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媒体时代的抄袭与转载

(2017-04-21 08:42:58) 下一个

今天读了网友山韭菜的博文,指出文学城里的几篇高点击文章乃抄袭他人原创。韭菜给出了原创链接。读者反响活跃,纷纷表达对韭菜的支持。大家也很无奈,似乎这是泛滥的自媒体时代难以控制的现象。

我也零星地在其他的地方发现了自己的文章。目前为止,所有的文章都标注了"思韵如",而且大多数注明了"来自文学城"。所以我发现的都是转载,至于有没有抄袭,我就难查了。我也奇怪,即使转载,从道义和礼节的角度讲,也该打个招呼才好。不过最初帮助我注册开博的朋友倒是豁然:"射出去的箭,就让它自己飞吧,飞得越远越好!"他建议我不必过度关注。

实高贵体面的人格并无绝迹。我收到过两起来自文学城悄悄话的转载请求,就曾带给我"酒逢知己"的欣喜和感动。一个来自"湘竹"博主,她说想把我的"读荔枝网友作品之浮想联翩"一文搬进自家。她怕我哪天闹情绪关了博,就再也读不到了。她称读此文"如沐春",其实她的悄悄话也带给"鸟语花香"呢!我岂有不应的道理!这篇当初上了博客精选然而点击率还是不高的文章迄今都是我的最爱之一。荔枝鼓励我:"思韵,文学性的文章是小众,但是我们还是要写。"我今天都不忘这样的鼓励。荔枝翻译的"修女获得自由的第一"给了我写作的灵感和冲动,她翻译得辛苦,点击也是不高。

第二个悄悄话来自"间的盒子"博主。我一直很喜欢盒子的幽默,也爱读她的文。她说想把我的"写博客带给我生命的文艺复兴""<<简爱>>让我读出自己的冷漠"两篇文章转载到一个名为"夜夜"的小网站。我也是欢欢喜喜地一口答应了。后来在这个yeyeclub.com看到了文章。作者,出处标注得清楚无漏。

后来我陆续看到描写公婆的"们都是高加林"上了微博日(weibo.com); 写母亲教师生涯的"奉献半世芳 获桃李天下"别被"传送门"(chuansong.me)"自由微信"(FreeWeChat); 写移民自我认同的"第三种文化"登在了"希望之声"(soundofhope.org); 自己的回忆片断"东方礼仪中的美丽与优雅"则出现在"房佳佳"(schoolinfo.ca); 带着不成熟的血气写就的议论文"寻冬妮娅 选余永泽"被新浪博客(sina.com)"科学网"(sciencenet.cn)截取。我就不点博主名了,人家也是喜文章在先的,而且都注清了原作者名。以后是否应该在转载前通知我呢,我其实是更喜欢这样的,也没有理由不答应转载。虽然只是走个形式,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最有趣的发现是在一个叫做NJtraveller"美篇"专栏里,我不但发现了我的童年回忆篇"丽奶奶: 长恨歌里没有恨"还同时发现了简宁宁的"为什么农村人会生很多小孩",和觉晓的"<<英国病人>>岂是婚外恋这般简单"每篇都注明了原作者。我笑了,还真没法气恼这位转载者。我的文不说了,宁宁和觉晓的""文章也恰恰是我个人最喜欢的。这个NJtraveller怎么跟我欣赏口味这么接近呢?! 宁宁的这篇让我笑岔了气,还曾读给父母听; 产的觉晓写得比我读得快,在她的文山文海里淘,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篇大气的<<英国病人>>读后感。

我最后发现我的"败原来就是这么滋生的"链接到"好八搜索"(hao8.net)。趁机再读一遍,居然还挺应景现在的热播剧"人民的名"。而在文章原产地"文学城",此文却一直被冻结在冷宫。于是我自我推荐了一番,让它重新见见天日,就在自产地。

我感"文学城"读者量之庞大,也感叹网络时代文字传播的辐射能量。因为我没有办法知晓我的文章有无被完全移花接木地抄袭,所以我还没有体会到愤慨和难忍。我想正好借个机会让读到此文的读者知道,虽然有人振振有辞"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是情感不是你的,触悟不是你的,人生不是你的,那么光有文字,要它何用?! 读者和作者最美好的关系是共鸣。在共鸣的基础上还能彼此激发,则是升华。有的读者在作者的感悟中也产生了属于自己的灵感和思想,渐渐成熟发芽,长出新枝,郁郁葱葱,华盖四方。我喜爱的Astrologer07博主就是这样,她是文学城闪亮的"小星星"着属于她自己的光芒。

另外我有个不一定对的猜想: 简宁宁,觉晓和我都是傻乎乎写自己生活的博主。也就是说我们并不在意网络和现实的区分。许多""的博主刻意""自己的家庭和个人,只爱在博客里写心灵鸡汤或者发表议论,而傻子我仨却把自己的家庭津津有味地如实道来,我们的文章不大容易被抄袭吧?我不敢想象有人照搬宁宁的"金枝玉叶婆婆",据为己有。那得心理强大到什么地步啊!觉晓和我更傻,干脆用本名做博客名,怕也是不多的。跟觉晓一样,我的名字也是父亲起的。可能觉晓和我都隐隐地相信: 不怕邪的人多半也不会遇到邪,所以我们也不那么保护得紧,反倒把真诚的释放看得更重了!

相反,我用本名,并无暴露的不安,却是时时在提醒自己,写作不是全然的随心所欲。我应该尊重自己身边亲人和朋友的隐私,体谅他人的正常感受。正如上帝要求我们管好自己的口舌一般,我也应该管好自己的心,自己的笔,让书写超越单单的家长里短,娱乐八卦,让文字带出平淡生活里的诗意,点滴细碎中的哲理。

有人执意不在网络空间交友,我也理解"距离产生美"的真缔。我对此不追求,也不抗拒,我越发觉得,顺其自然比执着的信念包含了更多的美好和真实。觉晓的照片我不介意。有天我在地铁里看到她,肯定会招呼:"觉晓,我是思韵啊!"多么自然!这个意义上说,随便抄袭破坏了我们对文字的信任。我们是以文会友的,文不对口,友自不交。任意的抄袭却把身份都混淆弄乱了。我是从那些文中流淌的鲜明个性和价值人格去认朋友的。举例说明,如果等我老了的哪天兴冲冲地奔到加州去看宁宁,结果她对我坦白: 我的文章是抄的,sorry! 对我的打击该多大! 玩笑了,我想这种情况的概率为零。我已经那么熟悉了"简式文采",抄袭者即使抄了,那也是偷窃了皮毛,夺不去精灵神韵。

适当的,有沟通的转载帮助我们把许多文学城里没有机会置顶精选的文章传给更多读者,未必不是好事。抄袭不可取,我以为防止抄袭的一个方法是多写真实的自己。写自己不是打破"低调"的底线,大可继续保护你的家庭,也不必非要牺牲个人隐私,但是如何在文字的花朵丛中自然地放几根"刺",让盗花贼扎手;或者在自己的文字家园里设几盏灯,让入室者暴露,这,都是可以学习的。每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都是别人怎么也仿不去,抄不来的。

自媒体时代,让真善美彰显,让假恶丑躲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对你们被抄袭的人感到由衷的羡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来了,我好像是被人抄袭过的,连网名都想,好在现在网络管理严格了,要不真说不清。

支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北京这么几天,城里好热闹,我同意思韵的话,文章一定有感而发。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原来如蓝是conservative,没看出来。你很少发表政见,是不是爱惜羽毛? :)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说的真话。我现在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的上网,基本孤弱寡闻,那么多热闹场面,我都错过了。文章能体现一个人的人品,如果靠抄人家的作品来给自己增加点击,那也太可怜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哎呀真是的,我这个"右右"怎么尽跟你们这些"左左"交朋友呢?!:)

读你的文章了解了许多社会现实和背景,才知道左右不是事儿,善恶才是。交朋友不分左右,才华的,魅力的,有趣的,左右都行; 蠢笨的,愚顽的,狭隘的,左右都不对劲。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坦白,俺曾挂在城头的《论奥莱利的倒掉》抄袭了鲁迅的《论雷锋塔的倒掉》,《川普的一张大字报》抄袭了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 :-(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一直很感谢你这位老乡的美好文字里带来了我记忆深处的诸多温暖及感动。Hugs!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不在意网络和现实的刻意区分,乃是象宁宁说的,要求自己在网络中与现实里一样真实,可信。我也把网上未曾谋面的网友们当作真正的"人",而不是符号或ID,这样就有真诚,无怠慢。你先生监督的是哪些家庭生活可以分享,哪些该归于隐私。他是对的。我们在现实里也不是万事都拿出来晒的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你让我思考了一个新的层面: 对转抄是零容忍还是睁只眼闭只眼,是否也取决于我们内心是否真正看重自己的"作品"。你是辛辛苦苦写的,投入了真情实感,自然就看重,心疼。有人是涂鸦"玩儿"的,可能就觉得无所谓。归舟和云台更把知识和创造看成心血财富,他们要写也一定是用了心的。无奈的是往往瞎玩儿的倒是没人"偷",而用心创造的特别遭"贼"。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开博客的第一年我也认认真真写了几篇文, 后来发现每篇文都在国内网站出现, 当然没有我的名。辛辛苦苦为他人作嫁衣裳。索性把博客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名字名如其人,是个有思想的才女,怪不得大家喜欢!:)

我学大家也去搜了一下,在不少不同的地方,有我的文章,图片,连微信上也是,有的有我的名字,有的没有。

我个人喜欢网上和生活分开,家里的领导更是,会时不时监督:)
north-york 回复 悄悄话 抄袭严格来说是一种犯罪,跟小偷没什么却别,应该人人喊打。不过还有一种流氓行为,根本不从文学的角度出发,而是别有用心,瞎编乱造,然后一群弱智来帮腔,这种行为比抄袭更可恶,tnnd, 文章应该基于生活现实,有感而发,而不是tmd是搅屎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真棒,原来你是用的真名,佩服。才女文思敏捷,文采飞扬。在下很欣赏和喜欢。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梧桐老乡,第一次认识你,非常高兴。你喜欢的那篇也是我用心用情,融入了乡愁,写出的。我自己也愿意再读读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这么用心的留言!周五的工作和生活一点都不消停,这会儿才稍微定下心来。

我发现文章被转载有些时候了,这次也是借着韭菜对抄袭的揭露来提醒大家的。果然子乔和山里人家就中枪了。

看来归舟妹妹和云台博主对知识和智力产权最重视。你们也是在普及教育大家。我是看情况,比如"湘竹"收录我文,完全是自己喜爱,盒子是向她的网群介绍新文,这种情况我绝对"慷慨"。倒是听说美篇或微信公众号里面有打赏功能,有人不声不响搬运他人之作就有嫌疑了。所以我欣赏湘竹和盒子,通报征求,非常体面。

没有人容忍抄袭,但是现在真是无奈,所以我这次真的支持韭菜,谢谢她的勇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ziqiao的评论,由于好奇,也去搜了一下,同样也吓一跳。有被其他网站转帖的。还有一遍被整篇搬走,包括题目和标点符号。后面加了一点,变成新浪网一位博主的博文。同时还发现这位搏主还把文学城另一位搏主的文章据为己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你实名上网啊?哇塞,那还是很需要勇气的!佩服一下!不过就像你说的,我们都是以真实面目上网的人,用真名用笔名真的也没什么区别。我生活中好多朋友都叫我宁宁。我从来都觉得没必要把网络和真实生活分开。我觉得不分开的好处多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制约自己,不要让自己在一个自以为无人知晓的空间里太过肆意妄为。

我其实一直都不能明白写博客跟低调高调到底有什么关系 :) 只要我写的都是实话,没有虚假的吹嘘,“文名远播”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

我也不能理解抄袭者的 mentality. 我觉得抄袭这事儿其实坑不了别人,只能坑自己。就好像吹牛一样,吹着吹着自己先信了。看不清自己的真实面目,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来加州找我玩儿吧,最好你们全家都莱!我可想认识你的父母了,仰慕他们许久了:)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我也认为能被别人转载亦是一种肯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不倒不在意人家抄我的,现在是人家不抄了,我得检讨自己哪出问题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不完全同意楼主的观点,主要考量是那个征得你同意或没征得同意但注明了出处的转载者再发出的帖子所获得的点击率是不真实的,对辛苦码字的其他发博文者是不公平的。这就好比有人印制盗版书籍,原作是得到了更广泛传播,好像不能算作坏事,但作者的权益却受到了侵害,还扰乱了市场,触犯了法律。对这种现象还是不应有任何的姑息,纵容,即使是在自媒体时代。当然楼主愿意让人转发则另当别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更滑稽的,读者不明就里,看见一篇文章被狸猫换太子,太子换狸猫,转的到处都是,竟然忍不住怒斥作者:这人为了一点稿费,一稿多投,弄得满地鸡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照片可以烙上名字,最好以后能发明一种像水印一样的东西,给文章也烙上名字,搬到哪儿都有作者名字若隐若现地飘在上面。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把上面那条留言拿掉吧,还没输完,我不小心点了“ 发表评论” 。

首先感谢你接受我和你的互动,我想每一位作者都希望在自己的文章发表后,获得读者方的反馈,这是一种积极的communication,每位智慧而自尊的作者都会非常欢迎的。今后我还会积极与你交流,希望可以帮到你的创作继续稳步向前。:)

关于自媒体,文章转载抑或抄袭,我的看法与网友莲莲的很接近。我认为自媒体最重要的是传播,但前提是你的文章是传播真善美的,恐怕假恶丑的文章也不会有多少人看吧?你独特的思想能够通过某种方式传播给其他人,应该是件好事吧?但也必须强调转载来自哪里,这是对作者起码的尊重和礼貌。

我同意你所说“虽然有人振振有辞"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是情感不是你的,触悟不是你的,人生不是你的,那么光有文字,要它何用?!” 还有就是,作为作者要想获得持续的关注,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思考能力,这样的作者总会受到读者注意,再有人想抄,也会一目了然的。

以后我也会在自己的文章中注明转载出处,或干脆只给链接,这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是一开始就得注意了。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所有文章里, 最喜欢是那篇“桃园深处,雁过留痕” :) 因为我自己的童年也在那附近一带度过, 有太多美好的回忆,自然也是有许多共鸣的。 文学城的文章好似国内的朋友无法看到,以前好像城里博文也没有分享到微信的功能, 不然直接发链接还方便许多。我一直认为转载时加上原作者的名字就是最好的推荐。 读过思韵的这篇, 将心比心,倒也是希望别人在转载前问过自己。还好在城里我没登什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最不能理解的是,有好几篇文章是被文学城里的博主转走的,为什么不能打个招呼呢?这样既尊重了别人,也为自己赢得尊重。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这么一说,我到网上去搜了一下我自己的文章,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不仅被转的到处都是,有些还被移花接木,加点自己的图片,就把作者名改成他们自己了。有一个叫“大芜湖网”的网站,竟然连续转了我好几篇文章,作者全部改成他们自己。\n\n最搞笑的是,我有一篇博文被别的网站转载了,竟然又被文学城转回来放在焦点新闻里头。我去跟小编说了之后,才被改回来。\n\n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能怎么办?只能恨恨地骂几句罢了。转别人的文章,能联系到作者的,应该征求作者的同意,不能联系到作者的,应该注明作者和出处,这是最基本的道德和修养底线。\n\n\n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采出众,读过想和朋友分享是很自然的事。我不转,只是给链接。希望朋友来多读几篇。
我是异类,特别高调,希望人家多转我的文。我用文字所表述的思想,越多人看到越好。但我也要求转时注明出处,完整地转述我的意见,以免被误解或扭曲。
最重要的理由和大家一样。博文是自己的智力资产,和实物一样。就象放在球场边的衣服,写上名字,怕人错拿。难不成被人顺走,写上他人的名字就变成他的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读后总让我有清泉流过心底的感觉, 哈哈, 原来狗崽队无处不在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知识产权在国内的时候几乎没有受过教育,出国后才知道这不光事关人品,这也是法律。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知识产权更加重要,真的是人人有责。

杜绝它,一个当然得有法规约束,另一个就是从我们自己做起:全文转发没有问题,但要全文转载的我们一定事先征求作者同意,作者不明的决不转载。别人的文章放在自己博客里却没有原作者名字,和抄袭无异!博客的自定义就是原创。另外一个,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被侵权的必须斤斤计较,才能杜绝被抄袭,让有意无疑抄袭者不再重犯,抄袭者总是会抱侥幸心理的。美联航的事件虽然和知识产权无关,但从一方面说明一个事情:自己的权利一定要极力保护,以后才不会再被侵犯,而且其他人的利益也会跟着被保护。


其实,文字、图片、音乐都属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分很多级别,有的只要不是商用就随便用,有的个人用也不行,看作者如何申报的。不知道作者就不知道他/她的知识产权级别,所以最好都不要用。“图片来自网络”是国人的特色。

我对知识产权很在意,不惜得罪人,以前还为这事大吵了一架;)借思韵的话题和博客,多说了几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本名啊,我才知道的。还是因为你们写得好才被转载被盗用的,想想当年的Microsoft,开始都是给人免费用的,后来把人hooked住了才开始收钱,你们等着这一天吧,哈哈哈。我从来没有搜过自己的网名...问候思韵。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上谷歌,打出觉晓,出来的就是我的文学城博客。我喜欢。思韵你写的好,所以被人注意。我也有被纽约中文报转的,都告知的。本地报纸有告知,也有拿来主义的。我倒是无所谓,但是哪天我失业了,我会斤斤计较的,至少换一袋面粉,蒸几个馒头才好。或者挨家挨户去读者家,第一个找思韵,要两个馒头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对网抄的看法我很同意。觉得转发而不注明原作者的有两种,一种是做事邋遢随意,另一种就是有意抄袭 、不劳而获。我在国内一网站上发表译文,那个网站有不少人有微信公众帐号,每次想转我的译文,都事先彬彬有礼地发私信来询问。转完后,又把链接发给我,并道谢。我以为海外华人在这点上应该做得比国内好,其实不然。我想网站的风气也有一定的关系,点击率和人气的诱惑太大,鼓励一些人打歪主意。

我不反对转发文章,重要的是说明出处和原作者。但网站还是要鼓励原创,或原创程度高的帖子。有的博客看似原创,其实只有前面两段是原创,其余大部分都是转的,很多重复的信息和照片。

“我也应该管好自己的心,自己的笔,让书写超越单单的家长里短,娱乐八卦,让文字带出平淡生活里的诗意,点滴细碎中的哲理。” 赞这一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思韵的观点。多写写自己身边的平凡小事,就可以避免抄袭的想法和冲动。即使喜欢别人的文章,想要转载让更多的人读到,加个ZT就避免了所有的麻烦。哎,但愿文学城更多的博主和读者都遵循这一原则。问好,祝周末愉快!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坐思韵的沙发!说得有道理。抄袭怎么说都是不对。被抄倒也是一种肯定。同意你那位朋友的话,写出来公开发表的东西,就有了它自己的生命轨迹啦,好在它们似乎都过得不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早上好。看了你的文,我也好奇地在百度打入了我的网名,居然出来一大堆毫不相关的同名者。一直对我爸爸给我起的古怪真名耿耿于怀,自己选的网名原来这么通俗,终于成了路人甲,好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