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挪威之歌"唤醒我冬日的早晨

(2016-12-14 07:12:58) 下一个

领导一大早披星戴月地走后,我就睡不踏实了。怕闹钟声惊扰,从来不设置,情愿每小时醒醒看看。如果侥幸还早,就再美美地眯一会儿。拖到六点一刻,悻悻然摸黑爬起来。迷糊中叹口气走进洗手间,看到洗漱台上的手机,有了点憧憬。新的一天了,看这小玩意里能不能蹦出点惊喜,震撼,臆想,给千篇一律的生活来个当头一击。一分钟飞速刷屏,没有,又是个平常的日子。也不失望,天天都有事就不叫惊喜了。再说,如果是灾难或意外呢,那眼前的乏味不就又是天堂啦?!

于是赶紧干正事,省得误了又挨训:查天气预报,查校车班次。昨夜又是大风雪,今天校车如果因为天气路况而取消,就麻烦了。以前有过忘查,结果校车没来。大宝站在风雪的车站等,我丢下她急着自己上班去了。幸亏我们区中国人多,好处之一就是天才班的娃也多。大宝等不来车,自有其他全职留守的中国妈妈见势不妙,赶紧回家开车过来,把娃们都捎上,自己开去学校了。但我没查班车就扔下大宝的行径在刻板的理工男领导那里是过不了关的。"侥幸是侥幸,责任是责任,结果不能说明问题!"唉,理工男的脑子真是坏掉了,拧啊!还有,根据天气温度,穿多穿少了都有说法,反正理工男不能委屈了他的女儿。

确定校车正常后,我匆匆下楼做早餐,备午餐。昨晚太累了,该准备的工作没有做,今早还得抓紧才是。望着外面一片漆黑,明明知道大多数的工作族妈妈这会也在跟我一样忙碌于灯火之下了,心里依然有点孤独。抓起除了睡觉就形影不离的手机,放段音乐做陪伴吧!听音乐也随性,今天莫名就想起了"格里格小夜曲"。手掌大的现代电子产品几乎能够满足我的所有怀旧欲望,这是科技的神奇。当手机里传来悠扬抒缓的提琴声,所有属于冬日凌晨的阴郁一扫而空。让我劳动吧,让我奉献吧!音乐声中身心都在快乐苏醒,脚步在厨房里轻快打转。

把飘香的午餐装进保温盒,时间到,该叫醒俩宝了。我自己都厌烦闹钟的吵,所以也愿意用轻柔来唤醒孩子。"今天做了你们最喜欢的,快下来趁热吃!""外面白雪积得好高了,今天你们可以放开玩了!"找出各种理由让她们对新的一天生出期待和盼望。孩子们配合得很乖。吃早餐时小宝要我参加有她合唱的学校冬季音乐会,我开始盘算假期安排,拿不定是否答应。大宝又让我提供菜单,本周五她班上有节日聚餐。我说就还象去年那样带干切牛肉吧。突然又怕不妥,大宝今年换了印度老师,会不会不喜牛肉?去年是犹太老师,我们特意避开了猪肉。这样一犹豫又生出点心烦: 干脆就带水果拼盘!

临出门了,领导从单位打来电话,说外面冷,别忘了给俩宝加上雪裤。哎哟,瞧那信不过我的劲!在孩子们套雪裤,登靴子的档儿,让我赶紧把水池里的盘子都清了吧!领导为了下午可以早回家以便接孩子,这么早就离家了,等回来时也够疲惫的,别让人家看着一池的脏碗心生怨气吧!

终于推攘着出了门。虽然雪堆得高,空气还是清新的。我家车道已经清了,但是显然领导出门时有点慌乱,工程显得粗糙了。再看隔壁邻居,怎么清理得这么完美?!这个叫苏珊娜的娇美的俄罗斯犹太人,不声不响地把自己的以色列老公轰出家门,引进了新的意大利男主人。从此她家简直就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了。这个叫戴维的新主人是有非凡旺盛的精力呢,还是他太爱苏珊娜了? 你看他把前后院打理得精美绝伦,还陪着苏珊娜的两个孩子玩。不过戴维虽完美,我还是挺怀念旧主人艾伦的,不就是懒惰嘛,骂骂就行了,就像我家领导对我,咋还真踢走断绝了呢?!毕竟同源文化,又是娃的亲爹,还可以庆祝共同的节日...哎呀!瞧我咸吃萝卜淡操心!

一秒钟之余不着边际的傻愣,大宝早已挥手大步流星走向不远处的车站。小宝抱抱我,走向另一边的邻居家。这家邻居就是我在"加国顶级养老院"一文里提到过的投资移民。邻居太太主动提出让小宝跟她家高几年的姐姐一起上学,省得我专门送了。快两年了,小宝说姐姐开始有点烦她了,但阿姨对她始终如一的好。我说不怪姐姐,进入青春期了,总带着个小不点儿,换了我也会烦。但愿小宝明年也上天才班,就和大宝一块儿坐校车去另一学校,不用麻烦阿姨和姐姐了。

我朝大宝的车站张望,大宝和好友杰奎琳搂在一起,杰奎琳的妈妈看到我,示意我先走,有她看顾孩子们。我挥手致意,朝相反方向走去。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向我的车站,想起邻居太太说的,思韵,每天早晨我从窗户里望出去,看见你在风中匆匆的身影,心里酸酸的。我真的这么可怜吗?这会儿邻居太太是否又在看我了?

火车赶不上了,只好走到社区外的主干道去坐汽车转地铁。想到晚上坐火车回来时,在火车站接我们的这条社区线路的黑人汽车司机又要问为什么早上没见到我。回来的这条线路我最后一个下。当汽车在天黑的小区转来转去,我愿意坐到前排来陪司机说说话。记得他第一次开我们线时,不熟悉路,结果误了我们的火车,气得我朝他翻了好几个白眼。后来我上车就催他快开,他从不恼火,再没误过点,也成了我的朋友。我们聊天时他告诉我他有三个孩子。我很羡慕,说自己也想要三个的,但是年纪大了,没成。他笑着说,他的孩子都是轻松自然就有的,没费劲。我自卑气恼地想: 怎么别人容易的事在我就难,比如怀孕生子,而别人难的事在我就容易,比如写文修辞。黑人司机那宽厚的样子让我不由对比起这两天办公室八卦的某著名神经外科医生杀害了同为医生的妻子,留下三个孩子的最近新闻。嫁人真不知怎样才叫嫁对了人。反正我自从跟了火急火燎的领导后,再看到没脾气的男人就觉得亲爱得不行。

地铁里人杂,我还是补个觉吧。年终是繁忙的季节,办公室里一堆事。又过了可以发嗲的年龄,世界不再会宠着罩着了,还是好自为之吧。爱尔兰血统的老板跟我家里的领导同龄。我说我家领导欺负我,他说他在家里连一粒灰尘都不如。他在家吃憋,就到办公室找优越感,在指挥我们中得到发泄。我家领导在外面呕了气,则回家寻求平衡,在指手画脚中找回尊严。我是白天黑夜两面被围,工作家庭四面楚歌,只当修炼情商吧!昨天做年终总结时,老板说我的英语真好,还没见过谁写得这么好呢。我见他也没因此给我个高分,一生气,就甩下一句: 我钟情的是创造多变的文学语言,而不是什么套话空话的商业语言,知道对升职无用,不过终生不悔! 然后扬尘而去。今天回家如果没有把柄抓在领导手里,也准备如法炮制一番。不要以为光你们男人需要发泄!

闭着眼睛,脑子开始云游。当年在国内时向往远方,以为远方在海外。现在在西方,依然向往远方,那么远方到底在哪里呢?心中又回旋起"格里格小夜曲",我明白了: 远方就是离现实远一点,离上帝近一点的地方。我们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不会找到我们想要的"远方",而在音乐的旋律中,虽然身处俗世,心已分离出来去到远方。格里格,一个一百多年前的北欧音乐家,再也不会知道,后世有一个东方女子,在大西洋另一端叫做加拿大的广袤之国,因着他的短篇创作,而在一个平常无奇的冬日清晨,于琐碎凌乱的生活中体会到了"苏醒"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真实和幸福就是蕴藏在这些日常琐事之中!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拥抱美丽舒心的2017!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远方就是离现实远一点,离上帝近一点的地方。
-- bingo! 不管你走多远, 远方永远在你手够不到的地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望着外面一片漆黑,明明知道大多数的工作族妈妈这会也在跟我一样忙碌于灯火之下了,心里依然有点孤独。
-- 呵呵, 你不孤单。 凌晨在厨房里忙碌的也有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大宝站在风雪的车站等,我丢下她急着自己上班去了。
-- 这个, 在我这个理工女这里, 也是过不了关的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厉害不用闹钟,就能按时醒来。我完全依靠闹钟,要不然就都迟到了。祝周末愉快!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商业文章还好,某些领域的学术文章才是枯燥,而且干货罕有。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的是文字的《格里格晨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概括的太好了,远方就是离现实远一点。
我好像比你贤惠点,家里的心大部分是我操。就这样,7点才会起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唠叨家常也这么好听。

商业语言很有意思啊。 我常常觉得商业语言和法律语言都很像京剧里面的程式动作,虽然很多固定套路,可是组合到一起却能 serve real and substantive purposes. 好的商业书写就像好的法律书写一样,有套路但是没套话,当然更没有空话了。下次你从这个角度试试,看能不能让工作变得有意思起来?:)

祝雪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思韵活泼幽默的一面. 可以想象出思韵嘟着嘴,生气地甩手扬尘而去的样子。哈哈, 有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加拿大的雪一定更厉害,经常看朋友家雪高得几乎把车都淹没了。

思韵和我家领导一样,不太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家,我和你家领导比较象。看了你的文有太多的感想,但是今天就分享这点吧,呵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思韵唠家常。生活就是这样的,上班,照顾孩子,天天忙忙碌碌。你应该高兴,有这么两个聪明懂事的女儿,不用为她们的学习操心。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忙碌并快乐着的生活,也是很多人都向往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被思韵的加拿大同胞坐去了!“半夜鸡叫” 的清晨,过得很充实!

“我钟情的是创造多变的文学语言,而不是什么套话空话的商业语言,知道对升职无用,不过终生不悔!" 同感,我每天要接触很多商业语言、财经语言,枯燥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心远地自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