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青蛇传(8):法海

(2019-02-02 19:49:31) 下一个

8. 法海

夜凉如水,小青对着黑茫茫的草野唤道,槐兄,槐兄,你别躲了,我知道是你!

可是一连叫了数十声,小和尚都没有出来,小青生气道,坏槐树,既然来了,现在为何又不理人?你若再不出来,我就把这些槐叶全都给扔了。

小青说到做到,打开布袋,抓了一把槐叶,当着风口一抖手,一片片槐叶好像长了翅膀的小鱼儿,纷纷扬扬地散落到月色中。小青打开布袋,反手就要外倒。

这一招果然灵验,小和尚慌忙地从她身后冒了出来,一把抓住小青的胳膊。气鼓鼓地说,你个丫头,我送你槐叶,你偏要全扔掉,你是不是想气死我?

哈哈 槐哥哥你终于肯来见我啦?小青一脸顽皮,笑嘻嘻地拍手。我也是无计可施,才出此下策啊。谁让你装神弄鬼来着?好端端地你干嘛要变成个小和尚?也没串佛珠,也没个袈裟,看着就假。

我可是真和尚,前世法名法海。因我犯了滔天大错,被天雷劈下,亏得老柏树给我栖身之地,在紫竹林修炼了这些年只是小成,所以只能是个“小”和尚。

小青好奇地上下打量法海,奇道,什么滔天大错,要遭天雷劈?

阿弥陀佛,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法海双手合十,念了声佛号。

你爱说不说,既然不打算说,又何必要卖关子?

世间皆有因果,我是来赎过的,法海无奈又挤出一句。

你能不能多说几句,我这么一点点的问很累的呀。小青瞪圆了眼睛,早已不耐烦,算了算了,我还有事呢,槐兄,谢谢你来见我,我们就此别过。

小和尚法海见小青要走,刚刚放下的手又抬起来,拦在小青面前,急道,我的故事以后有时间了一定慢慢跟你说。只是,你要去的市集方圆几十里都在发瘟疫,雪阳城里已经死了好多人,城里家家户户能跑能走的都逃难去了。小青,你这个时候不管不顾地跑去市集找仓颉,到底是糊涂还是傻?

真有那么严重吗?小青皱起眉头。

法海连连点头,何苦骗你?山林中树木之间根脉相连,多远的消息都能传递,听说现在雪阳城里人人自危,染上瘟疫的病患都被关在家中任其自生自灭。我这才不辞辛苦大老远地赶过来送信。

槐哥哥,谢谢你一番好意,只是你别忘了,我毕竟有500年的道行,终究不是普通人,瘟疫什么的,也未必能把我怎样。

小青,你有所不知,虽然瘟疫来势汹汹,但是过些时日也自然会散去。但问题是雪阳城镇守小女儿也染上了瘟疫,连日高烧不退昏迷不醒,眼看着命不长久。如今镇守发了急,认定有妖精作怪才引发的瘟疫,他专门请了好些和尚道士在城中做法,誓要抓住妖怪祭天灭灾。

他们要抓妖就抓,与我何干?

瘟疫与你无关,但是你在世人的眼中依旧是妖,道士们可不管那么多,一旦被他们抓住,岂不是送死?

那你说我要怎么办?难道遇到一点困难就灰溜溜地跑回紫竹林?如果换做是你,你会甘心吗?

小青,我破例下山,就算折损些道行也愿意,你一定要听我劝,千年的修行不易,百年的修行也同样不易,你不要白白伤害了自己。

小青听他说得恳切,知他是真心为自己好,不由得心中一热,脸也红了。

小青正要说话,法海却将食指放在唇间做了个嘘的动作,脸色凝重,皱眉倾听着。

只听得远处官道上传来嗒嗒急促的马蹄声,暗夜里此起彼伏的犬吠让人有种不安,不一会儿,小青看见一队人骑着马举着火把向这边疾驰而来。

法海侧耳倾听了片刻,露出担忧之色,低声道,糟了,糟了,镇守出城抓狐妖呢,小青,你,你快躲起来。

话音未落,两个白色的身影似狐似犬从法海和小青身边一闪而过,几个起伏就没入黑黝黝的山林,几只羽箭带着疾风射过来,一只飞箭直勾勾地射向了小青,法海眼明手快,身子一挺挡在了小青面前,长箭射中了法海穿胸而过,法海闷哼一声并不理会,依旧惦记着小青,低声喝道,看我何用,你还不快收了幻化!

小青哪还敢不听,一俯腰盘起蛇身匍匐在草丛之下。再看法海倒下之处只剩一段槐枝,木头上深深地插着一根羽箭。

几只黑色的猎犬狂吠着追踪而来,其中一只铁塔般硕大风驰电掣地跑过去,忽地又折身回来,低头在小青左近的草丛中嗅来嗅去,小青感到黑犬腥臭灼热的喘息声如雷鸣般在头顶上方来去,以她的功力,若出手击毙黑犬并非难事,只是那样一来,势必暴露自己的藏身之处,惊动更多的敌人。

半空中刷的一声响,皮鞭子从天而降不骗不斜地抽在了黑犬头颈上,一人骑在马上呵斥道,蠢东西,妖狐那边去了,还不快追!

那黑犬发出威慑地几声狂吠,翻身又追狐狸去了。其他人骑着马转眼间也追得远了。小青惊魂未定,直到听不到一点人声和马蹄声,这才爬到插着羽箭的槐枝边,哀哀地叫,槐哥哥,槐哥哥?

但槐枝纹丝不动,好像只是一块木头。小青惶然,声音里带着哭腔,槐哥哥,你可不要死啊....你快说句话!

偌大的草野上,依旧没有半点声息,月亮躲了起来,天地间透着说不出的寂寥和阴森。

不知又过了多久,夜风细细吹过,夜空中隐约传来了法海的声音,小青,我先回紫竹林疗伤,你一定不要去城里,切记切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法海并不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法海脱胎换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