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马列教师的心里话

(2018-02-23 14:14:31) 下一个



大约40年前,我在中国大陆认识一些中共党校马列主义教研室的教师。那时候党校经常举办干部培训班,每期或四、五天,或七、八天。这些党校教师们轮番上台,结合当时的形势,做辅导报告。


与他们相处的时间长了,我对其中一位教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们这些马列主义教师,说话还有个准头吗?林彪当副主席时,你们在台上慷慨激昂地歌颂他。林彪折戟沉沙了,你们又在台上批林批孔。四人帮得势时,你们在台上批邓小平、大讲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四人帮倒台了,你们又在台上批王张江姚篡党夺权。华主席上台,你们在台上歌颂英明领袖抓纲治国。华主席下台了,你们又在台上批他搞两个凡是。这个讲台要是有记忆力,听到你们这样颠来倒去,恐怕连讲台都要脸红的。你讲了这么多年的党课,到底有没有讲过自己的心里话?”


这位马列主义教师是我的同龄人,听了我这些话,非但没生气,还对我说了许多心里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0年过去,他早已退休。今天把他的意思复述出来,我想应该不会给他带来什么麻烦了。下面就是他的话,用第一人称来表达。
。。。。。。。。。。。。。。。。。。。。。。。。。。。。。。。。。。。。。。。

你们搞自然科学的,比起我们要幸运得多。虽然你们经历过米丘林学派与摩尔根学派之争,但总还是可以争辩的。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一加一总是等于二。我们这些人行吗?我们不能有自己的思想,有了也不能表达出来。上头的思想就是我们的思想,《人民日报》的话就是我们的话。其实我们也受过高等教育,会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我从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从中国和外国的对比中,产生了许多疑问。但是我根本就不能去探讨,更不能质疑和挑战。


无论什么事情,都要往那几个马列主义伟人身上扯,都要在他们的著作里找到所谓根据,有时简直到了可笑的地步。比如前些时候,广播和电视里开始播出商业广告,这在现代社会极为平常。可是却偏偏要在《列宁全集》的某个角落里,找出一条列宁称赞广告如何如何好的话,来作为依据。后来开放股票市场,就又找出当年马克思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马克思对恩格斯说,自己买了些股票,小赢了若干英镑云云。言下之意,革命导师都玩过股票,因此我们今天也能玩。我想,假如没有这封信,是不是股票市场就不许办了呢?


你是搞自然科学研究的,少不了要学习马列主义对科学研究的指导作用。其实恩格斯讲述量变质变定律,不过是举了几个最浅显的例子。比如随着温度上升,固态的冰变成液态的水,再变成气态的蒸汽。我在讲马列主义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时,总是把这作为依据。但问题是,迄今为止在自然科学上,有哪一项重大的发现和发明,是科学家自觉运用自然辩证法而成就的?人们最多不过是在事后,用贴标签的方法,硬说是在马列思想的指导下产生的。


我看过一些资料,知道这几位革命导师,他们的私生活其实不是那么检点的。马克思与家里的女傭私通;恩格斯长期与女性未婚同居,还帮马克思隐瞒私生子。列宁更是患了梅毒,并因此而死。毛泽东也是女友成群。我看有朝一日,那些包二奶养情妇的达官贵人,说不定会把这些导师们抬出来作挡箭牌,说是向革命导师们学习才玩女人的。


我经常在夜半三更时醒来,想得很多很多。我这样成天站在讲台上,今天批判自己昨天讲的话,明天说不定又要批判自己今天讲的话。这不是自打嘴巴吗?我这样算是什么呢?后来我想通了,我就是一个传声筒,上面要我怎么讲我就这么讲。有时明明知道上面在骗人,我还要装作一本正经地骗下面的学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您说的情况适用于中国。在美国,学政治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政治观点,而且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否则就当不上教授。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学政治等的一定不能有自己的政治观点, 一旦有了自己的想法, 就该进去吃牢米饭了
我飞呀飞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否合适,笑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