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坚强的女性 人生的楷模

(2017-04-03 04:58:49) 下一个

(姑妈与爸爸的合影)

伯伯离我们去了,当我从越洋电话里听到这个噩耗,泪水禁不往夺眶而出。去年秋天,我回国料理父亲的丧事,之后曾到亭林看望伯伯。那时候伯伯还没有明显的疾病,但是比两年前我见到她时更虚弱了。分别的时候,我的心头一阵发紧,我身居海外,难得回国一次,伯伯必竟是86岁高龄了,这会不会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想不到半年后,伯伯果真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和这个她生活了87年的世界。这些天来,我一直在追忆伯伯,我觉得我应当把自己所知道的伯伯写出来,这样不仅可以告慰伯伯的在天之灵,还可以寄托对她老人家的哀思。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下辈人能更多地了解伯伯,了解她是怎样度过漫长而不平坦的一生的,希望我们每个人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迪。

我对伯伯的记忆始于1954年的夏天,那年我8岁,父亲和伯伯带了我去杭州游玩。爸爸对我说:「这是爸爸唯一的亲姐姐,快叫伯伯。」那时我有些不明白,伯伯应该是爸爸的哥哥,怎么爸爸的姐姐也叫伯伯呢?从那时开始,伯伯的形象就留在我的脑海里。我和伯伯一起在沈阳度过了五六十年代之交的那场大饥荒,后来我到上海松江二中上学,大学毕业后到苏北工作,每次见到伯伯,她总是关切地询问我的情况,为我缝补衣服。我穿过的她一针一线扎起来的布鞋和棉鞋,不下10双。20年前我到上海读研究生,后来家也搬到了上海,探望伯伯的机会更多了些,伯伯的关心就又及于我的两个女儿。我到美国后,王莹留在上海。今年春天,王莹生了个儿子,伯伯又惦记着,让表姐专程到上海看望。在与伯伯长达45年的相处中,她老人家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伯伯留给我的第一个深刻印象是她与我父亲的亲密姐弟之情,他们的手足之情维系了一生之久。父亲经常向我提起,他的母亲,也就是我的祖母共生了7个子女,5个都早年夭折,只有伯伯和他得以存活。伯伯比他大12岁,因而对他特别爱护。虽然家里有的是佣人,父亲小时候却经常是由伯伯抱着,有时是骑在伯伯的肩上,一起去大市场玩。在最近的四十多年里,伯伯一家一直同我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有整整20年,我们两家可以说是互相扶持着,才得以共同捱过那恶梦般的岁月。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伯伯不得不独立支撑她的家庭,父亲尽力给了伯伯经济上的帮助,使伯伯的4个子女得以维持学业。而伯伯也长达十几年地帮助父亲照料家务,就连我的弟弟也是由伯伯带大的。后来伯伯年事渐高,行动不便,她就让表姐去沈阳看望父亲。11年前我母亲在西安病重,去年我父亲在沈阳病重,伯伯都是闻讯后立刻派表姐代表她前往。她对表姐说:「我实在是走不动了,要不然我怎么也要亲自去一趟的。」如今她们姐弟都已作古,但他们真挚的手足之情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记得小时候看到父亲给伯伯写信,称呼总是「胞姊如晤」,伯伯的来信也总是称「胞弟如晤」。那时候我不大理解这个文绉绉的称呼,如今回想起来,才体会到它的份量。

伯伯留给我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她的坚强。她与民国同年诞生,她的一生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民族几十年的见证。民国26年,日寇从金山嘴登陆直扑亭林,一路烧杀奸淫。伯伯那年才26岁,她把锅底灰涂在脸上,随家人逃到乡下,躲在芦苇丛中,才逃过了这场劫难。民国38年,山河变色,伯伯家的财产尽失,她那时不过38岁。四十多岁时,她又遭到失夫之痛,从此不得不独力支撑起残破的家。五六十岁时,她在文化大革命中再次遭到种种摧残。算起来,伯伯一生87年,竟有一半是在苦难和忧患中度过的。

我不可能详述伯伯是怎样面对这种种磨难的,只能举两件我亲身经历的事。1957年,伯伯从南方千里迢迢来到大连,这大概是她第一次出远门。在这之前不久,她的丈夫,也就是我的姑父,因为许多年前任过半年的亭林镇镇长而下狱。我为伯伯带路,去大连郊外的周水子监狱探视姑父。到了那里,伯伯获准进去,我等在外面。探监的人不少,许多女人出来时脸上都淌着眼泪。大约半个小时后,伯伯出来了。她没有流泪,神情镇定,只是在回去的路上几乎没说一句话。这是她最后一次见到自己的丈夫。只要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不难明白她当时的处境。4个儿女都小,最大的也不过十五六岁。经济上一下子断了来源,她肩上的担子该有多么沉重。可是她没有流泪、没有被压垮。相反,她凭着自己瘦弱的身躯,勇敢地承担起了这一切,含辛茹苦地把4个子女都培养成人。

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她又受到了冲击,被罚在松江东塔弄扫街。我从苏北滨海来探望她,见到她在三九寒天的清晨,就拿着扫帚出了门。那时伯伯已年近花甲,体力上难以承受,更不必说精神负担的沉重。我为无法帮助她而着急,伯伯却反过来安慰我:「没什么关系,只当是练练筋骨。」她的神情依然是那样平静,一如当年在周水子监狱。就这样,伯伯凭着自己的坚强,闯过了人生途中一个又一个急流险滩。我们只要回顾她一生经历的风风雨雨,就会不由得不深深钦佩她的坚强。

伯伯留给我的又一个深刻印象是她的勤劳。1960年代初期,由于执政者犯下的大错,中国大陆陷入了空前的饥荒之中,饿死的老百姓数以百万计。当局迫于形势的严重,不得不让老百姓开荒种田。爸爸所在的中医学院把大操场都刨了分给职工,随各家各户在分得的那一小块地上「自力更生」去。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知识分子,种田的经验是半点都没有的,我和弟弟又都还小。有些出身贫下中农并以此自傲的人,在业务上没法与父母亲相比,这时就放话要看我们的笑话。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伯伯居然是种田的一把好手。从翻地到播种、从浇水到施肥、从锄草到除虫,她在在都挺内行。由于伯伯的辛勤劳动,秋后我家的收获一点也不比别的人家少。就连那些贫下中农出身的人也不得不伸出姆指称赞伯伯能干。我不大理解地问伯伯怎么会种田的?她说她从小就喜欢种豆栽瓜,每年都要在房前屋后和院子里种十边田。她经常寄给我们的汁豆,就是她亲手种植又亲手制作的。她的勤劳一直持续到她的晚年。20年前她住进楼房无田可种了,就养了一群鸡,每天上下楼几趟照料她的鸡群。后来小镇禁养鸡鸭了,她依然闲不住,每天为家里经营的小吃店烹制熟食。后来伯伯的年事更高,但她仍然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减少儿女们的负担。伯伯的长寿,与她的勤劳有极大的关系。从伯伯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华民族女性的勤劳美德。

伯伯留给我的再一个深刻印象是她的睿智和明达。平日里伯伯的话不多,说出来却往往切中要害,让我们受到教益。记得在1960年代初的大饥荒中,当局在报纸上宣传「增量法」。说把一斤米反复地泡、洗、蒸,可以出10斤饭,许多人都如法泡制。我那时年纪小,吃不饱很难受,就要求伯伯也这样做。伯伯不同意,我就搬出报纸来同她辩,因为我那时候以为共产党报纸上的每句话都是正确的,伯伯对那些五花八门的「增量法」未加置评,只说了一句话﹕「不管怎么折腾,一斤米还是一斤米,又不会多出来的。」这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其实包含了许多真理,启迪我不能盲从,永远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大约10年前,一位亲戚告诉我,说以前被没收的房产可以收回。他说得有板有眼,并约我一起去做。我对伯伯提起此事,伯伯并不着眼于如何去做,只是简单地说:「要想过得好,还不如出去。」伯伯的话言简意赅,让我顿时清醒并牢牢记在心里。从那以后,我通过努力终于跨出了国门。事实证明,那位亲戚的话是空穴来风,如果真的去做,弄不好会羊肉没吃到反沾上一身羊臊味。人们往往把睿智和明达同文化程度联系起来,其实并不尽然。由于时代的原因,伯伯上的学不多,大约是高小到初中程度。但是她的待人接物,往往不是受过更高教育的我们所能企及的。同任何人一样,她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在我的记忆里,不管对待亲戚朋友还是对待邻居,伯伯总是那样和颜悦色。对待我们,伯伯也总是晓之以理,从不以长辈的身份压服小辈。

在我看来,伯伯的睿智与明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能不断地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不少人到了老年,终日无所事事,所见所闻不出百步,结果百无聊赖、精神苦闷。伯伯不是这样,直到晚年,她仍然每天阅读「新民晚报」和「参考消息」,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尽管她不曾同人谈论天下纵横,却由此保持了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从而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思想。近几年来,伯伯的体力不济,已是足不出户,但是她的头脑一直很清醒。直到这次病重期间,她还谆谆叮嘱孙辈要好好学习外语,表达了她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伯伯离我们去了,但她留给我们的却很多。虽然我们不一定会经历她那样坎坷的人生,但我们确实应当学习她勇敢地直面人生挫折,坚定地走自己的生活道路。虽然我们不一定都要学会种田,但我们确实应当象她那样为自己的亲人勤劳一生。虽然她生活的时代与今后的时代有着巨大的差别,但我们依然应当学习她的睿智和她的明达。伯伯离我们去了,她是一位平凡的女性,但也是我敬重的一位女性。她的一生并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是她却以她的一生向后辈展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以对人生的洞察,坚强地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带着她一以贯之几十年的平静和安详,坦然地走完自己的人生旅程。伯伯的坚强、勤劳、睿智和明达,将长远地留在我们心中,成为后辈学习的楷模。

1998年5月至6月写于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unny12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祖籍浙江余姚,叫姑妈 阿伯
ViBravo 回复 悄悄话 家父也让我喊我姑妈“伯伯”.他们来自奉贤,金山的邻县.好文,谢谢分享.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民国的教育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
同感!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民国的教育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我外婆是上个世纪出生的人,只是识字,但对人生社会的理解参悟超过很多知识分子。一辈子遭遇许多苦难,可始终能保持一颗善良豁达睿智包容的心。她活了九十多岁。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伯伯!谢谢分享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的姑妈同许多中国女性一样:坚强、勤劳、睿智和明达。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_in_sky' 的评论 : 对,就是“八八”的发音。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的姑妈是我人生的楷模。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我的祖籍在上海郊区,称呼女性长辈亲戚“伯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句句动人。你伯伯的很多经历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也是大半辈子在人为的苦难中挣扎却从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和对家人孩子的热爱!向她们致敬!谢谢分享!
fly_in_sky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乡喊姑妈叫"八八"的发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中华女性的坚强和韧性,或许经过几千年的磨难已注入了我们的DNA. 您的伯伯确实是我们的楷模。
谢谢加成老师分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家的祖籍,中国某些地方称呼女性长辈亲戚“伯伯”。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坚强、勤劳、睿智和明达。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