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七章:实习那年(4)

(2016-04-11 08:00:02) 下一个

小说简介和章名目录见 第一章:哥哥弟弟(1)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860221.html


第七章:实习那年(4)

“提睾反射”丢丑后,杜子腾不敢掉以轻心,但代价是少了时间读书备考。他报考了北京的中国医科院肿瘤研究所,从考场出来他就感觉到考砸了,心情沮丧。没想到研究所来信告诉他,他被列为替补名单。

居然还有希望,不能放弃,人生能有几回搏?杜子腾废寝忘食给导师写了一封充满感情色彩的长信,发誓将自己的毕生献给肿瘤药物的研究。将信投入信箱后,已是深夜,忽想起还有病历和很多病程纪录没有写。

这时他们已经轮转到外科,杜子腾抱了经管的一摞病历到医师办公室奋笔疾书。难得有今晚这样清闲,年轻的值班护士坐到杜子腾对面,想同他聊天:“你叫什么名字?”

“杜子腾。”杜子腾随口应道,还是埋头书写。

不一会儿,护士端来一杯开水还有两颗药片:“你把药吃了吧。”

“我吃药干嘛?”杜子腾愕然,抬起头。

“可能是肠痉挛,服两片颠茄就不疼了。”

杜子腾回过神来,自己先笑了:“我不是肚子疼。不对、不对,我是杜子......我是说我的名字是......”见姑娘越听越糊涂的表情,他干脆在一张纸上写下了名字递给小护士:“诺,这就是我的名字。”

“杜子腾,嘿嘿。”护士念着名字,欢快地笑了。

杜子腾端详对面的姑娘,他从来没有这么近、这么仔细地观察一位姑娘。那护士身材苗条、楚楚动人,笑容灿烂,温柔迷人。

杜子腾问:“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我姓史,大家都叫我小史。”

“那名字呢?”

“你叫我小史不就行了。”

杜子腾觉得自己将全名告诉了姑娘,应该平等。更何况小护士的音容笑貌已经在男孩的心里荡起了秋千,他坚持要女孩说出她的名字。

“你知道我的名字后不许称呼我的全名。”

“不让叫全名?我保证。”居然有人像他一样不愿意别人称呼全名,杜子腾兴致更高了。

姑娘也在纸上写下她的名字。

杜子腾记不清当面和背地里多少次抱怨望子成龙的父亲给他取的名字。看到护士在纸上写的姓名后,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对自己的名字感到庆幸,甚至对父亲还有点感激。幸福和满足都是相对的,与姑娘相比,自己的的名字原来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

女孩的名字很普通,只是和她姓不宜搭配。小史的名字叫“珍香”。

十八岁的哥哥和十八岁的妹妹坠入了情网,干柴烈火熊熊燃烧,终于有一天两人不能自制,偷食了禁果。

一个多月后史珍香突发下腹绞痛,诊断不明收外科观察,同跃是她的实习医生。外科主任亲自关照,特意问了她有没有男朋友,小史坚决否认。主任当即做出结论:“宫外孕可以除外。”

开完医嘱和化验单,同跃来到医师办公室写病历,发现呆坐的杜子腾脸色蜡白。

“怎么,你也不舒服?脸色这么难看。”

杜子腾艰难地摇摇头,此刻他在作激烈的思想斗争。万一是宫外孕可能大出血,有生命危险。说吧,小史的名誉不保,自己马上面临毕业分配,学校要是知道后果不堪设想。

性快活后,亿万精子争先恐后、奋勇前进,游入子宫,钻入输卵管。一般只有一个冠军与卵子结合,宣告新生命的开始。受精卵一边成指数分裂,一边迁徙寻找栖身之处,一周后来到子宫内膜安居。炎症、损伤、发育不全等诸多原因可导致输卵管狭窄,早期胚胎被扣留在狭小的输卵管内,称为宫外孕。胚胎顽强生长,终有一天愤怒地将牢笼撑破,引起腹痛大出血。因为知识不足、经验缺乏、或责任心不够,宫外孕误诊常有发生,

同跃坚持要送杜子腾去宿舍躺一会儿。路上杜子腾将自己的秘密和恐惧告诉了好朋友。作为局外人同跃很冷静,他悄悄地开了一张化验单并亲自到化验室让他们补做尿的妊娠试验,结果是阴性。同跃将这张化验单放在所有化验单的中间,贴在病历里面。这样不显眼,如果上级医师看见也会认为这个实习医生想得比较周到。

观察三个小时后,倾向阑尾炎的诊断,主任亲自主刀做了阑尾切除术。因为阑尾腔里有一颗结石导致痉挛绞痛,临床表现不像一般急性阑尾炎那样典型。

杜子腾随他的上级医生下乡巡回医疗一周,临走让同跃注意他的信件,如是他报考单位来的立即拆开,必要时电话通知他或亲自去乡医院给他送信。给导师去信两个多月了,他还是不甘心。

杜子腾走后第三天同跃果然收到导师的回信。他急拆信阅读,看得出导师作了不少努力最后还是没有调剂出名额招收杜子腾。但是他对杜子腾给他写的信很感动,鼓励他明年再报考,一定优先考虑他。最后对杜子腾发誓30岁以前不考虑个人问题表示钦佩,还劝他不要将爱情和事业相对立。

同跃暗骂:“这小子不地道,孩子都快整出来了还说不考虑个人问题。”

杜子腾和史珍香的甜蜜爱情没有继续,俩人仅仅玩了一下男女欢愉游戏,他们大吵一架后分手了。小史出院前翻看自己的病历发现了那张化验单,首先想到杜子腾,更怕别的人知道。杜子腾怎么解释也没用,小史的医学知识有限,对宫外孕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加上又是事后诸葛亮。

将近一年的临床实习快要结束了,大家最关心的是毕业分配。如今的大学生肯定要羡慕死了,那时上大学一分钱不用交,多数学生还有助学金,毕业后的工作国家也包了。不过分到农村或基层小医院做医生与省城附属医院工作可有天壤之别。

董顺基因为学生会工作的需要留在南昌实习。杜子腾给他写信询问毕业分配动静,很快收到回信。杜子腾拆开信阅读:“晚上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医院回来,吃惊地发现年级已经在宿舍中厅张贴了毕业分配方案。我急切找到自己的名字,一个惨不忍睹的结局映在眼前:我被分配到南城共校做校医……”

杜子腾惊叫:“不好了,毕业方案已经公布了!”

宿舍里所有的同学都围上来争阅董顺基的信,同跃很快看出了端倪:“你往下看,那是人家夜里做的一个梦。这不,还出了一身冷汗。” 

“啊……”杜子腾张大了嘴巴。粗心的孩子!

知道柳青离婚后,同跃回过县城两次,没有听到任何有关柳青婚姻的传言。毫无疑问,柳青为成全他和田靖有意封锁消息。相比之下,他在知道柳青离异后却决定放弃她,同跃在感情和良心上受到折磨。他们班分成两半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实习,将近一年没看到柳青,时间却带不走思念和牵挂。

同跃和田靖雨中销魂的热吻后,恋情并没有朝着应有的方向发展。为了使同学们多一年工龄,确保大家能够在1982年底前毕业,学校压缩学习进程,因而实习计划很紧。实习期间同跃整天泡在病房里,已经好几次缩短或取消了和田靖的约会。同跃学习努力,符合他的个性,也是临床实习的要求。田靖并不因此而挑剔,但她还是对同跃缺乏激情、三心二意和心思重重流露不满和疑问,甚至含蓄地问起他和柳青以前的事。

同跃当然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要解开这个疙瘩,最好和田靖认真谈一次,告诉田靖他和柳青两人经历过的事情。但是怎样谈,谈到什么程度,同跃心里没有底。毕竟田靖在非常优越的环境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学校,不知这个单纯的女孩能有多大的心胸理解他和柳青的感情。

有一点是肯定的,他绝不会告诉田靖他知道柳青已经离婚,他不会告诉任何人。同跃最在意柳青会怎么看他,在知道她离异后竟然没有毅然回到她的身边。最后同跃还是采取了消极态度,打算机会合适时再试探着与田靖谈论这个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