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唱就唱多好!

(2017-11-25 09:22:26) 下一个

拙文《与印尼朋友飙歌》见报后,老友S君对我说:“认识你好久了,才知道原来你喜欢唱歌,居然还与外国人飙过歌。”S君的话让我想起许多往事。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对苏俄歌曲与印尼民歌尤其感兴趣。苏俄老歌曲调宽广而深沉,又略带忧郁,能抚慰人们的心灵。印尼歌曲则是风格多样,旋律舒缓、悠扬抒情,能把人带进梦幻般美丽的南洋风光中。 

我虽然喜欢唱歌,却不是想唱就能唱的。在很长一段岁月里,我很少能尽兴地唱爱唱的歌,这或是由于不准唱,或是由于没空闲唱。

先说说不准唱。五十年前正值文化大革命,准唱的外国歌曲只有《国际歌》,准唱的中国歌也很少,无非是《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及毛语录歌等,其余都在禁唱之列。有位同学保存了一本《外国民歌200首》,我就借来到校园里找个背静角落,低声自学自唱。好在这个歌本与《毛主席语录》一般大小,藏在口袋里别人只当是毛语录。记得有一次,我低声吟唱苏俄歌曲:“在那遥远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而远处大喇叭传来文革歌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就是好!就是好!”前者如诗如画,后者如泼妇扯嗓门喊,二者的高下与美丑立判。

再说说没空闲唱。文革过后我考上研究生,加入科学研究队伍,整日里忙碌不停。虽然不准唱的禁令不再,却又没空闲唱歌了。再后来我到了美国,二十多年一直沉浸在读文献、定方案、做实验、算数据、写论文、找经费的循环之中,忙得团团转。就连回到家里和休息日,也要考虑科研上的事。似这样连轴转,哪里还有闲暇与闲心来唱歌?我只能忙里偷闲,偶尔哼上几句而已。

如今退休了,不准唱与没空闲唱的难题都不复存在。我终于可以对着家庭卡拉OK机,不时唱上几嗓子了。有人问我,既然缺少音乐天分,注定当不成专业歌手,古稀之年还唱歌为了什么?其实我唱歌是因为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唱歌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能让老年人减少吃药和看病的次数。唱歌还能提高艺术修养和陶冶情操,消除伤感,让人的情绪变好,从而对心理健康有益。若与喜欢唱歌的朋友一起探讨音乐,更能唱出快乐和健康长寿,使退休生活丰富多彩,这实在是人生之美事。?

说来无巧不成书,上面提到的老友S君告诉我,原来他也爱好唱歌,也曾苦于不准唱或没空闲唱,与我可谓同病相怜。而且S君竟然会美声唱法,真的是知音难觅。我当即邀请S君到家里,对着卡拉OK机一同引吭高歌二十余首。退休生活少不了歌声,好歌唱不停,唱出好心情,唱出青春焕发。想唱就唱,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urui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文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加老师好!喜欢您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