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媒体时代的自尊与自爱

(2017-01-06 08:53:11) 下一个

这是一个自我张扬的时代,如果你够开放够外向。这是一个凡事都可以拿来晒的时代,豪门当仁,寒室亦不让。这是一个在生活中失意可以到虚拟世界里找安慰,寻认可的时代。是新科技给了我们任性的空间,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就象我反对物质至上,抨击人类的"欲壑难填"对自然母亲的蹂躏和索夺,当我们在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展示的便捷和宣泄的快意中留恋忘返,欲罢不能时,是不是也无意中在数字世界倾倒了太多的垃圾?

在自由世界我们可以尽情地写,尽情地发,没有退稿的无望,没有审查的恐惧。我们的时代赋予了我们许多前人未曾有过的特权。但是自由和民主是相互的。我们在尽享”写”的自由的时候,不要忘了读者也有”评”的自由。只要读者是认真地留言评论,哪怕与作者思维相左,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对于有理有据的争议,不能一棍子归于"网络霸凌"。难不成只许你做庄,风光,别人花了时间去读你的文,觉得浪费了时间还添了堵,心有不服,连吱一声都不让?!也不能说,不喜欢就飘过好了,这里是我的家。这好象也要强行堵别人的嘴似的,有居高临下之嫌。其实作者无非比读者更喜欢文字表达而已,哪里有高下呢!我们不是在边写边学吗?读者也是我们的老师啊!

博客的互动无非四个境界:第一是作者用心地写,读者用心地评。作者对世界掏心掏肺,把情感的坦诚和灵魂的探索融入文字。读者心领神会,报以共鸣,如山谷回音。这是给读写双方都带来愉悦和收获的最高境界。这种境界里读者的留言常常带给作者新的启发,激发出更美妙的思想火花。我的文章虽平庸,却有幸遇到过最好的读者,我感恩与他们在文字里的相遇。

第二种境遇是作者辛辛苦苦地去写了,却在读者反馈中引发争议,甚至挨砖。我觉得政论性和八卦性题材最容易落入这样的旋涡。有人类的地方就有"左"和"右"的争执,自古无法和谐,所以民主社会干脆轮流做庄,防止只向一个方向偏斜。此实乃无奈中的折中。八卦也无非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你的偶像是我的渣滓,你的女神是我的不堪。真是太正常了。这类争执作者大可大度,对观点不对人,自我表达了就留由他人评说,不再加入面红耳赤。而读者在表达自己不同观点时,宁做理性的主人,不做情绪的奴仆,这也是学习和修炼的过程。

第三种境界是作者懂得市场规律,擅长把握大众心理。作者写文或转文并无呕心沥血,倒是轻松就拥有了一群粉丝簇拥,热热闹闹。这是文字世界的"人以群分",也是合理的存在。只是作为粉丝不必过度厚此薄彼。做忠实的粉,但不做成脑残粉,也许会让圈外的明白人对你们的粉更多一份尊重。而坚持"曲高和寡"的作者理应享受自己的高山流水,知己零星。真正的写作一定伴随着寂寞,你的心本就在远方,你本也不愿为眼前所纷扰。默默与你在网络的星空里闪烁互亮的,是你值得记住的灵魂知音。

当然,就象有的作者是空虚无聊之下玩写作,也就有读者是玩世不恭之下玩评论,这是最低下的一种境界。作者和读者成了敌对,在互呛中越滑越低。这样的读和写原先就没有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一贯正确的作者遇到刻薄揭短的读者,自我陶醉的作者遇到无心包容的读者,偏激独行的作者遇到单一思维的读者,标题党遇到八卦众等等不一,都是引发最终毫无建树的口水之争的势均力敌。They deserve each other, 但是却污染了我们的精神生态环境。

有人说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不必认真。我不完全认同。我相信"相由心生",我也相信"文由灵出"。我甚至告诉我的朋友,网络里的我比现实里的我更真实。举例而言,我在上班的火车上与熟人坐在一起。她们津津乐道地谈名牌,谈升职,我再厌烦,也最多笑称昨晚没睡好,得眯个觉,你们继续啊,我在你们的叽叽喳喳声中睡觉最踏实啦!我在现实中是随和顾全的。但在网上我可以鲜明地表达自己对此类话题的不屑,那个不再顾忌的我的所言更接近我的本心。所以我选择去信任网络里的文字,通过文字去解读和认识一个个藏不住,掩不了的灵魂。有的心有灵犀点点通,英雄所见略同;有的注定"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写什么,怎么写,都是值得网络作者沉静思考的。有位英年早逝的作者,早些年在文学城是名副其实的"热门"。随着生命的消失,留下的是堆积的网络文字和无数质疑,贬损的读者留言。而在我记忆里来自于这位作者所给予的精神启迪和超越也几乎为零,尽管如此高产。所以虽然"人死为大",我倒不觉得当初直言的读者必须歉疚。再看到后来的写手甚至都不知道过去的风云博主,真是感叹我们如此渺小,再热闹也就是风飘过一阵。只是,生命脆弱,精神还是可以更长远的。如果你真诚地为世界奉献,就象"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那样,那么世界会留下你依稀的脚印,人们会嗅到你身后的芳香。

有一位我非常尊重的博主给过我悄悄话:”思韵,我不是无事可做的人,相反,我非常忙。但我就是希望看到中国的改变。心里也明白,我什么都不是,我写不写谁会在乎,会有什么difference啊?但摆脱不了一份责任。就像吃货会不惜代价去觅美食,在乎仪表的会衣不惊人誓不休,我如果能做一点,能说一句话,我就要去做。这也是命吧!我一直对自己说,如果中国实现了民主自由,我就不再写博了。”一个女性,出此铿镪之语,让我刮目。我一直希望女性文字走出阴柔狭隘的套路,包囊出大气甚至阳刚的主题。我自己做不到,但我懂得去欣赏,去敬重。

在向善求真的路上,需要鲁迅式的勇士,也应该容得下林语堂的学徒。我生性乃温和之辈,犀利,直面不是我的风格。我期望用"个人修行"和"独善其身",用"出世"和"无为"去超越,去感化。我写博的初心原为自我疏导,却在与读者的沟通交流中隐约体会到了走出自我,写作也许还会成就更美好远大的意义。伏尔泰说,愚昧是产生专制的唯一土壤。个体智慧的开启,整体素质的提升才是对邪恶最大的威慑。愿我朋友的积极和我的消极都在为改良我们身边的环境和未来的世界做着悄悄的细微的播撒。如果有一天,人们说,深邃的思想在网上,动人的文学在网上,生活的艺术在网上,年华的追忆在网上,其他的喉舌宣传媒体可以休矣!那,我们就没有辜负了我们的时代。正如圣贤老子所云:“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声音没了韵律就是噪音,文字怕也是如此。
你的文章很有韵味,让人读完口里含香。
午夜低鸣火车 回复 悄悄话 才来文学城几天,已经喜欢上这里,我喜欢看让我流泪的电影,读让我思考的文章。写的很好,因为有思想。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来找我玩儿吧,保证天天让你笑口常开 :)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没有要捧你的意思,实话实说,好就是好,我就是支持你!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思韵之所以被大家喜爱,是因为她单纯向善,又勇敢说出大家说不出的话。正所谓她这篇文章题目所言:自媒体时代的自尊与自爱。她诠释的很好。如果是你这样的改编,就是另外一个人了,不是她!对不住,说话直接,见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宁宁,你笑死我了!
难怪大家觉得我板,我木,不象宁宁灵,宁宁慧,我服,真心地服!
怎么跟宁宁这种精灵比,我越发成了马列主义老太太了呢?!将来老了去找你玩,让你逗我乐吧!
Astrology07一如既往地挺我,谢谢你,好珍惜!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这个复杂诡异,不是思韵的思考!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我替如蓝改写一下:

当然,就象有的作者是空虚无聊之下玩写作,也就有读者是玩世不恭之下玩评论。这样的作者读者一旦相遇,便会在电光火石的碰撞中进入最靠近人性本真的境界 -- 他们互相敌对却互相依赖,如胶似漆,如影随行,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们在互呛中越滑越低,在互虐中越玩儿越High。他们虽然没有诚信的基础,却比最恩爱的夫妻最忠诚的朋友都要更加互补和登对:一贯正确的作者遇到刻薄揭短的读者,自我陶醉的作者遇到无心包容的读者,偏激独行的作者遇到单一思维的读者,标题党遇到八卦众等等不一,都是引发最终网络狂欢的功臣骁将。They hate each other, they love each other. They belittle each other, they deserve each other。 至于我们被污染了的精神生存环境,well, 没有雾霾,何以为家?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你是个有趣的人,赞一个!

至于那“低下”一说,还是让思韵自己琢磨怎么表达更好吧,这样也许她的文风马上就会变喽 -- 不在严肃有余,乐趣不足了。哈哈,思韵,是不是集思广益更好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千万不要以吓唬我为写作目标,会毁了你的 : )
还有,我的小心脏,说强也强,说弱也弱。别折腾它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不是要抬扛啊,只是想为自己辩护一下。只举一例,思韵该文中有这样一句“这是最低下的一种境界”。这个可以归类为judge 了吧 : )

我只是觉得文学城的现象都正常。而且啊,我相信理想的,共产主义的日子一定很boring,还是我们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更有趣。Enjoy 吧!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有思韵的文章陪伴,我们都不寂寞,对吗? 周二愉快 ! 愉快!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发表点个人看法,如有不妥,请多包涵啊。

我关注思韵的博客很久了,她的很多博文都看过了。我认为,思韵的所有博文就是最好的自己,但是人无完人,每个人的确有不同的审美层次。每位作者总会在自己的文章中或多或少表现自己的性格特征,无所谓清高卑微,只要真实,就立得住。不好意思,我并没看到她对别人的judge,也没看到自我膨胀的吹嘘。她是个很有勇气的作者,追求自我完善,值得尊重。

语气有点重,不代表任何意思,就想一吐为快。我们大家都在关注一个这样的作者,充分说明了她的文章是有影响力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童心和玉涵!其实童心的阅读和思考比我丰富,玉涵还有哲学背景呢,向你们学习啊!还有Astrologer07,读了好几遍你的留言,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溪边,这事不许你说。我不会嫉恶,就做做扬善还不行吗?哈哈!有空常来啊!以后再写点东西来吓唬你!:)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这,这个,。。。太严肃,太顶真,有点过了吧?很多我一向敬重的网友也都在赞 ,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 ) 也许是我悟性太差了 : )

叫我看,文学城不就是社会的一个缩印嘛!你如何能够指望这里是一个清纯世界,又如何能够要求她是呢?如果说社会是充满丑陋的,那么文学城只会有过之,因为我们都可以轻易的带上面具啊!看看社会上多少名人,多少“正人君子”,都是不堪暴露的,更何况隐身的博主呀!

要我说,做自己就是了,不要judge。也只有放下,才能真正做自己。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好!很欣赏这句话,“自由不是用来肆意享受而不需要负责任的”。还有这句话,我也很喜欢,最大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总是让我觉得我不提高我的文字能力就不要写了。 但我还是想写时就写,原因很简单,写博文会促使我阅读和思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最新的几个留言,我衷心地谢谢你们!你们让我觉得写作是多么值得,而我并不孤单!
我也觉得自己的风格有些刻板,特别是读到其他活泼,轻灵的文字,创意的表达,丰富的想象,凝练而飘逸,就更知道自己的不足。
我还在学习的路上,有你们为师!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致思韵 : 一直在拜读您的博文,非常爱看,极其欣赏,有惺惺相惜的感觉。您的这篇文章我已经读了好几遍了,也看了其他网友的一些评论,只想谈谈自己的看法。您的文章非常真诚,对生活的思考很多,带有自己的个性特点,非常的正能量,您也是我迄今为止在城立看到这个特点特别突出的博主。 更加出色的是,真诚的思考是通过清晰的思路和语言表达出来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网友都说您的文笔好的原因。看到有些网友谈到的您的文章过于强调形式和辞藻,我的看法是在这方面或许您的确需要稍微改进一些。您的文章风格有点太严肃,形式上稍微有些呆板,就像您自己所说,如果加进些幽默风趣,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读者。其实您的文章立意和主旨都是极其优秀的,配以合适的风格,或叫做形式,就完美了。就像每个作家都有其特殊的风格,鲁迅,老舍,沈从文是绝对不一样的,对吗?我也是个说话直来直去的人,多有得罪,请您见谅了。说实在的,能在网上看到您的文章,感到生活中还存在这么优秀的人,自己感觉很欣慰。祝您2017一切顺利!

同时回bl: 正向蓝天白云所说,面对博主努力写出的文章,也请你给予尊重作者的评论。恕我直言,你的评论带出的是一股不加掩饰的傲慢粗鲁,我看你倒是像个只重形式却忘了内容的妄议者!BTW,请问你是对下面这些语言敏感吗? --
“伏尔泰说,愚昧是产生专制的唯一土壤。个体智慧的开启,整体素质的提升才是对邪恶最大的威慑。愿我朋友的积极和我的消极都在为改良我们身边的环境和未来的世界做着悄悄的细微的播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思韵的好文,有思想有文字,这样的博客在文城不可多得!痛快。

刚阳文字、阴柔文字,只要写得好,配得上题材和内容,我都喜欢。该犀利的犀利,该温柔的温柔。我最不待见的是逻辑不清、含糊其辞、文字华丽而空洞、离题八万里的文章。

思韵的博客里总有耐看的网友留言,我爱读的好几位博主都聚集在你这里。曾有朋友对我说,对文学城很失望,看看那些“每周热点”就知道了,水平不高。其实,水平高的不是没有,只是欣赏的人太少。最钦佩那些不贪图点击数,坚持写高质量、小众题材文章的博主,我们应该互相之间多多推荐,尽力去关注他们。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文笔犀利,流畅,大气,幽默。绝对是可以写专栏的作者,赞!读了两篇,已决定成固定读者了。期盼更多的好文!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来是看看bl的留言引起的反应,果然不出所料....可爱的蓝天!


Bl:不得不承认,能在辞藻上,形式上把博文整得至善至美的不也是一种才华么,俺想还做不到呢!实际上俺对思韵的有些博文读起来的感觉是一个字“累”,也许象某位博主所说的,思韵的文章是需要仔细品读、认真思考的。俺们白天思考了,业余就想来点轻松的,像叶子的、唤唤的..... 还有 痛快的...

但思韵的有些文章俺还是很欣赏的。尤其是这篇博文。


很赞同清漪圆的评论,俺也非常理解一些博主关闭评论。俺就有两篇博文关闭评论。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思韵所喜欢的一位男性博主,俺就不欣赏,甚至对他所持的某些观点还有些鄙视。不过看此博主以前的众多博文,不得不折服此兄的文采了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其 局限性。


做自己,写自己的,百家讲坛,百花齐放。俺也时常提醒自己写博不忘初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linmiu:看过你很多留言,但留下的印象与人们对你的评价对不上号,你这篇留言,让我刮目相看,确实不一般,敬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思韵总是令大家思考,我和林一样也准备反省,看看我到底属于哪一类。:) 发过几篇政治的,被砸不少。所以还是做我的吃货。感觉博客就是写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也要注意不能为了“写而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姐德高望重,谢谢你的支持!

林妹是女中豪杰,你的文字常在我心中余音绕梁,然后就瞄准机会照搬进私家了!

农家兄所言极是!另,你那天赞子乔文苏轼之"前赤壁赋"我真喜欢,也是英雄所见略同!

bl:也谢你直言。我的好友也说希望我的文字里再多些幽默。我本性不爱贫侃,厌恶哗众。但有两位博主的写作我真心喜爱:一个是简宁宁君的皇城根式幽默,另一个是翩翩叶子的海派风格幽默。也许喜欢久了,我也会和她们一样轻快起来。

欢迎莲盆籽,我准备去读读你的文,特别是孩子学中文的系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文学城博客不能算完全的自媒体,因为它受到网站舆论导向的牵引。推荐标准,点击率杠杆,跟风效应等,都像是骚达子的咸猪手,无时无刻不在干扰、影响着不知情的写手和读者们的选择倾向。

英雌所见略同,令人感动。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章总有一种形而上的美感。
我也赶紧对照反省检察自己,竟犯过不少错误呢,有些也是源于各个领域的不同特质。
同意子乔说的一个说法,有时不知谈话对手是观念正统的长辈或是对信息不了解的年轻人,容易造成不对称,真的象玩三岔口,甚至可能引起进一步的误会。对于子乔提到的第三点,最近刚好有一个例子证明这种表达是可以带来改变的,甚至是翻转性改变,无知无感中别人或已为你减除了危险,也许我以后可单写一篇。
有趣的是,前两天我也接到一个悄悄话,网友年终总结文学城之三大厌烦,其中之一和思韵说的竟是同一个,只是思韵更勇敢地公开讲出来;可提到的另一厌烦恰恰是我比较喜欢的,我和这位博主且互动良好,可见人们口味的不同。
从沉默的大多数脱出,给予鼓掌和勉励,在国人里已是很难得的极少数了。西方的绳索是套在脖子上,一句不自由毋宁死就反抗了;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习俗是把绳索绑在心上,像一种道德或形象的绑架,人们自我缠绕难于反抗,再加上环境的诸多元素,因此很多人再有才华,最终也只能流于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bl:我相信你读过楼主的文章,你很有眼力,说的很对,写文形式不重要,内容才是写文的目的,尤其是文章立意不正确,再好的文笔也不是好文。不过我肯定你没有认真去读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这么多人点赞,留言的大部分是有针对性的在讨论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只有好文笔,没有戏外的功夫,难道这许多人在瞎扯谈,完了留不下印象?留言,称赞,批评的性质不重要,称赞,批评的内容更重要,有的放矢才能中靶。
b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写博绝对是好事,你应该也算高产博主了,也看过些你的帖子,可是除了记得你的网名,其它什么也不记得,恕我直言,你的帖子在辞藻,形式上花了不少功夫,但是读罢如同嚼蜡,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看来陆放翁的遗嘱还是有道理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思韵妹妹文笔了得,是一位有抱负,有追求,有境界,有责任感的女子,幸会!如妹妹所言,我们来到海外,好不容易有一片可以心灵自由放飞的天空,兄弟姐妹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辛勤耕耘,不论是文韬武略、志向高远的雄辩家,还是感动于一枝一叶,一花一草的伤秋悲春的文青,我都特别珍惜,特别欣赏!同时,我也理解有些博主关闭评论,因为大家都很忙,有的网友没有时间精力回言,更无意争论。请各位博主自由翱翔,像思韵妹妹这样多写文,写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壮了胆再回头继续说。顶着虚拟的网名,内向如我的人都可以拿点什么出来晒。分享欢乐没什么不好,至少是正能量,总比宣泄负能量的好。不开心的事也可以说,说不定网上讨论一下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呢?
真善美这个目标当然很好,但向这个目标前进的路上不可能是一路鲜花。
怯怯的问一声,自媒体是什么,英文怎么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不止一次听到说,文学城就是个八卦的地方。两种人,一喜欢八卦,对于文学城随处可见的八卦,享受其中,二不喜欢八卦,因为好文章,不显山不露水,看不到,最后选择离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字极美,但看不出阴柔或消极。我看到的是一个聪慧的女子,在积极的探索人生的意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刚有时间来读大家的留言。谢谢大家的参与,我就说嘛,读者的提升和发挥往往比我更胜一筹。我又来向大家学习了。说到底我也就是抛砖引玉而已。这个"我胖我的"怎么说得这么好呢,难怪叶子都要粉你了。不要说文字里看不出真性格,怎么叶子说什么,就逗我开心什么呢?!
子乔是我的好朋友,我俩友谊第一,探讨第二。子乔参与过一些海外知名华文网站的建立,见证过它们从兴旺到衰落,最后几乎被遗弃的过程。我好羡慕佩服子乔的! 我自从在文学城安了家,就期望咱这家是让人看得起的地方,我期待大家的努力。
我同意蓝天姐和为写而写的观点: 让文学城成为大家追求真善美的家园。我们来到自由世界,又赶上了科技时代,如何才不辜负这一切,是值得探讨的。如果只是吃喝玩乐到了没个正型,心里不再相信精神可以更高贵,那我们离开了中国,不也依旧只是"飞越了栅栏的猪"嘛!
宁宁你我审美一致,不说了,继续读你,学你,赞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谁说文学城就是八卦的地方,我有空就看南山碧竹的文章,在她那里没有美食,没有豪宅,没有名牌,没有名校,有疾病,有痛苦,但看不到颓废,看不到寒冷,看到的是乐观,积极,温暖,向上,没有金钱的算计,只有智慧,成长的度量,但是很多人只是看到她的表面,敬佩她,有多少人真正领会她深邃的?她写的最好的文章是留言最少的,说明很多人不感兴趣。同意胖子说的,观众的水平决定了,文学城的水平。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ziqiao123:我认真地、公开地在这里告诉你,我根本没看到你在别人文章下的留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的留言,觉得有意思,就说了两句。说我对你心存芥蒂,这是完全不存在的事情,是百分百的误会。由对别人文章的不同反应而追到另外一个人的文章下面,借题发挥、春秋笔法、隔山打牛,这些事情我不做。我说的都是对你在这篇文章下回应的想法。说开了我就踏实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看QQH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的好文!独善其身就已经不易了,加上社会担当就更加可敬可佩。不过独善其身已经就是在推动社会进步了,因为你的positive presence就为真善美为高品质占据了领地。积少成多,真的可以慢慢改变提升文学城的质量和水准。虽然我有时候觉得文学城就是个来放松浪费时间的地方,但是如果像这样有思想有深度的文章多了,就当然成了来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其实已经跟很多网友学了很多)。另外的另外,也别小瞧了网友之间谈不上讨论的聊天式互动。因为语言的功用有二,一是传达信息与思想(infocognitive),一是满足人们的心理社交需求(sociopsychological)。特别是如果想让有利于社会的思想观点知识能真的起作用,要承担这样的社会功能的话,当然就要下功夫让这些有价值的东西accessible,approachable。认同你的观点的人,怎么都会认同你,为你点赞,这个不难。难的是怎么有效地改变那些希望被改变的东西。Education is changing minds. 但是,何其难。因其难,更加赞赏你。思韵加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寻找总会有收获,丢失才能得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看来你对我那天在觉晓那里留的一段话还心存芥蒂,其实我那天没有针对任何一个人,只是用非常温和的方式阐述了一下我的观点,可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这件事情我们不在这儿讨论了好吗?看得出来你是一个讲理而真诚的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这一篇写的真好!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痛快的文章了。对于早逝博主的文章,我与你感受一样。欣赏你的直言不讳。

楼下的“我胖我的”同学,你的看法我极为赞同。博客并不是真正的私人空间。“私家花园”和“认领绿地”的比方打得特别好!博客给予作者唯一的权力就是删除污言秽语。对于不同意见,只要不是岀语不逊,实在没有必要草木皆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舆论的作用,对人的价值取向,对事物的判断其决定性作用,谎言重复一千遍,会被认为真理,不让谎言成为真理的唯一途径,揭穿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胖我的:你是文科生还是理工科的出身?不管了,反正我是你的粉丝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ziqiao123,我知道你是和楼主讨论,看你说的挺有意思,跟上说几句哈。

一个是自媒体在公众和私人空间之间的位置和私人花园有相似,但是好像还不完全一样:它不是一个公众可以看到、但是所有权属于私人的财产领地,而更像是各家在私人花园外各自认领的一块属于第三方的地方,种花种草,目的包括给自己看,同时有明确的和公众分享的目的。所以,一个人跑到你家里来对花园指手画脚,这确实不合适,但是如果认定这个人没有权利对自媒体发表意见,好像也不完全合适。总之这是一个fine line。

二是我平时基本上也是“不喜欢就飘过”,因为鸡同鸭讲挺浪费时间。但这不是问题关键,关键是对那些决定“不飘过”而要说几句的,我们是什么态度。是听到不同声音就跳脚大骂;是表面不说过几天贬损回去;是认真一听觉得挺有道理;是根本不予理会,等等。这些态度最终决定我们和什么人互动,能否通过互动进步。

最后,你讲的文学城不是讨论严肃话题的地方。这么说吧,在很大程度上,观众决定了舞台艺术的水平,读者决定了出版物的质量,参与者决定了事情的发展方向。一个网站改变世界进程,那肯定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我觉得文学城是否是讨论严肃话题的好地方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讨论轻松话题的时候,也有眼界之高低、格局之大小、心胸之宽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网名是假的,文字表达的内容,思想应该是真的,真的,如果不美,不善,也不应该当美,善来宣扬,如果想要展示,就应该以谦虚的态度,批判的心态,欢迎别人发表看法,真理越辩越明,人动脑筋思考,才能长智慧,否则,在文学城岂不是浪费生命?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就是那些-----“博主已关闭评论”。惹得是。

这感觉---就如同被贼给暗算一把。

--是非常不道德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是可爱的,能在一面倒的粉丝面前,说真话,是需要勇气,是值得敬佩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公众场合的展示,要为整个社会负责,不是为一部分人服务,因为每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把丑也说成美,会对没有独立思考的人造成误导,既然展示,就应该允许别人评价,哪怕是相反的意见。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主题是:用文学歌颂美好的生活,用真诚表达对人的爱,用执着追求真善美。喜爱美食,讨厌八卦,希望八卦回自己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王菲唱歌,她有她的长处,因为媒体不当的炒作,让她不知自己半斤八两她的粉丝有很多是被忽悠,人云亦云,没有独立思考,现在,歌唱成这个样子,她的朋友照挺不误,有的专业人员竟然捧臭脚的,粉丝照样闭眼说瞎话,连出来说句真话的也被粉丝骂,这就是中国人的现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四大类主题 美食 情感 保健 八卦。确实严肃不起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1. 网络本来就是一个虚幻的空间,每一个人在这个空间里只展示了想让别人看见的那一面,区别是,有的人包裹的紧一点,有的人开放的多一点。所以我们对网络作者的了解仅仅是一个侧面,有时候可能连一个侧面都没有。

2. 我认同“不喜欢就飘过”这个说法,就像我在自家的花园里种了狗尾巴,路人跑过来跟我说狗尾巴草多难看啊,为什么不种玫瑰呢?他是好心,但又如何知道我对狗尾巴草的坚贞呢?与其互相添堵,何不就我继续种我的狗尾巴草,他尽可以去访问玫瑰花园。

3. 我佩服你所提到的为了民主自由写博客的博主,但是文学城真的不是一个讨论严肃话题的好地方。勇士需要真正的战场,面对真正的敌人,在这个连辩论的对手是什么人都看不清的文学城里,你的呐喊能对中国的民主自由起多大的作用呢 ?

4. 在这个世界上,能做到独善其身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更遑论兼济天下。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这个虚拟的网络里,每一个“善小”都能带给这个世界一点美好。

5. 真喜欢这样的开诚布公的讨论,也为能碰到像你这种有思想、有正义感、有见解、又文采飞扬的博主而感到幸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思韵又一篇重磅好文。还说自己不犀利,四颗炸弹,把网络众生相一网打尽。赶紧去把自己的博文都读了一遍,又把每一个点评和我的回复看了一遍,看看有没有宣泄或者倒垃圾。还好还好,小毛病是有的,幸亏我的博文读者不多,点评也不多,属于默默地守着网络的星空期待灵魂知音的那一类。松了一口气,现在可以神闲气定地跟你讨论一下了。咱俩都是学理工的,那我就用理工的逻辑方式来了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收藏了。
Marja 回复 悄悄话 赞!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位早逝的博主和为中国民主写博的博主的网页是什么,俺去看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精致而富有哲理的文字---问好思韵如蓝!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写得太棒了。思韵加油。网上需要你这样的文字和思想!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你文中提到的博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给你发了悄悄话。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自由和责任是紧密相连的,享受发声自由的同时就要承担发声的责任。看到两种很普遍的心理:

一个是在网上肆意用污言秽语或者刻薄阴暗攻击别人的,实际上他们没体会到:可能别人都不知道写这些东西的人是谁,但是写者自己最清楚,所以这所有的业都做在自己心里了,即使自己不自知。

另一个是强调自媒体的个体性,遇到不同意见——有的根本不是批评——就说,这是我的空间、我自己记录自己的小世界,言下之意就是谁让你进来的?谁让你说话了?可是自媒体本身就是公共平台上的伪私人空间,要真想做私人记录,手写笔记或者计算机里加密文件不就可以了吗?

自由不是用来肆意享受而不需要负责任的。感谢思韵如蓝的思考。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喜爱你的文字,珍惜你的思想,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网络里的我比现实里的我更真实”

+1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字!
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