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南京的老字号: 马祥兴

(2021-02-12 09:12:45) 下一个

马祥兴: 这家位于鼓楼广场的饭店我只去过一次。在我的记忆中却成了"一次即永恒"的真实写照。

                 

那天我们一家六口畅游了春色满园的玄武湖。是的,早早被踢出江湖闲赋在家的爷爷那时尚未老态龙钟; 与我们两地分居的爸爸恰好从外地回宁探亲; 崇尚奋斗却总是输给命运的奶奶难得一整天都没有找茬闹事; 我和妹妹刚刚已经自己会跑不再要抱; 整日皆辛苦的妈妈也终于有了些许轻松解脱。那天,刚刚巧每个人都正值无奈时代下无奈生活中的最佳可能状态。我们的游园如此完美无暇,以至意犹未尽的全家决定再加些戏码,将幸福的感觉进一步推向高潮。

                 

我们即兴动意,决定坐渡船离开公园。我和妹妹又是因为坐船这一额外的新奇兴奋不已。渡船到达了湖对岸的南京火车站广场,眼前是另一片心旷神怡的开阔。我们再坐公车从火车站直达鼓楼广场,然后下车来到这家饭店。

落座后恰值黄昏,我和妹妹似乎坐的还是儿童加高座位。我从二楼的窗外望出,金色的夕阳下,整个世界如梦似醉,美仑美奂。点的菜记不全了,反正我每样都是不停地拍手叫好。我的高昂激动大大地提升着全家人的情绪。

最后上来的一道菜,我却印象很深,至今画面还在眼前。菜名好像叫铁烧锅巴或者油炸锅巴。只见服务生端过来一块大铁板和一盘薄薄如纸的锅巴,然后在我们面前,将锅巴往铁板上一倒,只听"茲啦"一声,一股热气升腾而起,我看呆了。启筷动勺之后,我再啧啧称奇: 那锅巴实在太好吃了!

奇怪的是,对于那天的一桌子菜,大人们的事后评价却是: 唯有那道锅巴,有些差强人意。咦,为什么我的体会和记忆却如此不同呢?我现今的解释是: 我从小就知道,对于吃,口味还在其次,所谓美味,更在乐趣,更在情怀。

我们食罢离身,心满意足步出饭店,迎面而来的,是暖风拂面,灯火阑珊...

                 

给了我幸福完美一天的一家六口,已经有一半离开人间,去到另一个世界。我是如此思念他们,每当想起,泪雨滂沱。只要上帝告诉我,如若那个我无可逃避地愈趋愈近的人生终点,一旦跨过,我将再见他们,那我对那个终点非但不再恐惧,甚至还有依稀向往呢!而终点都不怕了,还怕剩下的路麽?这以后,怎么都得好好的呀!

注:图片来自网络日新月异的故乡给我的黑白记忆涂上了彩色,"时空产生美"的规律也给我的黑白记忆涂上了彩色,这一对现实与虚幻的合作,是对我怀旧的仁慈。所以当我看到这几张网络图片,明明知道是对当时情景的美化,依然毫不犹豫,拿来主义。因为,真的,在我心中,一切就是这么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请查悄悄话,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请查悄悄话,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思韵,亲,元宵节快乐!
王府活动发通告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50/all.htm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别看我笔下诗情画意的,其实那些日子,对于我父母来说,仅仅是活着而已。我父母最喜欢的日子,还是他们在加拿大的晚年。那时代的苦涩和黑幽,他们尝太多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WCnP-jd4

这首儿歌可当作博主忆旧的背景,歌曲最能把人带回到一个特定年月,听起来虽苦涩却不失黑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握手乐乐!马祥兴确实是南京的百年老店。乐乐家是回民吗?我家不是,但是我真的好喜欢清真餐饮的风味。没想到几小行关于一家南京菜馆的回忆,吸引了那么多她的昔日主顾,世界好小,网络好大!祝乐乐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来访,祝你新年幸福!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思韵也是南京人。握手????南京是我父亲的家乡。小时候我常听父亲和亲戚们说到马祥兴。那是一家清真馆。听老人说解放前每年过年我爷爷奶奶都要请马祥兴的大厨到家帮忙做菜。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有画面感,也勾起我很多回忆!好文!祝新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洲的南京人' 的评论 : 都是好亲切好熟悉的名字。大华和延安我也常去。另外经常去的还有江苏无线电厂礼堂,东南大学礼堂,和玄武区政府礼堂,除了开会,这些礼堂也放电影。再问老乡好!
加洲的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祝福,也祝您牛年吉祥!说到南京的电影院,去过的还有和平(常去),军人俱乐部(也常去),延安,大华, 南京剧场,中华, 工人俱乐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洲的南京人' 的评论 : 又是一个新来的老乡,祝牛年大吉。新街口的“胜利”,鼓楼的“曙光”,给南京人带来多少老电影的记忆呀!看来你是马祥兴的常客。致敬这家老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呀,中国民间许多许多的可爱和神奇,老字号就是其一。只有太平盛世,民风淳朴,传统师尊的时代,才能得以好好保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你不愧是灵气逼人。你和禾儿都读出了时代重负下一家人的不容易。正是那样的不容易,突显了完美一天的弥足珍贵。我特别感恩的是,血脉相连的长辈们,在他们的各自艰难中,依然没有熄灭生活热情之火,为我和妹妹创造了那么多的美好时光。
是他们一直在激励我,用同样的坚持和热爱,对待当下现实,对待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阁阁全家牛年大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新年快乐!今年我也决定好好读圣经,一起努力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Toby妈妈,我想念常州的大麻糕,想念兰州的白兰瓜。祝你新年好运,祝你的爸爸妈妈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又是一个老乡啊,先拜年!我也想等孩子们上了大学,多回去看看。以后回去,多半是闺蜜同学相伴了,年迈的亲戚们看望慰问即可,不敢多惊扰了。嗯,新的马祥兴,得去认认!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告诉你,我爸爸最后的日子,他是为了我而求生。我现在回想,其实他对前方并不抗拒。他走后,我妹妹很快流着泪回国,黯然办理了抚恤事宜。我妹一回来,新冠就爆发了。现在回想,就好像时间被掐准了定下似的。我还是认为,剧本是已经有了的,我们只是在懵懂地演而已。这样想,就都能放下了。你放心,你心爱的姥姥姥爷好着呢!
宁宁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美菲全家新年幸福吉祥。看到菲家爸爸妈妈在养老院生活得丰富多彩,开心健康,真是太为你高兴了。亲人无论是守还是分,最重要的是彼此安好。
经历和记忆,是真正的财富。从这点上讲,菲,我真不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带有南京旧社会式的奢华让你享受到了,你是不是还想打土豪分田地,地主小姐的床上滚一滚的感觉啊,哈哈哈,开玩笑了!
你说的大饭店,对于我们南京城的老百姓来说,也就是墙外向里张望两眼的事情,那些豪华与我们不沾边的。倒是在多伦多,我爸妈没事儿就跑多伦多地标建筑之一的我的办公大楼下面,皮沙发上一坐,看人来人往。想想这些,我对走过来的路心里特安。尽管我依然觉得,从城市格局和美感上,南京都是超过多伦多的。尽管我依然想念南京。
我六年前回国,与同学们相聚,最大的感触就是,女同学们个个风姿绰约,连从前不见经传默默无闻的那些前排女生,都光彩照人起来。:)相反我这个异国打拼的,有掸不掉的疲态呀!
加洲的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怀念过去的好时光:去曙光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然候再去隔壁的马详兴菜馆吃一顿菜包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年好,祝全家幸福安康!我发现我写博时如若还有一袭伤感,却总是在接下来和朋友们的留言回复互动中,越来越乐观开朗起来。你说的对:因为爱,无惧未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思念容易成荫”,诗人驾驭文字的功夫了得。C,作为河北的媳妇,俺这半个乡亲给你全家拜年祝好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亲爱的王妃娘娘,思韵给您拜年!“年”这兽,吃的是岁月。不过当岁月淘尽,沉舟千帆,我们也越活越清醒,越活越容易。那么多的难啊,我们都经过,最后,可不就是Celebration了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字号就是应该让老字号的传人经营。中国多少老字号毁在国营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昨天读你的留言,百感交集。昨晚周五,是我妹妹煲电话粥不肯放下的时间,没能及时回复大家。禾儿,生活这出戏,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唱到最后,能够唱成一曲祝酒歌,真就值了。我也常常泪洒过后,欣慰地告诉自己,此生应该无怨无悔了。
新年到来之际,祝愿天下好人一生平安!禾儿,“懂得”,是交友的最高境界,我万分珍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谢谢枫叶网友驻足,原来还是一个老乡呐!南京变化太大了,我六年前回去,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我写的马祥兴不在原址了,不奇怪的。现在餐饮业这么发达,马祥兴只是一个传说了。我网上查了一下,当年马祥兴可是百年老店,江苏的清真第一家呢!我家不是回民,那天选了马祥兴,就是一个缘分而已。祝您新年好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过年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全家过年好!写作,尤其是不带任何功利心思的写作,真是一个有益的爱好。在字里行间,我们实现了Yesterday Once More,与过往的一切心神交会。最近,写作更是帮我与现实隔开,外面的媒体虚假,外面的娱乐粗俗,那我就沉浸在自己的精神天地,上下纵横穿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抱抱我的小小同乡!这么多年,故乡一直在我心里。当年也是过于执着,一定要把全家都接出,在异乡团聚扎根了,才想到回去看看。至今29年了,我竟只回去过一次。六年前,爸爸妈妈,带着我的全家,妹妹的全家回到中国,做了一次完美的归乡之旅。现在回想,多么值得,哪一次,也是“一次即永恒”。因为以后再回,没有爸爸的陪伴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新年快乐!我就知道水星是有许多许多故事的人,真正的大咖都是低调的。以后有心情的话,写写你的南京故事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爱读你的加州故事,祝新年心想事成,买得好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思韵的文章太好了,让我生出许多的感慨。:)谢谢花花,牛年吉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总是在诗情画意中蕴藏丰沛的情感。

当年的长辈们都承受着时代的重压,唯有你们两个不谙世事的小姐妹心无旁骛地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多年后回顾,思韵仍然能清楚地回顾那一天的玄武湖、那一天的马祥兴、那一天团团圆圆的一家人。

现在的每刻都会在转瞬间跌入回忆的洪流,所以无论如何,“怎么都得好好的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好地方,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我想念南京的刀鱼和盐水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大哥,新西兰已经是初二了,给您拜晚年了!我前几天差点就想写一篇题为“文学城里最让我羡慕的两位博主”的小文。我羡慕的,一个是楼上的五湖以北大哥,另一个就是您海尾归大哥。您俩都是看世道看人生特别明白的人,正是这份明白,让您们有一份出世的情怀。五湖钟情山水,踏足自然,您则是直接过成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尾归大哥几年前送走了母亲,必是很懂我的心意。我也越来越看那个世俗之见的“终点”,实乃灵魂重新放飞的起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新年快乐全家好!记得你舅舅是前线歌舞团的。前线歌舞团,虽然是红色宣传机构,但是平心而论,全民体制下,那艺术水准真是超级一流。高兴你喜欢南京。南京是包容的,我的祖父祖母就是来自西北和中原的外地人,后来把南京当成了家乡。
迪儿,我的记忆也是充满了画面感。我读你写的故人旧事,特别有共鸣。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马祥兴菜馆早已搬到湖南路附近,离狮子桥步行街很近,厨艺仍然精致,装潢也很古典,以后回去可以去品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妹妹告诉我,你读到了我很高兴啊,你了解我的,又常常能一语中的说到要害处。我那篇其实是几年前写的,现在也不再有什么顾忌了,拿出来给大家读一读,后来想想还是收起来了。这段往事刻骨铭心的,能把思韵妹妹眼泪煽下来,那真是我小河淌水般的眼泪换来的。人生的过往,好坏与否,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的财富。让我们珍惜未来的岁月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思韵。这个春节,我也格外想念离去的亲人们。想到终有一天能和他们团聚,就觉得对最后的归宿少了些恐惧,多了些甜蜜和释然。这大概就是我们这个年纪该有的思念模式吧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抱抱思韵,给思韵拜年,经历是财富,记忆是永恒,有些东西会永远在你的心中流淌。。。

祝阖家新春快乐,安康,蒙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新年快乐!生活中的完美并不多,所以那一天真是刻骨铭心。因为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而在他脑溢血发生之前的几年里,他就常常摔倒,现在知道,那是明显的血管硬化。而那一天,我们全家出游,想必是爷爷衰老前难得的一次吧。太美了,什么叫做金色的记忆,我真相信。所有脑海里的画面,都笼罩在金色的光芒中…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南京?马祥兴: 这家位于鼓楼广场的饭店。
想当年我可是路过,但错过了,要不今天也会感慨一番。

八十年代末,被美企里头的假洋鬼子拉着去实习,本来说住当时最好的金陵饭店,老油条的领班说太抢眼了,不好报账。便把我带到了南京饭店,那可是最有味道的南京品牌饭店。

那股”旧社会”味特浓,曾经多少达官贵人在那里沉浮过,非常喜欢。中午就吃二楼的中餐,晚上就上三楼吃西餐。两个餐都值米其林的水平,捧极了。

今天的南京已经今非昔比了,但还是非常怀念南京的那几天豪游的经历。

BTW:南京女人很美,美得一塌糊涂。希望博主也在其内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新年好!我是南京出生南京长大的地道南京人。我知道南京对于姐姐则是感情错失又是感情收获的地方。姐的那篇文章我读过,那时我正对大选走火入魔,没有及时留言。尘埃落定后我想再读,发现姐姐把文章收藏了。那篇文章是我文学城里最喜欢的文章之一,当读到姐从南京一路流泪到上海,我也哭了。
你说的对,记忆是有选择的。有些从前过往,好比是生命的珠串,我们不但想留住,还想放大。让我们好好过以后的日子,也好好记录自己的日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美味,更在乐趣,更在情怀。”因思亲而无惧未来更是一种佳节情怀。
祝思韵合家牛年大吉,幸福安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写得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样的日子里,思念容易成荫……
给思韵拜年, 祝全家牛年吉祥,快乐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先拜年,祝思韵一家三代牛年美满,平安喜乐!
“年”为兽,吃的就是岁月,这个传说表达了人们对青春流失的无奈,你们庆祝的是生命的岁月,祝你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快乐璀璨的一天,经过岁月的研磨,在思韵的记忆里隽刻成了永恒的梦幻,再经由思韵散文诗般的笔,调制成至诚至性的香酿醇酒。含着泪水,抿着微笑,举杯,敬!敬在天上注视着这方乐土的亲人,敬从天涯海角赶来的友人,敬偶尔路过歇脚的路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在鼓楼的原来地址的马祥兴,在九十年代初就没有了,但是紧靠鼓楼的安仁街口还有一家马祥兴面馆,现在年轻人不太喜欢马祥兴的口味,但是在七八十年代,马祥兴的清真食品还是很好很有名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新年好!是的,节假日容易感怀往事,思念亲人,地上的,天上的…还有自己的大半辈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坐好,给你上新茶!看到你的新文了,回头去声援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能写作真好,笔下过去的生活重过一次,离开的亲人又能再相会。南京只去过一次,火车中午到第二天清早乘船回武汉的学校,所以只去过新街口和玄武湖。祝思韵牛年大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怀旧感人的文字,玄武湖也是我常去的地方……,思韵的描述就在我眼前闪现,思乡~~~
祝思韵及全家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南京老字号写的真感人。南京我去过多次,是一生中最不能忘记的城市。因为第一次,我在那里落难,差一点送命。:) 祝思韵全家新春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好图,春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来如蓝家本是拜年的----新年快乐。。。
我们此生的“终点”,表面虽然如此,吾却以为是另一个生命阶段的开始。人身或许是和它物一般,带不走,而精神的、灵犀的、乃至情感的,恰恰是另一个“开始”。
您写的,或许是短暂的瞬间、一次,在我看来,已经是一世了。盼再来一世,盼再见到亲人们。
如此,此生的终点,便是令人盼望的了。
祝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到一家六口一半去了另一个世界,我是心有戚戚。我们俩挺像的,久远的事情都有放电影般的记忆,加上敏感的心性,我们必将体验更强烈的悲欢离合。
南京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年轻的时候,去过的地方少,繁华的大上海给了我乡下人的自卑,包容大气的南京让我看到了一个有北方气质的南方城市。
祝思韵和亲爱的家人们新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先道一句如蓝新年吉祥!
看到前面完美的铺垫就预感到了你起承转合的转会比较突然,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结果,我随你泪雨滂沱。抱抱妹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的这篇散记感人肺腑,记忆里的美味,街景,甚至暖风都是在岁月的发酵中变得更加美好,记忆是selectively amplify那些我们愿意记住的。祝思韵妹妹全家牛年吉祥安康,我们一起携手过好每一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 新年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