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恩怨终被雨打风吹去

(2016-04-25 07:16:19) 下一个

我有一个从未见过的姑奶奶,她是我爷爷唯一的亲妹妹。关于姑奶奶年轻时的故事是在全家围坐着包饺子时,奶奶一边从容地擀皮,一边讲给我们接下手包饺子的晚辈们的。

话说当年奶奶一个人来到北平,信心十足地要圆自己的大学梦。我的姑奶那时也在北平读书。自从父母双亡后,姑奶的生活读书都由兄长我爷爷承担。爷爷对年幼10来岁的妹妹的各种需要义无反顾,永远慷慨。妹妹对哥哥不但有兄妹之情,更有类似于父母般的依恋。奶奶到了北平,爷爷每月给她一大笔丰厚的费用,并把妹妹的每月所需也合并汇入,再由奶奶转交给姑奶。年轻的姑奶一直把哥哥当成世界上的唯一依靠,却突然发现有一个女人把哥哥夺走,甚至哥哥的钱也交由她管了。不安全感加上情感失落,姑奶便阴阴阳阳地对待奶奶,按奶奶的原话"那人真孤僻古怪"。
 
却又天不作美。奶奶第一次的大学申请资格考试没有通过。好强的奶奶带着极度懊丧回到住处。愕然发现桌上留一便条,拿起一读,仅一行字: 你不是一向自我感觉甚好吗?!看着姑奶熟悉的笔迹,想象她那幸灾乐祸,扬长而去的情形,奶奶气疯了!她立刻致电爷爷,数落姑奶罪状,扬言"不再忍受,坚决离婚!"
 
爷爷在两个女人的战争中选择沉默,中立,力图让时间化解一切。好在奶奶在随后的大学申考中顺利通过,让危机暂时得以缓和。
 
姑奶也有和爷爷一样出众的文采,虽然没有奶奶那么活泼灵动,但也是拿得出手的女性。只能说做哥哥毕竟是粗心的,不似父母那么心心念念地记挂自己孩子的幸福。姑奶一辈子没有结婚。也许后来动荡的年月哥哥也自顾不暇吧,不然怎么也没帮妹妹留意人生归属呢?我自己也做过高龄剩女,我不忌讳这个称呼。我深深地懂得女性花季的短暂,而且我也是在失去青春后才懂得的。我比姑奶奶幸运的是我有父母持之以恒的"爱"的威逼,使我山穷水尽的时候硬闯出一条"婚路", 至今想起,没有后悔,只有感恩庆幸。而姑奶奶看似无人逼迫的生活其实是孤独的自在,寂寞的自在吧!
 
姑奶奶后来在天津纺织学院任教。父亲工作后每逢有机会去天津,都会去看望姑姑,陪她吃顿饭,说说话。姑奶奶长年住在学校单身宿舍,除了吃食堂,也在自己小单间门口的走廊上用个煤油炉子打打牙祭。姑奶奶有时依然"孤僻"。比如父亲年轻活跃,爱说爱笑,姑奶奶就说过他:"没事不要莫名地笑,让人觉得轻狂得很!" 姑奶奶去世后,父亲去整理她的东西,只有几箱子的书和数目不大的一两张存折。
 
姑奶奶不曾来过南京家中。当我出生后,家里收到一个大包裹,是姑奶奶寄来的毛线,出自她的学校,让给孩子织毛衣。妈妈用毛线给家里每人织了条毛裤。大家穿了好多年。
 
我长大后有次翻家中抽屉,发现一封旧信。打开一读,竟是我姑奶奶在收到爷爷去世的消息后写给我父亲和姑妈们的。信中字句我终生难忘: 得知我兄长离世的噩耗,我陷入久久的悲痛---我失去了我在这世界上唯一至亲的亲人。虽然过去他不在我身边,但知道他活着,我的心终还不是空的.....往后的日子,你们要对你们的母亲好,要尊重她,孝敬她,她这一辈子也是多么不容易啊!
 
热泪模糊了我的视线,为我从未见过的孤独一生的姑奶奶,也为我深爱在心的爷爷和奶奶。姑奶奶明白地知道,当初夺走了她的哥哥并掌管了哥哥钱财的女人,最终才是世界上对她哥哥最好的人。耳畔想起"From a Distance "的歌: From a distance, there is harmony ...we are instruments, playing songs of hope, playing songs of peace....真诚祝愿天下亲人皆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真是有意思,个中意思,要多年以后才能意思。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有同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没事不要莫名地笑,让人觉得轻狂得很!"---我莫名地笑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恩怨终被雨打风吹去, 错错对对,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
赞感人好文!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tory, very touching.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笔真好,细腻流畅,真挚动人。
姑奶奶的孤僻可能是由于幼年失去双亲,小女孩儿骤然没有了依傍、温暖和安全感,需要自我保护,于是建了一个壳儿,把自己包裹在里面,别人就觉得孤僻怪异。奶奶可能家庭幸福吧,可惜没能懂得和沟通,其实姑奶奶更需要一个大姐姐指导生活。没有父母的孩子真的许多都没结婚,因为没人关心,姐姐要比哥哥细心体贴一些,哥哥有许多事不好问,也想不到。
想起一个故事:我有一个朋友和她丈夫出车祸,丈夫当场去世,她住在医院里,他们很恩爱,她当时做好即使他瘫了傻了也要服侍他一辈子的打算。后来小姑子赶来,在遗体告别时说:我恨小R,她来了,夺走了你的爱;又是为了陪伴她,你才走了——小姑以为旁边的外国人不懂中文,其实他们听得非常惊异。她家可是父母双全、
兄妹二人、幸福美满的。
一篇很感人的回忆亲情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