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旧物情怀

(2019-03-27 09:23:37) 下一个

同太太逛商店,她看上了一个玻璃罐。我问她派什么用场?她说家里放白糖的搪瓷茶缸太老式了,而且表面有了一些斑迹。我费了不少口舌,才打消了太太以新汰旧的念头。回到家里,我第一时间取出糖罐,里里外外仔细擦干净。这是个典型的1970年代的白色搪瓷茶缸,上面还有单位名称。当时我们在苏北一个小县城工作,工资福利之低下与生活条件之简陋自不待言,因此领到这个小茶缸时,心里喜滋滋的。说起来它还是评上先进工作者的奖品,就更增添了在我们心中的分量。之后我们迁到上海,再到纽约,就一直把它带着。屈指算来,这个搪瓷茶缸跟随我们已近五十年,见证了半个世纪来的甜酸苦辣与风风雨雨。像这样具有悠久历史与纪念价值的老物件,环顾家中已经所剩无几,怎么能说扔就扔呢?

其实我不是旧物癖。谁不喜爱新物件呢?新衣服与新鞋子式样时髦,新智能手机与新电脑功能先进。然而新物件用过一段时间,就成了旧物件。如何对待旧物件,人们的态度迥异。在有些人看来,衣服鞋帽只要一年不穿,就应该被处理掉。智能手机与电脑只要有新一代问世,旧的就应当被淘汰了。他们认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推陈才能出新。他们甚至还有理论根据,说经常处理旧物再买新物,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提高GDP云云。对此我不敢苟同,我是主张物尽其用的。地球的自然资源虽然丰富,毕竟有限。如果全社会都喜新厌旧、大肆浪费,地球的资源迟早会枯竭。

我珍视旧物,因为它们就像陈年老酒,酒香中飘发出往日的情怀。十年前我家添置了一台面包机,我用它制作有益健康的全麦面包,很受家人欢迎,至今已经制作了足足五百个。现在这台小机器旧了,家人几次劝我汰旧换新,说新式面包机用不锈钢制成、外观美观、自动化程度高。然而我一直不为心动,我主张物尽其用,这台老面包机就像知根知底的老朋友,只要它还能完成制作面包的基本功能,我就会一直用下去。

搪瓷茶缸与面包机虽然老旧,毕竟还有实际用途。另有一些旧物,完全没有了实际用途,我还是舍不得丢弃。在我的钥匙圈里有一把铜钥匙,正面有船锚图案与“铁锚”两字,背面有英文词“Anchor”。年头久了,船锚图案已经被抚摸得模糊了。我一直保留着这把老钥匙,因为它承载了我对一段艰难岁月的记忆。

三十多年前我在上海与家人栖身一间工棚,老钥匙就是用来开门的。工棚的屋顶是薄薄的石棉瓦,墙壁是薄薄的水泥板。春天时工棚挡不住风沙,灰沙从无数的缝隙往里钻。夏天时工棚挡不住骄阳,被晒得滚烫,屋里热得如烤箱。秋天时工棚挡不住雨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冬天时工棚挡不住北风,屋里屋外一样冷,连毛巾都结冰。工棚既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有的却是臭气:一条黑色排污河,离我家只有几步之遥,半个上海的污水日夜不停地排到河里,臭气熏天。河边更是苍蝇孳生、蚊虫乱舞。我们在工棚熬过近两千个日日夜夜,才住进称得上是房子的房子。

搬离工棚时,我特意带走了这把老钥匙,作为这段艰难岁月的见证。此后我换住所、换城市,再后来连国籍都换了;钥匙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这把老钥匙,一直留在我的钥匙圈里。每当看到它,我就提醒自己:不能忘记那段艰难岁月;要感恩与珍惜如今在美国的宁静生活。 

有人说,喜欢怀旧就意味老了,可我不在乎。旧,其实就是厚重的沉甸甸的历史。旧能承载,它们凝结着一段段岁月,让我追忆往事,让我警醒;旧更能推新,让我感慨今生,珍惜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有两大两小共四个60年代初的椭圆形瓷盘,现在还在用。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意您的高见,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太想买个玻璃罐,您就让她买呗,又不贵。回到家,您珍惜您的旧物,太太喜欢着着她的新物,皆大欢喜,不是挺好的。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