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一代和华二代的英语冲突

(2024-04-06 07:18:22) 下一个

大宝显然在数理科学方面颇有天赋,但是相比那些传说中的怪异天才,她还是太平庸,太正常,太阳光,太活泼。其实说到底,她依然应该算是一个圆娃 (well rounded)。

记得她小时候随手涂鸦过一篇小说,题为"几何村的童话"。我读后被其丰富的想象力惊呆了:三角宝宝,菱形姐姐,圆锥叔叔,球体奶奶等等,每个几何角色都是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我当时就促她投稿: 这比我们一起读过的所有儿童读物都精彩! 她不以为然:"妈妈,我的日子会来的,但不是现在,你要耐心。"

大宝在天才班的主任老师,Ms. D, 素质偏文。我好几次在给大宝的数学试卷签名的时候,都发现Ms. D出的试题逻辑不通。因为总是一百分,我也不好说啥。但是正是这位老师发现了大宝语言与写作的特长,并且用最热情洋溢的赞美一直鼓励激发她。"OMG,She is so cute!"我永远都记得Ms. D拉住我激动的样子。我最感恩的是:Ms. D的英语品味是古典的,唯美的。

高中前一年,大宝悄悄地投稿参加了"The Queen's Commonwealth Essay Competition"。等获得了银奖,她才告诉我。我有点遗憾地开玩笑说:如果是金奖,你就能见到女王了呀!我虽然傲视权贵,却独对咱女王敬爱有加。

大宝上了高中,我兴致高涨,期待大宝在这所著名高中进一步得到人文熏陶。大宝最初拿回家的两本英语精读书,我也跟着读。结果没读到一半,都悻悻然放弃了。一本是华裔作家写的加拿大早期华人移民在温哥华低微生存的辛酸遭遇,另一本是牙买加作家写的当代加勒比非裔移民在多伦多经历家庭解体的悲伤故事。前一本书里夹杂了大量粤语音译,后一本里则是充斥了许多非裔俚语。我边读边猜,费力不得其解。两本书都有浓浓的"受害人情结"。

后来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被告知:随着时代的"进步",英语教育也在反思反省中"与时俱进"。在教学大纲中,经典文学被批判为"too white”而遭到大量删减,取而代之的,是被各个族裔文化熏染过的"彩色"英语登上殿堂。后来大宝的作业还有印度作家写的家族乱伦与逃离,还有原住民作家写的挣扎与觉醒等等。大宝说:"是Ms. D引导我爱上了英语,但是我现在好像又不太感兴趣了。"想到自己在学生时代也顶不喜欢鲁迅,我对大宝的感受完全理解。大宝对语言文学中"美"的敏感和期盼,让我体会到血脉流淌,生命传承的喜悦。

尽管对英语文学不再如幼时那般贴心亲密,大宝依然拿着高分。老师特别评价她对反乌托邦文学"1984"的理解超越了她的年龄。而我,也因为能力和精力的不支露出残怯,加上对现代进步人文教育的意兴索然,最终不得不早早明智地退出了对大宝的学业关怀。对火箭速度冲锋的优秀高中生而言,老牛拖车般的父母,已经成了拖累。

在排斥与拥抱的并举交织中,大宝在英语世界一骑绝尘,不屑为老母做半分停留。渐渐的,过去由我一手遮天的生活日常英语,也开始遭到大宝的攻击性碾压。

记得有一次,她爸让我给某机构写封陈述短信。我写了,她爸不放心,要大宝过目校正。结果大宝大刀阔斧地拆卸了我的文,并附上以下评语:

“Your writing style is too forced, sentences are too long, and doesn't evoke any emotion. There are too many grammar mistakes because you're trying to make the words sound "flowery" and as a result sound fake.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my1pGe7FXSRw0voop1zsPrn6kdWiQBtuKCojPLRb4Ik/edit?usp=sharing

Even though the above link is a persuasive letter, the writer ha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one and rhetoric which you should read. Then you can compare your original letter to mine and see which one is better.”

娃附上的范文,是几十年前一个美国母亲写给伊拉克总统侯赛因的恳请信。她的在科威特工作的儿子被伊拉克扣留。母亲希望侯赛因能释放自己的儿子并解释了自己一家对阿拉伯文化的友善。人家的信写得是好,不过我也没觉得自己写的有多么不好。虽然自己的中英文都在衰退,但是被如此评价,还是头一遭。懵了。

说我写作风格不再符合现代交流方式,我认。但说我有许多语法错误,我简直无法相信。那么当年托福语法满分是怎么回事?说到语法,我正想控诉呢:上次给小宝做proofreading,我说这里是单数,你怎么用了they/them? 小宝说:"妈妈,因为不清楚角色的性别取向,所以保险起见都用they/them,省得人家被冒犯,这是新规则。"哈,原来世界已经变成这样了!难怪说我语法有错,敢情如今的世道,对,偏说错; 错,才是对!

申学季开始了。学校的申学顾问给家长发了标准的Brag Sheet,让家长填写补充信息,帮助申学顾问共同完成推荐信。我花了两天,认真地答满了所有的问题。发给大宝,人家二话不说,又毙了。后来,申学顾问委托了大宝的两个好友帮助写推荐信。其中一个蓝颜的妈妈打电话告诉我,说看了儿子的信,密密麻麻写了好几页,把大宝描绘成了一朵花。她问儿子:哟,写得这么好啊?人家答:"妈妈,她在我心中就是这么完美!"艾玛!我们俩妈八卦了好一会儿。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小蓝颜今年被MIT录取,祝福他。他的录取,当之无愧。

我最大的失落,是没有被允许参与大宝的文书写作。但是我知道,她关起门来修改了很多遍,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她的物理竞赛教练,不但给她写了推荐信,而且过目了她的申请文书。不过我也庆幸,如果我参与了,那么今天的申学结果,我大概要严重怀疑是自己的input拖累了她。毕竟,我是主动选择与当今世界脱节的人,我的价值观,多少都会流露笔端的。

我的英语是不是彻底歇菜啦?在大宝眼里或许是。她对我的英语评价有没有青春期反叛的因素在里面?毕竟,我的上司曾经说:"你的英语好过祖宗八代都姓史密斯的那些家伙。"

被自己的孩子贬损,既有主观臆断的委屈,又有青出于蓝的欣慰。对华二代而言,英语是母语,超越父母并不惊异。不过我坚信,语言毕竟只是载体,她所承载的精神,情感,美善,才是语言存在的意义。英语,曾经是我在祖国的成长岁月里的精神伊甸园。而今,美国总统的结巴,副总统的狂笑,好莱坞电影里的脏话连篇,公司CEO的信口忽悠,媒体的真相偏离,还有数字网络里的各样哗众取宠,让我渐渐熄灭了从这污染严重的土壤里吸取营养的热情。如此这般,我的英语退化也在情理当中。幸好,我一直与我的同学闺蜜Rachel保持着通信联系,三十多年了,依然不断。我的同学是如此的古典沉静。我们没有交流的障碍,她也不曾给我修改过"语法"。华一代的独特英语,里面有我的坚守,要我丢弃了去迎合这个时代,我还不愿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候蘑菇周末好!我对语言确实蛮敏感的。记得我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就发现同学里面,一半人说话我完全懂得,另一半,则有点跟不上。事实上,能让我听懂话的同学,都是更优秀的好学生。而语速飞快,口音浓重,囫囵吞枣般发音吐字的同学,则多来自偏远地区。比如有两个纽芬兰的女生,我就花了很久才习惯了与她们的交流。而我的好友Rachel,说起话来如同音乐一般美妙,我甚至怀疑不懂英语的人都能听懂她。还有Rachel的丈夫Mark, 身为高中英语老师的他,真正让我体会到了有质量的语言,是素质的不可或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来读读你文下和网友的交流(我觉得这是博文的美妙延伸)。特别喜欢和赞同你回复水星兄那一段,“说话要慢,吐字要清晰”。我其实是急性子,说话天生的快,但慢下来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嘻嘻,咱做不到,至少可以认同努力的方向。思韵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共鸣!共鸣是很珍贵的感觉:)
XQQ 回复 悄悄话 视角很棒,也有共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这世上还有你所不知道的事儿吗?:)谢谢你给出的每一个anecdote, 可长眼界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距离你家公主的高中时代,已经十年了。这十年间,世界的变化是加速度的。我现在觉得,人呐,拗不过时代。我对自己说:实在看不下去,就把头埋沙里吧!
我一定好好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日子。这次她的申学失利,也是好事。年轻人太顺风顺水,我也会惶恐。我心里知道,大宝是需要一些挫折教育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那时听到克林顿发言,觉得有眼像宁波口音:)你单位领导是纪爷的同乡,那一带是东西方十字路口,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成了纪爷的文化优势,一路传承至今,woke们都不敢贸然去招惹撞腔:)说回到语言,左胶喜欢标新立异走极端,有一阵在代词名词的阴阳雌雄上夹缠不清,英语如此,法语更如此,还好小鲜肉总统在语言上是传统派,与元老院的老领导们一鼻孔出气,矢志捍卫造就了莫里哀那样一代代大师的民族语言的纯正传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拿出手机让她的纽约之行的英文,人家的反应是,“写得英语不够natural“——————哈,我当然记得那句话,点评的比大宝委婉一些。:)我记忆最深的是,暖儿会和你家先生相互切磋英语,你先生的英语也挺棒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刚刚的留言写到一半家里来了客人,刚刚写完。
思韵mm,我还有很多untold stories,无法下笔。。。或许若干年后会写或许永远不会写:)
好好享受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吧,我们都无法预知未来,过好今天,珍惜和她们在一起的日子吧!
你做的比我好,谢谢你读我的旧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留言出了好几个错字,所以啊,中文都会出错,更何况英语:)
我对美国中学的教育也有一些体会的。记得她高中时的English老师布置一大堆名著,当然很多都是经典,还有莎士比亚的作品。我不觉得高中孩子能读得懂莎士比亚,而且他们上课也是自由式的,老师想讲什么就讲什么,如果有同学提问题,那就一堂课都在讨论。我不是说这些讨论有什么不好,但是这种课堂效率是很低的:)
不过美国从高中就开始培养孩子的很多能力,比如debate, 各种社团活动,也是很锻炼人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星哥举的例子太有喜感了。克林顿是南方人,可能他的语言表达受到童年的影响。我发现非裔的英语里,常常是not ……nothing,他们不懂得“负负得正”的道理。语言固然有时代性,但是经典的东西在时间的长河中,更有生命。另外,可能我对语言特别敏感,我觉得语言表达,比起琴棋书画,更能展现人的气质。比如克氏,许多人都夸他英俊潇洒,我却总觉得他有若隐若现的“痞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这两天心有触动,把你博客里“儿女情深”栏目的37篇旧文,又重读了一遍。这次再读,我有了与初读时不一样的体会。你的许多女儿篇,都是女儿临近大学毕业,以及刚刚工作的时候记录的父母心路。那时我的大宝还粉雕玉琢,无虑无忧。那时候我以为大宝会永远甜蜜快乐,心无挂碍……
这次再读暖冬姐当年意气风发地鼓励女儿去大胆追求自己的前途,去尽情享受美好的青春,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有预感,姐姐所经历的所有心路历程,我也都会一一临到。我们盼望孩子幸福,但是能够给予的支撑终将越来越无力。到最后,只有把所有的牵肠挂肚都化成美食,捧给她们,寄给她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忙坏了,终于把税搞得差不多了,家里有大扫除了:)
我正准备说呢,看见燕儿的留言不仅会心一笑:)
思韵mm的大宝比较快人快语,毕竟青春期嘛,我女儿比较比她大了十岁左右,已经知道比较委婉了。燕儿一定还记得上一篇我写我和女儿逛mall,趁排队等吃饭,我拿出手机让她的纽约之行的英文,人家的反应是,“写得英语不够natural(也就是大宝这里的forced:)),有语法错误:)”所以,思韵mm不要泄气啊,就如你说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先发了,现在手机常常留言会突然不见了(屏幕会自动更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喜欢女王的英语。语言确实不需要矫揉造作地玩什么“阳春白雪”,但是起码的规范,是对文化的尊重,也是个人自律的体现。我对孩子们的另一个建议是:说话要慢,吐字要清晰。有教养的人,说话是让人听明白的,而不是自顾自地放机关枪。记得当年南京大学一位英语老师给我们辅导听力,他播放了一段发生在两位美国妇女之间的对话。其中来选购礼服去参加孩子毕业礼的母亲,说话慢声细语,有礼有节。而售货小姐则是噼里啪啦,风风火火。老师说:“听出来了吗?这是两个教育层次不同的人。”
现在的主流,过分强调“下里巴人”之美,我觉得过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真知灼见!知道说我英语好的前老板什么族裔吗?他是纪伯伦的同胞。我前不久看到采访他的视频。采访末了,记者让他向观众推荐三本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书。第一本,他就推荐了纪伯伦的” The Prophet”。这个暑假,我会要求大宝读这本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先给你道个歉,再给你说声谢!水星大哥迟来还是后来,都是思韵值得信赖的朋友,千万不要自责。我读了大哥对流行歌星的介绍,真心佩服你一颗时尚又开放的心。有年轻的心,世界就变得精彩多姿了。不过我弱弱地承认哈:如果不是大哥那篇详文,我都不知道Taylor Swift呢!艾玛,真够孤陋寡闻的。我后来也试着去听了一下她的歌,咋说呢,可能需要时间去培养感觉吧:)不过我的时间又都花在比“培养感觉”更加要紧的事情上了:)如果以后有缘也喜欢上了她,我一定也写一篇来说道说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993年我刚刚出国,收音机里听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讲话,突然一句:“She don't know nothing"让我大吃一惊,短短几个字出现两个语法错误,啥英语?后来待的时间久了,才发现好些西人就这么说。大宝天天深侵英语环境之中,整个思维早已西化,加之天生继承母亲优秀基因头脑灵活又学习刻苦,甭管是英语还是物理统统是收入囊中,驾轻就熟,所以应该是更加代表主流文化。问好思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993年我刚刚出国,收音机里听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讲话,突然一句:“She don't know nothing"让我大吃一惊,短短几个字出现两个语法错误,啥英语?后来待的时间久了,才发现好些西人就这么说。大宝天天深侵英语环境之中,整个思维早已西化,加之天生继承母亲优秀基因头脑灵活又学习刻苦,甭管是英语还是物理统统是收入囊中,驾轻就熟,所以应该是更加代表主流文化。问好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臭老王,你说的没错。这就是我不服气华二代批评我的英语的原因。我虽然写长句,但是我的句子里,主句,副句各自的主谓宾清清楚楚,层次分明。大宝写的doesn’t, 究竟该对应writing style呢,还是该对应sentences呢?如果是后者,就不该用doesn’t。现代英语教育,太口语化,失去了严谨。

年轻人会觉得我们的老式教育太迂腐太学究,但是语言的规范才会产生更高级更具审美的表达方式。我很欣赏“A Gentleman in Moscow”, 又让我体验了一把英语之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亲爱的苇絮,谢谢你喜欢。你写的纽约公寓一文,也是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写过一篇纪念邻居的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65/201902/23007.html,你有空可以一读。你会看到,我曾经住过和你很相似很相似的地方。那些去了天堂的好人们,我至今不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周日好!你提醒得好,我和妈妈私下聊天时,也有同样的憧憬。女孩子,别看现在雄心万丈地想走什么尖端,到时候都会有生理条件和社会角色的限制的。到了一定的层次,往管理方向转,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我看她和男孩子们相处得非常融洽,蛮有领导船滴:)不过在参加物理比赛的时候,好多男孩子的妈妈都说:“哎呀,看这万绿丛中一点红,谁还不会让着这小公主啊!”笑得我呀:敢情这风光,是被让出来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亲爱的园姐,一声不响地把事儿给做了,这可能是绝大多数儿子们的风格吧!这已经是很好很好了,有求必应了嘛:)楼下灰蘑菇网友特别有福,两个儿子体贴有心,真是赶超女儿。
我家大宝跟我斗法,可能也和我动不动就班门弄斧有关。看来,维系和谐的家庭关系,不但要在先生面前示弱,还要在娃娃面前示弱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单位老领导夸你英语地道,家里两宝对此不以为然泼冷水,其实这是语言与思想上的代沟,在现实社会司空见惯,你让婴儿潮与8090后处理同一文稿,肯定会有不同视角与思路,所以说年龄代际的鸿沟有时会大过文化背景的差异。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蘑菇的山儿水儿篇时看到了思韵的留言:准备写写大宝,即刻下定决心要坐一回思韵的沙发。结果今天早上老眼昏花读了好几篇博文,竟然把夹在中间的思韵文章给漏掉了,简直太不像话了。半夜三更又进城突然看到思韵的名字,又是欣喜又是痛悔,好一顿自责。唯一能够自我安慰的是,我在男读者中排名老三,算是挽回了一点损失和颜面。思韵当年的托福语法考了满分,太了不起了,我当年做梦都不敢奢求。不过对我而言,更加珍贵的是读到思韵的思绪与文笔,如饮甘霖,熏风解愠。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评论里 and doesn\'t evoke any emotion 的单数主语不明。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的分享,我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读了,包括所有的留言与回答,谢谢你谢谢大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暖冬的英语肯定在我之上的。暖冬是科班训练的,研究生毕业。中国的教育,实用性或许不强,但是学术基础还是不能否定的。暖冬的英语博文,用词(特别是动词)方面可以看到功底。当然啦,二代们永远能挑出咱们一代的语言缺陷。其实并不是孰高孰低的问题,有时就是习惯用法的问题。毕竟,语言也是随着时代在演变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我当下的认知是这样的:你儿子的得,是因为他命里该有;我家大宝的失,是因为她命里没有。听着玄乎吧?我现在真的相信命运和既定的剧本。信命并不意味着躺平,相反,在今后该尽人事的时候,我依然不会躲避推卸。只有尽足了人事,我们才能清楚地明白天意。信命以后不再焦虑,带着轻快写意的心情继续人生的各样努力,对可能的结果处之泰然。我刚刚听到一句话,很动人,在这里分享给禾儿:答案在路上,自由在风里,风吹哪页读哪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现在相当信命。DNA再咋的,也抵不过人生的剧本已经写好:)你我都放轻松了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海风姐夸赞。小时候,聪明的孩子确实给父母带来更多的惊喜,甚至让父母对未来开始想入非非。事实上,我们都已经知道,人的命运,或者幸福指数,最后都不一定与智商直接挂钩:)
说到世界的多样多元,我肯定没有海风姐这么open minded。我其实也是一个热爱自由,不愿墨守陈规,反感压制人性的人。不过现代社会的这样子的多元,我觉得已经是坏了规矩,所以不成了方圆。
海风姐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共鸣,是对写博人最好的奖赏。祝您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知道吗,我过去一年常常在子坛潜水,一直暗自喜欢着你的每一个分享。大家赞你是子坛的一股清流,实乃名副其实。你家小朋友的写作才能我已有耳闻,这才是: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祝贺她申博成功!她会成为一个出色的临床心理学家,我毫不怀疑。希望你接着分享小朋友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在为你高兴的同时,继续得到启发。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一个人长于语言或数学,这一生肯定就有所成就。你家大宝两者俱佳,今后必定大有成就,可以先专业上发展,然后再从事管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从政,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个道理是懂的。不过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家的人太过单纯,显然在这个领域无法施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美国,加拿大,都是彼此彼此。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你家宝贝也有我们望尘莫及的长项呀,比如说音乐。我们文学城网友们的孩子,优秀者比比皆是。
大宝的高中求学,就是让我不断体会“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过程,当然也是不断被她的才智所惊喜感恩的过程。我相信,有悟性的父母最后都会明白:自己的孩子既是上帝所赐的独特礼物,但是也是芸芸众生里的普通一员。我会欣然接受她未来的平凡。我对女儿最期待的,不是获取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是拥有踏实的幸福。我希望她在最美的年华能够寻到真爱,并且懂得珍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马英九是1949国民党的再现化身。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说法也适用于党团,国家和民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亲爱的蘑菇,看到你的咖啡蛋糕卷了,一定会试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我现在想得开得很。居家工作,陪伴老母,我基本上是生活在避世半隐的状态之下。我主要是心疼孩子:她们用纯洁诚信,要去面对日益失信的世界。不过这都是成长的经历,我也要让她们去碰撞甚至去受伤。我们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咱思韵的闺女就是一个发展全面文理全能的学霸圆娃。我和思韵一眼,移一代也要时不时地求儿子帮我看一眼稿子,儿子对我还算客气吧,虽然稿子被改得一片花,他总是一声不吭地寄还给我,也许他没工夫没心情教授老妈如何写好英文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们这代人,从小受那样的教育,然后经历了漫长而又起伏的去伪存真的心灵之旅,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了。我们真没必要在年轻一代面前妄自菲薄。下一代啊,他们的前方还依然遥远。别看他们那渴望挣脱渴望独立的可爱小样,我心里预感,他们需要咱一代支持的地方(both物质和精神),还多着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亲爱的蘑菇,读了我这篇,你一定会觉得还是山儿水儿更体贴温柔吧?话说大宝的成长太省心了,偶尔的“咄咄逼人”就被我和她爸一惊一乍成“叛逆”了:)
幸亏啊,现在还有“动物庄园”,“1984”做为必读,不然我都要用阴谋论来看待当今教育之种种怪象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很高兴蘑菇同意了我们以前的共识:AI代替不了人的写作”, 嘻嘻,我是一个立场不坚定的人,没准哪天又跟AI跑了:)BTW,我给你上咖啡蛋糕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等着暖冬来留言,看看她女儿是如何点评暖冬的英语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牛啊,托福满分!思韵有底气,敢和大宝叫板。你家大宝也真敢批老妈,把我给笑得呀!:)

我和我先生商量决定对儿子申请学校的文书写作,不发表任何意见,因为我们知道在英语和价值观念上,我们起到的只是反作用。记得儿子申请他最心仪的学校时,写作文,我小心翼翼地只问过两个问题:你写的是什么内容?写了多长?儿子说,是写自己第一次学开车,写了一页纸。我悄悄跟老公嘀咕,怎么写这个题目,写的也太短了!也只是私下偷偷说说。我们当时觉得,男孩子,语文本来就不如女孩儿,还写那么短,想是彻底没戏了。居然还被他混进去了。:)

很高兴蘑菇同意了我们以前的共识:AI代替不了人的写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不可多得啊!DNA在起作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宝真是“圆宝”,这样的娃很难得,思韵好福气啊!一代和二代移民的英语应该是interlanguage 和 native language 的不同吧,不只是文字,也是对世界的审视。不同多好啊,人生更有趣。
ias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共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学霸圆娃,再赞圆娃带着不被岁月磨平的棱角的妈!
“美国总统的结巴,副总统的狂笑,好莱坞电影里的脏话连篇,公司CEO的信口忽悠,媒体的真相偏离”,看得我也狂笑了。。。。。然后不停点头、摇头、叹气。
我家小朋友一直喜欢写作,记得参加全国著名赛事,屡次斩获大奖。本以为高中最后一次的比赛她会得到更好的成绩的(用心写的长篇小说),结果颗粒无收。后来回头看:太政治不正确了(讹诈的黑人房客、受欺负的退休警察和正直的白人律师,真是找死的节奏)。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第三代移民,英语就是他们的母语。这里是他们的国家,说不定将来可以竞选总统呢,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美国的中学教材也要政治正确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大宝真是宝藏娃,太优秀了,而且是全方位文理兼优!
思韵托福满分,也太牛了,学霸的特征就是,如果学,哪们课都厉害。大宝天生好基因!
非常赞同“语言毕竟只是载体,她所承载的精神,情感,美善,才是语言存在的意义”!
我女儿申学的文书,我早早给孩子爸打了预防针,不主动给建议,不希望用我们的经验经历干扰孩子的思路。所以我一直没插手。女儿有时会问意见,她老爸就给点建议,也帮她校对过,都是孩子本人可能忽略的小错误。
1984看来是必读的书,倒是家里讨论很多。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当不得真,像老马这次回乡祭祖一路哽咽,你能想象得到这是他十几年前写的纪念恩师自由主义大咖殷海光与雷震的文章?

http://www.aisixiang.com/data/85470.html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世道变了,再恋恋不舍心有不甘都没用,还是看开点吧,这篇左媒长文就是在呼应缲边你这篇反思文透出的观念:)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9/aug/15/why-its-time-to-stop-worrying-about-the-decline-of-the-english-language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思韵写得畅快淋漓,赞!你还有“当年托福语法满分”的光荣历史,像我这土八路出身的,没法跟儿子叫板,发音就更别提了,人家是很地道的英音。不过我家两儿子都没有思韵女儿这么出色的文科功底,所以他们也没动力对我要求太严格啦。“1984”也是这边中学的必读课本,小儿子对这本书很喜欢。另一本他觉得语言很喜欢、极力向我推荐的是Philip Pullman 的“His dark materials “,惭愧,我一直没时间读完。最近我从图书馆借了与1984同类的“brave new world”,儿子在等我读完了跟他说值不值得一读呢。
“语言毕竟只是载体,她所承载的精神,情感,美善,才是语言存在的意义”,握手,完全同意你说的,那是为什么AI代替不了人的写作。谢谢思韵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如蓝托福语法满分很厉害。
大宝相当优秀!还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很赞!
我一直安慰自己的话是,咱的中文肯定比他们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挤挤呗!我不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在思韵家门口蹲着等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