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宝的申学

(2024-03-31 08:07:50) 下一个

大宝的申学正式落下帷幕。我知道她是失望的。我更相信,多少年后再回首,她会因为今天的低落而责备自己的幼稚。但是我们就是这样从年轻走过。我应该给大宝时间,让她体验年轻的滋味。

我惊讶自己在大宝的整个申学季竟然如此的波澜不惊。我妈妈赞赏地说我:“你的改变简直是脱胎换骨。”我说:“妈,到了这把年岁,如果还看不明白生命的本质,如果还甘愿被这荒谬的世界耍得团团转,我不是愧对我一路上吃过的那些苦啊!”

没有被那几个美本名校录取,我也不委屈。我不会觉得大宝的12门硬核AP白考了,不会觉得ACT高分没有了意义,不会觉得她几乎完美的GPA通通是浪费,不会觉得她的世界级的物理竞赛奖项被埋没…不会的,从修行的角度看人生,所有的“虚度”都不“虚度”。仅仅从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红尘的“空”的角度来看,那些忙活也值了。

大宝真好。那么伶俐活泼的孩子,那么努力纯正的女娃,面对这些拒信,没有任情绪宣泄,保持着她一贯的优雅知性。只是,人的身体是诚实的,她第二天就发烧了。这个时候是父母最大限度发挥亲情的好时机,我和宝她爸,都胜任了。

要不要去反省反省申学过程中的策略细节?呸,真是庸人自扰。就在大宝的学校,我就知道往年有LGBTQ入名校的,有搞巨额捐赠去名校的,还有……大宝除了学业出众,人格完整,家境不贫不富,大概最缺的就是什么非盈利的“大爱”活动了。这些年,“大爱”的年轻人貌似越来越多,而世界贫富不均却愈演愈烈,不可笑吗?连我家老太太都说:“虚伪极了,荒唐!”

昨天起,大宝已经开始认真地权衡加拿大的两份录取:多伦多大学的Engineering Science和滑铁卢大学的Software Engineering。她想做学术,想深造,所以倾向于前者。我们父母觉得象牙塔的清苦孩子未必清楚,而滑铁卢的带薪实习项目在业界享有盛誉……其实权衡利弊也是可笑的事情,好像我们能够预知未来似的。事实上,未来的哪一分哪一秒是由我们自己说了算的?

最后,感谢文学城网友们的交流。潜移默化中,你们的input都给我的洒脱助了力。特别感谢林向田老师的“都是爬藤惹的祸”一文,幽默而实在,特别解气。也很喜欢加州作家可可在育儿方面的价值审美,每每读完,暗自赞叹。我还欣赏咱加拿大小资美眉琴音悦然的聪慧明智,早早就把宝贝女儿守护身边,开心着自己的开心。我更满心感谢暖冬Cool夏姐的真诚忠告:“不要轻易推孩子去远方,亲情是需要在一起经营的”。此时此刻,想起你们,我无比坚信:在上帝的世界里,所有的失去,都是Blessings in Disgui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亲爱的可可,我一直在悄悄地从你在子坛里贴出的清新睿智的小分享里获益呢!你家小朋友的母校,也是大宝的梦校之一。可惜,这个被子坛列为T0的学校在加国招得太少太少了,只够我们投去遥不可及的向往一瞥:)
我极喜欢你的“难得喜欢”一文。我家大宝也将跟从她的“喜欢”继续砥砺前行。我们做父母的,唯有支持,也唯有暗自摁下了自己的算计之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竟错过了这篇!还被温柔点名了。谢谢思蕴的肯定。
大宝这样的知性优雅面对人生小失落,就说明了父母教育成果斐然。加拿大两所名校一定都抢她呢。能把女儿留在身边,多好啊!
对于思蕴说的看不见未来也不必担心的洒脱,我要好好学习!谢谢你的坦然分享,字字透着洒脱和智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菲,暂时隐了啊?希望你早些回来大家一起取暖。我在慢热身呢,准备不急不忙地回归文城了。感觉写作还是有益身心:你看,这一篇本来是诚实地写出了大宝的“失意”,结果在朋友们的开导之下,竟然越来越高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同意二郎,找对频道很重要。大宝是块宝石,在哪里都会闪闪发光,思韵的孩子怎么会错得了,祝福优秀的大宝前面的路!冒泡问好思韵和大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们加拿大的大学只报了两所,太浮皮潦草了,现在感觉对不起自己的国家,干嘛这么轻看自己?:)
五月份出来结果的专业,都是好专业。Patience will be rewarded,值得期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二郎,这城对我的善意,我是当之有愧的。看看过去三年,我都没有好好写博。:)不过我一旦写文,一定是会有opinion的。:)谁让我生来就喜欢judge呢?:)大家对我的容纳和宽厚,我感念在心,唯有继续做个心口合一的人,一个配得上一撇一捺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安省四所大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Allen只报了四所安生大学, 拿到一些,还有两个学校两个专业五月份才出结果。 没有什么亮点分享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站队打卡不是奚落,也不是什么贬义词,线上与线下是一样的,要是三观碰不拢,频道不对路,连个招呼都是多余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悄悄话看了,谢谢你的分享。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吧,仰望上苍的带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杜鹃。其实美国的校园文化我一直在跟踪。我也担心自己对现实的批评是否有坐井观天之嫌,所以这次还是抱着开放的心态支持孩子去申请。结果大家的留言评论纷纷证实了我的忧患:在当今价值崩塌的环境下,爱护孩子,让孩子留守在身边更为稳妥。我现在的心情已经变成“庆幸”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不许这么奚落我的老朋友们。我觉得我朋友给我的留言,最有真挚的品质。写博让我开心舒畅,都是因为有他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城山色荷花' 的评论 : 看看波音的沦落吧!卷了半天,连像样的工程师都快没了!又是一个荒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城山色荷花' 的评论 : 父母的价值观对孩子的幸福感的拥有程度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高兴我在文学城的老朋友们都是三观一致的贴心人。年轻人应该进取努力,但是为了名利去悬梁刺股就太扭曲了。我很高兴我的孩子对科学是纯纯的真爱。我相信只有真爱才会让人走得更远。
如果说美国比我们想像得卷得更卷,那么我也能很潇洒地说:“对不起,不陪玩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城山色荷花' 的评论 : 经你这一列举,我还真想像不出那些所谓的“藤”录取的都是啥超人高人。不过我这里留言的绝大多数都是老朋友,他们都蛮了解我:我这个人对世俗的顶尖并不膜拜。我相信世间本无完人,而且往往看似不可一世的人,其实都有致命缺陷。我不会对我女儿说什么“技不如人”,我对她说的是:“You’re the best!”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五年前也经历过。这时候父母的安慰最重要。私信你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你也是一个有定力的妈妈。对于美加求学,你家更有发言权。我们大宝大概率会走你家Emmy的路径了。你家Allen也有好消息了吧, 2006年出生的狗宝宝好像特别多哈:)有消息也来城里报个喜,添点热闹吧!我觉得要为咱加国的宝宝们好好打气,就像琴音那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苇絮!你是好妈妈。你的宝贝在不会说话的时候就用眼神向你致意,我读了简直以为你在写我家大宝。孩子们都是有灵魂的天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多伦多大学多好的大学,又在家门口,这是从上帝而来的祝福。大学才是试炼和考验的开始,大学里孩子们要面对的挑战,试探,和诱惑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在你眼跟前,是最好的保护,当然有信仰的孩子可以有校园团契,但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面对诸多挑战,太不容易了。现在美国的大学里各种奇怪思潮潮流,防不胜防。尤其现在,一言难尽。看到你说大宝已经不再纠结了,真是一个阳光可爱的孩子。相信上帝给的,必定是最好的,最适合的,我们有时看不清楚,但是回过头来看,一定是最蒙祝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们确实也没有申请小藤,因为对多伦多大学比较有信心。不过据我妹妹那边的反应,今年似乎诡异,连小藤都不好进了。那么大藤里的,都是超人异人吗?其实据我观察,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不过是投了当今价值观的“巧”。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我等不屑去强求或讨好的。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支持大宝跟从内心的passion,哪怕清贫,哪怕漫长,只要她充实喜悦,就是重金不换。谢谢你给我们的建议,正是与大宝的梦想不谋而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到思韵老师这里都是站队打卡来的,有话说话没话找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哈友梨君痛快!这世界上最难治的病,就是神经病。我估计医术仁心也无能为力,对这一号众,只能等待佛主的因果和上帝的愤怒了。关于当今世界的精英教育,我还有更多的观察感受,会慢慢与大家探讨。总之,在污流浊浪的时代,我们心系磐石,站立得稳,保守孩子,不受侵腐,就算功德圆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赞同好秋。我自己是第一代留学生移民,经历过亲人分离。是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全家才得以团圆。我的内心是把亲情始终放在首位的。毕竟与我当年迫切渴望出国已经不同,我们对西方已经足够了解,也不会再幼稚地以为世界上存在天堂。所以我对女儿想去美国读书,是有纠结的。这,也是我并不计较结局,很快就轻松放下的原因吧!
一城山色荷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儿子的一同学有20门AP, 且全是 Senior Year以前考出来的, 全5分, 全A, 课程硬,Science Olympiad 美国前10, 录了Stanford, 其他藤也没录。
一城山色荷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们SAT 1590, 同学1600 有, 最低也1570, 没啥藤。
一城山色荷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就是想说, 美国比大家知道的卷的多的多,真正的好资源, 比中国的竞争还大,这就是Harvard, MIT要比清北难进的原因。 我们技不如人,认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城山色荷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家娃娃的Stats,真是多听多长见识,就不再take it personal了。北美的机会多多,公平展示实力的时候还在后面。太看重名校,其实是我们自己认知的误区。共勉吧,同祝福孩子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总觉得花那么的钱去美国读本科性价比不好。大宝的两所学校专业在加拿大都是排在前面的,如果真想去美国读书,读研读博性价比更好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艾玛,弄弄怎么这么乐观这么正能量呢!好,借你吉言,愿孩子们海阔凭鱼游,天高任鸟飞!大海和天空都在不远的前方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你说得正是。明明多伦多大学就在家门口,我们还要舍近求远,这,也是思维的偏狭,痴误。好在,现在都醒过来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疏影亲的贴心留言。加拿大的大学至少没有种族配额。像滑铁卢这样的热门大学,亚裔比例高也就高了,并没有遭致社会轩然大波。我也没有听说性取向在加拿大的大学录取可以成为某种优势。你说的对,孩子这个阶段留在身边,是上帝的旨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棒!感谢分享!多谢多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你家小苗苗的申学如愿以偿了吧?小苗苗IB一直坚持到底,也是很有恒心的孩子。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健康实在堪忧啊,又岂止是孩子!对了,说到玩,我家大宝暑假会和几个同学好友同游日本,现在娃没事对着手机自学日语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啊,既然你来了,我就废话两句吧:我对西方也很失望,我还能骂美国骂上三天三夜,但是文学城里没有人会说我是大外宣,知道差别在哪里吗?

你不必回复了。我其实不指望成年人会有改变的。我在这里回复你的留言,其实是写给所有人看的。

谢谢你对我家大宝的同理之心。善意总是被乐于接受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 College is just a start, life is much more than that.” Cannot agree more! Thanks for your inputs. I will treasure every moment being with my children.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一起努力,给孩子们留一个港湾,一个可以歇息腿脚,休养身心的家园,我们还是有价值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大宝是理工娃,所以像耶鲁这样人文占主导的藤校她就没有申请,小藤也都略过了。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让她蛮伤心的。特别是加州理工,她花了时间提交了自己参加竞赛的研究课题,是抱有希望的。无论如何,参与过了,也就明白了上帝的心意。今后的路,无怨无悔,瞄准自己的前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蘑菇,分享自己孩子的故事,让我甚得安慰。一直以为山儿,水儿都是一路无风也无雨的超级优秀牛娃,原来也被拒过。大宝确实是阳光底色的孩子,今天胃口已经差不多恢复了。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包饺子,她笑眯眯地过来帮忙。我好享受这样的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亲子时光。上帝的安排必有美善,我们要学会在未见未经的时候就确信无疑。心的踏实安放,是最美好的感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我跟你的三观就是这么的无缝衔接。你的留言,没有一次不让我心生欢喜。听你的,不浪费时间唧唧歪歪,积极展望那真正属于自己的未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宝申请的美国大学都是最顶尖的,被拒,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顶尖藤校和一般藤校可是不同。能进顶尖藤校的有几人啊?那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注意,这千军万马都是个顶个的高手!如果一般的藤校录取大宝了,你会让她去吗?我有个朋友的儿子被多伦多大学和康奈尔录取了,她儿子选择了多伦多大学。思韵,如果康奈尔录取了大宝,你会让她去吗?:)

大宝非常优秀,以后无论做什么,都会是佼佼者。思韵,你好福气!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这年头在伪善者如云的人堆里还能有保持正常的人。

“最缺的就是什么非盈利的“大爱”活动”?

要赞您家孩子一个。能缺这个,就已经是人生的很大成功了。

每每看到瑞典那乘着专机全世界飞来飞去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小妞,生理上就想吐。
特别是她那憎恨全人类的眼神,真让人忏悔到觉得被爹妈生出来就是个罪过。
这地球,要是没了人类,该是多么的美丽!

“这些年“大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世界贫富不均却愈演愈烈”

说的没错,太有同感了!而且岂止年轻人,还全世界的大爷大妈们一起出来装嫩呢。
恶霸们四处侵略抢劫杀人放火奸人妻女的没人敢出来放一个P,都装看不见;
你伐棵树割片草建个厂啥的,她串联全世界跑你家门口扯大旗河东狮吼。哎,神经病是越来越多了。

俺出个多余的建议:让你家大宝去学医吧,真若行善,首善,就是治治这些神经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们家大宝完成生命中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多大和滑铁卢两个选择都挺好的,让孩子自己去决定吧。将来想去美国读研或工作,有的是机会。只怕到时候还不愿意离开妈妈太远呢!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每个机缘都很难说对错。做了自己想做的,该做的,其它就随它去好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姐分享计算机行业的状况。那么我还是应该把最后的决定权交给孩子。多大的专业虽然艰苦,但是啃下来后比较海阔天空。年轻人有这个脑力精力,就让她释放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如果大宝选择多伦多大学,这个该校的头号专业据说真不是那么好读的。往往二百多号人入学,毕业的时候,只剩下七,八十号愿为真爱赴汤蹈火的战士。大宝所在的高中,给学生打下的扎实基础,应该会让其在挑战面前make a difference 。
一城山色荷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娃今年申学,17门AP, 全5分,有几年AMIE, 课程硬,州大估计1年半就毕业了,同学同类Stats,录的都一般,没啥藤,非美籍的录的更差一点,我们所有EA 技校都据了,所以谁也不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我们已经在这个轨道上了,这不是正是这个自由世界的核心吗?大宝什么也没失去,得到的是更丰满的羽翼,就等着看她飞得越来越高吧:)世界归根结底是年轻人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哎呀,连执着坚强,什么都不怕的蓝天姐都觉得我们让娃舍近求远去读书太冒进,那我真的庆幸上帝及时出手阻拦了。是呀,大宝是年底出生的娃,到秋天上大学时,还不满18岁呢!
大宝热爱科学,是真正的乐在其中,以苦为甜。她参加物理竞赛时,一个女娃娃混在一群小中男堆里,让男娃的妈妈们喜欢得不得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你有所不知,我现在是越来越信面相了。你列举的这一雄一雌,面相就过不了我这一关。其实国会就巴以冲突对三位名校校长举行听证的时候,我就咯噔了。巴以冲突固然太复杂,不应该轻易论断,但是名校校长们的“风范”,还是让人眼镜碎了一地。我之所以在大宝申学过程中波澜不惊,是因为我早就预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说我心里藏着一丝丝在意的话,那就是,我心疼我娃的失落。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University of Toronto 不也是世界名校吗?健康第一。其它靠后站。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能看出大宝和你一样优秀、要强、坚韧。经过这样的挫折,她会做得更好,我确信她一定会证明给这些藤们,他们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受到损失的将是他们,因为大宝一定会长成一棵大树,把藤抛在脚下。她得到的offers 都是加拿大顶尖的大学,证明了她学业优秀,这里的环境恐怕还会比那些标榜 woke 的藤好很多。理解孩子心中的委屈,和作为妈妈的你心疼孩子的心情,抱抱大宝,抱抱思韵!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现在大学里越来越高的抑郁症比例,觉得不要给孩子们太大压力,让她们自己玩玩即可,这儿的读书真的不用太着急…………去年我温哥华朋友的孩子也拿到多大的通知,结果选择推迟入学1年,去挑战了4,270 km的Pacific Crest Trail。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也是,想想轮到我,我也难过。青少年的梦想是多么的纯真和向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好运安慰。因为大宝对加拿大的好学校也很看重,所以她选的美国学校并不多(必须是能让她舍弃加国优质专业而不悔憾的)。幸亏也不多,不然投入的时间精力,真的不值得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Here you go. There's nothing to feel regret for.
My daughter's STEM boarding school has a guaranteed promise for anyone graduating from the school to be accepted into any UNC system college he or she applies to.
So we will not feel bad if any out of state college rejects her. And I'd not be involved in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at all. I trust the school career councilor and my own child's decisions. Wherever she goes, we'd be happy for her.
College is just a start, life is much more than that. On my part, I want my oldest to be happy and as close to home as possible, 45 to 60 miles at most. Ya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很大的,读高中读大学工作,压力竞争都很大,不像当年的我们,虽然物质贫乏些,但是那时的世界那时的人更单一更单纯,现在的主流社会充斥着各种各样污秽的观念/世界观,身处其中,年轻人很难不迷失的。我们自己看清了就不去逐浪,而是凡事尽人事听天命。相信上苍的美意处处在。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爬藤一定要去爬,即使是没爬上。因为你不去申请,就只有一个可能,而去申请了,就有有两个可能。而且娃将来去上学也不会有What if.

大藤的学校在CS和工程这两个专业都不是很强啊。有时不能看学校的名气,要看program. 很多州立大学不比大藤差。滑铁卢和多伦多大学都算是加拿大的藤校吧?很棒很棒,祝贺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留言带了一个多余的尾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心疼大宝,希望她身体如心理一样坚强,很快康复!我记得我家儿子以几乎完美的成绩和各样表现,却被某些名校和非名校莫名其妙的拒了的时候,我对孩子的前途没有一点点担心,因为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但仍然为孩子感到委屈,好在他最终拿到了一个他想要的offer。看着他如今如此享受大学生活,我为自己当初的委屈羞愧。神所安排的是最好的,惭愧我看见才信。其实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他们的眼界和心胸也比父母辈开阔。有思韵这样的妈妈、有父母家人的爱,她自己有那么强的学业基础,是那些没录取她的大学的损失、也是她最终要去的大学的幸运。祝贺你家大宝!

她的那些优秀大学的幸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亲爱的琴音,其实在读着你的申学篇的时候,我就羡慕你们的超然了。我本来也无意去投入这场游戏,可是孩子就像当年的我:以为山那遍的草更绿。出于公平,我还是支持她了。经历了也好,大宝一路顺利成长,也需要有点挫折来丰富自己的生命。
我完全赞同你对当今精英教育的看法。你说出了我欲言又止的话,我没说是不想被看作是吃不着葡萄的狐狸。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跟进美国校园的政治文化。说句丧气的话:那些自以为是的年轻人,激进浅薄到了让人愤怒的地步!我是舍不得让自己这么纯良的孩子在那样的地方形影孤单。上帝的阻拦是真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拒绝大宝的学校是他们的损失,不是大宝的,何况录取大宝的两所大学也都非常棒,没啥遗憾的,美国的那些常青藤左得没边,不上也罢。
“在上帝的世界里,所有的失去,都是Blessings in Disguise。”欣赏思韵的通透,为母的坚强,妈妈的淡定从容是大宝最大的底气。咱们不去想失去的,集中精力在怎么把得到的做到极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mm,我女儿学的就是cs,现在的说法是,随着AI的兴欣,市场对software engineer的需求会下降,近一两年CS的毕业生没有前几年这么炙手可热了,不知道这是不是趋势,还是暂时的。
另一个也是林兄说的,电脑行业乌泱泱的印度人。
对加拿大情况不熟悉。我想,多大的engineering science就好比这里的MIT, Berkeley的engineering school,都是非常难进的,很顶级的学校。如果大宝不满足于编程,而且脑瓜子这么好使(物理竞赛),那么读engineering science,读double E,以后的门槛比较高,不像编程的门槛低,乌泱泱的印度人,不是对印度人有偏见。仅供参考的。
AI是未来,like it or not:)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亲情胜过世间一切功名利禄”,完全赞同。暖冬姐,你文字里流露出来的孤独感,我是完全理解的。许多人都觉得年轻一代应有尽有,多么幸运,其实孩子们心里的苦,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现代社会是无趣的,不是吗?这种情况下,一家人守护在一起,至少可以共同抵挡世界的寒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你我同在一个page: 我是已经能够一眼望到尽头那“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光景的人。只是孩子们还有她们的求索,我不能把自己的“通透”强加给她们,这不公平。所以在她们有梦的时候,我依然陪伴她们一起走,依然兴致勃勃。但是和她们不同,我是不会允许这个世界再伤害我了。我舍不得自己的心,有一丝丝的难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多大的ES是该校的旗舰专业,也是理工科工程娃的天花板,听说蛮难读的。不过大宝是理工痴迷娃,她可能乐在其中;随着计算机热潮的持续,滑大的SE成了最热门专业了。只是大宝觉得整天编程,不能满足她的求知欲(她对物理化学一样都割舍不下)。我今天不忌讳写出她的录取专业,也是想借机听听大家的说法。尤其是计算机的前景,最近讨论挺多的,除了印度,还有AI……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12门AP课分量很重,那可是一门一门念出来的,大学用不了四年就可以毕业了。这个得单独拿出来赞一下。小大宝厉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人的一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宝贵的财富,特别是过了一段时间,回头看,当年纠结的事情,真不是那么重要,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最重要。别怕孩子吃苦只要心不苦,就不苦,吃了苦,才知道甜是什么滋味。我的亲身体会,我的前半生吃的苦,都是为今天做准备。

还有啊,你们怎么舍得让孩子这么小就离开父母呢?书在哪都能读,可亲情是不能疏远的,感谢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人的一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宝贵的财富,特别是过了一段时间,回头看,当年纠结的事情,真不是那么重要,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最重要。别怕孩子吃苦只要心不苦,就不苦,吃了苦,才知道甜是什么滋味。我的亲身体会,我的前半生吃的苦,都是为今天做准备。

还有啊,你们怎么舍得让孩子这么小就离开父母呢?书在哪都能读,可亲情是不能疏远的,感谢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如果说我比你开化得早,那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你的一篇篇女儿情的文章啊!我几乎每篇都读,每次都有所思所感。所以对于我们这些真诚分享生活的博主,我们是在互相渡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久不见,问好!命运是玄妙的,一时一势算个啥。我自己年轻时对所谓的“荣誉”看得太重,现在知道了,这在基督教里,都是罪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大爱的年轻人貌似越来越多,而世界贫富不均却愈演愈烈,不可笑吗?"

说得精辟!譬如david suzuki和greta thunberg这些环保天使猛人热衷作秀,天天操心普通老百姓的carbon footprint,不过他们对自己的舒适就不会将就马虎,不少媒体都有过报道:)

mxhy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安慰一下大宝吧,辛苦她了,考那么多试,AP12 门啊?不值得来美名校的,学费太高,还有国际学生费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她那么聪明伶俐,吃苦好学,一定前途无量的。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改过来就去面壁,“先心疼咱懂事优雅知性的大宝发烧了”。咱大宝,咱聪明美丽的大宝,咱优雅知性的大宝,恭喜她,祝福她!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先心疼赞懂事优雅知性的大宝发烧了,希望她早日退烧,祝她今早恢复。也赞宝妈宝爸最大限度发挥亲情关怀,孩子是幸运的,有这样包容支持大爱的父母。
特别恭喜大宝和宝爸宝妈!大宝要考虑的两所加拿大大学,都是顶级大学,也是这个专业的顶级学校!大宝完美的GPA和12门AP课,将让她轻而易举完成任何一个专业的学习,并一定会名列前茅(没有和其他学生攀比的意思)的好成绩!
那些美名校忽视或无视咱大宝全方位优秀,无疑是他们的损失。大宝是金子,前途似锦。留在加拿大读书是上天在帮助保全我们维系亲情的最好礼物。等大宝长大后。她会更有体会的!
我家孩子也坚决不参加“非盈利的“大爱”活动。看看一些所谓精英式培养出来的所谓年轻人,很多连自己家人、家务或身边事都不关心,却心怀大志改变世界,真地太虚伪。我眼见很多所谓出类拔萃的孩子,父母眼中的骄傲,旁人眼里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是那样完美的精致利己,很心寒,觉得教育真地偏离了太多。都是爬藤惹的祸,是有一定道理的。爬藤没错,卷就太可怕了。
没有进到最想去的大学,或许是个小小的挫折。如思韵所言,“在上帝的世界里,所有的失去,都是Blessings in Disguise。”
再次恭喜,祝福大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永远不会再有,而机会这个东西永远在的。孩子在你们身边好啊,如果过几年她还有梦想,还想出来看看世界,不迟的,人生永远有机会的。在我看来孩子在身边是最理想的,并非要她们赡养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只是这样的亲情胜过世间所有一切的功名利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宝和如蓝全家的open mind,所有人生历练的积累汇在一起,相信大宝会做一个好决定!人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大路有大路的风光,小路有小路的景致,大宝有你们加持,一定会不错。
抱抱如蓝,辛苦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爬藤惹的祸”- 我都忘了这篇文章了,谢谢你还记得。
多伦多大学的Engineering Science和滑铁卢大学的Software Engineering 都很好。
Software Engineering 会越来越面临印度人的竞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跟我家女儿的情况有几分像,不过我家女儿没有参加过世界级物理比赛,也没有你家大宝的淡定。当年她被她最想去的学校拒后,还是哭了,虽然这些年对那所学校早已经没有了念想,然而对那座城市的向往依然在。
思韵mm比我开化的早,我是后来才越来越明白的。正如你所说的,美国的升学名堂太多,也不如国内的高考一锤定音来的更公正。最重要的是,回头看,这些真不重要,很高兴思韵mm比我明智,比我看得高,明白得早!
家庭才是孩子一生最好的学校,恭喜你们家大宝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她的人生道路有你们,有爱有温暖比什么都重要!
思韵mm也说的对,其实前方的路我们都看不清,这两所学校都很好,follow her heart,人生的路很长,世界的变化也很快,学她想学的,结合市场的需要就好。恭喜你们,祝福你家大宝!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是进圈子,研究生看本事,你家大宝不想违心的进那些个圈子,但可以凭本事去名校读研,是金子,终将发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