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大学 我的航行

(2016-11-11 12:25:32) 下一个

看见荔枝贴出她的校园,心里藏着的一种忧伤和思念所夹杂的复杂情愫被牵动了,也想再看看我的校园。曾经做梦都想在爬满长青藤的西方校园漫步,流连。我的校园没让我失望,比照片上更显青翠,典型的新英格兰风格。只是当我真正置身其中时,重重心事蒙住了我追逐美丽的眼睛,压抑了寻找浪漫的渴望。我的留学生涯短暂而匆匆。

            

从小学习都很好,但是今天回顾,一路的寒窗苦读对我帮助最大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学到了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所以后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能并不费劲地求新转变。但是学院派思维也禁锢了我的想象和创造,我最怕公司开会搞Brainstorming的游戏,因为大脑一离开正统思维,立刻短路。也怕孩子们考我"脑筋急转弯",我无法think outside of the box,恼怒之下就怪孩子们搞歪门邪道,喝斥她们给我看"正经书"去。

原以为离开了红砖青藤,我的学习生涯功德圆满了。却发现在人生的大课堂里,我还是蹒跚起步。人生是一门只要活着,就永远无法修成毕业的功课。世界才是我的大学。

最近连读了两篇闺蜜推荐的"名著解读",让我认识了一个叫米琴的作家。两篇文章分别题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读歌德的"浮士德";诱惑考验与精神成长-荷马史诗"奥德赛"。

都说苦思人生是无解又痛苦的,不如及时行乐,活在当下。可是对某类人来说,常人所说的乐,比如感官享受,物质拥有,权利欲望,甚至满腹经纶,都不能带来长久的充实满足。他们注定是要"折腾"的,比如浮士德。浮士德追求的是"获得生活的最大意义,达到人生最高境界”。就这么在凡人看来又空又悬,有福不会享,吃饱了撑的"向往",却是少数人的命中注定。

浮士德想在灵魂深处体验全人类所注定要体验的一切欢乐和痛苦。他体验了世俗爱情,却不能满足于“平庸而无聊”的生活;又试了官场仕途,对人格尊严看重的他,朝廷政治生活只让他感到厌烦;他转而追求艺术之美,对于专情精神世界的他,艺术带来了安慰和激励,但他最终还是发现脱离了生活的艺术太过虚幻;最后他再回到现实,把造福众生当作使命。他拦海扩地,为民众建造家园。但即使是最美好的梦想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对自然,对传统,对个体。原本只关心自身内心的浮士德最后认识到"只有为全人类的终极目标有所贡献,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他虽然到死也没有实现,但他终生没有停止过追求,永远在为奔向更高而奋斗。

非常欣赏浮士德不甘堕落,永不满足的精神,也格外认同他拒绝低俗,远离平庸。但觉得他把自己看得有点大了。比如造福人类一说…所以我好象读奥德赛更感动。

俄底修斯在海上漂流十年,经历各种危险才最终回到自己的国土和家园。他在海上遭遇的,也不是一般的狂风恶浪、险流暗礁,而主要是各种神妖灵怪。这些神妖灵怪并没那么邪恶,更像危险、诱惑、挫折等生命体验的象征。"俄底修斯在海上的经历,浓缩了人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对精神意志的考验。"只有最终经受住考验的,才能获得了精神上的成长和灵魂上的再生。和浮士德主动追求精神升华,建功立业不同,俄底修斯和他的船员们所经历的都是"性格决定命运"的身不由己的路: 不必要的好奇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下;过度自信和莽撞招致更多麻烦;贪图钱财致使前功尽弃,回到起点;心力交瘁瘫倒在温柔乡几乎忘了归路等等,这十年的苦痛,而且是看似原地打转,毫无建树的十年,让一个离家时趾高气扬的草莽英雄,在最终回家时已经成长为成熟,耐心,意志坚定,富有智慧的国王。他的精神成长全部源于失败和挫折。

我看到自己的日复一日的朝九晚五,就象在海上无望地漂。每天的金融交易,每月的月底报表,每季度的季度报告。好象刚忙完一个季度不久,又到了出下季报告的时候了。4次季报完成就将我又一年的生命带走。轻得不能再轻,轻的让人恐惧。我和浮士德一样担忧人生的虚无,渴望寻求意义。但奥德赛的故事告诉我,在貌似深陷于极度平庸的困扰中,我们依然可以获得精神的成长。如果我心智灵动,那在每日的往熙中重复的只是我的身体,而不是我的精神。我的心挡不了要成长,思想锁不住要飞翔。我在貌似不变的日子里还是不自觉地把自己去粗留精,去伪存真了,我的航行没有中断。成长往往来自于苦闷中的一次次突围,感谢失败让我们更加坚韧不拔。追梦的过程中不要跟魔鬼做交易,这是浮士德的教训。保护自己的心,在脆弱幼稚中走向成熟坚强。相信在生命的尽头,我们航行中一路的守望会让我们看到归家途中指引的灯塔发出的光亮。

读米琴的书感,我不羞愧自己没有读过原著。成长中好象都没有定下心来啃读大部头的时候。有米琴先消化体会了,再传授给我这个懒惰的读者,还是挺投机取巧的。我喜欢读心路历程的书。我自己读过的有德国作家Hermann Hesse的Siddhartha和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谢尔盖神父"。当然,读的都是英文译作,讲述的都是作为人在精神追求和自我发现的过程中遇到的灵与肉的挣扎,以及最后在凤凰涅磐般的升华中与命运,与天地和解言欢的起落过程。我发现古典文学里的心路历程还是由男性去引领去思索去承受人类难解的苦痛的。是不是因为女性在孕育和生养新生命的过程中已经战胜了对生命的困惑,还是因为女性更倾向感性,而达不到男性的思维高度,我不知道。我身为女性,却是爱读,毕竟这是我们共同的命运。哪怕你不想,也躲不过。

我的思考,会让上帝耻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对于 “我的思考,会让上帝耻笑吗?”
我感觉是:尝若过于依赖思考,上帝在微笑,自己在无聊。深榷往往产生于
由思考而趋向艺术感觉与精神领悟的道路上。从思韵如蓝,到知韵若兰。
谢谢你在我博客的留言。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上学时被老师逼着读了好多哲学原著,现在更喜欢读读后感。上次回国时狠心把许多尼采叔本华的书送给了朋友。谢谢你的分享和思考!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能被你点名,很高兴:) 期待你的下一篇博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腊梅新友,你的留言让我觉得生活如此美好。还有众多知心老友,有你们在,我的航行永不孤单!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搜了米琴的那两篇文章,和你这篇一样值得慢慢细细地品读。非常认同,一个人的精神和灵性成长源于失败和挫折。和你有几乎相同的专业背景,但缺少你那难得的文化素养。特别佩服你一路主动地寻求,不停地叩问。

最近几个周几乎把你所有的博文都读完了,一直没有发过言。今天留言以示感谢,特别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和子乔比,我真不是个好学生,惭愧的。
非常同意这句“
人生是一门只要活着,就永远无法修成毕业的功课。世界才是我的大学。”这句话以后要送给女儿。思韵,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向哲学家致敬,我实在太惭愧了,整天忙吃忙喝忙俗事,啥也想不明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好文。我现在听着你贴的这首歌读你的文章。当我读到这一段时:“在貌似深陷于极度平庸的困扰中,我们依然可以获得精神的成长。如果我心智灵动,那在每日的往熙中重复的只是我的身体,而不是我的精神。我的心挡不了要成长,思想锁不住要飞翔。我在貌似不变的日子里还是不自觉地把自己去粗留精,去伪存真了,我的航行没有中断。成长往往来自于苦闷中的一次次突围,感谢失败让我们更加坚韧不拔。追梦的过程中不要跟魔鬼做交易,这是浮士德的教训。保护自己的心,在脆弱幼稚中走向成熟坚强。相信在生命的尽头,我们航行中一路的守望会让我们看到归家途中指引的灯塔发出的光亮。” 我被深深地打动了。虽然我们的身体因为生长的规律是在走下坡路,但精神和心灵成长的方向是可以向上的,只要我们愿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思韵分享那两本书的精要。我也是一直没能读完。热爱思考的人是不可能停止思考的,无论是从书中还是生活中,思考于你就如呼吸一般,尽情地享受吧,上帝最近忙着保佑美国,顾不上笑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思韵学习和思考的态度!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性的生活只是一种宏观现象, 从微观上来讲, 没有两个日子是完全相同。
所以,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 我兴致勃勃地生活着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既然认识到社会是真正的大课堂,那什么是书呢,这本书里面讲什么?社会是人组成的,人性是最根本最复杂的,能看得懂人性,才是真正的大彻大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欣赏你的思考,不喜欢你只在书里找答案,生活本身并不复杂,简单的经过思考变成了复杂,说明思考的方式不对,把复杂化为简单,是真正的理性思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欣赏一个女人在每天吃喝玩乐、相夫教子的同时,也对人生作一些深刻思考。生活就是一座大学,永远在学习,在感悟。思韵读的大学我猜出来了,名称 starts with a D,哈哈。

哲学家都是男性,但他们也会写感性的小说诗歌、拍电影,他们创作的音乐也感性得不得了。觉得纯粹哲学的作品(特别是德国人的)概念性太强。思韵读过尼采吗?他的作品虽深刻,但和生活息息相关,可读性比较强。

现在没有很多时间读书了,年轻时读书的激情,现在渐渐淡下去了,你说是不是可叹!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探索人生意义的人都喜欢思考,思考的结果有两种,一是百思不得其解,二是豁然开朗。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困惑都有解答的,只要是在思考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精神得到了提升,这个过程本身就具有它的意义。赞爱思考的思韵同学。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深意的文字,喜欢这句”人生是一门只要活着,就永远无法修成毕业的功课。世界才是我的大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一个知性的思韵,我最近也想很多,太多的事情发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