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九章:从医之路(6)

(2016-04-24 01:01:09)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 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0753/

第九章:从医之路(6)

在原公社书记、现任地区林业局局长牛学旺的大力举荐下,牛大毛在几年前提拔为公社副主任, 现在是副乡长。春生因此得以进甘坡岭小学念书,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可以申请寄宿,春生离开毛崽家开始住校生活。

公社中学刚刚改称乡中学,除名称改变,一切照旧。莫大的学生宿舍里有零星几个学生,春生考试还没有回来。

“同跃哥来了?”毛崽回宿舍,向坐在春生铺位上的同跃打招呼。春生小学跳过一级,此后一直和毛崽同一班。

“毛崽,就考完了?”

 “才开始不久,我胡乱答了几道题就交了卷。考不考都一样。” 毛崽卸下书包扔到床上,他和春生同睡一张双层床,他睡上铺。

“真的不想上学?”春生信中说过毛崽打算去学开车,不念高中。

“不上了,我脑瓜太笨。还是春生有出息,考上县高中了。”

“学开车也不错,现在运输这行发展很快。”同跃安慰道。

“唉,同跃哥,”毛崽带着羡慕和好奇的神情问:“你去美国是坐飞机吧?”

同跃笑了:“那当然。”

“要坐多久呀?”

“需要转一次机,总共二十多个小时。”

“太过瘾了,什么时候我要是能坐上飞机就好了。”

“你将来搞运输,赚大钱,想飞哪儿就飞哪儿。”

“还不知猴年马月。”毛崽从床上抓了一条三角泳裤准备离去。“晚上你们上我家吃饭,牛局长正好来我们乡检查工作,他也会来。”

“牛局长也来了!”同跃又惊又喜,还以为这次见不到牛学旺。“太好了,一定去。”

同跃知道牛局长这几天在南城县,本想明天上午一到县城就去县委招待所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见到他。这一来不仅能见到牛学旺,也省了他专程拜访的时间。同跃明天还有不少事情,至少应该去拜见涂卫东,中午约好在师傅蔡元兵家吃饭,下午就要赶回南昌。

毛崽走后同跃的情绪又低落了,他轻轻叹口气,心里涌起惆怅和孤独的感觉。好久没有过这种感觉,自从有了一个欢快活泼的弟弟好像就没有过这种感觉。然而此一去越洋过海,此一别三年五载。

同跃打算去美国后考托福,攻读博士学位,有可能好几年内不会回国。当时中美生活水平差别甚大,留学生不舍得花掉美元回国探亲。

春生考试完回到宿舍,发现哥哥正坐在他的床上。他背着书包蹑手蹑脚地走到床的另一侧,从同跃身后用一小草在他的脸上轻轻地一划,同跃痒得哆嗦了一下。春生忍着笑,又在同跃另一侧脸上划一下。同跃以为是蚊子,着实给了自己一个耳光。春生忍不住出了声,同跃反手将咯咯笑个不停的春生按倒在床上。

春生坐在床中间,找到同跃的书包,双手一挤:“怎么这么瘪,没给我带好吃的?”

同跃笑了:“你要鼓的,下次我给你带一书包爆米花来。”

“抠门。”春生发现枕头边的点心盒,高兴地扑过去:“嘿,核桃酥!”

同跃漫不经心地从书包里掏出一支带有电子时钟的笔,假装要写点什么。春生眼尖,发现这支笔不同寻常,立刻伸手抢了过去:“哇!这么高级,这支笔还带有手表呀。”

春生观察同跃表情,同跃故意躲开春生的视线。

春生半耍赖半试探地问:“哥,能不能借给我用用?”

同跃没忍住,笑了。

“莫非……莫非是奖励我考取了县高中?”

同跃伸手夺笔:“你不想要就算了。”

“我要,我要。”春生欢天喜地,紧紧将笔护在怀里。

同跃又从书包里掏出装笔的小盒子递给春生,春生小心翼翼地收好。

春生提议:“走,我带你去解放桥玩水。”

“你行吗?明天还要考试。”

“小菜一碟。再说了,你一出国,还不知啥时候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不就是一年嘛。”

“要是你考上托福呢? ”

“我……”同跃噎住了,他本想去美国待过一段时间后再告诉春生,谁知弟弟心知肚明。

快到解放桥时迎面碰见毛崽,身上还湿漉漉的,手里拿着湿透泳裤。

“三寸。”春生老远就冲毛崽喊。

毛崽迎上:“同跃哥,你们也来了。”

同跃说:“好久没来过这了。”

春生说:“就回去呀,再玩一会儿嘛。”

“我妈让我回家帮忙。你们晚上早点过来。”

毛崽刚走几步,春生又叫住他:“三寸,今晚你回家睡,我睡你的铺。”

“没问题。”

兄弟俩先后爬上桥墩,已经有不少男孩在玩跳水。

春生先活动他的胳膊腿,同跃愣愣地注视弟弟。黝黑的皮肤沐浴在下午的阳光里,虽然春生个子比较瘦小,但每一寸肌肤都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同跃想起第一次带春生来这里,恐惧的小身体蜷缩在他的怀里,眼前的这个躯体怀里已经放不下了。那些欢快的日子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脑海里掠过。春生在一月月地长大,他们分别从来没有超过半年。弟弟什么都在变,唯独对他的依恋与任性没有变。下一次,下一次重逢不再是几个月了,是好几年,今天会不会是最后一次兄弟俩来这里戏水?那时弟弟和他一样都是成年人,也许还有了女朋友。糟了,一旦春生有了女友,兄弟情谊也许就无足轻重了。同跃非常后悔,当初春生称呼他叔叔,自己居然不好意思。如果那时接受了,他就有了资格一辈子去牵挂、去关心春生。非得去考托福、去念博士吗?同跃有些茫然。

活动开了的春生小跑两步至桥墩边缘,纵身跃起,像燕子一样展翅飞翔。同跃的心脏漏了一跳,仿佛弟弟就要离他而去,飞向无尽的天边。

春生没有飞走,而是在空中做了一个优美的弧形转体,然后直线插入水中。

春生从水面露出头后催促哥哥快跳。同跃的技能没有长进,还是直立跳入水中。两人马上进入下一轮循环,同跃忘掉了一切,快活得像个小孩。

离开解放桥,春生说要带同跃去一个更好玩的地方。同跃不在乎带他去什么地方, 只盼时间过得慢一点。和弟弟在一起,不管做什么都觉心情愉快。

同跃跟着春生走进山间小路,春生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地讲述他们学校的趣闻。

同跃问:“你为啥叫毛崽‘三寸’ ,又给人家取绰号了?”

春生几声坏笑后说:“去年夏天,我们班同学下河洗澡,后来大家比JJ大小,毛崽的最大。”

同跃笑了:“吃饱了撑着。”

“蒋双疤要去拿尺子给他量,我说不用量,准有三寸长,以后大家都叫他‘三寸’了。”

同跃笑骂:“你们这帮缺德鬼。”

“你知道我们化学老师吗?”

“是去年新分来的女老师,姓杜对不对?你说过她开始几节课一上讲台就脸红。”

“对,就是她。杜老师是我们学校最年轻、最漂亮的女老师,教我们班的老师中就她一人说普通话。前天她给我们补习,要找人帮她抬黑板,毛崽个子最高,当然点他。杜老师一时记不起毛崽的名字,于是说:‘三寸同学,请帮我搬一下黑板。’我们班上的男生全都笑喷了。”

同跃被春生逗得大笑。
               
说着笑着,同跃忽然停住脚步。

眼前这棵大樟树好熟悉,同跃仔细观察起来。繁茂的树叶像一把巨型天伞,将烈日隔阻。树荫下飘过的微风带着丝丝凉意,清爽怡人。七年前和春生在这里相遇,如果没有这棵大树,如果没有春生,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同跃突然觉得惭愧,这么些年从来没有想起来看看这棵恩树。因为有了你我度过了那段最绝望的日子,因为有了你我再享天伦之乐。人是需要感恩的,我又用什么感谢你?别了亲爱的大樟树,别了故乡,你们还会保佑漂泊远方的孩子吗? 同跃的眼睛湿润了。虽然村里已没有别的近亲,毕竟这是我的根。不正是祖先种植了这棵樟树,我才有今天的福运。山里人淳朴善良,从未为难自己一家。牛队长更是千方百计保护父亲,后来又照看春生。同跃想到了春生,他还记得这棵大树吗?毕竟他还小,那时才七岁......唉,春生呢?

同跃他侧头看春生,春生不在!同跃四下寻望,却发现春生已经爬上了大树。

“春生小心!”同跃跑到树下。

春生爬得并不高,像变魔术一样怀里已经揣着一个鸟窝向下爬,同跃双手托住他下了树。

春生将鸟窝递给同跃,里面有十多个鸟蛋,也不知道什么特异功能的鸟能下这么多的蛋。

“运气不错,给你的送行的礼物。”

同跃没有接,呆愣地望着春生。弟弟真的长大了,懂事了。此一别何日返故乡?他日再见时,春生会不会成了陌生人。莫名的恐惧袭上同跃的心头。

见哥哥异样表情,春生说:“向毛主席保证,以后我再也不爬树……”话没说完,两颗硕大的泪珠涌出眼眶。

同跃伸出颤抖的双手轻轻捧起弟弟的脸,为他把眼泪擦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多谢一路跟读和支持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让人感动。
每片都有生动的情感叙述。文笔很细腻,很优美。
看后很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