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方志收录了我

(2017-04-17 18:41:06) 下一个


前些时一位亲戚在越洋电话里对我说:“恭喜你上了家乡的方志啦!”我没听懂,连问三遍,亲戚连讲三遍,再加上解释,才总算明白过来,原来是家乡出版的地方志收录了我。
我不禁有些好奇,自己从小就离开家乡浪迹四方,只是偶尔回去看看,地方志编者是怎么知道我的?又写了些什么?拜互联网之赐,我与故乡的地方志办公室取得联系,他们证实确有此事;承他们的盛情,还给我寄来了一册。

这本方志名为《亭林镇志》,由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写,方志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该方志是16开本399页,洋洋洒洒65万字,还有照片百余帧。全书共28章,涵盖当地的方方面面,包括地理、历史沿革、人口、党政机构、社会团体、公安司法、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工业、农业、交通、商业、财政、邮政电信、村镇、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卫生、社会生活、人物、村民委员会等各方面内容。

我花了半个月时间,把这本方志通读了一遍,对故乡有了更深的认识。例如故乡为什么叫做亭林,原来是有来历的。亭林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古镇。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朝梁陈时期,著名地理学家顾野王在此隐居著书。其宅旁有亭有林,史称“顾亭林宅”,是上海市辖境内最古老的宅邸园林,亭林之名即源于此。

《亭林镇志》的第26章讲述人物。这一章分为3节,第2节“人物简介”共收录35人;介绍我的条目,就在这一节中。第3节为“人物表录”,其中的“亭林镇籍高级技术人员名录(共24人)”与“亭林镇籍出国出境定居人士名录(共33人)”,也收录了我。

下面是《亭林镇志》对我的介绍:“1946年生,祖籍亭林,幼时丧母。1963年松江二中毕业,考入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91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院工作,1997年获荷兰Wangeningen大学人类营养学博士学位。美国临床营养学会会员。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从事人体组成学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以下对我研究工作的介绍约200字,略去。)发表研究论文逾百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40篇。著有《人体组成学》,并多次应邀去他国和回祖国讲学及参加研讨。”看到《亭林镇志》的人物简介,不由得佩服他们,竟然做了这么细致的工作。不过他们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这些信息的,我至今还是不甚了了。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读过方志一类的书。现在我明白了,方志乃记叙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与地方志两类,是研究历史及历史地理的重要参考资料。古人曰:“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故乡编纂地方志,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后世。”

地方志对于身居海外的我们,更有着特殊意义。海外游子哪个不对生我养我的家乡梦魂萦绕?哪个不怀念故乡的山山水水?然而离开久了,印象难免淡薄。即使偶尔回去,也难免产生“物是人非”甚至“物人俱非”的感慨。如果一本方志在手,那么家乡的历史、现状等方方面面,都可一览无遗。在有生之年,我会把这本《亭林镇志》珍藏在书架上;夜深人静之时翻开看看,藉以聊慰思乡之情。

读者诸君不妨打听一下,您的家乡或许也出版了地方志,说不定已经把您收录在内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俺好像也被收录在家乡市的什么里面了, 不过俺自己还没看到过, 是高中同学看到在高中微信群告诉俺的.还有另一同学也被收入. 俺也搞不清楚是咱回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方志人物简介少了一句,”加成先生正直,谦恭,是乡亲们学习的楷模。"

上回来这里学了一个词,谢谢加成老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如您所言,我的确是个人物,但是是个小人物。哈哈!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是个人物,家乡的自豪!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校友的评论!松江二中是个好学校,对我的一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请看我写的怀念母校的文章: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45/201603/712482.html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您上的是省志,比起镇志要高大上数倍,可喜可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南京大学的,很巧,我去南京那天,也去了南京大学。

能在文学城遇见松江二中老校友,非常意外,开心。

祝你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校友,松江二中。恭喜你。我二月回国,去了母校。教学楼都在,腊梅花开着。。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上榜· 人过留名· 可以作为激励后人学习向上的榜样·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亭林镇志几个字写得不错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乡贤是乡人的榜样,方志有专栏记录乡贤。

我二十四岁时参加省志编写组,26岁大名就在省志上了,排名最后一个。所以,我现在看什么排名都觉得好笑。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祝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编写地方志的确是个好传统。据我家乡的地方志编写人员告诉我,他们现在正在编写属下二、三十个村的村志,这是个浩大的工程。谢谢阿留兄的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加成兄上榜!编写地方志是个非常好的传统,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乐见这一传统延续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