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是一口井

(2019-06-13 22:16:36) 下一个


我们的心好像一个庭院,大部分的区域是开放着的,人来人往日新月异,在庭院的深处每个人都有一个挂着锁的小木屋,那把锁只为最亲近信赖的人打开。新鲜的生活喧嚣热闹,时间的树叶纷纷扬扬,一眨眼的功夫就已布满了院落,不知不觉间纷杂的琐细被枯萎风干,那些是风的声音,月亮的影子,那是当时的心情和流逝的光阴。

每当生活的尘埃积累得多了,我便喜欢用笤帚将它们拢在一起,扫进簸箕里。再一趟又一趟将簸箕里的尘埃和琐碎倒入小木屋后的一口井中。

那是一口古老的井,青灰色的石头搭成的井台,井口上方支起土褐色的三角木棚,木棚下挂着一只和年岁一样久远的小木桶,只要摇动褐色的木头手柄,放下粗粗的麻绳,木桶就会吱吱嘎嘎地落入井里。

忙碌的日子,我不记得有多久没有去心井里打水了,哪怕站在井口往下探望一眼的心思也没有。但闲暇下来,我会在井边坐上一坐。井水总是很冰凉,带着一股子青苔的草腥味儿,冷冷的带着苦涩,苦苦的味道好像生了根一样的一直往心里钻,我听到了岁月婆娑的声音,那些笑声和哭声,那些喜极而泣,那些无可奈何,那些欲言又止,辗转在红尘中的如许点滴,心底一个声音轻叹着,哎,那些走过的日子......再苦涩也有自己的痕迹,记忆好像灼热的火焰,放远了,就有了光芒。

下雨了,雨水青蒙蒙的。我独坐在井台上,听见漫长的黑暗后咕咕噜噜地发酵声,木桶啪嗒一声落入水中,生锈的铁滑轮吱吱咯咯的转动着,麻绳下方越来越重,那是岁月的沉重,所有的平凡在寂静中焕发新生,所有的琐碎在时光中拥有了含义,那些平淡无奇和零零碎碎竟也回味无穷,令人遐想。

我用力拽起绳索,木桶摇摇晃晃,眼看就接近井口,我看见桶水中摇曳不定的银亮水光
闪耀着
生命的光泽。
我依稀看见自己如昨的笑容,还有身后那片如梦如幻的星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朱兔子' 的评论 : 谢谢!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歡。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