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曾与王洛宾先生合影(图片/视频)

(2017-05-17 09:38:54) 下一个

近日翻出两张王洛宾先生的照片。一张是他在纽约中国城所摄,背景是大成至圣孔子塑像。另一张是我与他的合影。看着这两张照片,思绪不禁回到二十多年前。1994年的一天,王洛宾先生来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我早就知道他搜集整理与编写过许多优美的西北民歌,但只闻其音乐,未见其真人。现在能亲眼见到带有传奇色彩的他,岂能错过?

王先生进来时,我见他头顶半秃,额头很高;下巴留着灰白的山羊胡须。他面容瘦削,然而精神矍铄。他一连讲了好几首代表作,都是我耳熟能详的,包括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在银色的月光下》、《青春舞曲》以及《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他讲述这些歌曲的来历,还不时哼唱起来。他的神情与心态显得年轻,完全不像已是81岁高龄。见面会后,王洛宾先生把在孔子塑像前的照片送给我,并在背面签上“洛宾,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一日”。此时我的家人摄下了这张我与他的合影。

王洛宾先生一生坎坷。他前半生参加国军,却因共党嫌疑坐了国民党的牢;后半生参加共军,却又因当过国军坐了共产党的牢。其实他毕生只是一个音乐人,直至1981年才获得平反;他所搜集整理的西北民歌,才被承认是中华民族的音乐瑰宝。王洛宾先生于1996年去世,享年83岁。我与他的这张合影,摄于他逝世前两年,成为永久的纪念。

(最后请您欣赏王洛宾整理的民歌《在银色的月光下》的中英文版本,英文版本也许您从未听过。谢谢!)

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