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历史熬成一碗皮蛋瘦肉粥?

(2019-07-27 06:03:00) 下一个

这是那个浑文人冯唐说的。象所有聪明过度以至"迷失"的人一样,他写的那些个混帐玩意甚不合我心(半开玩笑半认真)。但是这篇赏评历史的随笔,还是相当有意思的。冯唐把司马迁的"史记"给啃下来了,野史也涉猎了不少,读书精神令人嘉佩。他的脑袋瓜子确实好使,不过好像总处在高速旋转状态,有点值得同情。

冯唐以为,"一本历史,我一闭眼就知道没有好人和坏人(瞧这狂),有的只是成事的人和不成事的人,有的只是出发点的不同和利益的平衡,总是历练和机遇决定成就,屁股指挥大脑(非用浑话说道理)。" 至于皮蛋瘦肉粥,我理解他的意思是,史书,讲的无非人与人之间的那些事儿,得史实过硬,兼不失才情,方有滋有味。这个标题有趣,今借来用用,不过我这篇发散性呓语所指的皮蛋瘦肉粥,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有滋有味"了。

网友"边走边看"亲眼感受过日本后,写出系列游记。针对日本社会的全民素养,有读者留下评论:"如果整个中国,能变成一个大日本该多好。"这是旅居日本的同胞发自内心的无忌感言,怀着对祖国的真诚期盼,没有丝毫恶意。我蓦然想起被誉为"人品私德无懈可击"的汪精卫,落场是千夫所指,死无葬身之地。再想起曾经的东亚共荣,现在的一带一路。昨天的是阴谋,搁今天成了宏图。或者,来自他人的,就是谎言惑众,出于自己的,才是高瞻远瞩。

当我们还在为西安事变对中国历史进程是推动抑或是劫数争执不下时,那边厢杨虎城将军的幸存后人已经与毛人风的博士公子把酒言欢,称兄道弟。

粟裕的子女也已言和张灵甫的后代,红日依旧照耀孟良崮。王光美主动宴请李敏李,用博大胸怀化解历史恩怨。朝前看,当事人都在朝前看,那么我一个历史画卷前的无名看客,因为某情某景,激动得拍散了桌子,流一地鼻血又算什么呢?

网友"五湖以北"游走在巴尔干带出的疑问是: 历史,究竟该铭记,还是该遗忘。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是以民族的名义,以宗教的名义。五湖兄于是说,宗教这东西,应该淡化。那么公元两百年的三国演义呢,又是以什么名义,刘姓的,他姓的? 读历史,最迷惑的是,无论多么荒谬的名义,都能金戈铁马一番,留下生灵涂炭。铭记,我注定将沉重到无法呼吸。我断然拒绝将自己鲜活的生命埋葬于历史的尘埃; 遗忘,又如何阻挡轮回魔兽的肆虐。没有资治通鉴的镜子,我们更连自己是什么都无从参考。

读历史,我更多是摇头叹息。掩卷抬头,观云望月,冲动到想要拥吻我的亲人千百遍。一亩三分地,只有我用亲情浇灌的一亩三分地,才是如此的真实无欺。这里的耕耘与收获,永远瓜是瓜,豆是豆。

读历史,解剖无数的断层切面,想寻全然的无暇,不得。终于知道,世界自古如此,从前,现在与将来,背景换了,戏文没变。此时此刻,只有自己的此时此刻,当脚踝触及如斯流淌不息的生命河水时,感受的那份清凉才是真切。我提醒自己,珍惜善待,不可蹉跎。

读历史,也不仅仅洒脱到"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也不事事理性到彻底剥离自己,置身其外。当丧钟为我们长鸣的时候,我依然会流泪,为没有一个能脱得了干系的全人类。但是具体到那些个千古风流人物,我却越来越不再会有那种强烈到撞击心肺的爱与憎了。

曾国说:"读史之法,莫妙于设身处地,每看一处,如我便于当时之人酬笑语于期间"。真若穿越时空,临至其境,去尝试背负不同的十字架,我会看到所有人的无奈和憋屈。读史读的是: 众生可怜。无论显赫或卑微,都是彼此的棋子而已。圣经说,人,都是被自己编织的网罗所缠困。

其实,历史未必如历史记录得那样不堪。我相信,在几千年的漫漫长河中,在某些被遗忘了的角落,在那些远离了欲望纷争漩流暗礁的桃花源,在那些远离了山崩海啸千堆卷雪的溪水旁,在那些远离了激情狂欢灯影舞台的云谷间,一定有过许多依伴着炊烟袅袅,日常着男耕女织的柔情蜜意。读历史,我最羡慕的,就是那些被命运之神赦免而得以放逐于重大事件之外,溜逃出史书记载的无名氏们。做个史海里泳游过,却从不为人所知的普通人,他们幸福得有点狡黠,欢乐得几乎诡诈。他们是我的偶像。读了历史,我无比甘愿地拥抱寂寞,津津有味着自己庸常无奇的日子,好似偷着乐地品尝一碗皮蛋瘦肉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推荐电影:印第安·豪斯 Indian Horse (2017)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松松,咱俩千里神交,来,拉个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精彩好文,思想和文采并茂,拜读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这类公共话题,肯定会引来七嘴八舌,不只是捧场,时下也就在海外说说啦,去到墙里,哪怕是配合主旋律都未必会领你情,新浪不是把许多博主的雄文都打入冷宫了吗。现实与历史是有许多灰色地带,不过也不缺黑白分明,只是当下流行通透,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不然就没法解释为啥放着好好的党的事业接班人不做,偏偏跑去人家wasp国家与白人主流搞啥融合,也没法解释为啥像孟大小姐那样的嘴上说以祖国为傲,却都把后路留到亡我之心不死的西方阵营,贴只视频,出镜的那几个用老话说都是喝洋墨水的青年才俊,或许能解释黑白与灰色的困惑,如有冒犯,说声抱歉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56&v=a4vH5uYI9w4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我这个夏天和孩子们收获也蛮大的。她们"逼"我读了几篇有关咱加拿大历史的文章。加拿大的历史,很大部分是英法争夺史,而且跟大西洋对面的母国强与弱息息相关。还有,加拿大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与原住民的关系也是无法回避的一页。一个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也有过交织复杂的生存焦虑。这真不是一句正义或邪恶就评判了的。我们这些后来的移民,面对一个美好的家园,一个先人们也许通过一些"不义"而建成的家园,该说三道四吗?我反正只想好好报答!历史,该繁该简,珍惜当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莲籽,看历史,看到太多象亚力山大大帝那样,最后一场空的。倒是民间,在和平的间隙,有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幸福的平凡人。人类的最终出路,还是普世博爱。不过如何传播,还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讲究的。时序不对,又是灾害。问好莲莲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霸' 的评论 : 谢谢A霸新朋友。人,确实得要看得透。这看得透能让我们沉定下来,与世故圆滑无关。祝新朋友新周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刚刚从你那里过来。本来还想开玩笑说你家理工男又拖你出去啦...
跟你交流就是个全程无障碍,哈哈哈。你说得太好了: 发生的,是fact,已经无从辩驳。但是前因后果,特定背景,阴差阳错,等等,却是大片的灰色地带。这片地带,挖掘得好,带给我们深思或惊诧; 被篡改歪曲,那结论可以十万八千。历史,有时是无奈的。不过我读历史,还是津津有味。菲儿先生的爷爷,就有好多故事,第一手史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我就是在"博大胸怀"四个字上少加了个引号,就给你带来"卖乖"的感觉了。我当然明白你说的五十步和一百步。其实,纵观历史,到处都是五十步和一百步。我正是想说明人类历史这一现象,而且只是探讨,无意站队,无意论断,无意褒贬。我更不想去刻薄一个老人,因为我并不知道她历尽人生后,有没有过反思。基于这个考虑,我最后还是没有用引号。

就是眼前的现代史,尚未失忆的,都这么"说不清楚",那还指望爽白分明的古代史,近代史? 读史,让人看透看穿,倒也不是就此玩世不恭,而是看透看穿后,依然踏实生活,真诚待人,但是,不再误入歧途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米亚,谢谢你的赞。我对"集体"也有着天然的排斥。比如小时候说理想,我从来没想过当军人。哪怕务农,也好像更自在点,当然还不能是人民公社。:) 有时想,如果都是咱们这样的闲云野鹤,估计历史会是另一个写法。:) 新周快乐,米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谦虚,怎么跟不上趟了,说的完全是呀!我很喜欢你的日本系列,帮助我们去了解一个邻邦民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把枯燥乏味的历史熬成了又浓又香的粥。:)

有机会享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人都是历史中的幸运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还要把我的游记留着看,真是太抬举我了: ) 你的关于冯唐和董桥的新文我看了,以前不知道董桥,今天还特意去读了几篇他的文,只是在你那发不了言有点遗憾,你写这种文可以把留言打开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善良的暖冬姐总是谦虚。我在生活能力方面是落后于姐姐的,现在正在补上。:) 我读书也很有限。真正跟史有关且完整读下来的,只有旧约圣经。这方面觉晓做得好,我读了她的许多读书笔记,蛮开眼界的。此文的中心---不要太分明太决断地确定善恶,而应怀有更高更广的悲悯---其实也是读了这许多片段后的小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阅读理解永远上乘,总结起来金句连连。作为百姓,咱管好自己的一粥一饭,爱护亲人和社区。再加上开智,沉心,不轻易被挑动忽悠。没有人甘做棋子炮灰,那些"人物们"也就无计可施了不是?:) 理论上讲,如果都这样,那么有爱的社区可以越来越大,爱可以越传越远。
A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灿烂如史记,也是演绎多于真实。
历史无真相。历史书里的人物无善恶。即使如秦桧,也是一颗棋子。李鹏同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再谢晓青。你生来通达,自带佛性,比我们后天需要努力修行的,有福气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亲爱的小星星,谢谢你永远的鼓励。我总在想,我们人类,在互相纷争,互相侵犯上消耗太大了。其实我们还有共同的敌人,比如灾害,比如疾病,比如衰老,对不对? 现时代物质已经很丰富了,如果都能象小星星这样,热爱自然,钟情音乐,保护湿地,爱惜鸟类,不是更好? 新文看了,逗死我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唯物唯心精神下的基本价值判断是有很大区别,但也有共同的基本价值。对于国家侵略杀人扩张,无论是唯物还是唯心精神,基本价值判断是一致的,是非正义,予以谴责的。这就是我所说的没有唯物唯心的区别。有机会多讨论,这儿就这样做个了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这会儿在陪孩子参加暑期活动,等候的当儿,得空回复你。我从前喜欢写类似的"大"文,后来才越来越安于自己的小天地,儿女情长起来。这变化是经历了小小心路历程的。在文学城,看千家万户,使我懂得,生活的本分,家庭的天职是最重要最踏实的。我很感激那些写家庭的博主,一点不觉琐碎或是小格局。而迪儿你,就是其中真诚又杰出的一个。这篇文章,归根也是说,抛开无谓的"大",着眼切实的"小",也是一种不输的人生。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剖析日本,土豆不跳出来才奇怪。看到土豆的挑刺,这是唯心的,那是唯心的,我不觉得奇怪,因为每个人对于唯物和唯心精神的领悟和理解是不同的。譬如说“判断”,在我看来就是脑细胞运动,物质的运动,唯物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挑刺儿二,:))
“不是日本旅游一趟,或日本生活几年就了解日本了,要了解这样的国家,除了历史的长度,还需要细节,,”
听上去没错的话,但其中之“判断”又都属于唯心,难道不是吗?哈,哈哈,哈哈哈哈,,:))

挑刺儿三,
“最近的一篇新闻就很震撼:《大部分性侵案件不关乎性企图,而关乎权力》伊藤诗织是一起性侵案的受害者,她,,”
其实只写这句话该多好啊,无刺可挑,:))

请原谅我,昨晚在日本吃了第345215842157条带刺儿的鱼,对日本的理解肯定比不上媒体兄读的“一本”书,这是唯物的不够,还是太唯心了呢?

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我知道,主流媒体,我也没有那么defensive,把你当恶意。对已经发生的,研究前因后果更有意义。南京大屠杀不是一夜就发生的。还有,台湾民众曾经因为怀念日治时代抗争流血过,就象今天香港好像甘愿被英殖民。吵骂没用。另外,我从来就不是自由主义者。我信上帝,有规范底线。说日本怎么变态也没用,这样列举的话,人家可以列出更多关于中国的不堪。又是无止境的消耗,这不是正路。历史既然是让我们多活几辈子的,咱就不能只是眼前这辈子的思维,我觉得。

我这里可以任意讨论的,你不用顾忌。但你真固执啊,我更喜欢你的小师妹觉晓,哈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我是来挑刺的。
“一个国家的扩张不能依靠侵略和杀人,这是一般文化的基本道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句话很唯心主义者的感觉,:))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过来留言,不是为了挑刺,我没有那么俗气,而是好心地提醒你,这样的文字留在你的文章里,将是你的硬伤。大东亚共荣,让人想起的是砍头比赛,南京大屠杀,张纯如,任何美化,甚至淡化,总是伤人的。一个国家的扩张不能依靠侵略和杀人,这是一般文化的基本道理,没有唯物唯心之分。个人自由主义是有限度的,一个人的某种自由有可能侵害到另一个某种自由,这也是为何张爱玲,周作人当时被定义成汉奸的原因。

不是日本旅游一趟,或日本生活几年就了解日本了,要了解这样的国家,除了历史的长度,还需要细节,最近的一篇新闻就很震撼:《大部分性侵案件不关乎性企图,而关乎权力》伊藤诗织是一起性侵案的受害者,她是《黑箱:日本之耻》一书的作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她姐,问候周日平安! 其实我现在不是太看重文笔了,我更看重的,是文字里发散出来的性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媒体,我特别敬重你珍惜生命和感情的一面。不过因为你是坚决唯物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认知距离会永远存在。我此文完全没有为谁洗白的初衷。国家,即使按照最正统马列的观点,也不过是机器而已。一个民族面对自然资源的憋促,发展被困,而想对外扩张,只怕如果你是其中之一员,也会有此本能吧!此难题何解,我也不知。不过你的一面之辞肯定不是解决的办法。据说爱因斯坦30年代来过上海,在私人日记里大大"诋毁"了中国一番。隔天人家去了海那边的日本,同样都是东亚民族,爱氏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嘀咕。所以我想,也许我们帮不了日本,但是我们可以自强到不被日本欺。光是排斥和憎恨,白消耗能量。读史,就是提醒我们,别再耗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误解了文章的原意。遇着世间不平事,思韵这样善恶分明的人一定会拍案而起,据理而争。但当其成为运动,各种投机分子野心家阴谋家参与进来谋取己方的利益时就,三思而后行不失一种明智。一场运动的历史,往往是最后的胜者写的,可以遗忘当初拍案而起的小人物,但上天不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和大家一起点赞思韵的好文,谁说文学城里没文学?像我前天写的巴金文里说的,思韵的文有思考,有感情,有灵魂,并且是她一个谦卑的基督徒。

写了一些历史的人物篇,我觉得历史的fact是曾经发生,摆在面前的事实,无需争辩,但它发生的前因后果却是可以讨论并且可以有不同的perspective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看了怎么有种卖乖的感觉,譬如例举的王光美宴请李敏李讷用博大胸怀化解历史恩怨,难道是用来替改口艰难探索作背书?说起来,刘夫人搞四清,毛夫人搞文革,只是五十步与百步之差,这只消问问当年在农村基层经历过社教运动的老大学生就明白了。其实,亲历过这些历史的大佬们心里都明镜似的,知道生前身后名声的价值,从林彪麾下老总到前朝大员文胆,不少都翻墙去香港出回忆录,连刚刚去世的老李都想去那里出日记,撇清关系洗刷名声,毕竟这些个历史离得太近太近了,吃瓜群众还不至于全都得了失忆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亲爱的觉晓,先肉麻你一下,哈哈哈!我真是高兴又诚心地接受你的批评。特别欣慰你这么看重,这么较真圣经,属灵路上你一定会走到我前面,我毫不怀疑。我也没有忘记咱俩之约,一杯大号咖啡,俩人分,无论贫穷或富足,永不浪费。只是近一年多来,爸妈身体有软弱,零部件修补不断,我心还不太定。你也读冯唐啊?特别想读读你笔下的冯唐,有空写写吧!

历史是值得回味的,也是颠覆我们旧有观念,拓宽我们惯性思维的。我也想读读"耶路撒冷三千年"呢!

想告诉你,你最新的几篇我都很喜欢。你不用太担心,文学城还是讲理的地方。我也欣喜地看到,你越来越会为他人的感受着想了。圣经说过,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快乐写博吧,觉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姐,最近不见你,我以为你回国了呢!我的一点小打小闹,没法跟百科全书姐夫比的。谢谢姐姐总是这么真诚地鼓励我。

七月的北极圈,一定美醉了吧?我们这里也是,夏艳夏艳,我实在爱极了北方的七月。这不,美丽都是转瞬即逝的,面对七月的收尾,我已经在略略地伤感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滴五湖兄,一将功成万骨枯,我是哀伤那些化为万骨的生命啊!所以读史,告诫自己,不要沦为别人的炮灰,要无悔今生。和你一样,我拿本"上下五千年"去洗手间,翻的最多的,也是科技艺术发展的章节。就是文史哲,遇到怪诞不忌的,我也照样跳过不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周日好! 哈哈,皮蛋瘦肉粥应该是南方风味吧,我是借了冯唐的比喻。要说,你们北京人真是能侃。相比,我的文章还是太工整,有"结构"的痕迹。这可能是我写软件程序那几年落下的遗症: 太注重逻辑和关联。哈哈哈。抱抱亲爱的园姐,你总这么可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很好的感悟。我也这么想,回归小世界并不是什么狭隘,而是看尽红尘后的主动选择。与其在虚幻中纠缠争执,永无止息,不如归隐,守着一份踏实笃定,享受暖暖的炕头。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的好!收放自如,力度与柔软契合完美。思韵思韵,名符其实,有韵致的思维。

非常非常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终究是人写出来的,正确与否,我们不得而知。但现实社会如何,却是各有各的体会。思韵的思维的好深邃,跟不上趟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wow,思韵妹妹读史书,思想深度加上文字功夫,厉害,让人佩服!大家的留言都很棒,发现自己跟思韵妹妹和大家的差距不是一点点了:) 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耐读的文章也是久违了,服了思韵的心思和笔力,先馋一下,赞赞!
冯唐说的也没大错,历史从来就不属于普通人,老百姓充其量有个家谱:)。为证明这点,我搜了搜皮蛋瘦肉粥的来历,没搜到,可见第一位煮皮蛋瘦肉粥的人也是思韵笔下一个狡黠诡诈的史海泳者,留下美味悄声隐去了。真好,享受一粥一饭的日子,把历史交给司马迁去操心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其实我是真糊涂。要做到难得糊涂需要境界,要像你们一样读书求甚解而后糊涂。为思韵点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谢谢你,是你的游记给了我灵感,才有了这篇。你说得对,我好长时间没写这类文章了。我几乎变成了一个浅浅的幸福小女人,安乐于自己的家庭天地,享受岁月静好。我是更喜欢这个不求深刻的自己的。幸福,本就是简单的。能简单地过着安稳日子的,都是幸运的,不是吗?

说到宗教,五湖兄这一路欧洲之行,各样恢弘的,华丽的教堂已经看到审美疲劳。我一直认为,教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灵魂追求的见证,是文化遗产。不过,我相信,那自有永有,无时不在监察人心的圣灵上帝,并不住在人造的殿堂里。道,运行天地之间,更在人的心里。所以我同意五湖兄,人,可以不入团体性宗教,但是,必须要有信仰。对生命的尊重,是最基本的信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来访,你我网上网下都是同城,是缘分呢!我也很喜欢你的博客,总是那么温馨唯美。其实热爱生活,善待生活,就是对历史的最好回报了。:)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功力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洋洋洒洒一篇短文我看了一天,仍是学不来啊!哎,跟你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

祝思韵周末开心,写作和与网友交流皆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周末好! 读书钻了牛角尖,嘿嘿,就说明可能读歪了。我还是相信,知之比不知强。在知之的基础上修到难得糊涂,才能够做到更持久的淡定,真正的淡定。一直喜欢晓青的生活感悟,是一种难得糊涂的境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C学者好,谢谢你来点评。读史可以帮助我们懂得人类的共性,天下没有绝对的无辜。读史可以部分解惑我们今天的困境,但又不能被过去捆绑,生搬硬套。除了这些收获,读史也带来很纯粹的乐趣,书中驰骋古今中外,就像C学者说的,把生命的纵深和经纬都翻倍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诗韵的风花雪月儿女情长。你的这篇史论太惊艳了,如边边所言,淋漓尽致的挥洒了你的写作和思考功力。
我对历史有点叶公好龙,浅尝辄止。今天爬山的时候和一个山友聊天,我说我喜欢邓小平那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思韵,我觉得以你我这样的敏感,虽然向往炊烟袅袅,男耕女织,但思维经常会运行的停不下来的。我自己有这种感觉,这次看的中医也这么说我。不知你是否赞同。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原则性的问题还是不要触碰为妙,会冒犯很多人。大东亚共荣是侵略殖民,杀人不计其数,一带一路是和平共同发展经济,本质不一样,不能随意混为一谈。

至于日本,还在祭拜靖国神社,只要有机会,还会侵略其他国家,这些都在这个国家的文化里,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不但是中国,世界各国都要继续保持警惕之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助纣为虐"这样主观强烈的词,敌对的双方是可以随意抛出,轻易套用在对方头上的。有价值的史记,端的就是客观公正。任何夹带私心的记载,偏狭的格局视野,都会把历史记录生生变成满嘴跑火车的戏说野史。欢迎蓝蟹兄临博点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亲爱的写写,最近不见到你,时常时常地想念。和你一样,在错综纵横,疑惑难解的时候,最简单可靠的选项,可能也是最不虚度,最不迷失的选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真是有意思。我还准备写一篇与冯唐说读书有关的,已经想了两天了。高温,懒。你写出自己的思考,很好。提醒一个词少用“偶像”,圣经里说的。谢谢cng,连“寿命”都给我用过来了。
真是很开心。边姐的游记我留着冬天读吧,下雪天最好。
我想读历史书,历史已经是过去,细节隽永,绕梁三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干部总结得太好了!历史是虚恍的,无常的,甚至是荒谬的,但是历史依然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明白了自己不过是长河之沙砾,我们开阔了,也谦卑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好! 历史一直也是我的软肋。现在知道了,咱们的教科书太次,该负部分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产生对社会的疑问,生出了解世界的愿望,于是开始从历史中寻寻觅觅了。我觉得这方面,男人更明显。我的许多历史碎片都是平时跟男性朋友聊天时积攒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精品! 我看到了思韵真诚的探索与思考, 见识了你彻悟后的智慧, 宽容, 从容,与淡定。不仅仅是文笔, 我更佩服的是思韵的思想和情操!
瞧,你的精彩让我都不能保持淡定了,忍不住上来点个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亲爱的,"清心寡欲"这个词,绝对可以安我头上的。我也疑问过,是否欲望才是推动进步的动力? 答案是模糊的。即使在欲望的激发下客观滋生了进步,这进步也极易被其他的欲望再度摧毁。在不断的建立和摧毁的过程中,我们确实在前行,不过生命的代价是巨大的。嘿,边边还是念念不忘"母系"大同哪,可以理解,和谐轻松,互为依托的人情世界,也是我的向往。

冯唐的智商是不用争的,他也有自命不凡的资本。我主要是对"器官写作"不感兴趣。你看,我都读不下去,再深邃的思想不也无法"照耀"到我吗?他的小随笔都蛮有读头的,跳跃闪烁的思维,随意挥洒的语言。我并不反感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馋好呀,要知道手里的每一碗饭都不是想当然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再读好文,好像读懂了一点。到了这个年龄,凡是对艺术,科技及生活品质无关的历史,一概飘过,视之如朽木,而生灵才是最重要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这篇读史感想是篇浓缩的精华,每一个段落都能扩展为一篇长文。为思韵的沉思与那碗皮蛋瘦肉粥点赞!读到最后我有点暗暗的庆幸,幸亏思韵妹妹没有说是一碗胡辣汤,否则我这个没有尝过胡辣汤是啥滋味的人就会有些失落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历史的记载未必真实,但品尝皮蛋瘦肉粥却是真实的。改变不了只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无论贫穷还是富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好长时间没看到思韵这种笔法了,读了又懂又不懂,真是五味俱全,感觉美妙但几句话又说不清楚。淡化宗教确实是我的想法,好像也和许多进步人士不谋而合,但我觉得还是得有信仰,就是信仰生命,尊重生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很惊艳的一篇小文!欣赏思韵的心态和写作功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深刻!少读历史书,烦恼就少。活得太认真了也是。唉!
cn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一片精品!

觉晓网友写道,每说一声再见,寿命就缩短了一点;每读一本书,生命就延长了一点。那么,读了历史,生命大概就延长了上千年吧。

可能爱读史的人有这个想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各为其主和助纣为虐还是有本质的不同。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附和一下边边的留言,我自己说不了那么好。对于不总想得明白的我,也喜欢“瓜是瓜,豆是豆”的简单明了:)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可以鉴戒但不必盲从。之所以有众多的历史学家原因之一历史不一定真实就像有图未必是真像。但读史非但有趣,而且增添格局,受益非浅。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可以谈历史的思韵。哈哈,坚决同意这句话:聪明过度以至"迷失"的人。我也见过几个这样的人。
清静看见历史头就疼。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在众人还未都到来之时我路过思韵的田园,看到了一派超然淡定厚实的风景,思韵写作思考的功力在这篇美文中得以充分地显现。

是的,历史的过往我们不必去过于跟着扼腕叹息,赢家写出的历史也许会放大自己的正义和伟岸,输家写的历史不见得就不会粉饰自己的过错和无能。 不过啊,我也在想地球人要是都像思韵同学这么清醒和道系,都躲着家里偷着乐品尝皮蛋瘦肉粥,历史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说不定会停留在和平的母系社会呢 :)

冯唐的狂妄我们不必去压制,在这样一个中庸的社会里,这样的品性也算是难得的了,只是高速旋转后还需要休息一下来沉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馋好馋好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