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南央声明

(2019-02-16 19:51:54) 下一个
李锐、李南央

我不是从家人和“组织”,而是从一位朋友那里知道了张玉珍和中组部在北京时间16日晚间商定,将于下周三早晨8:30在八宝山按正部级待遇为李锐举行告别仪式。我又看到了一位朋友转来的在微信圈中传的一段文字:“有消息说李南央已经先后得到李锐老病危和病故的消息,但她表示不想回来。不知此消息是否属实?李锐老人身后一定会有一场隆重的告别仪式。坊间盛传:李南央以祖父李积芳和父亲李锐的精神传人自诩,身为李锐长女的李南央若不回来尽孝,不出席此仪式,世人会怎样看呢?
我将凭借记忆找出的父亲在日记中有关后事的记述录在这里(并附原件照片)
1996年3月14日(星期四)晴
早晨醒来睡不着,打油四句:
今生只缺一挥手,告别无须八宝山。
请问骨灰何处撒?楼前树底作肥源。
收到杨达告别通知而引起的。
 
2011年7月9日(星期六)晴
晚上李英健同他的朋友萧柏春……谈了一个多小时。萧是美国纽约长岛大学商学院教授,夏季来北大讲学,谈我在美国的影响。我谈了些他们难以知悉的往事。党旗镰刀、斧头,就是不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
 
我不需要顾及世人怎样看我,但是我需要能够面对父亲,面对自己。我知道父亲绝对不能接受将他定位于一个共产党的正部级干部进行追悼,我相信父亲在天有灵,一定会对那面盖着染满人的鲜血的腥红的党旗下的李锐恸哭长啸。
李锐是个人,是个在共产党的铁腕统治下保持了独立的头脑,宣讲常识的有着真性情的人。这在自由世界里很容易作到,但是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只有很少的人能够作到,父亲李锐生前做到了。作为女儿,我要保护他的人格尊严,我不参加中组部安排的李锐追悼仪式,以此告诉世人父亲的真实意愿:“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因为他的挚友黎澍说过:“那些躺在八宝山里的人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他们。”父亲说:“我跟黎澍一样。”因为父亲跟我说过:“如果追悼会上说李锐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那不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吗!”因为李锐自诩为独立思考的知识份子,那面镰刀、斧头的党旗上没有他的位置。
谨此声明,告知于世李锐的自诩、李锐的遗愿!
李南央
2019年2月16日(美国西岸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五湖大人 回复 悄悄话 李锐永垂不朽!
李南央健康长寿!
自由中国早日来临!
F-U 回复 悄悄话 致敬李锐!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李南央把李锐的一千多万字的日记悉数,带出交给美国一所大学,并将出版付印。如果她这个时候回去,恐难以脱身出来。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铁骨铮铮李南央。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鄙视。
一大家子就是中共利益的受益者,还说这说那.
宅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家子简直了……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利用完高干工资、高干病房、高干待遇,然後再倒打一耙獲取名聲,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内某些人的習慣作法。
黑猫-警长 回复 悄悄话 为何当初不放弃高干工资、高干病房、高干待遇? 现在来装什么像? 其实李锐是一个造谣者,非常卑鄙,他不配!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708/201902/23129.html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李南央!
去年李锐病危,李南央回国陪伴了老父亲很长时间,估计李老已经把想对女儿说的话都说了。
李锐的灵魂已去,留下的只是李锐的遗体,而已经不再是李锐了!
丧事从简,火化,不留骨灰,是最好的选择。
李南央应该做的是,今早整理好老父亲的文稿尽早出版,把李锐老先生的心里话公诸于众。
期待中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感覺女兒借父親去世而發表一些出風頭的言論實在不太厚道。
42now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党员和享受那个级别待遇的李锐,死后开什么样的追悼会,骨灰放那里,盖党旗等他清醒活着时都知道的。为什么不写份遗嘱明确表示那些他都不要不喜欢?那么恨TG,为什么不在清醒时退出TG? 李央南在母亲健在时那么写母亲,就是全是事实,有必要吗? 不能比母亲善良,顾及哪怕是个罪人的母亲的感受吗?她的一些做法和她偏激的母亲也差不多。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儿为什么不去与父亲告别?为什么父亲病重期间不在身边? 李锐是否死前有遗嘱交给妻子? 这个女儿曾经在其母亲离世时撰文欢呼。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共產主義的原則本來就是為勞苦大眾謀福利,尊重知識份子不是共產黨的追求。如果李銳不贊同黨旗上只有鐮刀斧頭,他應該早就退黨比較好,為什麼要死後由女兒發聲?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typo, 前面应该是:“李锐1917年4月生”。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李南央作为家属可以要求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骨灰安葬老家或撒入大海等。以前看见有其他中央高干这么做了,要求丧事从简。李南央应该在李锐重病期间和李锐现在的妻子张玉珍商量这么做的。李锐2017年4月生,差不多活到足龄102岁,真是好高寿,一路走好!
viper999 回复 悄悄话 李锐的确很有独立思考精神,但是他毕竟没有要求退党啊,他是中共党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