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着玩电脑好

(2018-01-23 06:10:04) 下一个

 

我的书桌上架着一个小折叠椅,上面放着手提电脑。有的朋友看不懂,惊讶地问:“这是什么架势啊?”我说:“你们是坐着用电脑,而我却是站着玩的。”朋友又问:“为什么呀?站着多累啊!”我笑着说:“站着玩电脑好处多,且听我慢慢道来。”

退休之后空闲了,消磨在电脑上的时间自然多了起来。互联网世界充满神奇,从新闻时事到电影综艺,无所不包;更别说我还写写文章、发发博客。如此这般在电脑前一坐,轻而易举就是两、三个小时不动窝,连喝水与上卫生间都能免则免。就这样每天至少六、七小时坐在电脑前,短短两年,感觉腰围明显增加,说明腹腔内脂肪组织积累了。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动,还引起臀部坐板疮多发。更严重的是血液黏稠度可能增高,导致下肢形成深静脉血栓,而血栓脱落会造成肺梗塞,严重可能猝死。有研究指出,久坐的危害与吸烟相当,坐一小时约等于抽两根烟,也就是减寿22分钟。

认识到久坐的危害,我就改为站着玩电脑。两年下来,体会到有几个好处。第一是锻炼了身体。其实站着也是一种锻炼方式,现在我的站姿比以前挺直了。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研究表明,站着比坐着消耗的热量多三至五倍,更比躺着消耗的热量多十几倍。这正应了一句俗话:“走比站好,站比坐好,坐比躺好”。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平视电脑屏幕,头不用低下了,颈椎不难受了。这就消除或减轻了对椎动脉的压迫,纠正了颈椎关节的紊乱,从而使颈肩不良症状有所缓解。站着在电脑上打字,还可以减轻手臂支撑手腕所带来的压力,缓解肌肉酸痛,促进颈部、肩膀和手腕的血液循环,使脖子和肩部不再向前弯曲。

第三个好处是克服了久坐的种种弊端。站着玩电脑,感到累了会自觉扭扭腰、摇摇脑袋、晃晃胳膊腿,让血流通畅,这样全身都舒坦。两年来我的膝盖、脚和背部没有发生病痛,臀部的坐板疮也很少发了。研究表明,站着用电脑能增加代谢率、降低患II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站着玩电脑,并不是要连续不断地站立,而是根据自身承受能力,作适当调节。状态好的时候,站的时间可以长一点;感觉疲劳时,就坐下休息一会儿。不过站着用电脑是一种保健手段,而不是治疗手段。如果有静脉曲张,或者颈椎或腰椎有病变,还是应该找专业医生治疗。如果只能坐着用电脑,那么就应该每隔半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会儿,并按摩臀部与腿部,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

其实站着用电脑现在正逐渐流行,并且已有相应的站式电脑桌问世。我已经长期坚持站着玩电脑了,读者诸君如果有兴趣,不妨也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自己掏腰包买一个如何?花不了多少钱的,退休了还可以拿回家继续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久坐确实不好。我们组里有个工程师,说是腿有什么问题,不能久坐。公司专批给他买了站着用电脑的升降桌。我也想要,但没理由:)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试试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折叠椅放电脑好,我也试试!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哈哈哈,向前辈问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我已经整整六年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