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袖珍计算器

(2018-11-19 07:30:09) 下一个

我的袖珍计算器

1978年在大学停招十年之后,我有幸考取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这在亲朋好友中成为一大新闻,我在香港的姨妈很高兴,要送礼物以资鼓励,问我想要什么物件。当时的中国大陆,物质极为匮乏,特别是录音机、照相机、电视机等高档物件。许多人对这些趋之若鹜,我却希望姨妈能送我一个袖珍计算器。这是为什么呢?

当时我的学习遇到不少困难,特别是数据统计。理科研究生经常做实验,取得上百个实验数据后,如何求得其平均值和均方差,如何判定实验组与对照组之间是否存在显著差异,都需要统计处理。那时电脑还未问世,我不得不耗费很多时间,用手工作统计处理。听说国外开发了一种袖珍计算器,只有巴掌大小,却能作多种数学运算;不过我在中国大陆从未见过。

姨妈很快寄来一张照片,是日本产袖珍科学计算器,型号Casio fx-39,问是否合乎需要;接着就寄来了实物。有了这件宝贝我如虎添翼,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在此后的科学研究岁月里,它一直陪伴着我,并与我一起来到美国。直到用上更完善的计算器,才让它退休。

前些日子在抽屉深处,无意中又看到了它。本以为它早已寿终正寝,装上电池一试,不禁大喜过望:经过四十年岁月,它居然还能运转。今后我这退休之人,就用这个退休计算器,算算家里的税表和账目,还是游刃有余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