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无题》by 北岛

(2019-05-18 07:00:29) 下一个

无题

文/北岛

对于世界
我永远是个陌生人
我不懂它的言语
他不懂我的沉默
我们交换的
只是一点轻蔑
如同相逢在镜子里

对于自己
我永远是个陌生人
我畏惧黑暗
却用身体挡住了
那唯一的灯
我的影子是我的情人
心是仇敌

 

----------------------------------------

评论:这首诗非常简洁,没有过度的修饰和描述,却有种简约的深刻。

对镜子中的自己,交换一点轻蔑,这种描述很别致,镜子中的自己是世人眼中的自己,外在的自己和内心的自己应该并不完全重合。

 

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之明,但生而为人能做到自知何其困难。我们往往为了自尊心和虚荣心是不愿意承认内心的脆弱和黑暗的,“心是仇敌”,既然无法直视,倒不如顾影自怜吧,这也许是轻蔑的理由。

 

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以为跳舞的人疯了。——尼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