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不归者们的共性浅析

(2018-09-25 06:50:43) 下一个

留学不归者们的共性浅析

蒋继平

2018年9月25日(原载:科学网)

 

前不久我在本网发表了【海归大潮的背景浅析】一文, 文中谈论了导致大量留学人员回归故里的若干原因。换句话说, 就是在海归大潮的队伍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

今天我继续来谈论留学不归者的原因。实事求是地说,虽然出现了大量的海归人员, 但是, 留学不归者仍然是一个很大的群体。 他们选择留下来有其自己的考量。 我发现这些选择留下来定居海外的人都有其共性。

首先,他们在海外学业表现不错, 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过上比较舒适的生活,也就是说, 他们在物质生活上已经得到了基本的保障。这部分人大多数属于享受物质生活的实惠派, 他们没有救国救民的雄大抱负。

其次,他们喜欢国外的人文环境。 他们只想做一个普通公民, 不想做官当老爷, 不想做人上人。因为国外的人文环境比较平等公正, 没有所谓的一等公民和二等公民的差别, 可以自由选举。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待, 互相尊重。

第三, 他们喜欢国外的自然环境。 蓝天白云, 鸟语花香,道路通畅。

再者,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们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 以便与世界的进程保持一致。 据我所知, 国内的一些学者, 凡是有条件的都把子女送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 与其回国工作生活, 把孩子们送到国外读书, 还不如直接在国外生活来的方便和实惠。

还有,他们希望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事业上, 不想参与过多的社交活动或者应酬, 他们享受着高效快捷的服务质量。与国内相比, 在孩子上学, 配偶就业, 购车买房, 异地迁徒等重大人生事件上,国外的办事效率明显的好一些。

最后,他们享受着国外自由自在的环境气氛。他们拥有宗教自由和言论自由,以及集会和选举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