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十不留宿”有道理

(2017-04-07 18:36:41) 下一个


近日读到民间俗言“七十不留宿”,不由得想起一段往事。三年前,一位L姓老同学打来电话,说他从中国来美国探望儿子,住在波士顿,想来纽约玩,在我家小住几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况且四十多年未见面,我自然表示热烈欢迎。

到了约定那天,我提前到位于中国城的华人长途班车公司等候。预定时间早就过去,班车迟迟未到,等来的却是L君的电话,他焦躁急迫地喊“快来接我!”事后他告诉我,那班车的非裔司机,不知何故竟把车停在纽约城郊,自己扬长而去,这真是难以思议。而同样难以思议的是,一车华人乘客居然不知维权,逆来顺受下车改乘地铁进城。这却苦了人地生疏的L君,只得孤零零留在车上。我问他现在哪条街?靠近哪个地铁站?L君什么都说不上,让我如何去接?我安慰他稍安勿躁,待我联系班车公司讨个说法。

更难以思议的是,班车公司居然不知道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才派人去援救。近一个小时后,班车终于回来。只见L君面如土色,刚下车就有气无力地说:“我不行了,快救救我!”我连忙扶他到候车室坐下,他说:“不行,我要躺下。”扶他躺下后,L君要我从他的包里拿出血压计,血压竟高达190!L君又要我把降压药拿给他服下,待血压降到150,他才断断续续地说,他有高血压的老毛病,这次坐了几小时的车,本来就比较疲劳,又被甩在半路,心里着急,血压就上来了。他在候车室躺了一个小时,我才陪他回家。

我实在没想到,与年届古稀的老同学竟在如此场景中重逢。在候车室里,我想了许多:如果L君的血压居高不下,要不要致电911叫救护车?要不要打电话联系他儿子?虽然事情没有发展到严重地步,也确实把我吓得够呛。想好的参观计划全部泡汤,只能在家陪L君回忆同窗生活及各人经历。两天后L君血压稳定了,我送他到车站,事先打电话告知他儿子,务必提前接站。直到L君来电告知平安返家,我心里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其实这句民间俗言的完整版是“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说的是老人七十岁后如果到亲友家,主家不应强留其住宿;八十岁后,便不要强留其吃饭;九十岁后,如果老人自己想走,便不要留他多坐。这似乎与传统美德相违,但从人的生老规律来看,是有道理的。老人听力视力下降,在陌生地方留宿,对环境不熟悉,起夜时容易被绊倒,发生意外伤害。再者老人身体器官功能退化,到陌生地方容易生病;万一客死亲友家中,会使儿女受到良心谴责和舆论批评,也会给亲友带来尴尬与麻烦。因此老人最好少到亲友家走动。实在需要外出,也要携带必要药品,在儿女陪伴下早去早回。

当然,有的长者老当益壮,我就见过能爬几百级台阶,登上张家界天门洞的八十多岁老人。然而大多数年事已高者,尤其是患心脑血管疾病和耳目失聪的老人,最好减少外出与走亲访友,更应避免在外留宿,以免给自己和主人家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读一位网友的文章,说得是一位二十多有严重心脏病的女孩子在长途旅行后去世的事,招待身体有严重疾病的真的要当心。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有人4,50岁就病恹恹的。要具体看人,毫无关系的留什么宿?自己家的爷爷80岁了就不留饭?90岁来了连个座位都不给,什么社会风气?
什么事情都要来个1,2,3的,太无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啥朋友呀?这么不明白事理。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好知识。支持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想让一位身体很好、人很可敬的八十岁老人来国外玩呢,他每年都出国两次,当然一定要有子女陪同。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七八九,大好,不是小好 :)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在理,学习了。
好奇女士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你这朋友应该让他孩子陪他玩,住酒店,你可以请他吃饭聊天。这么麻烦别人的人,挺够呛的!
纽约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顶.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道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惊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谢谢分享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