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旧与换新皆难

(2019-12-21 14:13:42) 下一个

我家的旧冰箱

修 旧 与 换 新 皆 难

在现代社会冰箱乃家庭必备。前些天家里冰箱突然不制冷了,我摆弄了一阵,还是不行。大热天的,离了冰箱怎么能过?既然这故障自己不能排除,解决之道无非是修旧或换新。

最先想到的自然是修。翻开中文报纸,有近二十个修冰箱广告。一圈电话打下来头都昏了,答复大相径庭,但都不得要领。有嫌我们住得远来不了的;有只修餐馆冰箱的;有要等好几天的;还有狮子大开口,一口价600美元没商量的。冷静想想,这个冰箱已经用了十多年,平均三、四年出一次毛病。每次请师傅上门,付给200美元左右修理费,累计起来足够买个新的了。这次又出毛病,如果再修,又要花一笔可观的修理费,很可能没过多久再出毛病。

既然修旧难,那就买新的,换新的总该容易些吧?我上网找到一家知名网站,有数十种冰箱,既有单开门也有双开门,后者又分为左右双开门和上下双开门。最重要是查到冰箱的长宽高尺寸,判明它能否放进我家厨房。好不容易决定了一款,正要点击购买,网上又显示一个选项:是否需要安装新冰箱和处理旧冰箱的服务?如果需要,就多付180美元。有此服务当然好,我选择了要,并定下送货日期。

到了那天,刚吃过早饭电话就响了,原来是送货车来了。我想这家公司真的很敬业,来得这么早。可当我赶到楼下,却遇上大麻烦:冰箱来得太早,门卫不让进。因为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时段,运冰箱必然妨碍电梯运行。我问要等多久?门卫说按规定要等到八点半。我问送冰箱工人可否等半小时?工人说还有几家货要送,不能等。我与工人商量能不能先送其他货,回头再来我家?工人说不行,他们按既定顺序送货,不能走回头路。我被夹门卫和工人之间,左右为难。这时工人说三天后再送来,我无奈只得同意。

岂知半小时后电话又响,我以为是送冰箱工人回心转意又来了。赶到楼下,才知道来人是另一家公司的,来安装新冰箱及拖走旧冰箱的。我这才明白,原来该网站把一笔生意分给两家公司来做。我讲述了刚才的情况,请他们三天后再来。他们倒是同意,但说要收空跑的费用,我只得同意。

三天后新冰箱再次运到,顺利进入我家。接着另一家公司的人也来了,把新冰箱的制冰机装好,再把旧冰箱运出我家,让我在验收单上签字。我目送他们把旧冰箱运进电梯,松了口气,心想冰箱的去旧换新,总算大功告成了。

望着锃亮的新冰箱,我忽然生发出对旧冰箱的怜悯之情:虽说它毛病不断,可毕竟为我们服务了十多年,应该去送它最后一程。等我来到楼下,无论如何都想不到,那两个工人没有把旧冰箱装进他们的车,竟然把它推到社区的垃圾堆放处。我不顾年逾七旬,冒着跌跤的风险,急忙跑去把他们拦住。我说自己已付180美元,按合同他们应该把旧冰箱运走。他们说车子不够大,装不下旧冰箱,只能就地处理。

正在相持不下,有三位社区工作人员路过,我立刻向他们求助。听了我的述说,他们要那两个工人必须把旧冰箱运走。在他们监督下,那两个工人不得不把旧冰箱拆解,装进汽车开走。社区工作人员对我说,还好发现及时,要是让他们跑了,我就得付给社区250美元的旧冰箱处理费。如果是这样,我就亏大啦。

现在想想,修旧冰箱是一个难字,换新冰箱竟也是难字一个,称得上是枝节横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们要爱惜这个新冰箱,也希望它能好好工作,别让我在余生再为修旧换新的难事折腾了。

我家的新冰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ceox 回复 悄悄话 付费180让拉走也忒贵了,我们这好像是多加二十元就可以拉走。 关于拉走或者等社区处理,我们所住的 county 每年可以帮住户免费拉走三大件。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换新的,修理也不少花钱,还费心。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新房子越来越大,所以冰箱也越来越大。小一点的厨房还不容易找的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