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世界在悄悄议论我

(2017-04-04 08:17:04) 下一个

受母亲的影响,我一直崇尚低调的人生。妈妈的口头语就是:"每个人都是极其渺小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在开导我认清生活的本质时妈妈喜欢这么说;在探讨那些人类历史上著名的跌宕起伏的名人生涯时妈妈也喜欢这么说。究竟什么是低调,我一直的理解是:心甘情愿地被淹没在芸芸众生的汪洋之中;每天自省以达到欢欢喜喜地接受与众人一样的境界;真心地相信当下的就是最好的了,除了珍惜,不该再有痴心妄想。自以为成熟了的我后来也一直是这么努力要求自己的。

昨天我在手机上用谷歌搜索打入自己的名字登陆博客。没有象往常一样,直接点击文学城我的博客名,而是鬼使神差地往下滑动手指,潜意识地想看看世界上还有哪些"思韵如蓝"。于是我意外地读到了以下的对话。

对话发生在"天涯小站",是在名为Yi_ran和Mist的两个网友间进行的。我猜这是两个女性。她们在讨论刚刚看过的电视座谈。座谈对话的主角是徐静蕾和蒋方舟。她们欣赏徐作为成熟女性的通透和底气。然后从徐联想到俞飞鸿,再赞俞又是一个从容兼豁达的女性。然后一个说:"以后看到什么好看的,还请多推荐。"另一个说:"中文看得很少了,倒是看了许多美剧。"再下面的对话我就直接拷贝如下了:

M:“你看了这么多美剧啊,这些我一个都没看过。时间也不知道都浪费在哪里了:(((”

Y:“看美剧也是浪费时间啊。昨天读了城里一个叫“思韵如蓝”的博客,花了很多时间,也是浪费。她文章写得好。使我想起了八月。”

M:“思韵如蓝我看过她的几篇文章,都是在首页看到的,看了两篇后记住了她的名字。我也特喜欢看她的文章,既有思维的深度,又有文采。你这么一说,还真是的,她的文笔确实和八月的有些像:)”

Y:“你说的太对了。思韵如蓝吸引我的是思维的深度。我喜欢在网上瞎看看,那些美景美食漂亮衣服固然满足了眼睛,但更愿意看到一些内在的思考和文学性强点的。可惜这样的博主在城里越来越少了。也可以理解。一般人有话想说,说了一阵子也就说完了。”

M:“嗯,思韵如蓝的文章有深度,但又不是枯燥难懂,她在探索生活和世界,把自己的疑惑以及与外界的妥协和融合用吸引人的文笔给写了出来,是比较有力度的随笔。我是缺乏思考的人,上班压力大,下班了就不愿意动脑子了,只想着放松了。但还是很欣赏那些有水平的文章和作者的。”

我读到这些,无声地笑了。可爱的世界,美丽的世界,如果我没有"高调"地写博,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即使小众如我,在世界上也有这许多相近的心灵。我从未想过"深刻",只愿意真诚。我如今也收获了真诚。这两位我从不知道的网友的点评让我心生欢喜,不是因为夸赞,而是因为懂得。从疑惑,到妥协,再进而融入,她们怎么总结得这么到位呢,经读者的点拨,我才意识到这些正是自己一年写博的心路历程呀!

看到"也是浪费",我更乐了。我也常常因为某一篇文章而对背后的作者发生兴趣,花了许多时间去读他/她从前的文章,以期更全方位地解读一个人。深有体会的我特别理解网友"也是浪费"的幽默。以后我的文章还要再往精炼短小方向努力。大道至简,越平实越真诚。我要争取不让网友读得累,在奔忙的现代,疲惫的中年,我不忍心。

我也特别喜欢她们为我的文章定位为"随笔"。扎根生活,取之生活是我喜爱的。写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我们不想码字为生,不靠写文搏名。也许写作给我们带来的是虚幻的存在感,但这存在感却让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美好和意义,何乐不为?!纪伯伦说:"We are all prisoners but some of us are in cells with windows and some without。"我愿意用自己的文字去打开心灵的窗户,对同行的朋友们招呼一声:"你好吗?"徐静蕾和俞飞鸿究竟有多通透,我没有看。但我相信每个走向成熟的女性都是经历过对人生的拷问的吧。我不想只彰显从容,我更愿意分享自己曾有的软弱,我愿意有和我一样的姐妹们知道,我们并不孤单。我愿我们都打开窗户,互相问安,心房就亮堂了!

当我发现自己的喃喃呓语还能在大千世界得到共鸣,我有了"多么值得"的惊喜。当我读到亲爱的网友Astrologer07把我的文字与柴可夫斯基的钢琴曲联系在一起,禁不住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明明知道自己不配这样的赞誉,明明只是同样渴慕着的心灵,同样磕碰过的人生在文字中找到了温暖的交汇而已,我还是对"人间自有真情"发出了哈利路亚般的赞美。

当初我被朋友赶鸭上架地写博客时,还没有摆脱自卑又清高,固步又守旧的境界。"上帝喜悦我们谦卑!"我振振有词,好像写文章就是显摆。"可是如果你不善用上帝赐予的天赋或激情,把浪费生命当作低调,正说明你对上帝的爱没有信心。你不相信造物主可以用普通人的小能耐去做美好的事情。"我朋友这么对我说,她并不是基督徒,但是有属灵的追求。

今天我在碰巧听到世界于我背后的议论,亲自读到网友写给我的肺腑之言后体会到了朋友如上话语里的真谛。原来写博还可以超越自我,往荣神益人的境界去努力的。

我突然觉得我从前对"低调"的理解其实有误区。如果你胸中有熊熊的火焰在燃烧,那么就顺应你的冲动,大胆地投入到世界里吧!只有当你愿意交出自己,上帝才有可能使用你,成就你。哪怕你有点自命不凡,哪怕你依然对命运不甘,哪怕你还存着隐隐的痴心梦想,这都不是罪过! 你的所有用心和勤奋都源于你拒绝朽坏的灵魂!

我谢谢Yi_ran和Mist在背后的可爱小嘀咕。唯一想"纠正"的是,其实在城里,跟随心灵和激情写作耕耘的作者很多,而且我相信会越来越多。正是解读他们,学习他们,我才一步步打开封锁,走向开阔。他们许多人,正是用自己的勤奋和"高调"把生命活出精彩,活出极致。

如果我们确信我们所想所做的,是与"信,望,爱"相合一的,那即使"高调"一点,上帝也会原谅的吧!上帝更爱我们把自己展现出来,把祂赐予我们的才能都释放出来,祂喜悦我们的热情,而非冷漠,喜悦我们的活泼,而非死寂,因为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才是对上苍最好的赞美啊!

与所有用心生活,用心思考,用心写作的朋友们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受母亲的影响,我一直崇尚低调的人生。妈妈的口头语就是:"每个人都是极其渺小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在开导我认清生活的本质时妈妈喜欢这么说;在探讨那些人类历史上著名的跌宕起伏的名人生涯时妈妈也喜欢这么说。

------------------------------
这样的宏观教育确实不错,不是个人的妄自菲薄,而是结合历史名人的生涯,总结认识出人世共有的本质。

现在慢慢理解,人是两个我,
一个是真我,是能开导生活本质的灵魂,他(她)是智慧,可以认识生活的本质,但是她本身并不做事。

另一个是做事的我,是大脑,是身体,是灵魂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技能、能力,因人而异。

灵魂我可以合理使用工具,但是不能彻底改变工具。

别说我们普通人不能打NBA,即使林书豪能打NBA,他也不能把自己变成LBJ 詹姆斯。

量力而行,就是灵魂对身体的体力、大脑的脑力的体察、认知。能合理使用工具,发挥它的效能,就是智慧。

灵魂不再把工具误认为自己了,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估计了,进行了正确的行动了,就高兴了,心就安乐了。

至于身体的境遇,如果我们不违背自然规律,强行要求林书豪变成詹姆斯的话,上帝也不会剥夺他的生命的吧。

---------

大王让我来巡山,也不是浪费 :)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的欣赏你,也有幸看到过你头像上的照片:)人是美丽的,文章是用心写的,做人又是那么的真实和脚踏实地,明白自己的位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真好,令人感动 .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腊梅妹妹一定行。真高兴看见大家都在努力。你的鼓励一直是帮助我的能量。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向思韵姐学习,“用心生活,用心思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雪阳光' 的评论 : 飘雪开博不久就出手不凡,一定也是生活阅历和思想成长积累到一定层次的水到渠成,厚积薄发!
飘雪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议论一下,博文不言,下自粉赞。看你的文章感觉就是自己和心灵之间的对话,期待你的下一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也喜欢读你的文。尤其最近一篇关于"AA"的探讨。我饶有兴趣地跟踪了你和诚信的争论。我觉得你俩都很有理有节,探讨得非常文明,是同属liberal范畴下的小分歧。我也跟着了解了社会的更深层面。从我这个"没有原则"的女性妥协者的角度,我为你俩同时点赞!
cng 回复 悄悄话 如蓝的确是非常厉害的写手,文字穿透力很强,佩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要学习你,用友善去create affluence。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苑启程' 的评论 : 有空要读读你的政经分析,时事综评。喜欢你的博客语---维瑟尔(Elie Wiesel ):“爱的相反不是仇恨,而是漠不关心。美丽的相反不是丑陋,而是漠不关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erovista' 的评论 : 谢新朋友,也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很喜乐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我们彼此鼓励并不是文青的互相吹捧,而是爱护。我不是文青。我们也真诚地互相指正过,不是吗?我现在就开始懂得欣赏大千世界的缤纷和不同了,而不是过度主观地论断。我为此感谢子乔!欣赏你的才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你的所写都是扎根生活,贴近人心,不搞玄虚,不搞晦涩,我喜欢,我信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我非常喜欢写写给你的昵名。你不反对的话,我也这么叫你了,小星星!你要写,你写了才知道自己有多会写。你有着宝藏般丰富的精神世界,我在等你分享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正与我走在人生的同一段路上呢!你的好多感触我都在体会着。你写得真好,我鼓励你再"高调"一点,让你的心语闪亮带给更多人启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明明知道自己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好,却依然欢喜你留言里的话语,这是人性难以克服的弱点吗?你的鼓励总是让我又宽慰又忐忑。姑权让我把你的赞美当作目标,去朝着那样的高处成长吧!谢谢诚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一直以来对我的正面鼓励和引导,已经给我带来了无形的财富,我永远感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欢迎梦湖!从不同的留言里我早就注意到了一个知性,才情又正义的茵茵梦湖。你的点评或画龙点睛,或一针见血,读后余音绕梁...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如果你不善用上帝赐予的天赋或激情,把浪费生命当作低调,正说明你对上帝的爱没有信心。你不相信造物主可以用普通人的小能耐去做美好的事情。
——————————
你这个朋友真会鞭策和激将呀,可条件是“你愿意交出自己”!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悄悄议论你一定有原因。
你文章确实写得很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用心生活,用心思考
+1
你们优秀的文章取自生活,高于生活,给我们启迪和智慧!
tigerlinyi 回复 悄悄话 这两议论的人和博主说话都是一个调调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写作给我们带来的是虚幻的存在感,但这存在感却让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美好和意义,何乐不为?” —— 因为你的文章里总有能让别人产生共鸣的思想火花。我们都在这儿“高调”地“议论”你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在背后谈论你的文章,我一点都不奇怪 :)

高调低调,也不必太刻意。如果是自己认为对的,值得做的事,那就去做好了。高调地做还是低调地做,能做好就行。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读你的文章,都有一种感动和冲动在心里产生。这种感觉很奇特,好像有一种大概是即将见到一直深爱着的,十几年未见的初恋情人时的激动。

你的文字让我感受到我们母语的美,你的心灵日记式的心情表述让我看到我们民族美德的绽放,你对生活理念的分享让我有机会学到很多,有机会校正自己的理解偏差。

谢谢你!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让我想起以前某喜剧大师论人生:
20岁时,我不在乎人家怎么看我。
40岁时,我成天担心人家怎么看我。
60岁时,我才明白谁也没真看过我!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太谢谢你的祝福了。唯物是本质,唯心是精神世界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有质感的快乐源泉,但应当控制在一定的范畴里。我的文章只是自我享乐,不足为外人道。而思韵的文章,激情汹涌澎湃,可以鼓励到很多人。

生命中总是有惊喜,譬如你文章里提到的当你烦闷时,你的小宝告诉你她考上了GATE班,烦闷立刻烟消云散。

当我快乐的时候,觉得光线下飞舞的灰尘也是艺术,物质就是艺术的本源,生命是物质,也是艺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思韵收获这么真诚的赞美!用心写成的文字就会走到读者的心里去,把心打开才可能“心心相通”,才会让人“开心”:)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胸中有熊熊的火焰在燃烧,那么就顺应你的冲动,大胆地投入到世界里吧!只有当你愿意交出自己,上帝才有可能使用你,成就你。”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1:)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城里,跟随心灵和激情写作耕耘的作者很多,而且我相信会越来越多。正是解读他们,学习他们,我才一步步打开封锁,走向开阔。他们许多人,正是用自己的勤奋和"高调"把生命活出精彩,活出极致。”

+ 1
+ 1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跟随思韵的传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媒体。我从你那里学到很多:生命的永恒之痛,孤独的本质,爱情只是生活的部分等等。相信你对我的鼓励给我带来过动力,我对你的感谢也将祝福到你的家庭。这,就是生命能量的神秘流动。不要嘲笑我的唯心,我知道你反对唯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同乡。你的抑郁症系列就是呕心沥血之作,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当你说"最好的报答方式是 pay it forward",我知道你已经在让美丽传扬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孕育着能量,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文字为精神享受快乐的过程留下了痕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悄悄在背后说的好话是真心的赞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农兄的点拨,又让我多了份确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低调,首先得有调,有调才能分高低。把荣耀归给上帝的人,才能分享上帝的荣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