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死你,美利坚》第二章 梦想成真(2)

(2019-11-23 14:59:44) 下一个

日子还要继续,方靖一周后通过了答辩,袁约亮搬家的日子也到了。他下班回家,望着这住了四年,明天就要离别的地方有些依依不舍。几个室友朝夕相处,相互关照,今后见面的机会很少了。他从信箱中拽出一摞信,进屋放下手提包后立刻分信。有用的放桌子右边,垃圾信放左边,垃圾信大多来自信用卡公司。他初来美国时申请信用卡屡遭拒绝,几乎想放弃转而申请需交年费的信用卡。后来室友韩崐给他办了张副卡,积累了信用分后才申请到自己独立的信用卡,不久来自各个信用卡公司信函像雪片一样越来越多,求你申请。
 
突然一封信在袁约亮手里抖动了两下,跌落在桌子上两堆信的中间。Hong Cui!多么熟悉的圆体字,多么熟悉的名字,那个女生,他在大学追求了四年多的姑娘。她怎么知道我在这儿,难道她也在美国?从桌上拾起那封信,仔细一看原来是给李宏明的,邮递员放错了信箱。
 
袁约亮上楼找李宏明:“你的信,错放到我的信箱。”
 
“谢谢。”李宏明接过信。
 
“我大学同班的一个女生也叫崔虹,不知会不会赶巧……”
 
“说……说不准。”李宏明闪烁其词,“我……我其实和她不太熟。前不久她请我装修过,可能寄支票给我。”
 
“我想记下地址,写封信问问,你不介意吧?”
 
“没问题。”李宏明把信递给袁约亮。

袁约亮走后,李宏明拆开信,快速扫了一下就放回信封。他打开抽屉,把信放进里面的一个文件夹。上周假结婚的法律妻子崔虹电邮告诉他已经获得公民身份,李宏明立刻着手申请绿卡。
 
装修工作是李宏明与社会接触的主要途径,他时刻不忘捕捉机会,哪怕多一个朋友,多一个熟人,对他改变身份的努力也是有利无害。三年前他为崔虹新买的一居室装修,不仅特别卖力,还不失时机展现读书人的气质,热情善谈,努力获得崔虹的好感。
 
装修完毕的那个周日晚上李宏明突然接到崔虹的电话,她开车去远处的一个购物中心,晚上回家时发现车发动不了。李宏明在大学读机械工程,喜欢捣鼓汽车,他自己开的那辆旧丰田是用800美元买的,主要的修理维护都自己动手。在崔虹家装修的第一天就向她吹嘘自己如何懂车,让她有问题找他。李宏明一猜就中,白天停车时车灯没关,电瓶跑电。他立刻开车前往,用随车带的搭接电线接在两个车的电瓶上将崔虹的车启动。
 
几天后崔虹请李宏明吃饭致谢,后来又介绍他给两个朋友家装修。李宏明为表谢意也请崔虹吃饭,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交往和了解。
 
听崔虹说她是独身主义,李宏明感到机遇来了,试探问崔虹是否愿意通过假结婚帮他得到永久居民身份,愿意付三万美元。崔虹爽朗答应,但不要一分一文,理由是她也需要这段婚姻。她让李宏明在母亲来美探亲时扮演丈夫,将来获得绿卡后陪她回一趟天津再办离婚,两人约定绝对保密。
 
去年初新婚不久的邱萍请李宏明为她清洁工好友茶妹家装修。茶妹父母整天在外打工,白天不着家,清洁工则主要晚上和周末干活,她在家照看装修。
 
李宏明在茶妹家干活时觉得女孩怪怪的,老在打量他,几次好像要问他什么,欲言又止。
 
“李师傅,你老家在哪儿?”茶妹终于开口。
 
“福建长乐。”
 
“哪个村?”
 
“傍海村。”
 
“明哥哥!”女孩的眼眶满含泪水,“你不认识我了?”
 
一声明哥哥像春天的惊雷,唤醒李宏明记忆深处最温馨的一幕:那个小网兜和里面的红鸡蛋。
 
农村穷,十岁生日最隆重的庆祝就是在脖子上挂一个装在小网兜里染红的鸡蛋。那天早上,李宏明一打开房门就听到一声甜蜜的“明哥哥”,小她三岁的邻居茶妹,捧着她自己做的网兜和红鸡蛋。妹妹亲手把红蛋兜挂在他的脖子上,整整一天男孩胸前挂着红蛋兜不舍摘下。
 
“茶妹”李宏明失声呼道。
 
“明哥哥”茶妹扑进李宏明怀里,泪水像决堤的河。
 
四岁那年,茶妹父亲偷渡离家,她与母亲相依为命。因为不是男孩,祖父母对他们娘俩不待见。只有邻居明哥哥对她最好,陪她玩,保护她。十岁那年母亲病故,外祖父母接她过去,像心肝宝贝一样疼爱她。两年前,获得绿卡的父亲突然回国,非要带她去美国,茶妹哭闹着不愿离开外祖父母,无济于事。到美国后她才知道父亲又成了家,而且还有了弟弟。她小学厌学,初中辍学,现在语言不通,没有亲人关爱,整天除了干活就是思念远方的外祖父母。
 
“明哥哥,带我回去吧,我不想呆在这该死的地方。”茶妹伏在李宏明肩上啜泣。
 
李宏明搂紧茶妹,喃喃地说:“我也不想来美国,可是我们回不去了。”
 
“我们也偷渡,明哥哥,你带我偷渡回中国,我一天也不想待。”
 
一对青梅竹马,同病相怜的年轻人找到心灵的港湾,他们相爱了。几个月后茶妹怀孕,但他们不能结婚,茶妹不是公民,李宏明也需要信守与崔虹的假婚约定。茶妹说她同事的姐姐为吃福利,生了好几个孩子也不结婚。李宏明受到启发,上网搜寻相关资料,结果大跌眼镜,福利计划之多、之慷慨简直匪夷所思。七天之内就可能得到贫困现金补助,接着还有孕妇现金补助,医疗保险,住房补贴,婴儿奶费,食品劵,通讯费、学校免费用餐…..应有尽有。除了联邦政府的福利还有地方政府和机构的额外补助,比如大学免费,老了后还有极其昂贵的免费养老院。仅其中一项大的补助如住房、医疗、大学免费、养老院就可能超过茶妹幸幸苦苦工作的全部收入,享受过这种福利的人怎么可能愿意去工作。茶妹全家一直买不起医疗保险,有病自己扛着,扛不住就去蹭急诊。
 
李宏明拿不准,悄悄找韩崐咨询。不久茶妹与父母分开,与李宏明合租一层的二居室,不像茶妹同事那么张扬。他们对外的关系是堂兄妹。虽然只有韩崐一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关系,室友们都猜到八九不离十。茶妹在银行没有一分钱,怀孕六个月后辞掉工作。
 
经过周密的计划,李宏明陪同大肚子的茶妹一起去政府援助部申请福利,福利官是一位三十岁左右的白人妇女。也许心虚,李宏明觉得她的眼神特别犀利,老是盯着他俩看。
 
李宏明说明来意,递进申请表。福利官仔细审阅申请表,然后抬头打量他们好一阵,突然问:“你不就是她的男人吗?”
 
“不,不……我不是……”李宏明倒吸一口凉气,怎么就被他一眼看穿,“我帮她翻译,他不会说英文。”
 
“为什么她随你的姓?”
 
因为表格不是本人填写,代理人也需要签名。李宏明弄清缘由,不再那么慌张。美国人结婚后改为丈夫的姓,这个风俗有很多弊病。因为离婚率高,不少人数次结婚,女人的姓不得不改来改去,所有相关的法律文件,任何需要名字的地方如房产、银行、就业、旅游、信用卡等都要改,多麻烦。
 
“我们是亲戚,是cousin。”李宏明解释
 
“cousin同姓吗……嗯……”福利官眯眼思考。
 
“她是我父亲那一方,比我小的女cousin,所以我们同姓。不信你可以看她以前的证件,一出生她就是姓李,而且中国习惯女人姓氏终生不变。”李宏明翻包找茶妹以前的证件。
 
与英文cousin相比,中国的语言丰富多了。堂兄、堂弟、堂姐、堂妹、表兄、表弟、表姐、表妹在英文都叫做cousin,要准确地表达和翻译十分别扭。
 
“那么男友在哪里?”福利官不知是明白了还是绕不过那三道弯,不再纠缠姓氏。
 
“在中国,他来美国短期访问。”
 
“他的收入是多少?他有责任提供经济支持。”
 
“他的月收入只有十八美元,帮不上忙。”这些问题早有准备,李宏明从容答道,心里还骂:对前面那个申请福利的黑人一个屁也不敢放,就知道欺负中国人。
 
“怎么有钱来美国旅游呢?”
 
“政府派遣的,中国是社会主义,政府有钱。”
 
福利官似乎还想刁难,一时想不出问题,再次看看申请表后说:“好吧,几天后会有通知,你们也可以电话询问结果。”
 
比预想要顺利,今后茶妹和孩子衣食无忧,她可以包揽家务,不仅经济上大为宽裕,李宏明还有时间学习发展。绝大多数华人装修工不懂英语,没有执照,不易要价。如果能考上一个甚至几个执照,比如电工、管工、油漆等,不仅工价高,而且很容易承包大一些的装修工程,再转包给其他装修工。涉及房屋外观改造的装修须由执照持有人向镇政府申请。
 
驾车回家的路上李宏明越想越美,不禁哼起了《我爱你中国》。他听到过袁约亮在浴室里洗澡时唱这首歌,还把歌词改成“我爱你美利坚”。现在他也开始热爱美利坚了。
 
早晨袁约亮照例第一个来到实验室,先查看电子邮件,崔虹的名字跃然荧屏。袁约亮的心跳得厉害,鼠标箭头几次点向这个名字,颤动的手指却没敢按下。八年渺无音信,难道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联络上了?她现在怎样,成家立业还是孑然一身?当年追你好辛苦,好幸福,要不是我操之过急……
 
邮件终于打开,那熟悉的身影,悦耳的话语仿佛就在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