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了,老面包机

(2021-09-24 16:32:05) 下一个

别 了,老 面 包 机

家里的物件,特别是家用电器,迟早会有寿终正寝、新旧交替的一天。对我们帮助越大、用得越勤、陪伴越久的老物件,到了不得不告别的时刻,就越会依依不舍。最新的例子,就是服务我家达十五年之久的老面包机。

来美国后,我家早餐的主食,都是从超市买的面包。用精白面粉制成的面包,卖相与口感都好,让人馋涎欲滴。不过看了科普文章,才知道为了让面包松、软、酥、香,商家在制作时要加入乳化剂、软面剂、膨松剂、安定剂、色素、香精等十余种添加剂。虽说其剂量在安全范围内,但是想到每天都得吃下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不免心生疑虑。

由此萌生了自己做面包的想法。一天我和太太逛梅西百货,看到这台促销中的面包机,便毫不犹豫买了捧回家。看了说明书,知道它能做十多款不同风味的面包,选择哪一款呢?这时我想起一段往事,年少时家住大连,那时还驻扎着前苏联军队。在最繁华的青泥洼桥,有家俄罗斯人开的秋林公司。家父每次去那里,总要买用全麦面粉制成的黑面包,俄国人称为“列巴”,刚烤出时很香。我很快就喜欢上这种黑面包,有点酸又有点咸,吃着有嚼劲,成了我难以忘怀的年少时的味觉记忆。

经过几次摸索,我用面包机制出了仿列巴”的全麦面包。我家的面包偏黑偏硬,不仅跟年少时的味觉记忆相像,还具有四个优点。其一,制作时只用面粉、水、食油、鸡蛋、糖、盐和酵母粉,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吃得放心。其二,全麦面粉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助于促进肠蠕动,可防治便秘。其三,每次配加不同的坚果,如核桃仁、松籽、南瓜籽、向日葵籽、葡萄干、蔓越莓干等,营养丰富。其四,采用石磨磨制的全麦面粉颗粒较粗,在体内分解慢,血糖不致升高过快,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反之,精白面粉颗粒极细,制成的白面包在胃肠中很快分解,血糖升得较快。

自从面包机来到我家,早餐的饮料可以是牛奶或茶水或咖啡,因人而异;水果可以是苹果或香蕉或橙子,因时而异;然而主食却雷打不动,就是全麦面包。十五年来,全麦面包成为我家早餐的必备食品,这台相貌平平的面包机可谓劳苦功高。

奇妙的是,面包机工作时不需要我多操心,只要把所需的配料一次性放入,按下电钮,它就按照既定流程,一步步自己操作了。四个小时后,它会用清脆的铃声提醒:面包做好了。这固然是由于面包机里装有控制芯片,可我还是觉得它似乎有着灵性:只耗一点点电,就能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面包。它每星期做一个全麦面包,粗粗算来已经做了约七百个想当初只花了区区三十六美元就买下了它,不但是物有所值,而且是绝对的物超所值。

不过近年来,面包机出现了机件老化。先是小橡胶圈脱落,后来轴承处又漏水,我都设法修复。然而不久前一天,面包机运转时,突然发出不正常的响声。我明白这是马达老化所致,这台十五岁高龄的老面包机,终于走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了。可是制作周期还有两个多小时,它还能站完最后一班岗吗?我听它发出“咯咯”的响声,注视它吃力地转动;老面包机坚持完成了搅拌、发面和烘培的全过程,再次发出清脆铃声,终于为我们奉献上最后一只全麦面包

世间常常新旧交替、聚散有时;为了让家人还能吃上全麦面包,我网购了新面包机。在把老面包机送出家门前,我把它里外擦拭干净,用手机拍下照片,让它永远定格在我家的相簿里。别了,老面包机,谢谢你十五年来的陪伴和奉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春暖花开99 发表评论于 2021-09-24 20:46:41
可以说说什么牌子吗?我用过两款面包机,主要是当和面机用,都有轴承处的面发黑的问题。
。。。。。。。。。。。。。
老面包机的品牌是ONEIDA,新面包机的品牌是MOOSOO。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初也是怕买的面包成分才买了面包机,可我家人吃早餐面包的时候不多,我懒得做了,收起来了。以后也不打算做了,因为那个面包机只能做一个样子的面包,当然加不同的料和设置就成了不同面包,我家喜欢法国面包baguette, white bloomer 什么的,等我厨房有地方了,我可以拿面包机和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到商店里卖的面包放了那么多种添加剂,吓着了,赶紧买了台面包机做全麦面包,可惜自己做的面包总是硬度不够。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我以后也为家里使用多年的电器物件照张像。我使用物件都非常久,我家的面包机18年了,还在转,每周做一次面包。我用白面,但是添加 oatbran。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15年的陪伴,值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1
Iknowno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皮带断了。eBay 可以找到皮带换。
Iknowno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皮带断了。eBay 可以找到皮带换。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说什么牌子吗?我用过两款面包机,主要是当和面机用,都有轴承处的面发黑的问题。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说什么牌子吗?我用过两款面包机,主要是当和面机用,都有轴承处的面发黑的问题。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老话说,万物皆有灵性。最后几句让人很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