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都是高加林

(2016-05-09 07:09:59) 下一个

人们在怀念刚刚去世的作家陈忠实时,不由地会提到另一个作家路遥。离开中国太久,我完全不知路遥的大作"平凡的世界"。但小时看的电影"人生"却是怎么也忘不掉的。虽然我自小生活在江南大都市,但黄土地上的高加林的形象却让我产生了冥冥中道不清的共鸣。往后每当看到听到有追梦的人又摔倒了的故事,我都会叹息:"又是一个高加林!"

我的公公婆婆生活在河北农村。我有了孩子后,从未谋面过的公公婆婆义无反顾地从老家飞来帮助我们。勤快善良的公婆很快和我如同亲生。婆婆闲来和我唠家长里短,说起先生幼时就曾发誓: 决不会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 婆婆说起儿子,虽不理解却也是宽容自豪的。又说到公公,口气就充满怨和屈了。公公年轻时聪明,所以村上选派他进城学习会计。结果公公见了世面,成了文化人,就跟农村的风俗习气格格不入起来。"这不是忘恩负义吗?!"婆婆愤愤不平。我眼前又浮现出了高加林,先生就是高加林,公公更是。不同的是婆婆没有巧珍的温柔,她讽刺公公:"本就是农村的,还想怎样?!"

我仔细观察公公: 他清洁卫生,注重仪表,热爱阅读。他对西方世界充满新奇,对政治,历史如同小学生般地渴望了解。我们每次出游归来,公公都会翻看地图补课,记下去过的地方。在餐馆吃饭后他会感慨:"还是人家素质高,也不劝酒,也不喧闹。"家里一本圣经随便放着,公公竟然认真地读完了!无论出门做客还是家里请客,公公都自觉地配合我们的社交礼仪。所有这些在婆婆眼里都是附庸风雅。婆婆说公公在村里不苟言笑,弄得乡里乡亲也不敢来家串门逗个笑。婆婆又说公公难得倒跟媳妇有话说,在加拿大的短短两三年把一辈子的话都说了。公公庄重体面,心灵手巧,他给孙女做的手工玩具巧而不俗。公公是带着不舍离开加拿大的,婆婆不愿移民。公公的生命里没有"巧珍"。不是每个人都幸运地拥有过"巧珍"!

想想我们自己漂洋过海来到西方,怀揣的不也是同高加林一样的对更大世界的向往吗?既然梦想诗情和远方,就要承受风雨兼程的孤独和挣扎。更残酷的时候命运干脆把我们打回起点,就象高加林最后又再次面朝黄土。"刘巧珍"是梦想者在世界上唯一的温柔慰藉。即使加林哥为了梦想曾经辜负她,但是看到他摔倒,巧珍依然说,不要责备嘲笑他,我心疼他! 巧珍多好! 我们这些高加林们要是能再早点知道巧珍的无价的好该多好! 我不也曾经为了追逐"蓝色的梦"而选择对那些钟情温柔的注目视而不见吗?我们不知道我们向往的大世界里不容易再有巧珍这样的好。我们在得到"都市"的同时也失去了"巧珍"!

期望世界对待"加林哥"们多柔软一点,多理解一点,因为梦想是天赋人权; 期望"加林哥"无论走得多远,都不再辜负家乡含情永远的"巧珍妹"。因为梦想实现也会空虚失落,梦想破灭更是痛苦沮丧,但人生之旅曾经有过"巧珍",这世界终究还不那么冷,人生也还是值得留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感谢所有留言的读者。人与人思想和情感的共鸣是世界上最美好珍贵的事情。我会用心去读你们的文章,这是我对你们的理解最好的回复!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悲催的是,不是每一个高加林都会遇见他的巧珍;幸运的是,不是每一个高加林都会离开他的巧珍。
linhaixy 回复 悄悄话 阶级的台阶是从“泥土”逐级向上,直到”王权“。每一代人,毫无选择地降生于某级台阶。有一种人,他们把突破现有的台阶向上发展作为自己这一代人的使命。每一级的上升,都是一次惊险的跳跃,都充满故事。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的文字里有sou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在庄里' 的评论 : 河北老乡很多啊。
我也是高加林。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到哪里说哪里话。我也出生于河北农村。每次回去我说得土话比他们还地道。
northlake 回复 悄悄话 同一代人,赞好文!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是伟大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公公的生命里没有"巧珍"。不是每个人都幸运地拥有过"巧珍"!“---可惜!
“想想我们自己漂洋过海来到西方,怀揣的不也是同高加林一样的对更大世界的向往吗?“---同意!
难得的好文!与我心有戚戚焉。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追求,哪来进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很重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思维的乐趣 回复 悄悄话 赞扬你的公公。

文章写得很好,也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