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泰康厂

(2021-01-16 14:08:51) 下一个

提起泰康厂出产的美味食品,老上海人大概没有不晓得的。我小时候,上海家中的窗台上摆着一只铁皮饼干桶,上书“泰康公司”、“金鸡饼干”八个大字。最醒目的是那只金毛红冠、引颈长鸣的大公鸡,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

想不到二十多年后,我与泰康公司又有了交集。文革后我考取第一届研究生,重回上海。虽然圆了科学研究之梦,随之而来的却是与家人长达七年的两地分居。直到1985年,胡耀邦亲自过问中级知识分子的夫妻分居问题,我们才团聚有望。不过我工作的研究所把好消息告诉我时,设了个前提:妻子来上海后的工作单位,要自己想办法找。这可难为我了:自己平日里只知道埋头做研究,偌大的上海,该到哪里去找?仿佛是冥冥之中有定数,我忽然想起泰康饼干桶上那只大金鸡,于是神差鬼使般来到离研究所不远的泰康食品厂。谁知他们恰好缺少医务人员,正愁着找人。泰康厂与我一拍即合,妻子得以顺利调入上海,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由此我也了解了该厂的简史。该厂起源于山东、壮大在上海。1914年,由青岛人创办的“华德泰百货食物号”与“万康南北货号”合并,从店名各取一字,定为“济南泰康罐头食物号”,后迁至上海。我家那只金光闪闪的大公鸡铁皮罐,装的是泰康产的大牛奶饼干,1926年在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荣获罐头食物类产品甲等大奖。金鸡饼干从此成为泰康最著名的产品,上海滩的有钱人家甚至用它作为女儿陪嫁品。1934年,“中国泰康罐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枫林桥落成,以现代化生产取代了手工作坊。1950年代公私合营,泰康公司被一分为二,拆分为专营生产的泰康食品厂(位于枫林桥)与专营销售的泰康食品商店(位于南京东路)。

妻子调到泰康厂时,金鸡饼干不复存在,代之以万年青饼干,同样畅销上海滩。万年青饼干好吃在哪里?它入口酥脆、葱香浓郁,咸味中带着丝丝甜意。除了饼干,泰康厂还出产多种罐头食品,畅销海内外,包括美国。生产过程中难免有些碎饼干和碰瘪的罐头,就以低价处理给职工。在那个年代罐头是高档食品,工薪阶层难以问津。我家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能不时买到些半价处理品,品尝到红焖牛肉、五香凤尾鱼、四喜烤麸、酱汁油焖笋、油焖茄子、四川榨菜丝等美食,一家人大快朵颐,现在想来依然齿颊留香。

可叹的是,改革开放后泰康食品厂不敌洋品牌的冲击,于1990年代前期倒闭,连厂房都被夷为平地。泰康这个近百年的著名品牌,可惜就这样走入历史。如今市面上仍有万年青饼干,那是一些泰康厂下岗员工,不甘心品牌就此消失,借其他食品厂生产的,可谓“借壳生蛋”。

妻子在泰康厂时,曾领到一只编号1248的白色搪瓷大茶缸。三十年前它随我们来到美国,摆在厨房里放白糖。如今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家里那只金鸡饼干桶,也会回味起万年青饼干等泰康美食的老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常去淮海路陕西南路口的第二食品商店买万年青饼干,至今忘不了那葱香酥软。谢谢你的文章,勾起美好回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泰康饼干厂, 这是早先的厂名, 有个忆苦思甜的代表人物, 徐汇区有三个, 一个是五十四中学的老师包纯康, 再一个是南站的老工人,包纯康因为是革知识分子(中师毕业, 分到中学坐团的工作)能说会道, 他的传统段子是小时候跟着老爸到有钱人家送煤球还是啥的, 他想喝水, 那家人拿个喂猫的碗接一碗水给他喝, 他喝出了蚯蚓。
南站那个老工人的经典是讲1961年五一时老毛在上海电机厂与劳动模范共度劳动节的经过, 他说他太激动了, 只记得毛主席抽了几支烟喝了几杯茶;另一奇葩说法是“晚上我们一伙上海的劳动模范在锦江饭店接见了周总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