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鞋子,旧鞋子

(2017-08-15 19:31:23) 下一个

这是当年侯德建和程琳合作的一首歌,简简单单的歌词,却蛮有意思:  

"旧鞋子还没有穿破以前,先别急忙着把新鞋穿上,老先生老太太都这么说呀,现在的孩子们不会过生活...

新鞋子缝好了不穿为何,等等等过两年又穿不下,小弟弟小妹妹都这么说呀,青春的好年华不能错过..."

在清理地下室,为即将开始的装修做准备的过程中,我这个固执的"老先生老太太"终于体会到了"小弟弟小妹妹"的智慧。

我打开一箱箱的衣服,一半还是新的,我清楚地记得这是外婆挑的,那是大姨选的,还有二姑特意去上海买给我的,都从未与我有过肌肤之亲,再见天日时却是再也不适合穿了。

说是不适合穿了,是因为在女孩子身上活泼青春的装饰,到了中年职业女性身上,只变成了廉价的轻飘和尴尬的多余; 说是不适合穿了,是因为身材的比例已被岁月悄悄重塑,明明体重至始并未增加,凹凸宽窄之处却再也没了那份该有的妥贴; 说是不适合穿了,是因为身体经不起"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潇洒了,更没有了秋风里和冬雪中神采焕发的心气儿了,我只想被温暖环绕,好在车上舒心地打打盹; 说是不适合穿了,是时代进步了,原先稀罕的特殊质地已被返璞归真的纯棉重新取代,拿到日光下怕成了可笑的出土文物了; 说是不适合穿了,是因为再考究的真丝,也抵不过年代久远的侵蚀,变得不如杂草了。

一直以为会有更好的时刻配得上这些精致的衣裳,却终没有等到,人已老。我和多数天生爱美的女性不同,她们理直气壮地强调打扮首先是为了自己,所以总能兴致勃勃地通过外在披挂来鼓舞内在精神。我却总是脱离不了"女为悦己者容"的低级俗套。然而对我而言,一生里值得对着镜子花点心思去靓丽自己的时刻,实乃少之又少。东方找不到,西方也稀缺。这一半的新衣,就好比歌里唱的新鞋子,在无望的等等中已穿不下,白白辜负了好年华。

一直以为等挂着的旧衣服磨损到了扔掉不可惜的地步再穿新衣不迟。结果最易磨损的是光阴,旧衣服依然结实如昨。存留的新衣服的所有价值,如果真有价值的话,那就是:

让我印象中恍惚记得自己似乎不穷,就象葛朗台定期躲到库房再数一遍金币,虽然不花,只为心宽,黄粱一梦,乃其一;

冥冥中对未来保留一份"有朝一日惊艳世界"的憧憬,乃其二。直到黄花菜都凉了,才知道趁热享用的时光切莫轻看。身边的日子虽不完美,却是稍纵即逝,值得去珍惜去装点的青春呀;

新衣作为礼物包含了亲人的寄托,乃其三。"想想你穿着的样子就高兴!"外婆抹着眼泪送别我时这么说。正因为如此,我觉得那箱子沉甸甸的,满载了厚重的情感份量。我唯独没有悟出,真正的珍惜其实是---在正当的年华充分使用。

我望着这些衣服,我辜负的不但是美好年华,不但是亲人的祝福,我甚至辜负了羊毛,棉花,化纤的劳动者,辜负了这些物品的设计者,裁剪者和制作者。其实哪里只是新鞋旧鞋,新衣旧衣啊,明明是新生活旧生活的天壤之别呢!

因为对未来的白日梦,而怠慢了真实的眼前和当下,我把一辈子的日子都过成了旧日子。我到底是节俭还是浪费呢?!沉溺于从前固然是躲避,执着于将来更是太虚妄,真正值得我们穿上新鞋新衣,精神抖擞地行走天下的只应该是今天呀!对新衣,留藏是侮辱,穿着才是尊重。将来再有新鞋新衣来取代更替时,我看着从新穿到旧了的鞋衣,可以欣慰地说:谢谢你们在合适的时候陪伴我,服务我。我,认真地生活过了!

从今往后,每一天都当第一天过,带着全新的期待;也当最后一天过,带着钟情的珍惜。所有的新鲜神奇,技术创造,知识共享,财富分担,都让我满怀喜悦,拥抱涉猎。我想做个淘气好奇的孩童,穿着新鞋在"成长"中走向未来。拖着旧鞋去梦想未来,那未来怕是永远都不会来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你这是鞭策加鼓励,谢谢你,我的好网友!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人只有大把的钱币,而你有富足的心灵,你羡慕人家,人家却羡慕你。
围城心态,人如何才能满足?
什么时候你的心灵平和而满足了,我们的大作家就出现了,加油,思韵如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宁宁,爱美是一种蓬勃的生命活力,也是积极的生活态度。我要向你们学习,我的一贯不修边幅早就神人共愤了。

五湖,你一定有过来经验,家里这会儿正乱得如火如荼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小时候一定特别不怕作文课吧?怎么整理个地下室也能写出这么美的文章来?

我和楼下 momo 的想法一模一样,我要一直美到老。漂亮衣服对生活真是太重要了,一定要多买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想美,一直到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装修地下室事情特别多,要够你们忙一阵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开心朋友们来做客。大家说得都很好。我最近在想,大半辈子了,为什么总是不能脱贫? 我觉得自己的"守财奴"思维极大地阻碍了"财源"的流动。财与爱一样,要给出,用之,上帝才会更多地加给。在流动中,财,物,爱都有了生命,而有生命了才能再生再长。如果只是收藏,那是死亡,死亡就只会腐朽,贬值。

这次清理地下室,给我极大的震撼。我知道自己跟地下室一样,需要打造,需要焕然一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啊,见你忙,跟子乔一样怕你不写了。你的文章文美,又包含从日常生活的感悟,发人深省。这篇尤其适合我,下班后再读一遍。同问候思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好文!用简单的事物阐述了深刻的道理。问好思韵!
tbd 回复 悄悄话 好同意哦。深层次的意义俺不懂,只知道新衣新鞋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本来就很短暂,一定要马上穿,否则what's the point. 从来不认同女为悦己者容这类腐朽的思想,难道没人悦就不容啦?那岂不是更没人悦了。说不通嘛对不对:)老话说陈丝如烂草,真丝的更是等不得。把压箱底的旧衣服全扔了,买几件新衣服穿,保证心情立马就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珍惜每一天好像是我们谁都懂得道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往往忽略了生活的真谛而纠缠于无谓的烦恼之中。思韵用新旧衣物这个比喻,既新颖又恰当。

知道你最近很忙,很高兴看到你没有放弃写作,写作带给我们的快乐以及以文会友带给我们的快乐,相信思韵也是体会至深,而这个快乐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做个淘气好奇的孩童,穿着新鞋在"成长"中走向未来。拖着旧鞋去梦想未来,

我最喜欢这句话,因为好奇心会使你衰老不衰心。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好感人,“结果最易磨损的是光阴”,亲人的心,要许多年后才懂。感恩的意,寄往何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美文。 活着每一天都是新的, 只要有新人的精神气, 穿啥都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优美的文字。现在就是最美的时刻,带着美努力绽放!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甚至辜负了羊毛,棉花,化纤的劳动者,辜负了这些物品的设计者,裁剪者和制作者。”

这就不必了,人家卖给你是挣了钱的, 又拿着钱给自己孩子买新鞋子,新衣服了。

留下一份期许给明天,是因为明天或有不时之需 (contingency). 节俭是我们民族的千年美德,不是近百年穷了才有的,一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的朋友,最喜欢思韵的最后一段,思韵写什么都有深度!:)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莫使金樽空对月”活在当下。
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消费为社会经济做了一份贡献。买了不一定用,有可能就为了买时的任性和快乐,或当作礼物送时瞬间内心的温暖。:-)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就该这样!特别喜欢这句:) "一直以为等挂着的旧衣服磨损到了扔掉不可惜的地步再穿新衣不迟。结果最易磨损的是光阴,旧衣服依然结实如昨。"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希望你也真这样去做,现在就是最美的时光,想美就要美,不要辜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