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冤枉中国奶牛了

(2018-08-26 06:22:41) 下一个


有朋自远方来,谈起旅美观感。他说美国的高楼不及中国的多,地铁不如中国的新;唯独美国的牛奶比起中国的牛奶来又浓又香,他越喝越喜欢喝。朋友问我,是不是美国奶牛经过特殊培养,挤出来的奶才既浓又香?我对朋友说,这可真是冤枉了中国奶牛,乃是对中国奶牛的极大不公平。朋友说愿闻其详,我就讲了在中国时的所见所闻。


当年因工作关系,我曾经到国营牛奶公司去了解情况。工程师告诉我,从奶牛挤出奶,到牛奶送到民众手里,至少掺过两次水。第一次是奶农掺水。牛奶公司向奶农收购牛奶有浓度标准,奶牛挤下的奶,比收购浓度高不少。奶农为了增加重量,就往奶里掺水,加到恰好符合收购浓度。第二次是牛奶公司掺水。牛奶公司收购牛奶后,经过消毒等处理,最后装瓶或装袋。出厂牛奶也是有浓度标准的,比收购浓度又要低一些。牛奶公司为了增加出厂牛奶的重量,就再往奶里掺水,加到恰恰符合出厂浓度。


工程师说,经过这样两次掺水(他说这是合法的掺水),牛奶浓度已经降低不少。然而这还不算完,有的送奶者,用医用注射器从奶瓶里面抽奶,再注入等量的水。这种手段是非法的,极易引起民众的愤慨。


有的奶农为了多挣钱,往牛奶里多掺水,导致牛奶密度下降。牛奶公司有专门的波美浓度计,可以测定牛奶密度来打假。于是有的奶农往牛奶掺超量的水,再掺一些米浆,来增加牛奶密度。他们自备波美浓度计,来调节掺米浆的量,让牛奶公司打假失败。


眼见得单靠波美浓度计不灵了,牛奶公司就采用先进的有机氮检测技术。牛奶蛋白质含有机氮;而米浆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不含有机氮。如果测定牛奶的密度正常,而有机氮含量却低于正常,就表明掺有米浆。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掺假者不久就发展出新技术。他们在掺入的米浆中再加尿素,尿素富含氮,检测仪就又被骗过了。工程师告诉我,收奶时没有特殊仪器是测不出尿素的,但在煮牛奶时,由于尿素遇热分解会释放出氨气。这样的牛奶,非但淡而无味,煮牛奶时还可能闻到氨气臭味。


朋友问:“那么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又是怎么回事呢?”我说,尿素的化学名称是碳酸酰二胺,与三聚氰胺都含有氮元素。往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或尿素,其目的就是用廉价的含氮化合物来冒充牛奶蛋白质。尿素溶于水,被用来掺进牛奶中,但尿素受热分解,释出氨气容易露马脚。三聚氰胺则难溶于水,热稳定性强于尿素,被用来掺进奶粉中,堪称是高科技的掺假技术。但是三聚氰胺会导致肾功能降低,引发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因此危害更大。


我对朋友说,好端端的牛奶,经过几次三番地掺水加米浆和尿素,岂能不淡而无味?再不要冤枉中国奶牛了,奶牛是无辜的;你喝到的牛奶不香,全是人在作怪。形形色色的牛奶掺假,反映了中国大陆现今诚信普遍缺失,折射出价值观的扭曲和沦落。许多人信奉金钱至上,置道德与良心于不顾,牛奶掺假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凑热闹 发表评论于 2018-08-27 01:48:41
十年前您这文是好文,现在再贴出来可就是赤裸裸的造谣了,呵呵。您难道不知道牛奶有脱脂和全脂之分么?

#############################
有高见说出来,别装神弄鬼的。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您这文是好文,现在再贴出来可就是赤裸裸的造谣了,呵呵。您难道不知道牛奶有脱脂和全脂之分么?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牛奶是小牛的食物,成年的人类为什么要喝牛奶,与小牛抢食物?
动物断奶后,就不应该再吃奶啦!否则,百病丛生。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My Go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sider knowledge of this country of fakes.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真庆幸自己离开了这个道德无底线的国家。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