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不及再说声"谢谢"

(2016-07-21 13:55:23) 下一个

经历了留学,就业,移民等重重关卡,多年后的我在生活终于风平浪静下来的日子里,开始频频回顾走过的路。我越发地意识到,所谓个人奋斗,仅仅做个"孤胆英雄"是无法走到今天的。

我记忆甚好,路过的人无论缘深缘浅不轻易忘记,经过的事也尚未如烟随风而去。我萌生了一种冲动,期望若再有机会,我要向那些曾经在我寒冷缺乏的日子里给过我或大或小的温暖供应的人们郑重地道声谢谢。

有些事情,在施恩者也许微不足道,举手之劳,然而于受惠者却意味着雪中送炭,旱逢甘霖。对于在我生命的每个十字路口出现的贵人,我自是终身不忘。也有更多仅是擦肩而过的人,碰巧那时与我落脚在生命中的同一个渡口做短暂停留,恰好见到了我的困境,出于一时的柔软怜惜,轻轻扶持了一把,然后各自继续赶路,朝着命定的不同方向,相忘于江湖。

只是多年过去当我有了松弛闲散的奢侈以后,会在不经意的某个时刻,脑子里闪现出我以为已经遗忘了的那些属于过去的平凡往事,心里泛起小小的涟漪。出于珍重自己的人生,完整自己的历史,我今天觉得,这些小事也是值得记忆的。

当年我只身来到位于大西洋边的这座海滨城市求学,因为所学是应用性专业,并没有奖学金。尽管我对自己有着盲目自信,然而初来乍到,在满耳听到都是经济如何萧条,工作难于登天的传言后,心里还是凉了半截。在对前途茫然焦虑的情况下,再美丽的异国风情我也无心徜徉了。后来人们听说我曾与那座城市有缘,都说:那你一定吃够最好的龙虾了,那你一定去过某某著名周边景点了,那你一定在大西洋海上畅游了,我都苦笑着摇头。不过上天眷顾,我在忐忑不安但持之以恒的寻找中于两个月后即在校园觅得专业合适的职位,并边读书边工作直至毕业,几乎是一条独木桥专为我设造一般的幸运,这是后话了。

开学前国际学生们陆续到了。我先参加了全校的国际新生聚会,认识了一两个中国学生。过两天又参加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聚会。Party上两天前认识的同学再见面挺热情,说刚到了一个同学是我同乡。"快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我眼前出现的是个中等个头的清瘦男生,在介绍人又满场招呼其他熟人而离开后,我俩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开了。原来我们同龄。他毕业于南京最强学府里当年最热门的专业。我高中班里有个聪明异常,被老师同学当作神话去仰望的女生学霸,就是考进的这个专业。我忙问他可知我同学,他说大学里就是一个班的呀。他本人中学毕业于全市最好的重点中学,父母也是大学教师。他出国是拿全额奖学金直接读博士的。无疑,这是一个典型的毫无悬念地走到今天的优秀学子。他告诉我过两个月他太太会来陪读。我听了很吃惊,原来我的同龄人不但学业超群,而且生活也不耽误。若攀比的话,我这只茫然的孤雁还不知要飞向何方呢!但年轻的我一点都未曾羡慕,因为迟迟不开窍,一颗心还在云里自由地飘,不甘落地。

他知道我没有奖学金,觉得太困难了,很同情,也觉得这路不好走。他提醒我有一种小额助学金可以申请。我后来真申请了,也很快拿到了。数额不值一提,但我依然高兴,聊胜于无。聚会结束互道再见时,他客气了一句:"今后有什么困难,打个电话,我尽力而为。"我心想我的困难太大,非自救别无他路。

正式开学了,繁重的学业很快排山倒海般地一波波袭来,再加上经济困扰,我倍感压抑。我一般不买书,完全靠笔记来应付,同学们为此很佩服我的聪明。只有一门课,没有指定的工具书寸步难行。书真贵啊!这样的工具书上一届的学生通常自己留做长期拥有,并不打折出卖给新生。我同学给我出主意,要不你拿了我的书去复印吧!现在回想,非但我这个中国学生缺乏版权意识,好象加拿大同学在面对朋友的困境时,也是爱心超越冰冷的法规的。我同意这个办法可行。借了同学的书,我思前想后,想到了只有一面之交的老乡。我冒昧地打了个电话,询问了复印的可能。老乡用江南男孩特有的温和口气爽快地答应了。他说导师给他的复印卡用不完,他少用些就可以帮到我了。我和他约好在图书馆门口见面,他拿了书也没有多寒喧就挥挥手走了,大家都在忙。

几天后我在学校的个人信箱收到了一个牛皮纸大信封。取出,信封上工整地写着娟秀的中文:某某某小姐鉴收。我打开,里面是书的原件和装订得无可挑剔的复印本。我欢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记得自己是打了电话道谢的。

又继续淹没在忙碌和挣扎中,中国学生会的活动也基本不去了。我和老乡没有再联系。一转眼,两个学年的学习结束了。在我临离开那座城市前的一个下午,我在一家超市门口偶然遇到了老乡。他有礼貌地将身旁站着的他秀美的太太介绍给我,永远是那么温和的态度,不惊不乍。我惊讶地看到他的太太已有身孕,好像快要临产了。我再次感慨他们的生活一步步地走在轨道上,而我马上又要去多伦多大都市,到新的不可知中去碰撞出未来了。

我后来坐在办公室悠哉游哉的时候,偶然回想起从前老乡帮我印书一事,特别想知道这么多年他们一家人到了哪里。我知道Ph.D是容易Google出来的。我输入大学名称,系科名称和老乡的名字。出来了一长串博士名,我按年代寻找,找到了他的名字,他确是5年后拿到了博士学位,但其他的博士名后都有现任的工作地点,而他的名后有个括号,内写deceased。

这是怎么回事,我惊了,也不太相信。我再次冒昧地找了名单上和他同届,目前在一所大学任教的一个博士,根据电邮地址,发了一个短信:告诉他我是另一个专业的校友,现在某公司工作,想联系过去的朋友,你知道某某某吗?不出所料,没有回音。

心里一直存着个疑问,直到前年回到中国。在高中同学欢迎我的聚会上,我见到了当年的学霸。我向她打听她的大学同学,那个曾经在异乡给过我帮助的老乡。她说他很早就去世了,是肝癌。他是回国手术的,当时大学同学发起为他募捐,还没筹完送到,他就走了。他留下了两个孩子。

我回想最后见到他时,他快要做父亲了。这样算来,他的大孩子也该大学毕业了吧。虽然萍水相逢,却感激那淡淡中曾有过的真诚。来不及再对他说声谢谢,只有祝愿他的未亡人幸福,安康!

现在的留学生不必再经历我当年的窘迫,我为新生代欣慰。而我回忆当年,也不再象祥林嫂般喋喋不休自己的不易。我终于知道每个生命来到世上都有各自的艰难。上帝与我已不薄,唯有感恩珍惜。我不再去寻找昔日的恩人了,我将效仿他们,在每一个力所能及的地方施出善良的能量,让爱传递循环。而过去对于我,已经成了一壶沏好的茗茶,我已能从苦涩中越来越多地品出浓浓的馨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northlak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其实人的命运是变幻不定的。
yjz200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虽然没来得急再说一次谢谢,但如蓝将这份关爱善良传递下去,岂不是感恩最好的表达方式?这一定也是他最爱的一种感激。谢谢分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差一点就遗漏了如蓝这篇好文。简单温暖而又悲伤的故事,看来许多事情真的不能等。最后两句特别感人。谢谢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大家留言。

我猜菲儿是克林顿时期来的吧,我是老布什的年代来的,差几年经济就很不一样。我高兴菲儿没有这些经历。

蓝天白云:其实若不知他的结局,我一直认为老乡的人生够一帆风顺的。反正我这一路跌跌爬爬的,是羡慕他的。身体健康可能还有其他因素,比如遗传等等。

清漪园:同祝愿他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人。甚至默默期望他的太太有了新的幸福。

宁宁和暖冬:我们会从各自的倾诉中找到越来越多的共通,很温暖的感觉。这也是写作带给我的收获。

读过墨墨的怀念父亲,想起老乡的孩子,他们也会有长久的伤痛。老乡那么温和,肯定是墨墨父亲一样的好爸爸。

谢谢魔羯,闲闲,杏花,豆子,mamacao,让我们活着的好好珍惜!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我们这一代的留学生太苦了!我自认为也是个记性很好的人,你说的,都打动着我。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被這個故事吸引 感動了。。文字灵动,有真有情有灵魂,感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人呀!希望他的儿女能在美国这块土地上健康成长,长成像他们的父亲那样的好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我眼眶湿润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里难过。我也常常会突然想起以前给过我温暖的某一个人,平日里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头脑清醒时算一算,也是快二十年过去了,不知他们是否安好?有的时候,对有些人,不敢问。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人升天堂。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太悲哀了!为啥好人不长命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一个对自己不够好的人,对自己索取太过了,先要对自己好,自己好了,才能帮到别人,她的太太的日子该有多难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里很难过,这么好的人上天却不厚待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诗韵的文总是让人感动思索,人生就是一个你不知道的明天!

我毕业那个时候工作比较好找,没毕业就找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