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方的左,源于何时? (三)

(2020-11-06 04:27:52) 下一个

作为一个长年生活在多元文化大都市多伦多的居民,我与世界上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人有了频繁接触的机会。出于对"人"的天然兴趣与好奇,我感谢这个城市给了我更深层次地探寻文化与种族的得天独厚的可能

我对移民是拥抱的。怀揣梦想,渴望异地崛起,是一种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好比是给一个肌体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使其永葆青春活力。虎妈写过一本书: The Triple Package,探讨了"certain groups do much better in America than others"的现象和背后可能的缘由。这样的话题无疑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其实她的结论与我的观察有许多不谋而合的地方。虎妈列出的模范族裔有: 华人,犹太人,印度人,伊朗人,黎巴嫩人,尼日利亚人,古巴流亡者,还有摩门教徒。我对后三类移民了解不多,但是对于前五类,均有过深度交往。

前五类移民有个共同特征,都是来自古老文明。而今各自的古老文明均不再辉煌,但是融在世代血液里的那份骄傲依然若隐若现。这骄傲大概就是虎妈说的"优越感"(superiority)。这种心理暗示带来的自信,会成为一种追求卓越的正能量。另外,这五类移民在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的同时,相对来说不太与欧美本土文化发生冲突。当然,我说的,只是相对。世界上所有的一切,岂不都是只能窥探个相对嚒。

中国人本是世俗文化,不在宗教信仰上纠缠对错,走出国门后又庆幸脱离了专制体系。只要不贪,只要身在曹营心也归曹,华人多是能够安居乐业的。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华人可能会担心遇到麻烦,但是我对我们选择的居住国总体信心不变。

犹太人本来在欧洲已有许多世纪的生存经验。来到北美不但文化上熟门熟路,更且在新大陆找到了自由和安全,凭着基因里的聪明很快又东山而起,不但自己绰绰有余,还有能力资助遥远的祖国以色列。

印度人保留自己的文化比中国人更忠诚。根据我的接触,我还真是有点欣赏他们的"包办婚姻"。他们是谙熟了婚姻的真谛,全然不去理会西式自由的诱惑。我看到的一对对都那么稳定幸福。他们在北美的成功与他们持守传统美德密不可分---家和万事兴。而且他们有被殖民的历史,与西方相处并不陌生。

伊朗人虽然是穆斯林,但是在伊斯兰革命之前经历过非常西化开放的巴列维王朝。我接触过的伊朗人,无不厌恶霍梅尼和他的政权。我家大宝的一个同学是伊朗人。她妈妈告诉我:"我怀女儿的时候,电视上一出现拉夫桑贾尼,我马上闭眼。我怕恶心到我,对胎儿不好。"这样的移民,多半是诚心诚意与居住国和谐的。她四十岁了,还在考牙医执照。

黎巴嫩虽然是阿拉伯国家,但是位于东西方之间,受到西风的熏陶多过其他兄弟国家。我的前任上司是来自黎巴嫩的基督徒。他的优秀出众,让我想起圣经"雅歌"里的一句: 他在众男子中,如同林中的一棵苹果树。

能够与移居国和谐共处并且把自身才智释放出来,利己又利他的移民,为什么拒绝? 我对难民也是拥抱的。我妈妈公寓里的邻居Jodi,是来自老挝的难民。三十岁那年,她带着年幼的几个孩子回老挝娘家探亲时,她在柬埔寨的先生和长子被红色高棉活埋而亡。Jodi的先生是小学校长。红色高棉把他们抓捕后强迫他们挖坑,挖好了,直接夺过铁铲敲击他们的后脑,然后推入坑里。Jodi后来一直守寡至老年。她说,加拿大是天堂,我爱她! 这样的难民,怎么拒绝?

然而,正在法国上演的一幕幕,又让我看到移民难民与居住国的冲突难调,水火不容的一面。我之所以不用美墨边境为例来谈移民,就是不想让朋友们误解为华人出于自私而反移民。移民政策的慎重明智关乎的不仅仅是金钱和福利的问题,更是与国家安全和百姓生命息息相关。

左,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在他们大力推进世俗化自由化的努力下,道德尺度全面模糊,社会风气放浪形骸,传统价值纷纷瓦解; 另一方面,他们又偏偏引进大量在传统文化上最不能容忍"伤风败俗"的民族。他们一方面毫不负责地在金钱上慷而慨之,另一方面却又管不住自己的放肆而去冒犯别人。恐怖袭击实在太可怕太罪恶了,不过"查理周刊"那样的漫画我不会画,在我眼里,这种轻佻的言论自由不值得提倡。我常常恶作剧地想象: 西方每年肆无忌惮的"自豪日大游行",如果遇到忍无可忍的真主子民,冲撞起来,左父母会帮谁呢?毕竟,双方都是左父母的心尖尖儿啊!

移民的筛选,难民的接纳,是对人道和智慧的双重考验。好比领养孩子,如果自家的孩子天天爱吃花生酱,你就不能随便领回一个对花生酱严重过敏的孩子,除非你有能力管教自己的孩子戒掉花生酱。否则,得出人命。

而左,既无能耐调停纷争,还异想天开地相信领养的孩子会更孝顺,喂饱后是笃定的票仓,养老的保证。殊不知,领回家的流浪儿Heathcliff都嫌弃你不干不净,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你即使"低到尘埃里去",也换不来真爱。真爱的根基是尊重,你的德行让人无法尊重。更糟糕的是,Heathcliff还看上你闺女了,不给,就是千古怨恨,世代诅咒。原本的家园变成了呼啸山庄。

五年前巴黎恐袭,数百人伤亡。随后西方世界惊惶,多伦多也在Finch地铁总站制止了一场预备的袭击,还有传言要炸火车。那些日子我坐火车坐地铁上班心惊胆战,不住默念: 大爱无疆的自由主义者啊,这年头,您老捧红的,可都是惹不起的爷!我只是一个没文化的红脖子,您眼里的deplorable,是孙子,我认。定期割韭菜供您的爷我都认了,咱的觉悟并不寒碜。现咱只剩一求了,给留个活口,中不?

结尾声明:
1. 难民产生的背景错综复杂,不在此文讨论范畴;
2. 作者在生活中与各个民族信仰的人民相处和谐愉快,其中包括各样的Orthodox和Fundamentalist;
3. 本人极其厌恶烛光哀悼,慰问卡片之类的花花肠子。装模作样,然后束手无策,就是对受害者最大的侮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思韵的观察思考都很深刻,敬佩你!也深深感到你的忧虑。西方的政治正确走太偏了,知识阶层负有责任。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博客是清泉。。。我想起来还是很感恩的。
...
这个视频很有意思。分享一下。就是关于最近川普和Aura的。
https://youtu.be/lM2tLuJ2GX8?t=947
想想有些能力,类似天眼通(或稍微低点)的事情,还是自己具备最好,岂不是好过听人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自由兄好文,读后心情无比舒畅。Patience is virtue,让我们在等候中开启心的眼,体会天道轮回!
问好兄长,我们彼此珍重!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一个我非常信任的人谈到有天使环绕保护川普。
我也是忍不住说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思韵的下个系列:)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现实就这么无厘头,昨天还都是粉红战狼,今天一个个成了美利坚国本的原装权威诠释大师,还搞得声情并茂,像当年学生会团干部上台激情表态一样,所以你说糊涂也好,cynical也罢,大家吃瓜的也就看过笑笑算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石头,let us all hang in there!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夜骑君,每次都看到你的精彩评论,一语道破。我也觉得人们存在许多误解,其中之一就是以为人类的进步是由激进挑战者们推动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的有理。有时个人所以为的“人权”是被诱导后才急速膨胀的,于是所有的冤屈和不满都来了。不过多伦多曾经闹过“教科书事件”,在抗议“激进性教育”的示威人群里,所有传统文化族裔的移民都参加了。可见什么叫做神人共愤。西方还是需要自我反思。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就在看这些人的表演。我坚信这是一块蒙神保守的土地,所有的撒旦的阴谋都必被粉碎。记住我年轻时读到过的一句话:等待三天。当主耶稣上十字架的时侯,整个世界完全被黑暗笼罩,可是三天后主复活了,在荣耀里升天登宝座。至暗时刻,不过只要有一丝光线透出来,所有黑暗尽将被驱走。同勉。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all' 的评论 :

Excuse me, but when exactly did the left "推动历史进步"?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excellent articl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人在自己国家得不到的权力,到另一个自由世界就认为是想当然应该拥有,无论自己有没有尽责和付出。他们对所在国的文化和传统没有了解,也没有敬畏,而极左派的完美社会理论给了这些人拥有“天授人权”的欲望,一旦膨胀,就会不满,乃至暴力。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过佛教的事情在没有真实做到的时候,说得太远,容易空泛脱离实际情况,也是个陷阱。
今天追着John Adams的HBO电影系列,除了感动,也是个平衡。一片混乱中,那些人能看出来要往那里走,塑造什么样的新国家,真不是容易的,也许真是天人下凡。那会儿中国还是乾隆年代。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兄弟姐妹,我也同意佛不是全然出世的,不过确实需要出世的阶段。在初步来说,同时出世和入世是难点,我也想做到啊。另一方面,我也相信,佛通过出世打坐,是可以看见这个世界如何创造出来的,深入到一定阶段,佛和基督教就是合一的。都应该知道创世纪是怎么回事,不是猜测和信仰,而是真实的知见。山真的不是山,地球也是亦真亦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啊,对本族同胞和海那边,看得太明白了免不了会cynical,我有时就玩玩“难得糊涂”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World on Fire没读过。不过我曾经有过一个伊朗房客,同住过三年。房客的ex的叔叔住在德州。老头儿是伊朗Shah的卫队长。伊斯兰革命后被捕,后来用黄金买通了狱警逃到埃及,然后辗转美国与先期已经抵美的家人团聚。房客虽然离婚,却很敬佩前夫的这个叔叔。老头儿曾经从美国来多伦多看侄子,也来我家慰问了前侄媳。他个子不高,但是眼睛依然威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写这个系列是由美国大选开始,但是并不仅仅止于大选。”

大选出千做票掀桌子,把国内父老乡亲都乐翻了,好啊终于看到了这一天,名流大咖都说美利坚有自我纠错拨乱反正的能力,赞美白爷人品靠谱他的搭档包容有爱心,可如今这年头有多少人还信这,白爷儿子胡调的八卦在天朝疯传,早就是现成的爱国主义绝佳教材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虎妈那本world on fire讲了模范族裔在全世界发财的八卦,当中提到的伊朗人经历与民国遗老遗少有些相似,不过情随事迁,蓝营那批人分化得厉害,都太图样图森破了,像成都会馆执笠时庄女士的遭遇就是例子,当真到了大是大非非站队不可的时候,蓝营美籍外嫁回国风光张扬这些本来的亮点,一下反转成触发民愤的雷点,战狼粉红才不管你在海内外是不是唱过与祖国一刻不分离。https://weibo.com/zhuangzuyi?ssl_rnd=1604701966.0981&is_all=1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写这个系列是由美国大选开始,但是并不仅仅止于大选。我理解象暖冬姐,迪儿,亮亮妈妈和边边这样善良的人的选择,大家都是期待一个更加体面的世界。我认识你们不是一天两天了,我看人不停留在表面,我相信你们的为人。
我的观察和体会是过去三十年的积累,早已远远超出一次大选。姐姐来跟读我的系列,我很欣慰。暖冬姐,我又学唱新歌了。我喜欢的这首特别适合你,叫“莫尼山”。姐你试试。我的中气实在不行,我等着听你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的一些政策肯定是有问题的,加州深受其害的,所以才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真是极左极右都不好,需要一个平衡。思韵妹妹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我最近读了不少好文章,其中就读到亚当斯与杰弗逊的分歧,很有意思。佛在哪里?佛一直都在,就看我们信不信了。佛并不是全然脱世,我对此又有了新的理解。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今天看到你在某篇博文后面引用了约翰亚当斯的一句话:“我们的宪法只是给有道德,有宗教信仰的人制定的。它完全不适合治理其他类型的人。”我泪目了。
=========
看了这句话,我跟读了亚当斯,然后发现这两句话:
Posterity! You will never know, how much it cost the present generation, to preserve your Freedom! — I hope you will make a good use of it. — if you do not, I shall repent in Heaven, that I ever took half the pains to preserve it. —Letter to Abigail Adams (27 April 1777)
...
You and I ought not to die before we have explained ourselves to each other.
Letter to Thomas Jefferson (15 July 1813)
还是很感动的!都是两百多年前,冰天雪地里的理想之花。。。真有热血之人。
然后我又回忆佛在干什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她答:“那也比镰刀斧头好!”

应该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吧,从波罗的海三国到波匈捷有这种想法的还蛮普遍,卡廷惨案布达佩斯起义布拉格之春,这些都铭刻在当地的民族记忆中了,相比之下,天朝才没多少年的事情都抹得干干净净,老百姓也习惯了集体遗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大家心意相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今天看到你在某篇博文后面引用了约翰亚当斯的一句话:“我们的宪法只是给有道德,有宗教信仰的人制定的。它完全不适合治理其他类型的人。”我泪目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亲爱的米亚,今天和朋友谈起孩子们的明天,朋友传了一句你的原话,一下子带给我释放后的轻松。我不可能一直把她们护在翅膀下,该让她们自己去在跌打滚爬中成长的,父母不能替代。你是一个智慧的母亲。我不焦虑了。:)米亚周末愉快!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深以为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我曾经尝试带着最大的善意来理解“左”,因为我骨子里倾心保守,我要走出自己挑战自己。不得不说,我失败了。实在是没有办法认同,我还是回归遵从内心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标题党得到的是点击,不是尊重。我很高兴我这里充满了平和的空气。文学城对我不薄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石头心里一定不好过。我想我们经历的一切都不会是全无意义的。石头,吃好喝好,照顾好自己和亲人,前面还有路要走,我们需要充足的能量。还有,让我们学习简爱:无论怎样,永远都不怀疑上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现在除非当鸵鸟,不然细思恐极。那些离谱的法案,堵心得不行了。这次疫情外加这个选举,已经把这个国家暴露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来啦!怕你嫌弃我“右”,没敢把这些放微信上。为了啥也不能失去宁宁的友谊呀!说实话,本来决心“岁月静好”了,结果又没忍住。实在是看到“岁月静好”越来越岌岌可危了。宁宁周末好,问候小玛雅,和她的爹地,爷爷奶奶,大家保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_731' 的评论 : 这位好妹妹,让我看一看,哟,还修“入静”呐,那咱是同学同好。以后姐姐多向你请教好不好?谢谢妹妹支持鼓励,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分清我们最大的威胁是什么。关于种族歧视,因为我在加拿大从来没有遇过,但我还不肯定美国的状况,我特意问了妹妹。有趣的是妹妹一家辗转居住过许多红州,包括三K党的老巢发源地,她很肯定地回答,没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实在是评到点子上了!因为不想篇幅过长,我删掉了有关东欧和波罗的海移民的那一段描述。我发现正是东欧(波兰为多)和波罗的海(我接触的是立陶宛)的移民,对左格外警觉,就像佛州的古巴移民。我的立陶宛同事告诉我,德国入侵,他们拥到街上欢迎。我惊:不是纳粹吗?!她答:“那也比镰刀斧头好!” 没经历过的年轻一代啊,没有任何免疫,可叹!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我爸爸生病的时候,我除了祷告,也积极地参与他的治疗,寻医问药。虽然上帝掌管一切,我依然努力投入应尽的劳力,我把付出看作是向天交作业。面对世界的走向也是如此,我在该发声的时候没有沉默,我尽职无愧了。至于我以外的种种发生,不由我,在天。
-----------------
这些我都同意。
但是我最近两年一直想把自己的问题提的更明确一点,一直在试,不能保证我是不是走偏了。。。回头等我提出明确的问题后,希望能听到你的意见。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其实我很同意思韵的不要因为人道而取消了智慧,而且佩服你的努力。
我的东西按说应该自己独立写的,放在这里的上下文,真的只是引起混乱。
我现在反思的我和人的关系,关心、放心和专心的关系,回头独立写一篇,只是表达上仍然感到很困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all' 的评论 : 这位朋友初次认识,谢谢留言。彩虹都会如多伦多,与美国深红地区应该很大不同。我说的深度了解可不是信口开河。总之我这篇的观点是:人道没有错,爱心没有错,各民族自己的文化也没有错,但是怎么让所有的不错不要因为合在一起酿成大错,是需要智慧与考量的。而左派执政,恰恰过于轻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鱼儿,我家两个CBC,这会儿还罩得住,但是我明白大浪淘沙,很快我会成为她们眼里的沙。这两天跟大宝的各个科目老师视频interview,老师们把孩子夸飞了。我想了想,该学的人生功课还得她们自己以后感悟,我不螳螂挡车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我爸爸生病的时候,我除了祷告,也积极地参与他的治疗,寻医问药。虽然上帝掌管一切,我依然努力投入应尽的劳力,我把付出看作是向天交作业。面对世界的走向也是如此,我在该发声的时候没有沉默,我尽职无愧了。至于我以外的种种发生,不由我,在天。该转向佛的时候,我都会。毕竟,人的智慧有限。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三篇文章,朴素的语言平实的叙事中蕴藏着动人的力量。

我虽觉得“左”理性不足感性有余,但如果时代要这样塑造孩子们,幸乎哀乎?毕竟时代是他们的,我们无法替他们克服什么或者阻止什么。作为父母能够做的,于我而言就是他们懂得歌德、普鲁斯特,且喜爱。

周末愉快,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我写这篇非常慎重。毕竟,这篇土地给了我和我的家庭许多许多,我的父亲生前也是蒙恩加拿大的平等人道的医疗资源。我不能写成我来得,其他的人来不得。任何出于自私的理念都不成为反对移民难民的借口。我真的是出于爱,爱脚下的土地,希望她有永久的昌盛,所以希望执政者少些拍脑袋式的轻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留爪印支持思韵,文豪文中太多金句,赞赞赞!思韵对世界理性的观察和深邃的分析令人折服。极左派将国家引向一言堂,只能有一种语言,学习老师讲话更是小心翼翼,细思极恐,左派原来代表的是底层民众,现在成了富人的代言人,为未来担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么棒的系列好文要是配上“惊悚的”标题保证点击会很不一样。哈哈。思韵实在,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连我自己都觉得现在有点为写而写的味道了。根据我对人性的认识,我明白指望文字改变世界,唤醒沉睡,至少在此时,是一件异想天开的事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我在信天命和尽人事两者之间寻求平衡。对未来实在无法乐观。但是今天一个朋友告诉我:不必太焦虑孩子的今后,人算不如天算。我一下子放下了。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思韵。但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到今天实际上我也有点悲观了。其实西方白左的这一套就跟共产党一样。首先压制你的自由,一旦发生事情,不是解决问题,而类似中共将丧事当作喜事办一样,流几滴眼泪,放几张卡片,彰显自己有爱心。That's it.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的筛选,难民的接纳,是对人道和智慧的双重考验。
-----------
同意这个.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理性深度好文。西欧的乱象,极左是在自掘坟墓而不自知。我对美国的将来有点悲观,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主党一党独大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很关注参院的选举,一党独大太恐怖,看看加州,什么离谱的法案都能通过,因为许多法案无需通过全民公决,由议员们投票表决即可。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思韵!没时间细读你的三篇文,今早上来看到你最后的声明,很赞同第三点:what has happened in the name of the victim was an insult to the victim.

你的第二篇也写的特别好,很喜欢。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深度。特地来支持思韵姐姐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1也喜欢思韵最后的声明:)

同我们惯常反对的极右的KKK等组织,美国也有极左的恶意煽动者,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集会上都对美国民主自由的传统和制度不满,并以所谓的道德高点将其它阵营的人视为敌人,以“政治正确”名义压制言论自由,激起社会矛盾,支持无政府主义者,试图主导未来的政治走向。

“种族主义”被极左势力(不论是政客,“五毛”还是“学者”)的大斧头,不论三七二十一,先砍下一斧头把你抹黑再说。

其实中国有钱歧视穷人,有权人歧视弱势百姓,高学位高职位歧视体力劳动者,大城市人(上海,北京,广州等)歧视农村人都是普遍的现象,导致有些人移民美加后,马上认为白人一定歧视华裔。不可否认是有种族主义者的存在,但大多数了并不是。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极其厌恶烛光哀悼,慰问卡片之类的花花肠子。装模作样,然后束手无策,就是对受害者最大的侮辱。"

博主说得有画面感:)法国那边接连几起砍头杀人,连向来与世无争在海外没啥历史欠账的美丽维也纳也遭无妄之灾,还殃及到无辜华人,在巴黎斩首老师的凶手一家原是去波兰避难结果被拒,波兰这些国家吃过老毛子镰刀帮苦头,对老左那套大爱无疆的忽悠有天然警觉,这点大陆出来的有些同感。
iCall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对于前五类,均有过深度交往"这个我不信,本人也是来美近30年,对于非我族类,接触最多的还是美国白人,因地处深红地带,平日来往的白人甚至超过华人,我都不敢说跟他们“深度交往”,要说不同阶段认识的不同国家来的朋友,那就多了去了。恕我直言,有些人喜欢攻击左派,其实是很盲目的。左派推动历史进步,右派保持社会稳定,一个好的社会,应该像个钟摆,虽然左右摆动,总不要离中心太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民主国家的善,逐渐被恶势力潜移默化而不自觉。
我家CBC就认为,包容与接纳会让世界更美好。切!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没关系。我现在觉得看人确实要看认识和心态两部分。以及当时人的相对水平,只能是相对好。
没有毛泽东,中国在国民议会的领导下,可能会走向民主,过的更好;没有邓小平,改革开放可能还真难。不过我也是外围围观群众。这类问题不会得罪我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不管邓小平当年64怎么样-可惜了,但是三起三落仍然不怨天不尤人,还是佩服他的。我认为这是修身齐家治国的典范”

哈哈哈,我和老邓聊过,他说:当我看到自己周围很多好干部被一棍子打到底还死无葬身之处时,我还有什么好怨的;我知道主席和总理只是暂时把我下放,他们还会马上接我回去的……要用的人不能打死、要给予机会,而对反面人物不可手软……这才是治国之宝典;当然,还得教会平头百姓“一分为二实事求是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这点非常重要、对我们有好处……

哈哈哈,如有得罪 深表歉意, :))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继续跟读。我自己对政治涉及不深,倒是想起思韵前些年写的老公不操中南海的心,有所认同。但是也好奇中南海的心到底是怎么操的。因为政治家里的有些人确实让人佩服。不管邓小平当年64怎么样-可惜了,但是三起三落仍然不怨天不尤人,还是佩服他的。我认为这是修身齐家治国的典范。现在的政治家好像看不太清楚每个人到底在干啥。我看川普的书,感觉他还是个实在人,因为他的生活就是把挣钱当成踢足球那么看的,避税就像利用足球规则,是游戏的一部分,跟爱国不爱国,没关系。另一方面,他当了总统,成了裁判后,还把自己当运动员,可能有点角色转换问题?
但是,最近越发明白,要我选人生的role model, 我就选佛了。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幸福和自由都依赖于别人的状态,有人甚至认定如果全世界不解放不自由,我就不得解放不得自由,所以他们就要强迫别人做东做西,强迫解放全人类,成了暴君。只有佛是说,你们解不解放,你们自不自由,对我没影响。哪怕老爹在家一哭二闹三上吊,我都是自由的。老爹想自由也可以,按我的方法修就对了,没捷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严肃的,写的很有意思,我在大多地区以前住东面,接触过很多思韵接触的人群,现在住西部,很多南美或葡萄牙西班牙的……总而言之,微观的亲身经历,让我觉得很不错,大家得益其中;但宏观上,其走势实在让我担心、不是我想要的。

这就是温水煮青蛙啊,我们生活在诸多悖论之中,无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声明:
3,本人极其厌恶烛光哀悼,慰问卡片之类的花花肠子。装模作样,然后束手无策……
4,本人就是喜欢写文章……然后用平常心去接受一切……

周末调侃一下,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思韵,在这个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时刻,继续自己探讨社会的文章。变革就像烹饪中的盐一样,缺了不好吃,也会导致营养短缺,太多了难吃不说,长期还会得高血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