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出国门

(2017-09-19 10:10:37) 下一个

三十年前的1987年,我工作的研究所买了台自动生化分析仪,派我去香港培训。以现在的眼光看来,去香港根本就不算出国。然而当时香港尚未回归,挂的是英国国旗,感觉上也算是跨出国门了。短短七天里,我亲眼看到香港的繁荣富足,对比当时上海的破落贫穷,受到极大震撼。被灌输了多年的资本主义腐朽没落的说教,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离港前一天,我来到太平山顶,这是香港的标志和最高点。我俯看崎岖山路,不禁想起自己在此前四十年特别是文革中的坎坷;饱览远处美景,又不禁憧憬起今后的人生。我从未写过诗,此时却情不自禁地拿出纸笔,写下了题为《在港岛巅峰》的生平第一首散文诗:

在港岛的巅峰,/背倚如林的高楼,/你含笑眺望远方。/阵阵吹来的海风,/拂动着你的乌发;/你敞开胸怀,/把自由的空气 /尽情吸进。/岁月能在你的脸庞,/留下道道刻痕;/却不能改变你,/对希望的执着追求。

在港岛的巅峰,/俯瞰走过的崎岖山路,/你舒畅地笑了。/眺望远方的海天,/你又在憧憬,/登上彼岸更高的山峰。

诗的最后一句,意指登上太平洋彼岸的美洲。此志既立,我积极联系留学,终于在1990年真正跨出国门,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圆了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之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帅!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出国追求更好的生活肯定是正确的决定,现在可不一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像老师,相信满腹经纶,经历丰富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帅锅一枚!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庆幸当初离开了中国!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bxw' 的评论 : 还是那句话:事实胜于雄辩,更胜于说教与诡辩。
twbxw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资本主义砸就把你腐蚀成这样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事实胜于雄辩,更胜于说教与诡辩。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今天站在上海外滩,我也不会后悔的,有的只是为自己当年的选择而庆幸。与您同感。谢谢!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是啊,光阴似箭啊!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我的文学细胞太少,那几句就是有感而发,称不上诗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的腐蚀力是很强的。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成功人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阿成,如果今天你站在上海外滩,你感觉如何?请不要误会,我也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离开中国,我从不后悔离开上海。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退休人士。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有感而发,直接了当,理工男的 Style,赞!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诗吗,那个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