是她的名字。

虞山拿着名片考虑了一下,说道,苏女士,您知道黑梦传奇吧?

你是说虚拟梦境游戏公司黑梦传奇?

苏女士果然是业内中人,是啊,就是他们。过去半年黑梦传奇一直想跟我谈收购,但是我拒绝了,所以您懂的我确实没考虑要卖掉网站.....谢谢您亲自过来一趟,但是我只能让您失望了。对不起,我的客人已经在等我了。

没事没事,小虞,你先忙着吧。不着急的,我们可以坐下来多聊一聊,你也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工作室的愿景,就算不收购,也许我们可以合作,各种可能都有,都可以谈,你应该会感兴趣的!

 

 

这天虞山一直忙到晚上6点才把所有的预约做完,才拖着疲惫的步伐走出了店门。街头华灯初上,虞山确认了一下在星宇咖啡屋门口碰面,又跟照顾小雪的师母打了电话说自己会晚点儿回去。

朵朵盼了一天,从下午开始就在衣橱里翻箱倒柜,本来选了浅色的高腰短裙加风衣,但又想穿高筒靴裙子之类未免显得太刻意了。朵朵摇摇头,就当是个聊得来的好朋友吧,反正不能算是约会。不能太隆重又不能太呆板,最后她还是选了一套跑步穿的紧身运动装,觉得还是做真实的自己比较舒服自在些。

康南之后,她的心好像结了茧,对于男人也有了种畏惧感,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傻乎乎的陷进去。她不知道对虞山是一种什么心情,既想靠近,又怕靠近,既期待着亲密又提醒自己不可痴心妄想。

看见虞山的短信说已经到了星宇咖啡馆,朵朵急忙下楼,小跑着穿过夜色下的街道。已经能看到星宇咖啡屋落地窗内橘黄色的灯光了,咖啡馆外的露天茶座里,远远看见虞山正坐在靠墙的圆桌边默默地抽着烟。

他穿了一件灰蓝色的衬衫,黑色休闲裤,外面是一件黑色夹克,低调的衣着却不掩身姿挺拔。朵朵觉得虞山比4年前沉稳了,看着他,竟有点神思恍惚。

她放慢了脚步,想蹑手蹑脚地走近前,可是还是被虞山一转头就发现了。

刚刚看你在角落抽烟的样子就像是老电影里的画面。

我还没戴墨镜呢。说着,虞山真的从口袋里拿出一副墨镜夹在了鼻梁上,问,怎么样,像不像黑涩会的干活?

真的好帅啊,再来条导盲犬就更帅了。朵朵哈哈大笑。

虞山将烟头按熄了,指着桌上的两个杯子,说,朵朵,我买了一杯奶昔一杯奶茶,你自己挑吧,想要什么?

我选奶昔,朵朵伸手过去拿起粉红色的草莓杯子,喝了一口,甜甜地笑着说,谢谢你啊,想的真周到。

不用谢,这是门票,一会儿等着吃大餐。

啊?!哪有什么大餐啊,你是不是搞错了?

啊!?现在的小姑娘都这么会精打细算,完了完了,我亏大发了。虞山笑道。

喂,有美女导游免费陪你去河边散步,你亏在哪里?

也对,这么好的福利,看样子我得多来几次才好。

朵朵想说你要是愿意,天天来就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偷眼看虞山神色如常,并无特别暧昧之意,朵朵想,他在发廊里多的是美女客人,平时逗趣惯了,自己可不要一高兴就没有分寸。

请问导游,我们现在往哪里走?虞山拿起杯子站起身。

嗯,我们先去桥边看看有太极图的河段,然后顺着桥走到河对岸,那边有家特别有名的韩国烤肉店叫木槿花,平时要排好长时间才能订到位,今天我订了7点半的座,时间应该刚刚好,大佬,你现在还不饿吧?

不饿不饿,上了一天班从早忙到晚,被洗发香精啫喱水熏得脑壳疼。难得天气不冷不热的,去河边走走再好不过。

河边的空气不错,保证一圈走下来让你神清气爽。

河边的建筑大多是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西式高楼,巨大的石头外墙,方方正正的主体和凸凹异域的窗户,走在其中颇有异国情调。秋阳将最后一抹金黄洒向大地,屋顶上,街道上,广场上都流动着金色而梦幻的暖意。朵朵平时总是沿着这条路跑步,无论是花坛路灯还是街边的服装店,花店,帽子店,画廊,餐馆都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风景。但这天因为有虞山在身边不疾不徐地散着步,那些熟悉的街景忽然变得异样的浪漫和陌生。

朵朵将喜欢一家小店指给虞山看,橱窗里布置得颇有童趣,样式别致的杯杯盏盏被放在高低错落的白色托盘上,另外一个橱窗里放着圆形的矮藤椅,每个藤椅上都摆放着手工刺绣的太阳花,虽都是些家常之物,却无不充满了生活的小情趣。

两人并肩走着,人行道狭窄,对面有行人过来,虞山靠近朵朵,好几次手臂已经碰到了一起,等行人过去,两人又各自的回到了正常的距离。朵朵也说不出自己是松了一口气还是略感失望,走起路来也有些飘飘忽忽的。

他们绕到了钢桥下,经过梯形的船闸往下走,就到了河边。此刻水面非常平静,看不出丝毫的异样。虞山目不转睛地看着水流的方向,宽阔的河体经过钢桥下方的时候,被石头桥墩切割成好几段,水流到了桥墩附近也变得湍急。无数的细小的木屑和落叶汇集在这里,被看不见的漩涡推搡着打着转沉入了黑色的河底。如果飘来是大片大片的白色泡沫,旋转出太极图形也不奇怪了。

在半月形的河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木头长椅,两人在一张木椅上坐下,钢桥下的木栈码头上,一群人正在那边拍婚纱照,背景是被晚霞映照得闪闪发亮的河面。跑步的人,遛狗的人,说说笑笑的情侣,还有骑着自行车的孩子们和喧嚣嘈杂的游客从他们身边经过,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牵着手慢慢走来。朵朵侧头看虞山,没想到虞山不紧不慢地将墨镜收起来,也正好转过头来,眼神中淌着笑意。四目相投之间,朵朵不由得心神一荡,脸莫名的烫了,她慌忙转过头看向远处。

暮晚的河水在夕阳下闪闪发亮,黝黑而迟缓的河面上海鸟成群 时光摇动记忆的浮沫 树丛后钟声传来,宣告长日将尽。平时跑步跑到这里,朵朵喜欢坐下来休息几分钟,倾听铁桥上车辆经过桥面时发出哐当哐当的巨响,等着夕阳西下沉入长长的河堤,将一天的疲劳和烦闷都消融在美丽的金色中。

你知道吗?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一首歌,我手机里就有。虞山拿出手机打开虾米播放器,选了张学友的那首《夕阳醉了》,只是周围噪音太大,声音调到最高,不觉其美,反倒觉得有些失真。

朵朵想起自己的运动服口袋里恰好放着一副耳机,拿出来接上了虞山的手机,两人一人拿了一个耳麦,将头凑到了一处。虞山张开右边的臂膀将手放在朵朵背后的靠椅上。嘹亮而明快的萨克斯风独奏穿空而来,朵朵一动也不敢动,只觉自己的心都要醉了。

 

张学友 《夕阳醉了》


作词:小美
作曲:童安格

夕阳醉了 落霞醉了 任谁都掩饰不了
因我的心 因我的心 早醉掉
是谁带笑 是谁带俏 默然将心偷取了
酒醉的心 酒醉的心 被燃烧
唯愿心底一个梦变真 交底美丽唇印
印下情深故事 更动人

回来步入我的心 好吗? 回来别剩我一个人
寻寻觅觅这一生因你 寻寻觅觅这缘份接近
斜阳别让我分心 好吗? 斜阳浪漫可惜放任
红红泛著酒窝的浅笑 何时愿让我靠近。

 

两人静静依偎在霞光中,晚风习习,钢桥下的河水涟漪不断。只觉天大地大,多少世事无常多少物是人非都融化在这片安宁的金色之中。

听罢一曲,朵朵叹道,太美了,怎么可以这么美,歌词也写得好。

虞山笑眯眯地将耳机摘下来还给朵朵,又将手机收起,说,看了这么多美景,肚子都看饿了,我们往餐馆那边去吧,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

哎呀,幸亏你提醒,我差点儿都给忘记了。朵朵弹簧一样从木椅上跳起来,从这里走上桥,差不多15分钟就到了。

好啊。咱们走吧。

我本来想再去一次“庄生晓梦”的,电话打过去没人接听,我还特意过去看了看,才发现那个酒吧已经不在了,整栋老楼都拆掉了。

这事儿我知道,我听说“庄生晓梦”的老老板忽然心肌梗塞过世了,把生意留给了两个儿子,结果儿子们内斗不断,谁都不会经营,被人忽悠着卖假酒,对客人乱涨价,折腾来折腾去,好好的一个“庄生晓梦”就关门大吉了。特别可惜。今天还有人来跟我谈买卖梦网的事情,我当场就回绝了。

梦网是你和小雪的心血,这么多年你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怎么可能卖掉呢?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对梦境的领域有兴趣,梦网知名度越来越大,用户也增长的很快,大概有人眼红,觉得躺着就能收广告费,谁不想啊?但就像你说的梦网对我有特殊的意义,就算梦网不赚钱我都会做下去,我最怕的就是那些大公司财力雄厚,买断了梦网立刻将它封杀掉。

为什么要封杀掉?朵朵大惑不解。

大公司战略,为了自己的品牌占市场的绝对优势,会收购小公司或者合并或者歼灭,利益最大化。

什么公司这么霸道啊?

那天我跟你说过,黑梦集团。

对啊,你那天忽然说黑梦,还发了个有太极图案的旗帜给我看,到底是什么意思?

黑梦集团,简称黑梦,是一个跨越全球的梦境游戏开发商,他们有一款游戏叫黑梦传奇,非常非常火。黑梦传奇的徽标就是一个太极图,一黑一白的两个逗点,合起来正好是一个栩栩如生的太极图。听说黑梦集团是一个世代相传的家族企业,背景神秘莫测。他们一直在跟我联系想收购我的网站,那天看见你贴的图一下子就想起来了,虽然说不出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但是总觉得他们不怀好意。

太可怕了!虞哥,你可千万千万要撑住,别把梦网给卖了。就像现在这样就挺好。

你放心,无论他们怎么说,我都不会卖的。

两人说着话已经走到了木槿花韩国烤肉馆门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我想还是慢慢写吧,自己也开心,很多感情还是值得去记录去书写的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歌配的真好!两个人在夕阳下越走越近, 金灿灿红彤彤的开始。。。看好这对儿, 看着真开心。
两个人在美景里一走走, 感觉就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