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逻辑对我的折磨

(2016-09-26 11:48:05) 下一个

小时候看到电影,书画里都说:"敌人一听到'毛泽东'三个字,个个闻风丧胆,落荒而逃。"另一方面每年学校又组织去雨花台凭吊先烈,教育我们,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我灵机一动,吃晚饭的时候跟妈妈说:"既然敌人听到毛主席的名字,都吓得不战而败,那下次打仗就让毛主席一个人上,肯定不用牺牲这么多烈士了。"妈妈大惊失色,严厉地斥责我:"胡说八道!你这是反动,反动!你知道伐!?"我如雷轰顶,一下子饭都吃不下了:我是好学生,好孩子呀,怎么会跟"反动"连在了一起?我的想法没有恶意,是符合逻辑的呀!那是我第一次开始恨思考,恨逻辑,我自卑自己怎么会有别人所没有的荒唐想法,这是罪恶的。

后来我发现自己确实很轻易地能在别人的话语中挑出"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地方。但我再也不会去说出来了。我后来备考GRE的时候,回回都是逻辑部分得分最高。我看电影,除了喜欢侦破推理片,象"尼罗河上的惨案","阳光下的罪恶",还爱看那些有法庭对质,争辩的影片。我自己不争了,可是依然喜欢看别人争。对逻辑的纠缠好象是骨子里藏着的,不容易根除。我还跟闺蜜说:"总跟女人坐在一起还是乏味的,我对时尚品牌,家长里短,娱乐八卦兴趣也不大。有时和男士们聊聊倒是滋味无穷的。主要是喜欢听他们之间关于历史和政治的逻辑争辩。怎么我常常听着觉得这个也正确,反面那个也有道理呢?!"

闺蜜不言不语发给我一篇题为"苏格拉底谈诡辩"的文章。噢,原来看似合乎逻辑的推理,却暗藏着许多违反规律,似是而非的手法,比如偷换概念,捏造论据,机械类比,断章取义,循环论证,强词夺理等等。我回想自己小时候的一幕,实际上毫无恶意的我也是犯了断章取义和机械类比的逻辑错误了。这事不怪妈妈。

后来男女相处时,每当男方骨头轻飘,信口开河时,我立马就指出对方语言里的"谬误",做鄙视状。男生倒乐了:"嗨,大搞文字狱啊!怎么成了毛泽东了,你这个小毛泽东!"后来遇到先生,先生天生不善表达。他为了掩饰自己的"短板",拧着脖子一口咬定"沉默是金"。我再也没有挑矛盾,找破绽,玩文字狱的空间了,郁闷之余,觉得真的对不起从前相处过的男孩子们。

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我不太热衷于争执了。尤其是看了苏格拉底说的"巧诈不如拙诚,千般巧计不如本份为人"后,我也觉得:In the end, only kindness matters。又听了"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所以即使先生完全不合逻辑地数落,我也认了。自我改造是痛苦的,但不是不可能的。

我最近一次情不自禁的"故伎重犯"发生在杨绛先生辞世后所引起的纷争背景下。本来我对百岁老人是怀有尊敬和钦佩的,也认同许多纪念文章的立意。在一片和谐声中,有两位男士著文质疑"造神",我读了觉得很有启发。结果文城开始了两种不同声音的争战。饶有兴致地跟读争执双方的观念演绎,论证积累,我依然觉得双方都有各自道理,但在有一点上我不认同势力更大的正方:那就是把钱杨婚姻美化成天下第一,神仙眷属。

姑且不说钱在巴黎嫖娼一说是真是假,如果是真,杨依然觉得她的婚姻完美无暇,那是她的权力。旁人无权非要指出"你是自欺欺人"。我的疙瘩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费孝通追求杨绛"一事。我不知这些细节是后人杜撰的,还是杨透露出来的。若是前者,这种不值一提的虚假还是不传为好。若是后者,我则觉得此做法是否合适值得推敲。我认为,真诚欣赏一个人,是人权,也是隐私。这样的隐私更应该被对方珍藏,而不是任意消费。于是我写了"圣经里的几段男女情事"表达自己的观点。结果我最喜欢的简宁宁留言批评我"不容沙"。宁宁指出:每个人眼里的"真实"不一样,如果有人愿意去相信一个美好的故事,那就让我们送上祝福吧!宁宁永远是那么高超,她的话我就爱听,哪怕是批评。我也觉得自己偏激了,较劲了,尤其是对那么值得尊敬的文化老人,我有点汗颜愧疚。都是逻辑惹的祸!

我发誓再也不写议论文章了,因为世界上本无多么绝对的对和错,干什么要这么"不容人"?!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们穷尽一生也不过图个离"真理"稍近一步而已。直到后来读到了Linmiu妹妹介绍的莱妮·里芬施塔尔的文章,并从中学到了"法西斯美学"的概念,我又变了!

相对比法西斯美学里的惊人和谐,集体力量,以及"皇帝的新衣"里的众口同调,逻辑争辩,哪怕里面还夹杂着诡辩,实在是太美好了!因为前者是反智的,后者是开智的。哪怕我们吵得昏天黑地,都有思维的火苗在升腾,有灵感的电光在闪烁,那不是地狱。如果没有人身攻击,没有文字狱,我真是喜欢这样的争辩,哪怕最后毫无结果,哪怕永远是以中庸而完结,但在争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地调整了自己的"偏"。

看来逻辑对我的折磨还将继续。我会继续说出自己的观点,不为改造世界,只为"说出也是一种人权,表达也是一种快乐"。我不想放弃这种权利与快乐。我知道自己的观点总有偏激不全,有懈可击的地方,那又怎样,不是还有冰雪聪明的简宁宁在帮我纠正吗?争论的结果并不重要,如果不是大是大非的话。毕竟这世界上除了"真"不可欺,除了"爱"和"美"不可辜负,其余的都有相对性。对我而言,真正的敌人不是与我观念相左的人,因为每个人经历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思维和境界。气场,缘分都定出了人与人的远近,这都无妨。但有一个敌人,我不容忍,那就是法西斯,我要拿逻辑当武器,不给它滋生的土壤。每当法西斯妄图蛊惑"万众一心"时,我就要出来捣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又是那么同感呢?我都要怀疑我是在往自己脸上贴金了。我也是更喜欢与男生交谈,而对女生普遍感兴趣的东西几乎没感觉。

小时候也曾对不少有关毛的东西从逻辑上想不通。不敢什么都说,但也真的有给自己惹麻烦的时候。好在都是小孩子,没有造成后果。但经历了那样的一场欺骗,我告诉自己,如果逻辑上说不通,那就必须质疑,否则就是做了愚民!事实证明我所有的疑问都是有道理的。被骗只能一次。非常赞同思韵所言,对法西斯决不能容忍!

至于杨绛的传闻,我的看法,是真是假都无妨。不要说人无完人了,这种事情又哪里有对错可言?还有,哪怕真有其事,哪怕杨后来说的都是真的,时过境迁的话岂是可能准确、真实的?不是故意要说假话,就怕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说了假话。真正明白自己的人不多,更何况有些心理弊端不是自己能轻易克服的。

要辩论逻辑,也许其极致就是哲学了。我的体会是,也许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正因如此,也许我们更应该防范自己走入死角,提醒自己,也许谁都没有真理在握,我们双方或各方,都是在寻求真理的路上。我真的觉得中国人中更缺乏的是宽容和妥协。

真的是喜欢思韵的文字。体会出思韵是一直在做soul searching 的。愿交流。愿同行。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如蓝,我是不敢读这样的题目文章,有些辩论,演化到人身攻击的都有,单纯的逻辑倒是合理而可爱。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我喜欢. 第一段我笑出声来.
maastr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逻辑统治世界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争论,我最喜欢的留言不是跟我一致的,而是逻辑无比清楚的。想要说服我,必须得在逻辑上说服我。"

知音呀。

赞楼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读留言读出大家的用心总是非常开心的,尤其看到有的留言比原作写得更好,让作者有了新的启迪和收获。
John Nash的Speech太动人了!What a beautiful mind!
写博一为找回失去的自我,二来也在茫茫人海中寻得同类,与那些真正的beautiful minds对话。我觉得我都找到了!
无尽感恩!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赞!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是我喜欢的主题,就点击了,却意外发现是我最喜欢的博主之一。 博主比我勇敢: 我小时候到乡下老家看到一幅伟大领袖到安源煤矿的画,心里有个疑问:毛主席是男的还是女的? 想了半天,也不敢问,而且对“万寿无疆” 也不得其解, 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毛主席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
心路99 回复 悄悄话 找到知音了!我也是那种求真理欲强,对没有逻辑的事情缺乏理解力的拧巴人一个。总是听说真理越辩越明,但多次在网上和别人争辩的结果总成了一把糊涂账。很多时候没有碰到可以让我学习,进步,欣赏的对手,也是一种落寞。
其实像我们这样的人,是不是也可以成立一个微信群,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呢?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John Nash said in the 1994 Nobel Prize Economic Sciences Acceptance Address, "It is only in the mysterious equations of love that any logic or reasons can be found". What did he mean by it? My take is that there was no logic reasons that can explain why his wife had not left him, only love can do.

Below is the whole speech.

Nash: Thank you. I've always believed in numbers and the equations and logics that lead to reason.

But after a lifetime of such pursuits, I ask,

"What truly is logic?"

"Who decides reason?"

My quest has taken me through the physical, the metaphysical, the delusional -- and back.

And I have made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career, the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of my life: It is only in the mysterious equations of love that any logic or reasons can be found.

I'm only here tonight because of you [wife, Alicia].

You are the reason I am.

You are all my reasons.

Thank you.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逻辑思维只是种手段,楼主遇到的真正问题是思想问题,或者说人生的哲学问题,通过逻辑思维去体会生命的永恒之痛,然后建立对待这种永恒之痛的人生态度,那就是目的了,看自己的体验了,要么领悟唯物精神,要么寻找神之类的信仰。人生哲学源于朴实的生活,多多思考生活或有所获。就算有些人看过很多的哲学读物,如果没有领悟,思想依旧是混乱的,不必盲从。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读着痛快。这里面不光有逻辑的问题,还有Common sense的问题,还有正义感的问题。网上确实不是一个讲逻辑、理性辩论的好地方,但是我们看到太多的逻辑混乱、胡搅蛮缠。不怕观点不同,我们需要的是:"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在正常社会逻辑思维带来的应该是乐趣,只有在反智的社会才会是折磨。中国古代没有发展出哲学和科学,只有伦理学和技艺。是因为中国文化只追求伦理规矩,不追求真理,导致中国人普遍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低下,理性薄弱,容易盲从,所以在中国社会常发生许多荒谬至极的事,骗子可以大行其道。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就要有逻辑思维能力和一定的知识储备。老外做事爱先问是不是“make sense“,就是讲道理讲逻辑,你该为自己的逻辑能力感到骄傲而不是折磨。
linhaixy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理工男,我认为,用好逻辑的一个前提条件是,知道什么情况下使用逻辑,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逻辑。唱“爱你一万年“的时候,就不是使用逻辑的好时候。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酷爱逻辑,并且逻辑思维超强", Yeah, humble enough.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理工有理工的长处,逻辑也是一样。能不断反思,就是进步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题目很喜欢,就点进来了,没想到是如蓝的。更没想到的是如蓝居然还记得我那句话 :(:( 我顿时满脸通红,真是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我真的没有“批评”“纠正”的意思 :),就是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已。不过看到后来如蓝说她还要接着写,我就又释然了。这样就好!我虽然有的时候和你意见不一致,但是我特别爱看你毫无顾忌地写出自己的想法。四平八稳的文章可有什么好看?直抒胸臆才值得看,值得评!

说到逻辑,咱俩在好多方面真是惊人的一致啊!身为女性,我也酷爱逻辑,并且逻辑思维超强。要是任何一件事在我的脑子里没有一个清晰的逻辑FlowChart,我就会抓狂。任何时刻我脑子里对各种事物的逻辑关系都得是清清楚楚的才行。这个怪癖的好处无需多说,坏处就是我越来越没耐心了。别人跟我说话常常被我粗暴打断,因为逻辑乱了。至于我们家庭生活里的挑毛病,找破绽,大兴文字狱,基本到了战火纷飞的阶段了。

在网上争论,我最喜欢的留言不是跟我一致的,而是逻辑无比清楚的。想要说服我,必须得在逻辑上说服我。

千万别发誓再也不写议论文,那我的罪过可就太大了。我说我的,你写你的,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这样才过瘾。 其实我有时候说话有些过于谨慎,字斟句酌,希望我的话内含无限小,外延无限大,这样不容易被抓住把柄。但有时外延太大会伤及无辜,于是我又得在不放大内含的情况下尽量地缩小外延。As you can see, it is quite a daunting task. That's why i don't say much on line, i worry too much about liabilities.

Anyways, 你的博客好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我在你这比在我自己那说的话都多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读思韵的有些文章还是有点累,怪不得我老觉得自己是学错了理工专业呢。赞严谨又较真的思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物,太佩服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逻辑确实强。很多场合,讲的不是逻辑。现在,反逻辑 更受欢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你小时有关毛的言论,我看了不禁要笑。思韵是理工出身,既理性,又能够质疑貌似严正的逻辑, 并持批判态度,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