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无法原谅自己(2)

(2024-01-25 18:39:12) 下一个

      

       (七岁的憨憨)

     

      憨憨刚到小包家的头两天,我收到了她发来的视频和照片。它另一只狸花猫呆在一起,有一张主人把它放在被窝里很是温暖的。我心想,总算遇到好人了。我落地布达佩斯以后,在网上为购买了猫粮和玩具寄去,小包也发了视频给我,几次联络之后,对方就无音讯了。家人说,不要去追问别人,否则别人烦你。我也想也是的。

       我一直认为,我送爱猫给你,你替我继续抚养,如此,大家就是朋友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家的好朋友十年前离开深圳飞欧的时候,将爱猫送给一位在深圳定居的美国友人,他们之间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直到今天他们还常常看见心爱的猫咪。

       我默默地等待着小包的回音,一两个月过去了,忍不住打了国际长途过去。

        小包,好久没有联系,还好吗?

        嗯,我马上要离开深圳去杭州了。

       猫咪都跟你去吧。

       我原先的那只带去。

       我听后心里咯噔一下。立马又问,那憨憨怎么办?

       准备让我爸爸带回湖北老家去。

       这样啊。你家在湖北什么地方啊?

        她默然,没有接我的话。

        小包,我把憨憨送给你,就是想到以后回来看望它方便。没有想到你会把它送那么远。

        她依旧默然。

        放下电话,我实在不放心。我担心憨憨又到一个新地方受不了折腾。于是,发信息过去说,小包,憨憨现在情况到底怎么样了,如果你不能胜任,请把憨憨还给我,我托人来接它。

        她什么话也没说,过了许久发了一张憨憨的照片过来。它站在一个宽宽的窗台上,背向着屋里,只模糊地看见它的侧面。这是憨憨在我视野里的最后一个形象。

       此后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于是,我开始陷入焦虑、担忧和自责、悔恨之中无法自拔。正可谓肠子都悔青了。憨憨,憨儿,你在哪里呀,妈妈对不起你呀……憨憨的种种可爱之处像走马灯似的在我眼前周而复始地转动。它小时候追着自己尾巴咬的天真、它蹲在厨房专注地等着"偷油婆"(蟑螂的出现)、吃东西的时候总是退避三舍让着酷酷妹妹、我在电脑前打瞌睡的时候,它会不停地喵喵地叫,唤我去卧室睡觉……

           

      我终日面带愁容困扰着,直到肝区隐隐作痛。怄气伤感啊。家人劝慰道,这样下去不行啊。想想抗日战争的时候死了那么多人,人们都挺过来了……

     所言极是。然而,我内在的犯罪感无法消除。为了家人团聚,为了按计划出国,为了向往自由浪漫的多瑙河……就这样把憨憨这个家庭成员给遗弃了,从此再也无法相见。

     几个月之后我返回大陆,和身边的人谈起憨憨不是泪水涟涟,就是长吁短叹。朋友们因此胡乱瞎想:不知道憨憨是死是活,或许被卖掉了,或许出事了,如果它好好滴活在湖北乡下,那是最好的结果了。

       一天下午我去姐姐家玩,她的孙女小果果,眨巴着大眼睛对我说,六姨婆,为什么你不去她的家里看看,万一她没有去杭州呢?

     是哦,小姑娘一句话把我点醒了。

     我就是这样一个容易轻信人的人,连五岁的小女孩的智慧都不如。

     当天晚上果果的爸爸,我的外甥陪我到了南山市场附近的小包家。一敲门,开门的正是小包。

       你怎么来了?她惊讶地问。 

       你不是去了杭州吗?我答非所问。

       没有去,当时和我老公吵架想去,后来……她支唔道。

       憨憨呢?我直奔主题。

       憨憨在湖北。她挡在门口,显然没有让我们进去坐到意思。

       它怎么样,可以看看视频或照片吗?

       老人不会拍。她的口气非常生硬,完全不似先前那个小包。

        我们可以进去坐坐吗。我问。

        她挡在门口,一脸怒气。

       小包,我送憨憨给你,你抚养它,我们应该是朋友吧……

      哼……她冷笑道,现在社会上这么多骗子。

      我的天啊。你想要憨憨的时候,阿姨长阿姨短,怎么现在我就有可能是社会上的骗子了呢。

     你老家在湖北什么地方,我有机会去湖北旅游的时候也可以去看看憨憨。我问道。

      我不可能告诉你!她依然怒气冲冲。现在骗子那么多。

     这时屋里突然冲出一个胖胖的悍妇来,冲着我们叫道:干什么!干什么!要干什么……信不信我报警了。

      报警?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外甥冷静地瞪着那悍妇。

       她是什么人,关她什么事。我问小包,

       她是我妹妹。小包若无其事地说。

       好的,你报啊。我强硬起来,对悍妇说道。可她好像做贼心虚,即刻闪到屋里去了,

      这时沉默已久的外甥发话说,这猫我姨养了8年,也是看你爱猫才送给你。现在猫到底是死是活,你告诉一声。

       是啊,如果是你不小心让它跑掉了,如果它出了什么事,你把实情说出来,我也不会怨你。我边说边擦眼泪。

       哼……她又冷笑起来。

       我实在搞不懂,怎么会有这样不可捉摸的人。

       这时,房间里跑出一只黄色的陌生猫咪,类似美短猫。她指着它说,别人那些送猫的,只需要发两次视频给他们,就不会再过问了。(后来忆起这一幕,我意识到小包并非爱猫一族,可能是一个频繁地“领养”猫的专业户)。

      我们该走了,你有什么要求就对她说。外甥催促道。

      我只想看看憨憨最近的照片和视频。我不甘心毫无所获。

      老人不会拍!没有。小包一脸的冷漠,好像我上辈子欠了她债似的。最后很干脆地说,下个月我发给你吧。言下之意,你不要再来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小包在微信里没有动静。我发微信问道,小包,憨憨有消息吗?依然没有动静。过了几天再问,她居然拉黑了我。

 

      过了几天我上网搜索到有关信息:有人专门领养猫咪转手出售,他们空手套白狼,专做这种无本黑心生意。我猜想小包和她的同伴很可能是这样的人。

 

       自从憨憨失联后,我前后一共梦见它5次,前两次是在刚刚失联之后,它远远地走来,越走越近,我唤它,它不愿意让我抱。我想它一定对我有怨气。第3次,我梦见它孤零零地在街上走,画外音告诉我,憨憨不幸沦落为流浪猫。

     我把这个梦告诉闺蜜,我说我要去小包居住的小区以及附近走一走,看看在流浪猫中是否能找到憨憨。闺蜜也属爱猫一族。她理解我的心情,很无奈地说,你可以去试一试,否则你不甘心,但是我敢肯定不会有你期待的结果。

     那天下午四点钟左右我来到南山市场附近的居民区,边走边看边问。问行人,问小店的服务员,问居民。

       请问有没有看见一只像这样的流浪猫?我拿出憨憨的照片给人看。憨憨长得虎头虎脑,看上去憨呼呼,实则大智若愚。

      加菲猫?要是加菲猫是流浪猫的话早就给人抱走了。说话的女孩用一种莫名其妙的眼光看着我。

      我想我的精神是有点失常了,但我宁愿相信梦。于是,我在那个小区的周围走来走去,走了两个多小时。傍晚时分,我在垃圾桶旁边看到两只瘦瘦的流浪猫都是田园猫。

     天黑了,我正打算往回走。这时接到老同学的电话,当他得知我正在寻憨憨以后,哈哈一笑说,我猜想你家憨憨正在一个富人家里享福呢。

     但愿如此。我也曾经想过,就算小包真的把憨憨卖了,花钱买猫咪的人,一般都是爱猫一族。

      曾经想过去深圳的宠物协会核实一下领养猫咪做无本黑心生意的人和事,如果发现了该如何处置。后来全世界都陷入疫情中,这个想法没有兑现。

      在疫情期间我两次梦见憨憨,一次梦见它在类似宠物店或猫咖啡店的地方,最后一次就是此文开篇谈到的那个梦。

     前年春天,我从香港飞往美国。临行前,我到南山区的猫咖啡店逗留了好半天,抱着侥幸心理,想看看憨憨有没有流落到这里来。当然这只是痴心妄想。

    五年了,憨憨如果还活在世上已经是13岁的猫咪了……然而……

    在2023年元月23日的那个梦里,憨憨急切地向我走来,与我紧紧拥抱。心底善良宽容的憨憨原谅了我,而我却无法饶恕自己。我无数次向上帝忏悔,承认自己的自私和软弱,但是,我终究对不起憨憨,终究无法原谅自己。

 

 

     

(永远的憨憨——我的彩铅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老乡,小年快乐!祝健康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六六老乡小年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一路跟读。是的,但愿憨憨有好人照顾,但愿憨憨平安喜乐,愿上帝眷顾憨憨。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您,您的思维很有哲理。也是的离开这样的人家或许对憨憨有好处。有道理。多谢宽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两篇很难受。六六对憨憨一片深情和失去憨憨的痛苦让人泪目。
那个包太可恶了!希望憨憨去了个好人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也许她被卖给了别人,换了钱,离开这种人家或许的憨憨是个好事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理解,宽慰。 但愿可爱的憨憨没有受多大罪,但愿它和好人在一起,一切安好。是的,谎言是行骗的手段,所以要吸取教训擦亮眼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憨憨可爱,小包可恶,差钱可以理解,说谎就令人憎恨。老幺放心,憨憨不会受苦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太棒了!你的方法值得借鉴。我试试看看也写一个纪念憨憨的作品。多谢可可分享给力。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蛇蝎心肠。愿神保佑憨憨平安无恙!好主意。我曾经写过有关憨憨的随笔,再考虑一下小说的思路。谢谢禾儿建议。周末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对憨憨的赞美。没有消息啊。路迢迢,梦遥遥,一朝别离成遗恨,泪洒 亲子桥。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勉励。受之有愧啊……祝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憨憨的照片太可爱了!后来有憨憨的消息吗?希望到了好人家。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空手套白狼,想赚钱想疯了!这心不是一般的黑!憨憨是加菲猫,品种贵,一定不会流浪吃苦头的。

六六应该像可可那样,给憨憨写一篇小说,给憨憨一个圆满的结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六六是有情的人,具慈悲心,赞一个!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的鼓励!阿P是猫,我写《阿P正传》也是为了疗伤。我笔下的阿P投胎转世,回到有缘人身边啦:)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安慰和拥抱。多谢理解和代祷!是的,愿上帝保守憨憨祝福憨憨,赐予它意外的平安!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多谢您 的理解。是的,那些穷凶极恶的人为了金钱,什么都做得出来。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宁愿相信你的吉言。希望憨憨别后无恙。是的,像小包一类的人完全把这样的丧尽天良的事当作事业做。恶人的心,无法测度。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人啊人,有的人真是枉为人,不齿于人……多谢一凡安慰,但愿憨憨无恙,但愿它平安喜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老乡的安慰和拥抱。不过与憨憨再次相见的可能性太渺茫了。我的两位知己曾经为了这事试图加微信与小包联系,但她决然不理。祈祷吧!希望憨憨好好活在好人家里,希望奇迹出现。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所言极是。人们常用“畜牲”来骂人,殊不知,那些人渣根本就不如畜牲。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多谢夏圆的理解,泪奔……知道你也经历过同样的不幸,可怜的MImi,和憨憨一样下落不明。可恶的猫贩子,丧尽天良。最终会受到上帝的惩罚,坚信!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读得心里难受,抱抱老幺,祈祷憨憨是被好人家买去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太难受了。
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偷人家孩子卖的都有。穷凶极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花钱买猫咪的人,一般都是爱猫一族”, 是的,憨憨那么可爱,对那个小包来说是赚钱机会,憨憨不会受到伤害的,六六不用太担心。像小包那种人,唉,都不会觉得自己有什么错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包怎么可以这样做人?太过分了。憨憨那么潇洒漂亮,我愿意相信真正收养他的人一定会很爱他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六六老乡!我读着心里也跟着难受,可怜的憨憨落入到一个贪财女人的手里,现在是活是死都不知道,这个小包女人太可恶了。为憨憨期待!希望它还好好活着!希望六六老乡能找到它,你们团聚!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抱。含泪致谢。麦姐保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可貌相啊!贪婪连人都会害,何况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目。想起了我的爱猫Mimi,8岁时被猫贩子偷走,下落不明。
可爱的憨憨,可恶的某包。
太理解你的心情了。但愿憨憨遇到心善的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心塞。小包太可恶了,用欺骗手段骗来憨憨。再抱抱六六。同祈祷憨憨去了好人家。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阿P是狗狗还是猫猫?原来你也经历过失去 的伤痛。你选择了一个治愈的正确途径,用爱来弥补爱,并将大爱传递到更多的人手中。向你学习致敬!要是憨憨当年能遇上可可这样的好人就好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正如《圣经》所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 我选来选去,想筛选出一个懂猫爱猫的人,结果……但愿憨憨与好人生活在一起,祝愿憨憨和爱它的好人都平安喜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波城代祷。是的,我这样祈祷过数次,愿上帝保守憨憨,但愿憨憨没有受罪,但愿憨憨与好人生活在一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参加的猫咪救援组织帮助过很多原来主人不得不放弃的猫。我们会接回家foster,然后严格筛选合适领养的家庭,还有回访。最老一只猫21岁了,还有很多生病的猫,都找到了合适的人家。我觉得自己以此治愈了失去我的阿P的伤痛。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啊,有这样的人!!
不过,我也认为憨憨去了好人家。他一看就是有福气的样子。权且这样相信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祈祷憨憨是被好人家买去了!人心难测,这个小包利欲熏心,做人无底线,太可恶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