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死你,美利坚》第二章 梦想成真(3)

(2019-11-24 13:10:45) 下一个

袁约亮:从小李师傅哪儿获悉你的邮址,我高兴坏了,恨不能立刻飞回波士顿。我现回国探亲,还有三周我们就能见面,以后经常见面。请给我回复,越快越好,一个“Hello”足矣,让我相信这不是虚幻。
 
听说你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还有个聪明可爱的儿子,祝贺你,衷心祝贺你。请原谅我当初与你断了联系,我多么希望你有个幸福的家。
 
我毕业后在天津医科大学电子显微镜室工作,第二年就来美国。科里一位早年出国的博士获得NIH的重大科研基金,需要大量电子显微镜技术,他直接给我申请了H1工作签证,于是来美国不久我就申请移民,最近已经入籍。
 
我一直一个人,习惯了,你知道的,独身是我最好的选择。
 
……
 
看完崔虹的邮件,袁约亮立刻回复“Hello”,然后思考下一封邮件,太多的话要说,太多的问题要问,无论如何,三周后我们又要重逢。袁约亮不由自主地起身,去洗手间照镜子,那面友好的镜子。
 
袁约亮搬家半月后举行乔迁派对,英语称作“housewarming”,美国的风俗。另一个常见的风俗是生孩子时开派对,称作“baby shower”。派对是美国人交际的主要方式,通常场面搞得比较大,但袁约亮只是请几个朋友聚一聚。
 
房子虽然是一个世纪前建造的,但各样设置齐全,也很结实。袁约亮在门上钉个钉子还很费力,可见木质不错。唯一不满的是煤气灶太老旧,他们决定买个新的。
 
袁约亮去HomeDepot(中国连锁店的名字是“家得宝”) 买煤气灶,付了安装费,另外还有附件(连接管)二十五美元。厂家送货后第二天安装公司来人,解开包装没有找到附件,于是用他们随车带的,让袁约亮又付了三十美元,但可以去HomeDepot报销。
 
周六上午袁约亮外出为晚上的派对采购,顺便去HomeDepot报销。接待他的是个年轻姑娘,自信,说话很快。她说一共退回五十五美元,袁约亮说不对,是三十美元,两人争论起来。店员用轻蔑的眼神瞪他,那意思是真愚钝,这点弯都拐不过来。
 
“因为不是你的责任,这三十美元应该退给你,对吗?”后面还有顾客排队,店员已经不耐烦。
 
“不错。” 袁约亮回答。
 
“收了你二十五美元,厂家却没有给你东西,应该退钱吧?”
 
“可是...... ”一时间袁约亮也搞糊涂了,觉得她的话蛮有道理。

接下来去超市购物,袁约亮被烤鸡的香味吸引。烤架上旋转的几只烤鸡黄灿灿、油亮亮,口腔内的分泌液骤然增多。一滴油从烤鸡身上滴落,袁约亮下意识地抬手抹了一下自己的嘴巴。看了看标价,四美元一只,他要了一只刚出炉的。付款时烤鸡扫描出的价格竟是零美元。收银员找来经理,不料经理爽快地说:“扫出什么价就是什么价。”
 
开车回家的路上,袁约亮走了神,今天真是邪了门,不知超市搞错了还是促销活动,如果买一台手提电脑也扫出......
 
陡然间他感觉后面一辆警车闪着警灯,但没有鸣警笛。袁约亮减速靠边,想让过警车,然而警车却像牛皮糖一样粘在他车后。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违反交通规则,赶紧停车走出,一边伸手掏裤兜里的钱包,里面有他的驾照。
 
说时迟,那时快,警察突然掏出手枪对准袁约亮的脑门:“不准动, 把手放在脑后!”
 
袁约亮魂都吓飞了,哆哆嗦嗦把手举起抱住后脑勺。
 
“你掏什么?”
 
“钱......钱包,” 袁约亮明白过来,可能误会他掏枪,“我的驾照在钱包里。”
 
警察的枪放低了,声音也变得温和:“好吧,你可以取出你的钱包和驾照。”警察接过驾照后命令道:“坐回车里,把车辆登记表给我。以后这种情况不要下车。”
 
袁约亮回到驾驶座,找到车辆登记表交给警察。刚才的一幕着实害怕,他不敢乱动,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便于警察观察,避免误会。好半天警察再次走到他的车窗边,还给他登记表和驾照,还有罚单。第一次违反交通规则竟然得到两张罚单,一百八十美元。袁约亮像身上割掉一块肉,疼啊,今天的好心情全毁了。
 
美国法律允许个人合法持枪,这是警察最担心的威胁,必须紧绷神经,时刻警惕。与警察遭遇时,任何引起警察误会的举动很可能引来杀身之祸。近年来集会游行抗议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此起彼伏,但警察极少被判有罪,只要有足够的证明当时感受生命受到威胁。
  
袁约亮请的客人中有韩崐和李宏明,还有单位上的两个同事方靖和宋博辉。方靖已经毕业,下周离开波士顿,去麦克的公司工作,年底结婚,不过肚子已微微挺起。去年韩崐法学院毕业后,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不久就搬出与他们合租的房子。韩崐戴眼镜,看上去像个文弱书生,说话却中气十足,振振有词。
 
程芳芳责怪李宏明:“你怎么把茶妹丢在家,一个人来?”
 
“孩子太小,以后有的是机会。”茶妹去年生了个闺女。
 
袁约亮说:“很遗憾,邱萍快生了,他们也来不了。”
 
韩崐说:“就是不生孩子,建发也不舍得来。他们夫妻俩都打着两份工。”
 
饭桌上程芳芳给身边的儿子夹菜:“硕硕好乖乖,吃肉肉,长高高。”
 
儿子便只挑肉吃,把蔬菜送回到母亲的碗里。
 
袁约亮见状说;“你不能尽吃肉,也要吃点青菜。”
 
“不好不好,青菜不好。”儿子连连摇头。
 
“怎么不好?”
 
“吃青菜长矮矮。”
 
众人大笑,韩崐说:“嚯,你们家的美国崽子真了不起,两岁多就会逻辑推理,将来应该当律师。”
 
程芳芳笑着把青菜夹回到儿子碗里:“吃青菜不会长矮矮,青菜和肉肉一起吃又长高高又聪明。”
 
饭桌上袁约亮把与警察的遭遇说了:“韩大律师,明年的保险费是不是会涨,要涨几年啊?”
 
“是啊,最长记录保持六年,不过你这种小犯规只管三年。”
 
“这警察太狠,一次给两张罚单。”
 
“初犯有时只给警告,如果一张罚单不会涨点,第二张开始才影响保险。你应该上诉。”
 
“怎么上诉?我确实违反了交通规则,能胜诉吗?”
 
韩崐问:“你说一张是超速,另一张是什么?”
 
“换错道,我换到中间,谁知那鬼地方两条道都左拐。”
 
“没问题,你准赢。”
 
“你这么肯定?” 袁约亮喜出望外。
 
韩崐说:“如果你上诉,第一步是听证,法院书记员根据你的陈述和证据决定你是否承担违规责任。据说不久后第一步可以改成上网申述。绝大多数人只是口头争辩,比如超速,你可以强词夺理说警察搞错了,但书记员不容易信你。不过如果是高峰时刻或者比较繁忙的道路,你说是随大溜,大家都开那么快,则很可能胜诉。一旦有客观证据,书记员几乎毫不犹豫判你胜诉,从而节省他们的时间。”
 
“我哪儿去找客观证据?”
 
“你到美国是不是感觉马路破破烂烂?”
 
“是啊,比中国差远了。”
 
“美国在世界到处慷慨做阔佬,政府却没钱修路。车道线要不是新喷的白漆,很可能不清楚,你带照相机去多拍几张,证明路上的标志线和字不清楚,这是很硬的证据。没准同时两张罚单都免了,毕竟极少有警察同时开两张罚单,书记员会觉得警察太过分转而同情你。”
 
袁约亮问:“万一这步败诉呢?”
 
“还可以上诉至法官,不过这一步你要交二十美元,如果胜诉会退给你。”
 
“法官那儿胜诉的机会大吗?”
 
“至少一半,因为开罚单的警察应该到场,否则法官叛你胜诉。警察忙或者懒,多半不愿露面,除非开庭那天有几张罚单都是他一人开的。”
 
李宏明说:“是啊,警察有上法院的时间还不如在街上多罚几张单子。”
 
第二天袁约亮就去拍了好几张照片,选了一张车道线最模糊不清的,两周后带到法院。
 
“你赢了。” 书记员接过袁约亮的罚单和照片,还没等他陈述就说,头冲外面排队的人群,“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