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渊:打老虎

(2018-10-25 08:05:05) 下一个

作者:文渊                打老虎

 

近日微信一则《打老虎》的寓言故事走红网络:

“王老爷养了一群老虎,常常跑出来吃村民。眼看村民忍无可忍,就要组织起来要动手。
王老爷权衡利弊决定两害相权取其轻,当众做掉了两三只过分且不太听话的老虎,可谓一举两得。

但是好像村民们都不太买账啊,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王老爷:我昨天打了一只老虎今天又打了一只,明天我还要接着打,怎么样,我厉害吧?

村民:你打老虎,你扒皮卖钱,和我有啥关系?

王老爷:老虎伤害过你呀,我这是在帮你呀,怎么能说和你没关系呢?

村民:你错了,老虎是你家养的,你家养的老虎对我造成了伤害,你没对我做任何赔偿,我干嘛感谢你?”

不难读出这则寓言作者的良苦用心,明显是在文字狱横行的当下,对当局的反贪腐和“打老虎”实质的无情揭露和嘲讽。这篇朴实无华的文字,寥寥数语就揭示出被做掉的不过是“过分且不太听话的老虎”和“老虎是你家养的”这个被掩盖了的真相,这比那些长篇大论和严肃论文更直接,也更能打中要害,显示了寓言这种文体的精妙和魅力,一切皆在不言之中。

对于当今以清除异己为目的的选择性反腐,对于那些一波一波、不时被牵出来示众的大小老虎和他们富可敌国的万贯家财,民众早已见怪不怪,这不过是他们玩弄的“两害相权取其轻”手法而已。这些老虎该打,还要狠狠地打,但更不能放过养虎者,不能放过造就了这些恶虎的体制和制度。

实际上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打虎者,并非就是当代武松,细查他们的身世、渊源,看看他们露出来的“老虎屁股”,不难发现他们不过是掌握了打虎的“哨棒”和众虎们生杀大权的“巨虎”、甚至“虎精”罢了,本质上都是同一个物种。

他们“打虎”绝非为民,而只是“眼看村民忍无可忍,就要组织起来要动手”的无奈之举,只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权术和变通。他们只打那些不听他们话的老虎,而对效忠、听话、紧密团结在核心周围的老虎,不仅不打,还要喂肥,让它们继续吃人肉,喝人血。

“王老爷”们养虎、放虎吃人,又以打虎者自居,还要民众感激他们拯救黎民百姓于“虎口”的“伟光正”功绩,这点小把戏自然是蒙不过事的。虽有防火墙,封了网,删了帖,又有姓党的媒体二十四小时狂轰乱炸般地说谎播谣,几个蹩脚无耻的“小平”们轮番忽悠说教,可民众早就知道,“你家养的老虎对我造成了伤害,你没对我做任何赔偿,我干嘛感谢你?”!

2018年10 月15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