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2012-07-29 13:06:52) 下一个

余秋雨的这本【文化苦旅】压在书架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尘,有一年回国逛书店的时候,心血来潮,买了一大摞这类枯燥高深的散文和哲学的文集,翻看了没两页,就全部束之高阁了。

也许是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紧张充满压力,也许是物质世界里,太多诱惑,总之,会找种种的借口和理由,说到底,还是无法静下心来,宁可看几十集的连续剧,也不愿强迫自己去啃这种只为修身养性的闲书。

今年以来,沉重的本命年,或许是人为地,陷入了自我营造的孤独痛苦之中,那天,忽然想起了这本书,找出来看看,竟然很顺畅。

余先生在《沙原隐泉》一文中,经历了几个小时的苦苦攀登,站立在沙丘的顶端上,有过这样一段思考:“向往峰巅,向往高度,结果峰巅只是一道刚能立足的狭地。不能横行,不能直走,只享一时俯视之乐,怎可长久驻足安坐?上已无路,下又艰难,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与惶恐。世间真正温熙的美色,都熨贴着大地,潜伏在深谷。君临万物的高度,到头来只构成自我嘲弄。”这段话语很耐琢磨,感觉蛮有些意思,也使得枯燥的阅读不再乏味。

刚巧朋友新送我一本【中国文化常识】,接过书,从孔孟之道四书五经,到佛学道家思想,从神话传说到岁寒三友,从诗经楚辞到乐府民歌,从四大发明到甘石星经,从张衡的地动仪,再到祖冲之的圆周率,从戏曲到书画,从文物到建筑,一口气复习了一遍中国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竟然意外地发现,几个月来,苦思冥想的痛苦与孤独,不知何时烟消云散了。

适逢奥运会开赛,我国健儿已勇夺数枚金牌,尤其是游泳赛场,以往我国选手少人问津,如今不但夺得金牌,还打破世界纪录,实在是令人振奋。

周末舒舒服服地呆在家中,看奥运赛事,读中国文化,好是惬意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下面两位所言极是,对于伪君子的书,某家是不屑一顾的。
所谓,“德大于才,君子也;才大于德,小人也”。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人丹。
文字表达人类的真精神,也用来表达虚伪。。。
真正的作家,敢于表达生命中的自我,还自我以精神。
伟大的作家,都是生活中的伟大强者。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再高深的学问,人品低贱; 更何况,书中一套,现世一套,余贼的书免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